谚语大全

只要是谚语就行
1041335388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8-10-20 最佳答案
您先请”是礼貌.狗肚子盛不得四两油.一知半解,自欺欺人.敌人逃窜时,长一智.闪光的不一定都是金子。 
All things are difficult before they are easy.不耻下问才能有学问.什么人交什么朋友。
A man of words and not of deeds is like a garden full of weeds.
光说空话不做事,犹如花园光长刺。
A man without money is no man at all一分钱难倒英雄汉。
A merry heart goes all the way.心旷神怡,事事顺利。
A miss is as good as a mile. 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A mother‘s love never changes.母爱永恒。
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一天一苹果,不用请医生。
A new broom sweeps clean.新官上任三把火。
An eye for an eye and a tooth for a tooth.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An hour in the morning is worth two in the evening.一日之计在于晨。
An old dog cannot learn new tricks.老狗学不出新把戏。
An ounce of luck is better than a pound of wisdom.聪明才智,不如运气。
An ounce of prevention is worth a pound of cure.预防为主,治疗为辅。
A rolling stone gathers no moss.滚石不生苔,转业不聚财。
As a man sows, so he shall reap.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A single flower does not make a spring.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A snow year, a rich year.瑞雪兆丰年。
A sound mind in a sound body.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康的身体。
A still tongue makes a wise head.寡言者智。
A stitch in time saves nine.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A straight foot is not afraid of a crooked shoe.身正不怕影子斜。
A wise head makes a close mouth.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
A word spoken is past recalling.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A year‘s plan starts with spring.一年之计在于春。
A young idler, an old beggar.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Bad news has wings.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Barking dogs seldom bite.吠犬不咬人。
Beauty lies in the love‘s eyes.情人眼里出西施。
Be swift to hear, slow to speak.听宜敏捷,言宜缓行。
Better late than never.不怕慢,单怕站。
Better to ask the way than go astray.问路总比迷路好。
Between friends all is common.朋友之间不分彼此。
Birds of a feather flock together.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Blood is thicker than water. 血浓于水。Blood will have blood.血债血偿。
Books and friends should be few but good.读书如交友,应求少而精。
Business is business.公事公办。Cheats never prosper.骗人发不了财。
Business is the salt of life.事业是人生的第一需要。
By reading we enrich the mind, by conversation we polish it.
读书使人充实,交谈使人精明。
Cannot see the wood for the trees.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Care and diligence bring luck.谨慎和勤奋才能抓住机遇。
Caution is the parent of safety.小心驶得万年船。
Children are what the mothers are.耳濡目染,身教言传。
Choose an author as you choose a friend.择书如择友。
Come what may, heaven won‘t fall.做你的吧,天塌不下来。
Complacency is the enemy of study.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
Confidence in yourself is the first step on the road to success.
自信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Content is better than riches.知足者常乐
Constant dripping wears away a stone.水滴石穿,绳锯木断。
Count one‘s chickens before they are hatched.蛋未孵先数雏。
Courtesy on one side only lasts not long.来而不往非礼也。
Creep before you walk.循序渐进。 Cry for the moon.海底捞月。
Custom is a second nature.习惯是后天养成的。
Custom makes all things easy.有个好习惯,事事皆不难。
Diamond cuts diamond.强中自有强中手。Do as the Romans do.入乡随俗。
Do as you would be done by.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Doing is better than saying.与其挂在嘴上,不如落实在行动上。
Do it now.机不可失,时不再来Do nothing by halves.凡事不可半途废。
Don‘t claim to know what you don‘t know.不要不懂装懂。
Don‘t have too many irons in the fire.不要揽事过多。
Don‘t make a mountain out of a molehill.不要小题大做。
Don‘t put off till tomorrow what should be done today.今日事,今日毕。
Don‘t put the cart before the horse.不要本末倒置。
Don‘t trouble trouble until trouble troubles you.不要自找麻烦。
Don‘t try to teach your grandmother to suck eggs.不要班门弄斧。
Do well and have well.善有善报。.良药苦口。
A good wife health is a man‘s best wealth。
A good book is the best of friends, the same today and forever.
一本好书,相伴一生.患难见真情.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说大话者多谎言.积习难改。
A liar is not believed when he speaks the truth说谎者即使讲真话也没人相信。
A little body often harbors a great soul.浓缩的都是精品。
A little knowledge is a dangerous thing.一心不能二用。
A man is known by his friends.人人平等。
A constant guest is never welcome,不怕鬼叫门。
A fall into a pit.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A good beginning makes a good ending,人人都成了勇士://www。
A little pot is soon hot.
一鸟在手胜过双鸟在林.wwenglish。
All are brave when the enemy flies.不会撑船怪河弯.没有十全十美的
‘After you‘ is good manners。
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事实胜于雄辩。
Adversity leads to prosperity.穷则思变,只能使人失去朋友。
A leopard cannot change its spots。
A man can do no more than he can.凡事都应量力而行。
A man cannot spin and reel at the same time.不做亏心事,失朋友易。
A friend is never known till a man has need.需要之时方知友。
A friend without faults will never be found.善始者善终。
A great talker is a great liar.凡事总是由难而易。
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
只会用功不玩耍,聪明孩子也变傻。
A man becomes learned by asking questions.爱挑的担子不嫌重。
A candle lights others and consumes itself.蜡烛照亮别人毁灭了自己。
Close mouth catches no flies。
A good fame is better than a good face. 美名胜过美貌。
A good husband makes a good wife.夫善则妻贤。
A good medicine tastes bitter。
A friend is easier lost than found.得朋友难。
A fox may grow gray, but never good.江山易改。
A good conscience is a soft pillow。
A bird in the hand is worth than two in the bush.com/en/ez/2/
A bad beginning makes a bad ending.不善始者不善终。
A bad workman always blames his tools。
A cat may look at a king.好书如挚友http.猫有九条命,本性难移。
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遗臭万年。
A boaster and a liar are cousins-german.吹牛与说谎本是同宗。
A bully is always a coward.色厉内荏
A burden of one‘s choice is not felt.吃一堑, a gain in your wit。All roads lead to Rome.条条大路通罗马。
All that ends well is well.结果好,就一切都好。
All that glitters is not gold。
A hedge between keeps friendship green.君子之交淡如水。
A joke never gains an enemy but loses a friend.
戏谑不能化敌为友。
A good beginning is half done.病从口入
A cat has 9 lives,流芳百世。
A faithful friend is hard to find.知音难觅.常客令人厌。
All good things come to an end.
妻贤身体好是男人最大的财富。
Adversity makes a man wise, not rich.逆境出人才。
A fair death honors the whole life.死得其所。
A good book is a good friend。
A bad thing never dies。
A light heart lives long.静以修身。
All rivers run into sea.海纳百川

参考资料: http://www.wwenglish.com/en/ez/2/

其他回答

狗不吃屎。
广交不如择友,找卖醋的。
好处着手,近山莫枉烧柴。
近山知鸟音,近水知鱼性。
近朱者赤,卖盐不说盐淡。
卖主怪脚,人急悬梁。
狗记路,猫记家。
姑娘讲绣花,秀才讲文章。
鼓不打不响,钟不敲不鸣。
鼓不敲不响,理不辩不明。
鼓要打到点上,恶事传千里,主事一人。
家有一老。
画人画虎难画骨,心宽屋宽。
邻舍好,无价宝。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流水不腐,找卖糖的;好吃酸的,知人知面难知心,油多不香。
苗多欺草,不可强种。
过头话少说,过头事少做。
寒从足下起,火从头上生。
寒门出才子,高山出俊鸟。
好吃甜的,急病在治。
猫跟饭碗;山再高,吃垮家当。
没钱时挨饿,有钱时摆阔。
没有不上钩的鱼,没有不上竿的猴。
没有大粪臭,哪来五谷香。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
蜜多不甜。
开水不响,响水不开,鱼不怕水深,好灯一拨就亮。
好汗护三村,好狗护三邻。
好汉死在战场,狼死不变性,会唱的站着,冷言冷语难受。
礼多人不怪,油多不坏菜。
立如松,坐如钟,卧如弓,行如风。
力是压大的,胆是吓大的。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量大福大。
开头饭好吃,风吹背后寒
火烧一大片,水流一条线。
火要空心,响鼓不用重捶。
懒汉下地事多,勤人急在腿上。
懒人用长线,拙人用弯针。
浪再高,也在船底,坏处着想。
好狗不跳,懒汉死在炕上。
好花开不败,好事说不坏。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虎到中堂,家败人亡,人穷志不短,十年不晚
君子动口,小人动手;杯杯酒,量体裁衣。
看自己,一朵花;看别人,豆腐渣。
炕上有病人,地上有愁人。
靠山吃山,开头话难说,积恶成祸。
挤疮不留脓,免受二回痛。
家常饭好吃,常调官难做。
家合万事兴。
家人说话耳旁风,外人说话金字经。
家有千口,好猫不叫。
好狗不咬鸡,好汉不打妻。
好鼓一打就响,草多欺苗。
苗好一半谷,妻好一半福。
明枪好躲,投师不如访友。
锅不打不漏,话不说不透。
国乱思良相,家贫思贤妻。
过了芒种,袋里没有米,不会说的惹人跳,闲谈莫论人非。
酒杯虽小淹死人。
救人救到底,摆渡到岸边。
决心要成功的人,已经成功了一半。
君子报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狗朝屁走,买主怪鞋。
满招损,谦受益。
慢病在养,笛要吹到眼上。
刮风走小巷,下雨走大街。
瓜无滚圆,犹如一宝。
兼听则明,不会怪怪别人。
会过不会过,少养张口货。
会说的惹人笑,遇弱不欺。
姜是老的辣,醋是陈的酸。
交人交心。
好酒红人面,人朝势走。
狗急跳墙。
好马不停蹄。
火大无湿柴,好树结好桃。
火烤胸前暖,关东出相。
官不贪财。
虎吃人易躲。
好事不出门。
话不要说死,瞒人没好事。
砍柴上山,捉鸟上树
看菜吃饭。
会怪怪自己。
好事不瞒人,浇花浇根。
解铃还须系铃人。
戒酒戒头一盅。
好铁要经三回炉。
和尚不说鬼,近墨者黑。
尽信书不如无书。
经常用的钥匙总是闪光的。
井掏三遍吃甜水,人走三省见识广。
井越掏,水越清;事越摆,理越明。
静时常思己过,户枢不蠹。
六月不热。
虎不怕山高,路不要走绝,五脏俱全。
马好不在叫,人美不在貌。
骂人骂脏口,打人打伤手。
骂人无好口,打人无好手。
买瓜看皮,好书要经百回读,浇树浇根。
骄傲来自浅薄。
好种出好苗,人无十全。
乖子看一眼,呆子看到晚。
关西出将,懒驴上套屎多。
懒人急在嘴上,耳闻不如目赌。
快马不用鞭催,扎针看孔。
买鸡看爪。
好客的朋友多,好说的废话多,五谷不结。
龙无云不行,鱼无水不生。
路不平,众人踩;事不平,大家管。
路湿早脱鞋,遇事早安排。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路有千条,暗箭难防。
明人不做暗事,真人不说假话。
磨刀不误砍柴功。
磨刀不用看,全仗一身汗。
莫馋人富,莫嫌人穷。
莫吃过头饭,莫说过头话。
莫看强盗吃肉,要看强盗受罚。
莫学灯笼千只眼,要学蜡烛一条心。
谋官如鼠,得官如虎。
母大儿肥,种好苗壮。
南方吃雁,北方吃蛋。
南甜北咸,东辣西酸。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
男要俏,一身皂;女要俏,三分孝。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
你敬人一尺,人敬你一丈。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年纪不饶人,节令不饶天。
念书不用功,等于白搭工。
娘家的饭香,婆家的饭长。
鸟贵有翼,人贵有志。
鸟美在羽毛,人美在勤劳。
鸟无翅不飞,鱼无水不游。
宁吃半餐,不吃断餐。
宁吃飞禽四俩,不吃走兽半斤。
宁给好汉拉马,不给懒汉作爷。
宁叫顿顿稀,不叫一顿饥。
宁叫嘴受穷,不叫病缠身。
宁可锅里放坏,不可肚里硬塞。
宁可认错,不可说谎。
宁可正而不足,不可邪而有余。
宁可种上丢,莫望不种收。
宁可做过,不可错过。
宁苦干,不苦熬。
宁舍一锭金,不舍一年春。
宁添一斗,莫添一口。
宁在锅里争,不在碗里争。
宁走封江一指,不走开江一尺。
宁走十步远,不走一步险。
宁做蚂蚁腿,不学麻雀嘴
牛不知角弯,马不知脸长。
牛能拉犁,狗能看家。
牛要脚圆,猪要脚粗。
抛弃时间的人,时间也抛弃他。
朋友千个少,冤家一个多。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品行是一个人的内在,名誉是一个人的外貌。
平路跌死马,浅水溺死人。
欺人是祸,饶人是福。
欺山莫欺水,欺人莫欺心。
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
棋错一着,满盘皆输。
千补万补,不如饭补。
千方易得,一效难求。
千里不捎针,万里没轻担。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千人千脾气,万人万模样。
谦虚的人学十当一,骄傲的人学一当十。
前三十年睡不醒,后三十年睡不着。
强扭的瓜果不甜。
强中更有强中手,能人背后有能人。
巧言不如直道,明人不必细说。
亲不过父母,近不过夫妻。
秦岭山脉一条线,南吃大米北吃面。
勤能补拙。
勤是摇钱树,俭是聚宝盆。
擒龙要下海,打虎要上山。
清官难断家务事。
清明忙种麦,谷雨种大田。
情人眼里出西施。
穷家难舍,熟地难离。
全是生姜不辣,全是花椒不麻。
拳不离手,曲不离口。
人爱富的,狗咬穷的。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人不亏地皮,地不亏肚皮。
人不缺地的工,地不缺人的粮。
人不在大小,马不在高低。
人到四十五,正是出山虎。
人多出韩信,智多出孔明。
人多出正理,谷多出好米
人多智谋广,柴多火焰高。
人各有能有不能。
人各有心,物各有主。
人合心,马合套。
人哄地皮,地哄肚皮。
人活七十稀,请教不为低。
人急投亲,鸟急投林。
人家夸,一朵花;自己夸,人笑话。
人敬有的,狗咬丑的。
人老眼昏,鹰老爪钝。
人怕饿,地怕荒。
人怕话多,活怕人做。
人怕没脸,树怕没皮
人怕伤心,树怕剥皮。
人怕信心齐,虎怕成群。
人强人欺病,人弱病欺人。
人勤病就懒,人懒病就勤。
人勤地长苗,人懒地长草。
人生一世,草生一秋。
人是实的好,姜是老的辣。
人是铁,饭是钢,地里缺肥庄稼荒。
人是铁,饭是钢,三日不吃饿得慌。
人瘦脸皮黄,地瘦少打粮。
人投人,鸟投林。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
人微言轻。
人无笑脸休开店,会打圆场自落台。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
人心换人心,八两换半斤。
人心齐,泰山移。
人要实心,火要空心。
人有人言,兽有兽语。
人有失手,马有失蹄。
人越嬉越懒,嘴越吃越馋。
人在福中不知福,船在水中不知流。
人在世上炼,刀在石上磨。
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炷香。
人中有吕布,马中有赤兔。
日长事多,夜长梦多。
日里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
日里闲游,夜里熬油。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
日图三餐,夜图一宿。
若要不怕人,莫做怕人事。
若要断酒法,醒眼看醉人。
若要好,大让小。
若要好,问三老。
若要健,天天练。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若要人下水,自己先脱衣。
若要身体壮,饭菜嚼成浆。
撒网要撒迎头网,开船要开顶风船。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三分吃药,七分调理。
三分靠教,七分靠学。
三分种,七分管。
三里不同乡,五里不同俗。
三年不喝酒,家里样样有。
三年不上门,当亲也不亲。
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
三人四靠,倒了锅灶。
三人同心,黄土变金。
三人同行,必有我师。
三早抵一工,三补抵一新。
砂锅不捣不漏,木头不凿不通。
山大无柴,树大空心。
山大压不住泉水,牛大压不死虱子。
山高树高,井深水凉。
山里孩子不怕狼,城里孩子不怕官。
山外有山,天外有天。
山有高低,水有深浅。
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
闪光的不全是金子。
善恶不同途,冰炭不同炉。
善恶随人作,祸福自己招。
上顿不吃饱,下顿省不了。
烧的香多,惹的鬼多。
少不惜力,老不歇心。
少吃多滋味,多吃坏肠胃。
奢者富不足,俭者贫有余。
舍不得苗,抱不到瓢。
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
身不怕动,脑不怕用。
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省吃餐餐有,省穿日日新。
失败是成功之母。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虱多不痒,债多不愁。
十帮一易,一帮十难。
十个梅子九个酸,十个官儿九个贪。
十个钱要花,一个钱要省。
十里认人,百里认衣。
十年栽树,百年歇凉。
什么藤结什么瓜,什么树开什么花。
食鱼要肥,食肉要瘦。
食在广州,住在苏州。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事大事小,身到便了。
事莫做绝,话莫说尽。
事怕合计,人怕客气。
是草有根,是话有因。
是饭充饥,是衣遮体。
是好说不坏,是坏说不好。
是金子总会闪光的。
手怕不动,脑怕不用。
手舞足蹈,九十不老。
熟能生巧,巧能生精。
树怕剥皮,人怕护短。
双手是活宝,一世用不了。
水大漫不过船,手大遮不住天。
水大湿不了船,火大烧不了锅。
水滴石穿,坐食山空。
水满自流,人满自夸。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水停百日生虫,人闲百日生病。
水涨船高,风大树摇。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睡着的人好喊,装睡的人难喊。
顺的好吃,横的难咽。
顺藤摸瓜,顺水求源。
顺着鸡毛找鸡,顺着蒜皮找蒜。
说归说,笑归笑,动手动脚没家教。
说人别说短,打人别打脸。
说书的嘴快,演戏的腿快。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贪别人个花,误自己个家。
贪得一时嘴,受了一身累。
贪小失大,惜指失掌。
讨饭怕狗咬,秀才怕岁考。
天不生无用之人,地不长无名之草。
天不严寒地不冻,人不伤心泪不流。
天不言自高,地不语自厚。
天才和懒惰结伴,等于一事无成。
天冷不冻织女手,荒年不饿勤耕人。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天无二日,人无二理。
天无一月雨,人无一世穷。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天下衙门朝南开,有理无钱莫经来。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条条道路通罗马。
铁冷了打不得,话冷了说不得。
听话听音,看人看心。
听人劝,吃饱饭;识人教,武艺高。
土中生白玉,地内出黄金。
团结一条心,黄土变成金。
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
玩物丧志。
忘掉今天的人将被明天忘掉。
未饱先止,已饥方食。
未晚先投宿,鸡鸣早看天。
喂牛得犁,喂马得骑。
文官动动嘴,武官跑断腿。
文戏靠嘴,武戏靠腿。
屋里不烧火,屋外不冒烟。
无风不起浪,无鱼水不深。
无巧不成书。
无事田中走,谷米长几斗。
无事嫌夜长,有事嫌日短。
无梭难织布,无针难绣花。
无油无盐,吃死不甜。
武官会杀,文官会刮。
物离乡贵,人离乡贱。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勿贪意外之财,勿饮过量之酒。
吸不张口,呼不闭口。
细水长流,吃穿不愁。
细水长流成河,粒米积蓄成箩。
夏吃大蒜冬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
夏走十里不黑,冬走十里不亮。
先钉桩子后系驴,先撒窝子后钓鱼。
先胖不会胖,后胖压塌床。
先睡心,后睡眼。
闲人叫冷,忙人叫热。
小病不治,大病难医。
小洞不补,大洞叫苦。
小鬼跌金刚,小鼠断大绳。
小人记仇,君子感恩
小人自大,小溪声大。
小伤风三日,大伤风七天。
小时偷针,大了偷金。
歇肩莫歇长,走路莫走忙。
泻药轻煎,补药浓熬。
心要常操,身要长劳。
信了肚,卖了屋。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
行船趁顺风,打铁趁火红。
行船靠舵,赶车靠鞭。
行要好伴,居要好邻。
秀才饿死不卖书,壮士穷途不卖剑。
秀才谋反,三年不成。
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
虚心的人学十当一,骄傲的人学一当十。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学好千日不足,学坏一日有余
学好三年,学坏三天。
学问勤中得,富裕俭中来。
牙不剔不稀,耳不挖不聋。
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掩饰一个缺点,又暴露了另一个缺点。
眼不见,差一半。
眼见为实,耳听为虚。
眼是孬汉,手是好汉。
杨柳发青,百病皆生。
痒要自己抓,好要别人夸。
药不治假病,酒不解真愁。
药对方,一口汤;不对方,一水缸。
要捕鱼,先织网;要搭桥,先打桩。
要打当面鼓,不敲背后锣。
要得惊人艺,须下苦功夫。
要想长寿,先戒烟酒。
要知山中事,须问打柴人。
要知下山路,须问过来人。
业精于勤荒于嬉,形成于思毁于随。
夜夜防贼,年年防歉。
一饱为足,十饱伤人。
一笔画不成龙,一锹挖不出井。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一顿吃伤,十顿吃汤。
一顿省一口,一年省一斗。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
一个朋友一条路,一个冤家一堵墙。
一个巧皮匠,没有好鞋样;两个笨皮匠,彼此有商量;
三个臭皮匠,胜过诸葛亮。
一壶难装两样酒,一树难开两样花。
一回经蛇咬,三年怕草绳。
一家不知一家,和尚不知道家。
一家养女百家求,一马不行百马忧。
一马不配两鞍,一脚难踏两船。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
一人传虚,百人传实。
一日不读口生,一日不写手生。
一日练,一日功,一日不练十日空。
一日三笑,不用吃药。
一天省下一两粮,十年要用仓来装。
一天省一把,十年买匹马。
一天一根线,十年积成缎。
一问三不知,神仙没法治。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一叶遮目,不见泰山。
一夜不宿,十夜不足。
一有百有,一穷百穷。
一羽示风向。一草示水流。
一针不补,十针难缝。
一争两丑,一让两有。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衣服不洗要脏,种田不犁要荒。
艺高人胆大。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用珠宝装饰自己,不如用知识充实自己。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有病早治,无病早防。
有菜半年粮,无菜半年荒。
有柴有米是夫妻,无柴无米各东西。
有车就有辙,有树就有影。
有多大本钱,做多大生意。
有多大的脚,穿多大的鞋。
有饭休嫌淡,有车休嫌慢。
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有借有还,再借不难。
有理的想着说,没理的抢着说。
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
有粮当思无粮难,莫到无粮思有粮。
有钱难买老来瘦。
有钱三十为宰相,无钱八十做长工。
有肉嫌毛,有酒嫌糟。
有山必有路,有水必有渡。
有上坡必有下坡,有进路必有出路。
有时省一口,缺时当一斗。
有事叫公公,无事脸朝东。
有心烧香,不论早晚。
有一兴必有一败,有一利必有一弊。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有志不在年高。
有志不在年高,有理不在会说。
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长百岁。
有志漂洋过海,无志寸步难行。
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
有麝自然香,不用大风扬。
鱼生火,肉生痰,青菜豆腐保平安。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理。
遇着绵羊是好汉,遇着好汉是绵羊。
欲速则不达。
冤各有头,债各有主。
圆木平不稳,方木头不滚。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
远水不解近渴,远亲不如近邻。
越吃越馋,越困越懒。
越坐人越懒,越吃口越馋。
钥匙不能劈柴,斧子不能开锁。
云彩经不起风吹,朝露经不起日晒。
在朝都是官,在席都是客。
在家不避父母,出嫁不避丈夫,有病不避大夫。
在家不理人,出外没人理。
在家千日易,出门一时难。
早起动动腰,一天少疲老。
早起三光,晚起三慌。
真金不怕火烧。
针不离线,线不离针。
针没有线长,酱没有盐咸。
争着不够吃,让着吃不了。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知识不存在的地方,愚昧就自命为科学。
知足得安宁,贪心易招祸
直木先伐,甘井先竭。
只愁母老,不愁孩小。
只给君子看门,不给小人当家
只勤不俭无底洞,只俭不勤水无源。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只要肯劳动,一世不会穷。
只要苦干,事成一半。
由着肚子,穿不上裤子。
只有扯皮的人,没有扯皮的事。
只有人脏水,没有水脏人。
只有上不去的天,没有过不去的山。
只中不管,打破金碗。
智养千口,力养一人。
治病要早,除祸要狠。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种早不荒,起早不忙。
重复是学习之母。
众人拾柴火焰高。
众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
贮水防旱,积谷防荒。
抓鱼要下水,伐木要如林
庄稼不让时,船家不让风。
庄稼怕旱,干活怕站。
庄稼怕天旱,做事怕蛮干。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
捉奸捉双,捉贼捉脏。
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
自己的东西是宝,别人的东西是草。
自满是进步的退步。
自在不成人,成人不自在。
走路不怕上高山,撑船不怕过限滩
嘴上无毛,办事不牢。
做一行,怨一行,到老不在行。
坐吃山空,立吃地陷。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700

参考资料:
1.小学生多功能汉语词典
完善相关词条相关词条:
更多
歇后语神话故事格言成语惯用语俗语传说捉奸捉双九曲连环卡布罗龙俗话
开放分类:
文化,语言,民间智慧

更多 合作编辑者:
gvtfytvgh、骄阳出海、黄儿三小公主、炮丈头、假面_Evil、xiaoyaoxia002、cangcui12、James23大人、屠九洲、大多数人上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编辑词条 在开始编辑前,您还可以先学习如何编辑词条

“谚语”在汉英词典中的解释(来源:百度词典):
1.an adage; a proverb; a proverbial saying; a byword; a saw 词条统计
浏览次数:约 98090 次
编辑次数:41
最近更新:2008-08-21
创建者:左边的位置。
会打会算,钱粮不断,好牛不停犁。
河有两岸,事有两面。
会说的说一句,不会说的说十句。
会笑的人笑到最后。
河长多滩,路长多弯,偏听则暗。
见强不怕,戒烟戒头一口。
今日有酒今朝醉,明天倒灶喝凉水。
近河莫枉费水,人吃人难防,也在脚底。
浪子回头金不换。
劳动出智慧,实践出真知。
老猫不在家,耗子上屋爬。
冷粥冷饭好吃,靠水吃水。
刻薄不赚钱,忠厚不折本。
口说不如身到,胶多了不粘。
虎瘦雄心在,狗怕过夏。
毛毛雨,打湿衣裳。
虎死不变形,买鸭看嘴。
买锣要打,狗跟主人。
猫怕过冬。
话多了不甜。
会写的坐着,功到事不难,人要虚心。
火越烧越旺,人越干越壮。
货买三家不吃亏,路走三遭不陌生。
积善三年人不知,作恶一日远近闻。
积少成多,卖时得卖。
卖瓜不说瓜苦,狂妄出于无知。
脚长沾露水,嘴长惹是非。
教人教心,理只一条。
驴骑后,马骑前,骡子骑在腰中间。
麻雀落田要吃谷,狐狸进屋要偷鸡。
麻雀虽小,买伞要撑。
买卖不成仁义在。
买卖不懂行,瞎子撞南墙。
买时得买,财帛动人心
展开

参考资料: 百度

angelandgod | 发布于2008-10-31
评论
燕子低飞蛇过道,鸡不回笼喜鹊
朝霞不出门,晚霞走千里
雷公岩岩叫,大雨毛快到
谷雨不雨,交回田主
泥鳅跳,风雨到
东虹日头,西虹雨
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
天上鲤鱼斑,明日晒谷不同翻
久晴大雾阴,久阴大雾晴
朝怕南云涨,晚怕北云堆
清早起海云,风雨霎时临
天早云下山,饭后天大晴
南风怕水溺,北风怕日辣
好天狂风不过日,雨天狂风时间长
细雨没久晴,大雨无久落
一日到暗,雨不断线,大雨明日见
天乌地黑无风发,大水落得阔
大水无雷,浸崩屋
乌云过岗,风大就落雹黑龙过岗落雹
掘龙虹(短短一段),不出三天大风雨
一朝蒙雾,三朝雪
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
早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
清明热得早,早稻一定好
不怕初一阴,就怕初二下。
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
东虹日头西虹雨。
风静天热人又闷,有风有雨不用问。
旱刮东南不下雨,涝刮东南不晴天。
河里鱼打花,天天有雨下。
鸡早宿窝天必晴,鸡晚进笼天必雨。
久晴大雾必阴,久雨大雾必晴。
久晴鹊噪雨,久雨鹊噪晴。
空山回声响,天气晴又朗。
雷公先唱歌,有雨也不多。
雷声绕圈转,有雨不久远。
冷得早,暖得早。
蚂蚁垒窝要下雨。
棉花云,雨快淋。
清早宝塔云,下午雨倾盆。
日落云里走,雨在半夜后。
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
十雾九晴。
水缸出汗蛤蟆叫,不久将有大雨到。
太阳现一现,三天不见面。
天上钩钩云,地上雨淋淋。
天上鲤鱼斑,明日晒谷不用翻。
瓦块云,晒死人。
蚊子聚堂中,来日雨盈盈。
先雷后雨雨必小,先雨后雷雨必大。
先下牛毛没大雨,后下牛毛不晴天。
小暑热得透,大暑凉溲溲。
烟囱不冒烟,一定是阴天。
燕子低飞蛇过道,蚂蚁搬家山戴帽,
夜星繁,大晴天。
有雨山戴帽,无雨云拦腰。
鱼鳞天,不雨也风颠。
云交云,雨淋淋。
云行北,好晒谷;云行南,大水漂起船。
云行东,雨无终;云行西,雨凄凄;
早晨地罩雾,尽管晒稻谷。
早看东南,晚看西北。
早怕东南黑,晚怕北云推。
早上朵朵云,下午晒死人。
早晚烟扑地,苍天有雨意。
早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
早阴阴,晚阴晴,半夜阴天不到明。
蜘蛛结网天放晴。
昼雾阴,夜雾晴。
久雨刮南风 天气将转晴
天上钩钩云,地上雨淋淋。
天有城堡云,地上雷雨临。
天上扫帚云,三天雨降淋。
早晨棉絮云,午后必雨淋。
早晨东云长,有雨不过晌。
早晨云挡坝,三天有雨下。
早晨浮云走,午后晒死狗。
早雨一日晴,晚雨到天明。
今晚花花云,明天晒死人。
空中鱼鳞天,不雨也风颠。
天上豆荚云,不久雨将临。
天上铁砧云,很快大雨淋。
老云结了驾,不阴也要下。
云吃雾有雨,雾吃云好天。
云吃火有雨,火吃云晴天。
乌云接日头,半夜雨不愁。
乌云脚底白,定有大雨来。
低云不见走,落雨在不久。
西北恶云长,冰雹在后晌。
暴热黑云起,雹子要落地。
黑云起了烟,雹子在当天。
黑黄云滚翻,冰雹在眼前。
黑黄云滚翻,将要下冰蛋。
满天水上波,有雨跑不脱。
久晴西风雨,久雨西风晴。
日落西风住,不住刮倒树。
常刮西北风,近日天气晴。
半夜东风起,明日好天气。
雨后刮东风,未来雨不停。
南风吹到底,北风来还礼。
南风怕日落,北风怕天明。
南风多雾露,北风多寒霜。
夜夜刮大风,雨雪不相逢。
南风若过三,不下就阴天。
风头一个帆,雨后变晴天。
晌午不止风,刮到点上灯。
无风现长浪,不久风必狂。
无风起横浪,三天台风降。
大风怕日落,久雨起风晴。
东风不过晌,过晌翁翁响。
雨后东风大,来日雨还下。
雹来顺风走,顶风就扭头。
春天刮风多,秋天下雨多。
天空灰布悬,大雨必连绵。
天上拉海纤,下雨不过三。
四周天不亮,必定有风浪。
有雨天边亮,无雨顶上光。
日落胭脂红,无雨便是风。
日落黄澄澄,明日刮大风。
日出太阳黄,午后风必狂。
星星水汪汪,下雨有希望。
星星眨眨眼,出门要带伞。
日月有风圈,无雨也风颠。
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
风大夜无露,阴天夜无霜。
大雾不过三,过三阴雨天。
雾露在山腰,有雨今明朝。
久晴大雾阴,久雨大雾晴。
雷声连成片,雨下沟河漫。
先雷后刮风,有雨也不凶。
雷公先唱歌,有雨也不多。
闷雷拉磨声,雹子必定生。
阴雨亮一亮,还要下一丈。
喜鹊搭窝高,当年雨水涝。
久雨闻鸟鸣,不久即转晴。
海雀向上飞,有风不等黑。
鸟往船上落,雨天要经过。
喜鹊枝头叫,出门晴天报。
蟋蟀上房叫,庄稼挨水泡。
蚊子咬的怪,天气要变坏。
蜻蜓千百绕,不日雨来到。
蜜蜂采花忙,短期有雨降。
腰酸疮疤痒,有雨在半晌。
枣花多主旱,梨花多主涝。
晴天不见山,下雨三五天。
河里泛青苔,必有大雨来。
海水起黄沫,大风不久过。
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穿上棉。
早晨下雨当日晴,晚上下雨到天明。
雨打五更,日晒水坑。
南风暖,北风寒,东风潮湿,西风干。
久雨冷风扫,天晴定可靠。
满天乱飞云,雨雪下不停。
天上乌云盖,大雨来得快。
有雨天边亮,无雨顶上光。
喜鹊枝头叫,出门晴天报。
蚊子咬得怪,天气要变坏。
河里浮青苔,毕有大雨来。
蚯蚓路上爬,雨水乱如麻,蝼蛄唱歌,天气晴和
长虫过道,下雨之兆,蛤蟆哇哇叫,大雨就要到。
头发响,风一场。
老牛抬头朝天嗅,雨临头;马嘴朝天,大雨在前。
云下山,地不干。
云绞云,雨淋淋。
黑云接驾,不阴就下。
云低要雨,云高转晴。
天色亮一亮,河水涨一丈。
红云变黑云,必有大雨淋。
天上豆英云,地上晒死人。
日落乌云涨,半夜听雨响。
日落胭脂红,非雨便是风。
日落云里走,雨在半夜后。
天上跑台云,地上雨淋淋。
西北起黑云,雷雨必来临。
云自东北起,必有风和雨。
有雨山戴帽,无雨山没腰。
天上鱼鳞斑,晒谷不用翻。
不怕阴雨天气久,只要西北开了口。
云向东,有雨变成风,云向南,水涟涟,云向西,下地披 衣。
时雨时晴,几天几夜不停。
乌云拦东,不下雨也有风。乱云天顶绞,风雨来不小。
朝有破紫云,午后雷雨临。
有关风向和天气的谚语
东风急,备斗笠。
风静闷热,雷雨强烈。
急雨易晴,慢雨不开。
雨后生东风,未来雨更凶。
雨前有风雨不久,雨后无风雨不停。
不刮东风不雨,不刮西风不晴。
有光,电、声现象与天气的谚语
星星密,雨滴滴。
星星稀,好天气。
星星明,来日晴。
星星眨眼,有雨不起。
直闪雨小,横闪雨大。
炸雷雨小,闷雷雨大。
雷轰天顶,虽雨不猛。
雷轰天边,大雨连天。
小暑一声雷,倒转做黄梅。
南闪火开门,北闪有雨临。
四、有关生物反应与天气的谚语
泥鳅跳,雨来到。
泥鳅静,天气晴。
青蛙叫,大雨到。
鸡进笼晚兆阴雨。
燕子低飞要落雨。
蚂蚁搬家早晚要下。
蜜蜂归窠迟,来日好天气。
鱼儿出水跳,风雨就来到。
蜻蜓飞得低,出门带 笠。
黑蜻蜓乱,天气要旱。
扑地烟,雨连天。
水缸穿裙,大雨淋淋。
咸物返潮天将雨。
柱石脚下潮有雨。
草灰结成饼,天有风雨临。
水里泛青苔,天有风雨来。
久雨刮南风,天气将转晴。
云绞云,雨淋淋。
朝起红霞晚落雨,晚起红霞晒死鱼。
天有铁砧云,地下雨淋淋。
直雷雨小,横雷雨大。
南闪四边打,北闪有雨来。
月亮撑红伞,有大雨。
月亮撑蓝伞,多风去。
日落射脚 ,三天内雨落。
西北天开锁,午后见太阳。
星光含水,雨将临。
久晴天射线,不久有雨见。
对时雨,连几天。
朝有棉絮云,下午雷雨鸣。
风静又闷热,雷雨必强烈。

物象
16、燕子低飞,天将雨。
17、燕子窝垫草多,雨水多。
18、群雁南飞天将冷,群雁北飞天将暖。
19、蚂蚁搬家,天将雨。
20、大榕树冬不落叶,兆春寒。
21、猪衔草,寒潮到。
22、狗泡水,天将雨;鸡晒翅,天将雨。
23、蜜蜂迟归,雨来风吹。
24、蚯蚓封洞,有大雨。
25、日暖夜寒,东海也乾。
看云测天谚语
1、早起浮云走,中午晒死狗。
2、早怕南云漫,晚怕北云翻。
3、早看东南,晚看西北。
4、云从东南涨,有雨不过晌。
5、日出红云升,劝君莫远行;
日落红云升,来日是晴天。
6、日落云里走,地雨半夜后。
7、乌龙打坝,不阴就下。
8、乌云接日高,有雨在明朝;
乌云接日低,有雨在夜里。
9、云在东,雨不凶;云在南,河水满。
10、天上钩钩云,地上雨淋淋。
11、天上棉絮云,地上有雨淋。
12、天上堡塔云,地下雨淋淋。
13、西北黄云现,冰雹到跟前。
14、西北来云无好货,不是风灾就下雹。
15、晚上西北暗,有雨还有闪;
晚若西北明,来日天气晴。
雷电声光测天谚语
1、早雷下大雨,下雨不过晌。
2、响雷雨不凶,闷雷下满坑。
3、雷打天顶不雨不大,雷打云边大雨降。
4、露水闪,来日晴。
5、急雷快晴,闷雷难晴。
6、昙天西北闪,有雨没多远。
7、雷声像拉磨,狂风夹冰雹。
春雷十日阴,春雷十日寒。
8、东闪空,西闪雨,
南闪火门开,北闪连夜来。
观风测天谚语
1、四季东风下,只怕东风刮不大。
2、开门风,闭门雨。
3、南风刮到底,北风来还礼。
东风急,雨打壁。
东风下雨东风晴,再刮东风就不灵。
春起东风雨绵绵,夏起东风并断泉;
秋起东风不相及,冬起东风雪边天。
南风腰中硬,北风头上尖。
早刮东风不雨,涝刮西风不晴。
南风转东风,三天不落空
雨后西南风,三天不落空
五月南风下大雨,六月南风井底干
西风随日落止,不止刮倒树
西北风开天锁
西南转西北,还得半个月
南风不过三,过三不雨就阴天
风乱转,不用算
东风湿,西风十,北风寒,南风暖
顶风上云,不雨就阴
急风行雨暴.
一九二九莫伸手,三九四九冰上走
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
会插不会插,瞅你两只脚
买种百斤,不如留种一斤
七月秋,里里外外施到抽
一季草,两季稻,草好稻好
夏至后压,一担苗,一担薯
会种种一丘,不会种种千丘
花草田种白稻,丘丘有谷挑
千处粪田,不如一处来粪秧
立秋前早一天种,早一天收
破粪缸,不用甩,壅田多餐饭
种田不施肥,你骗它,它骗你
荞不见霜不老,麦不吃风不黄
要想多打粮,包谷绿豆种两样
种种甘薯种种稻,产量年年高
头麻见秧,二麻见糠,三麻见霜
春插时,夏插刻,春争日,夏争时 谷雨前后,种瓜点豆
立了秋,麦不收
今冬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
麦子不怕草,就怕坷垃咬春雷响,万物长。
春雨贵似油,多下农民愁。
立春三场雨,遍地都米。
春雨漫了垅,麦子豌豆丢了种。
雨洒清明节,麦子豌豆满地结。
麦怕清明连夜雨。
夏雨稻命,春雨麦病。
三月雨,贵似油;四月雨,好动锄。
春天三场雨,秋后不缺米。
清明前后一场雨,豌豆麦子中了举。
有钱难买五月旱,六月连阴吃饱饭。
春得一犁雨,秋收万担粮。
六月下连阴,遍地出黄金。
春雨满街流,收麦累死牛。
黑夜下雨白天晴,打的粮食没处盛。
一阵太阳一阵雨,栽下黄秧吃白米。
伏里无雨,谷里无米;伏里雨多,谷里米多。
三伏要把透雨下,丘丘谷子压弯桠。
伏里一天一暴,坐在家里收稻。
秋禾夜雨强似粪,一场夜雨一场肥。
立了秋,那里下雨那里收。
立秋下雨万物收,处暑下雨万物丢。
处暑里的雨,谷仓里的米。
处暑下雨烂谷箩。

气温与农业

清明热得早,早稻一定好。
四月不拿扇,急煞种田汉。

夏作秋,没得收。
五月不热,稻谷不结。
六月不热,稻子不结。
六月盖被,有谷无米。
三伏不热,五谷不结。
铺上热得不能躺,田里只见庄稼长。
人在屋里热得跳,稻在田里哈哈笑。
人往屋里钻,稻在田里窜。
人热了跳,稻热了笑。
人怕老来穷,稻怕寒露风。
遭了寒露风,收成一场空。
晚稻全靠伏天长。秋热收晚田。
麦里苦虫,不冻不行。
冻断麦根,挑断麻绳。
冷收麦,热收秋。

降雪与农业

腊月大雪半尺厚,麦子还嫌“被”不够。
麦苗盖上雪花被,来年枕着馍馍睡。
大雪飞满天,来岁是丰年。
大雪下成堆,小麦装满屋。
今冬大雪飘,明年收成好。
大雪兆丰年。
一场冬雪一场财,一场春雪一场灾。
冬雪一条被,春雪一把刀。
腊雪如盖被,春雪冻死鬼。
冬雪是麦被,春雪烂麦根。
冬雪是被,春雪是鬼。
冬雪年丰,春雪无用。
春雪填满沟,夏田全不收。
雪化水成河,麦子收成薄。
春雪流成河,人人都吃白面馍。
下秧太冷怕烂秧,小秧出水怕青霜。
寒损根,霜打头。
桑叶逢晚霜,愁煞养蚕郎。
晚霜伤棉苗,早霜伤棉桃。
棉怕八月连天阴,稻怕寒露一朝霜。
荞麦见霜,粒粒脱光。
八月初一雁门开,大雁脚下带霜来。
寒潮过后多晴天,夜里无云地尽霜。
北风无露定有霜。
霜打片、雹打线。
风刮一大片,雹打一条线。
春旱谷满仓,夏旱断种粮。
春旱不算旱,秋旱减一半。
春旱盖仓房,秋旱断种粮。
圩里干死怕淹,山里淹死怕干。
不怕种子旱,就怕秋苗干。
不怕旱苗,只怕旱籽。
三年收两头,锅巴盖墙头。
圩田好种,梅雨难过。
圩田好作,五月难过。
圩田隔夜是荒年。
水荒头,旱荒尾。
水荒百日,旱荒一年。
水荒一条线,旱荒一大片。
七月十五定旱涝,八月十五定收成。
九尽杨花开,农活一齐来。
杨叶拍巴掌,老头压瓜秧。
杨树叶拍巴掌,遍地种高粱。
杨叶钱大,快种甜瓜;杨叶哗啦,快种西瓜。
杨叶如钱大,遍地种棉花。
杨叶钱大,要种黄瓜。
飞杨花,种棉花。
柳絮扬,种高粱。
柳毛开花,种豆点瓜。
柳絮乱攘攘,家家下稻秧。
柳芽拧嘴儿,山药入土儿。
柳絮落,栽山药。
柳絮落地,棉花出世。
桐叶马蹄大,稻种下泥无牵挂。
桐树开花,正种芝麻。
桐树花落地,花生种不及。
桐花落地,谷种下泥。
椿芽鼓,种秫秫。椿芽发,种棉花。
椿树头,一把抓,家家户户种棉花。
椿树盘儿大,就把秧来下。
枣芽发,种棉花。枣芽发,芝麻瓜。
枣儿塞住鼻窟窿,提着耧腿耩豆种。
枣儿红肚,磨镰割谷。
榆挂??弥置蕖S芮?模?趾焓怼?
榆钱唰唰响,种子耩高粱。
榆钱黄,种谷忙;杨絮落,种山经。
桃花开,李花落,种子包谷没有错。
桃花开,杏花败,李子开花卖薹菜。
桃树开花,地里种瓜。
桃花落地,豆子落泥。
犁花香,早下秧。
揪花开,谷出来。 揪花开,麻出来。
七里花香,回家撒秧。
大麦上浆,赶快下秧。
柿芽发,种棉花。
麦扬花,排黄瓜。
秧摆风,种花生。
竹笋秤杆长,孵蚕勿问娘。
四月八,苋莱掐,四乡人家把秧插。
四月南风大麦黄,才了蚕桑又插秧。
荷叶如钱大,遍地种棉花。
荷花菡,犁耙乱;荷花开,秧正栽。
菊花黄,种麦忙。
椹子黑,割大麦。
麦黄杏子,豆黄蟹子。
枇杷开花吃柿子,柿子开花吃枇杷。
木瓜开花种小豆,小豆开花收木瓜。
高粱熟,收稻谷。
以指示动物为指标预报农时
布谷布谷,赶快种谷。
斑鸠咕咕,该种秫秫。
蛤蟆叫咚咚,家家浸谷种。
青蛙呱呱叫,正好种早稻。
青蛙呱呱叫,正好种早稻。
青蛙打鼓,豆子入土。
蚕做茧,快插秧。
蚕老棋子黑,准备割大麦。
蚊子见血,麦子见铁。
黄鹂唱歌,麦子要割。
知了叫,割早稻。知了喊,种豆晚。
蚱蝉呼,荔枝熟。
黄鹂来,拔蒜薹;黄鹂走,出红薯。
燕子来,种苋菜。
小燕来,摧撒秧,小燕去,米汤香。
小燕来,抽蒜薹;大雁来,拔棉柴。
大雁来,种小麦。
哈气种麦,不要人说。
嘴哈气,麦下地。
肥料与农业 肥料建设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
粪是农家宝,庄稼离它长不好。
种田无它巧,粪是庄稼宝。
粪是土里虎,能增一石五。
粪是庄稼宝,缺它长不好。
种地没有鬼,全仗粪和水。
粪草粪草,庄稼之宝。
种地无巧,粪水灌饱。
庄稼要好,肥料要饱。
庄户地里不要问,除了雨水就是粪。
庄稼活,不要问,除了工夫就是粪。
种田不要问,深耕多上粪。
种田粪肥多,谷子箩搭箩。
水多成河,粪多成禾。
人凭饭食长,地凭粪打粮。
人靠饭养,地凭粪壮。
人靠饭饱,田靠肥料。
人要饭养,稻要肥长。
人是饭力,地是肥力。
人补桂圆和蜜枣,地补河泥和粪草。
地靠人来养,苗靠粪来长。
鸟靠树,鱼靠河,庄稼望好靠肥多。
鱼靠水活,苗靠粪长。
油足灯才亮,肥足禾才壮。
灯里有油多发光,地里有粪多打粮。
柴多火焰高,粪足禾苗好。
长嘴的要吃,长根的要肥。
油是粮食盐是劲,庄稼全靠工夫粪。
粮食本是土中生,土肥才有好收成。
谷子粪大赛黄金,高粱粪大赛珍珠。
地里上满粪,粮食堆满囤。
人不亏地皮,地不亏肚皮。
庄稼老汉不要犟,一个粪底一个样。
千担粪下地,万担粮归仓。
一分肥,一分粮;十分肥,粮满仓。
有了粪堆山,不悉米粮川。
春肥满筐,秋谷满仓。
春天粪堆密,秋后粮铺地。
春施千担肥,秋收万担粮。
冬天比粪堆,来年比粮堆。
今年有粪,明年有粮。
巧种不如多上粪。
能耕巧种,不如懒汉上粪。
肥多急坏禾,柴多压死火。
惯养出娇子,肥田出瘪稻。
缺肥黄,多肥倒。
白地不下种,白水不栽秧。
无肥难耕种,无粮难行兵。
种地不上粪,好比瞎胡混。
种地不上粪,一年白费劲。
好田隔年不上粪,庄稼长得也差劲。
肥田长稻,瘦田长草。
肥料不下,稻子不大。
谷子没粪穗头小,黍子没粪一把草。
糜谷不上粪,枉把天爷恨。
锅底无柴难烧饭,田里无粪难增产。
缸里无米空起早,田里无肥空种稻。
人不吃饭饿肚肠,地不上粪少打粮。
灯无油不亮,稻无肥不长。
人黄有病,苗黄缺粪。
种地没粪,瞎子没棍。
要想庄稼收成好,罱泥捞渣绞湖草。
肥料到处有,就怕不动手。
青草沤成粪,越长越有劲。
要想多打粮,积肥要经常。
积肥如积粮,肥多粮满仓。
草无泥不烂,泥无草不肥。
冬草肥田,春草肥禾。
塘泥泥豆红花草,农家做田三件宝。
猪粪红花草,农家两件宝。
草子三坐头,肥料就不愁。
黄金难买雨淋粪。
上粪不浇水,庄稼撅着嘴。
有水即有肥,无水肥无力。
河泥打底,猪粪润根。
灰粪打底,水粪滴埯。
分层上粪,粮食满囤。
冬粪肥田,春粪肥秧。
上粪不要多,只要浇上棵。
有钱难买顶苗粪。
人怕胎里瘦,苗怕根不肥。
上粪一大片,不如秧根沾一沾。
施肥一大片,不如点和钱。
粪劲集中,力大无穷。
土壤要变好,底肥要上饱。
撒粪养地,捋粪现得利。
粪不臭不壮,庄稼不黑不旺。
粪要入了土,一亩顶两亩。
粪沤好,庄稼饱。
水肥要到月,堆肥要发热。
粪生长,没希望;粪熟上,粮满仓。
人忌生长,菜忌生肥。
冷粪果木热粪菜,生粪上地连根环。
鸡粪肥效高,不发烧死苗。
羊粪当年富,猪粪年年强。
一季肥泥两季力。
猪粪肥,羊粪壮,牛马粪肥跟着逛。
塘泥上了田,要管两三年。
肥效有迟速,分层要用足。
牛粪凉,马粪热,羊粪啥地都不劣。
上粪上在劲头,锄地锄到地头。
各肥混合用,不要胡乱壅。
底肥不足苗不长,追肥不足苗不旺。
底肥金,追肥银,肥多不如巧上粪。
若要庄稼旺,适时把粪上。
合理上粪,粮食满囤。
种田没有巧,只要肥料配得好。
要想庄稼旺,合理把粪上。
肥是庄稼宝,施足又施巧。
庄稼要好,施肥要巧。
流不尽的长江水,积不完的农家肥。
舀不尽的海水,挖不尽的肥源。
稻田铺上三层秆,赛过猪油碗。
倒萍越早,早稻越好。
稻草还田,一年顶两年。
高割稻子深耖田,加上肥料收三年。
追肥在雨前,一夜长一拳。
稻要河泥麦要粪。
麻饼豆,豆饼花,灶灰地灰种地瓜。
饼肥麦子羊粪谷,大粪高粱长得粗。
驴粪谷子羊粪麦,大粪揽玉米,炕土上山药。
骨灰上棉花,狗粪上菜瓜。
麦浇芽子菜浇花。
包谷抓把粪,越长越来劲。
肥料不得早,谷子长得好。
底粪麦子苗粪谷。
铺粪麦子耩粪谷。
麦里胎里富,粪少靠不住。
麦在灰里滚,收成靠得稳。
三追不如一底,年外不如年里。
年外不如年里,年里不如掩底。
小麦年前施一盏,顶过年后施一担。
要想韭菜好,只要灰里找。
土豆上灰好,块大质量高。
蚕豆不要粪,只要灰里困。
蚕豆一把灰,角角起堆堆。
做瓦靠坯,种红薯靠灰。
种麻没有巧,勤上水粪多锄草。
种麻本无巧,只要冬吃饱。
草子开上两棚花,正好下田去耕耙。
花草沤花,肥料到家。
种子与农业 种子建设
好儿要好娘,好种多打粮。
好花结好果,好种长好稻。
好种出好苗,好花结好桃。
好种出好苗,好葫芦锯好瓢。
什么种子什么苗,什么葫芦什么瓢。
种不好,苗不正,结个葫芦歪歪腚。
良种种三年,不选就要变。
一粒杂谷不算少,再过三年挑不了。
三年不选种,增产要落空。
种地不选种,累死落个空。
种子不纯,坑死活人。
种子不好,丰收难保。
种子买得贱,空地一大片。
好种长好苗,坏种长稗草。
种子不选好,满田长稗草。
千算万算,不如良种合算。
谷种不调,收成不好。
种子年年选,产量节节高。
火越扇越旺,种越选越强。
谷种要常选,磨子要常锻。
稻种换一换,稻谷多一担。
麦种调一调,好比上遍料。
好种顶茬粪。
种地选好种,一垄顶两垄。
看田选种,看种种田。
一要质,二要量,田间选种不上当。
地里挑,场上选,忙半天,甜一年。
种怕水上漂,禾怕折断腰。
家选不如场选,场选不如地洗。
场选不如地选,地选还要粒选。
种子经风扇,劣种容易见。
种子经过筛,幼苗长得乖。
种子粒粒圆,禾苗根根壮。
宁愿饿坏肚肠,不叫断了种粮。
选种没有巧,棵大穗圆粒子饱。
选种要巧,穗大粒饱。
谷三千,麦六十,高粱八百是好的。
谷三千,麦六十,好豌豆,八个籽。
麦打短秆,豆打长秸。
麦收短秆,豆收长穗。
好谷不见穗,好麦不见叶。
选棒子,腰插枪。
丢两头,种中间,玉米棒子没空尖。
高粱选尖尖,玉米要中间。
稻子墒大穗,粒粒滚滚圆。
种子田,好经验,忙一时,甜一年。
种子隔年留,播种时节不用愁。
谷子黄,选种藏。
包谷种不晒,一冬必得坏。 宁要一斗种,不要一斗金。
春打六九头,穷人苦出头。
只有自踏车,没有白削花。
若要花,霉里扒。
黄花见白花,四十五日上轧车。
东北风,雨祖宗。
吃了端午粽,还要冻三冻。
床上困勿得,田里了勿得。
六月初一雷个响,棉花便个梗。
六月六,晒得鸭蛋熟。
六月里盖被,十二月里无米。
白露身勿露,赤膊当猪猡。
白露前后一场风,乡下人做个空。
白露白迷迷,秋分稻莠齐。寒露楼青稻,霜降一齐倒。
小雪勿见叶,小满勿见荚。
麦浇芽,菜浇花。
冻断麦根,牵断磨绳。〈麦丰收〉
冬至油菜,年大麦。
冬至离春四十五,一百零五到清明。
养了三年蚀本猪,田里好来勿得知。
三亩棉花三亩稻,晴挨好,雨挨好。
上昼薄薄云,下昼晒煞人。
生活谚语
越吃越馋,越缩越懒。
不听老人言,吃苦在眼前。
满饭吃得,满话说不得。
铜钿眼里翻跟斗。
不会种田看上埭,不会做人看大妈。
久晴鹊噪雨,久雨鹊噪晴。
空山回声响,天气晴又朗。
雷公先唱歌,有雨也不多。
三亩棉花三亩稻,晴挨好,雨挨好。
上昼薄薄云,下昼晒煞人。
生活谚语
谷雨前后,种瓜点豆。
蚂蚁搬家蛇过道,大雨不久要来到。
展开
lmf1997 | 发布于2008-10-28
评论
墙靠基础坚,身强靠锻炼。 —— 谚语
运动好比灵芝草,何苦去把仙方找。人怕不动,脑怕不用。
练练力出,缩缩病出。早起做早操,一天精神好。
一日舞几舞,活到九十五。
不靠医,不靠药,天天劳动最见效。
动则不衰,用则不退。生命在于运动。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饭后三百步,不用进药铺。
跑跑跳跳浑身轻,不走不动皮肉松。
若要身体健,天天来锻炼。
静而少动,体弱多病;有静有动,无病无痛。
水停百日生毒,人歇百日生病。
久视伤神,久立伤胃,久坐伤血,久卧伤气
生命靠运动,最忌慵与懒;春夏及三秋,早起与早眠;切勿贪图多,贪多嚼不烂;始终要如一,中间不能断;引亢高歌唱,相邀舞翩翩;健身项目多,动静与急缓;静心垂钓丝,结伴登高山;无拘又无束,兴趣要广泛;是否跃跃起,放开手脚干;如虎跳山岗,似龙行九天;喜看夕阳中,尽是老神仙",
284682791 | 发布于2008-10-26
评论
燕子低飞蛇过道,鸡不回笼喜鹊
朝霞不出门,晚霞走千里
雷公岩岩叫,大雨毛快到
谷雨不雨,交回田主
泥鳅跳,风雨到
东虹日头,西虹雨
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
天上鲤鱼斑,明日晒谷不同翻
久晴大雾阴,久阴大雾晴
朝怕南云涨,晚怕北云堆
清早起海云,风雨霎时临
天早云下山,饭后天大晴
南风怕水溺,北风怕日辣
好天狂风不过日,雨天狂风时间长
细雨没久晴,大雨无久落
一日到暗,雨不断线,大雨明日见
天乌地黑无风发,大水落得阔
大水无雷,浸崩屋
乌云过岗,风大就落雹黑龙过岗落雹
掘龙虹(短短一段),不出三天大风雨
一朝蒙雾,三朝雪
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
早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
清明热得早,早稻一定好
不怕初一阴,就怕初二下。
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
东虹日头西虹雨。
风静天热人又闷,有风有雨不用问。
旱刮东南不下雨,涝刮东南不晴天。
河里鱼打花,天天有雨下。
鸡早宿窝天必晴,鸡晚进笼天必雨。
久晴大雾必阴,久雨大雾必晴。
久晴鹊噪雨,久雨鹊噪晴。
空山回声响,天气晴又朗。
雷公先唱歌,有雨也不多。
雷声绕圈转,有雨不久远。
冷得早,暖得早。
蚂蚁垒窝要下雨。
棉花云,雨快淋。
清早宝塔云,下午雨倾盆。
日落云里走,雨在半夜后。
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
十雾九晴。
水缸出汗蛤蟆叫,不久将有大雨到。
太阳现一现,三天不见面。
天上钩钩云,地上雨淋淋。
天上鲤鱼斑,明日晒谷不用翻。
瓦块云,晒死人。
蚊子聚堂中,来日雨盈盈。
先雷后雨雨必小,先雨后雷雨必大。
先下牛毛没大雨,后下牛毛不晴天。
小暑热得透,大暑凉溲溲。
烟囱不冒烟,一定是阴天。
燕子低飞蛇过道,蚂蚁搬家山戴帽,
夜星繁,大晴天。
有雨山戴帽,无雨云拦腰。
鱼鳞天,不雨也风颠。
云交云,雨淋淋。
云行北,好晒谷;云行南,大水漂起船。
云行东,雨无终;云行西,雨凄凄;
早晨地罩雾,尽管晒稻谷。
早看东南,晚看西北。
早怕东南黑,晚怕北云推。
早上朵朵云,下午晒死人。
早晚烟扑地,苍天有雨意。
早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
早阴阴,晚阴晴,半夜阴天不到明。
蜘蛛结网天放晴。
昼雾阴,夜雾晴。
久雨刮南风 天气将转晴
天上钩钩云,地上雨淋淋。
天有城堡云,地上雷雨临。
天上扫帚云,三天雨降淋。
早晨棉絮云,午后必雨淋。
早晨东云长,有雨不过晌。
早晨云挡坝,三天有雨下。
早晨浮云走,午后晒死狗。
早雨一日晴,晚雨到天明。
今晚花花云,明天晒死人。
空中鱼鳞天,不雨也风颠。
天上豆荚云,不久雨将临。
天上铁砧云,很快大雨淋。
老云结了驾,不阴也要下。
云吃雾有雨,雾吃云好天。
云吃火有雨,火吃云晴天。
乌云接日头,半夜雨不愁。
乌云脚底白,定有大雨来。
低云不见走,落雨在不久。
西北恶云长,冰雹在后晌。
暴热黑云起,雹子要落地。
黑云起了烟,雹子在当天。
黑黄云滚翻,冰雹在眼前。
黑黄云滚翻,将要下冰蛋。
满天水上波,有雨跑不脱。
久晴西风雨,久雨西风晴。
日落西风住,不住刮倒树。
常刮西北风,近日天气晴。
半夜东风起,明日好天气。
雨后刮东风,未来雨不停。
南风吹到底,北风来还礼。
南风怕日落,北风怕天明。
南风多雾露,北风多寒霜。
夜夜刮大风,雨雪不相逢。
南风若过三,不下就阴天。
风头一个帆,雨后变晴天。
晌午不止风,刮到点上灯。
无风现长浪,不久风必狂。
无风起横浪,三天台风降。
大风怕日落,久雨起风晴。
东风不过晌,过晌翁翁响。
雨后东风大,来日雨还下。
雹来顺风走,顶风就扭头。
春天刮风多,秋天下雨多。
天空灰布悬,大雨必连绵。
天上拉海纤,下雨不过三。
四周天不亮,必定有风浪。
有雨天边亮,无雨顶上光。
日落胭脂红,无雨便是风。
日落黄澄澄,明日刮大风。
日出太阳黄,午后风必狂。
星星水汪汪,下雨有希望。
星星眨眨眼,出门要带伞。
日月有风圈,无雨也风颠。
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
风大夜无露,阴天夜无霜。
大雾不过三,过三阴雨天。
雾露在山腰,有雨今明朝。
久晴大雾阴,久雨大雾晴。
雷声连成片,雨下沟河漫。
先雷后刮风,有雨也不凶。
雷公先唱歌,有雨也不多。
闷雷拉磨声,雹子必定生。
阴雨亮一亮,还要下一丈。
喜鹊搭窝高,当年雨水涝。
久雨闻鸟鸣,不久即转晴。
海雀向上飞,有风不等黑。
鸟往船上落,雨天要经过。
喜鹊枝头叫,出门晴天报。
蟋蟀上房叫,庄稼挨水泡。
蚊子咬的怪,天气要变坏。
蜻蜓千百绕,不日雨来到。
蜜蜂采花忙,短期有雨降。
腰酸疮疤痒,有雨在半晌。
枣花多主旱,梨花多主涝。
晴天不见山,下雨三五天。
河里泛青苔,必有大雨来。
海水起黄沫,大风不久过。
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穿上棉。
早晨下雨当日晴,晚上下雨到天明。
雨打五更,日晒水坑。
南风暖,北风寒,东风潮湿,西风干。
久雨冷风扫,天晴定可靠。
满天乱飞云,雨雪下不停。
天上乌云盖,大雨来得快。
有雨天边亮,无雨顶上光。
喜鹊枝头叫,出门晴天报。
蚊子咬得怪,天气要变坏。
河里浮青苔,毕有大雨来。
蚯蚓路上爬,雨水乱如麻,蝼蛄唱歌,天气晴和
长虫过道,下雨之兆,蛤蟆哇哇叫,大雨就要到。
头发响,风一场。
老牛抬头朝天嗅,雨临头;马嘴朝天,大雨在前。
云下山,地不干。
云绞云,雨淋淋。
黑云接驾,不阴就下。
云低要雨,云高转晴。
天色亮一亮,河水涨一丈。
红云变黑云,必有大雨淋。
天上豆英云,地上晒死人。
日落乌云涨,半夜听雨响。
日落胭脂红,非雨便是风。
日落云里走,雨在半夜后。
天上跑台云,地上雨淋淋。
西北起黑云,雷雨必来临。
云自东北起,必有风和雨。
有雨山戴帽,无雨山没腰。
天上鱼鳞斑,晒谷不用翻。
不怕阴雨天气久,只要西北开了口。
云向东,有雨变成风,云向南,水涟涟,云向西,下地披 衣。
时雨时晴,几天几夜不停。
乌云拦东,不下雨也有风。乱云天顶绞,风雨来不小。
朝有破紫云,午后雷雨临。
有关风向和天气的谚语
东风急,备斗笠。
风静闷热,雷雨强烈。
急雨易晴,慢雨不开。
雨后生东风,未来雨更凶。
雨前有风雨不久,雨后无风雨不停。
不刮东风不雨,不刮西风不晴。
有光,电、声现象与天气的谚语
星星密,雨滴滴。
星星稀,好天气。
星星明,来日晴。
星星眨眼,有雨不起。
直闪雨小,横闪雨大。
炸雷雨小,闷雷雨大。
雷轰天顶,虽雨不猛。
雷轰天边,大雨连天。
小暑一声雷,倒转做黄梅。
南闪火开门,北闪有雨临。
四、有关生物反应与天气的谚语
泥鳅跳,雨来到。
泥鳅静,天气晴。
青蛙叫,大雨到。
鸡进笼晚兆阴雨。
燕子低飞要落雨。
蚂蚁搬家早晚要下。
蜜蜂归窠迟,来日好天气。
鱼儿出水跳,风雨就来到。
蜻蜓飞得低,出门带 笠。
黑蜻蜓乱,天气要旱。
扑地烟,雨连天。
水缸穿裙,大雨淋淋。
咸物返潮天将雨。
柱石脚下潮有雨。
草灰结成饼,天有风雨临。
水里泛青苔,天有风雨来。
久雨刮南风,天气将转晴。
云绞云,雨淋淋。
朝起红霞晚落雨,晚起红霞晒死鱼。
天有铁砧云,地下雨淋淋。
直雷雨小,横雷雨大。
南闪四边打,北闪有雨来。
月亮撑红伞,有大雨。
月亮撑蓝伞,多风去。
日落射脚 ,三天内雨落。
西北天开锁,午后见太阳。
星光含水,雨将临。
久晴天射线,不久有雨见。
对时雨,连几天。
朝有棉絮云,下午雷雨鸣。
风静又闷热,雷雨必强烈。

物象
16、燕子低飞,天将雨。
17、燕子窝垫草多,雨水多。
18、群雁南飞天将冷,群雁北飞天将暖。
19、蚂蚁搬家,天将雨。
20、大榕树冬不落叶,兆春寒。
21、猪衔草,寒潮到。
22、狗泡水,天将雨;鸡晒翅,天将雨。
23、蜜蜂迟归,雨来风吹。
24、蚯蚓封洞,有大雨。
25、日暖夜寒,东海也乾。
看云测天谚语
1、早起浮云走,中午晒死狗。
2、早怕南云漫,晚怕北云翻。
3、早看东南,晚看西北。
4、云从东南涨,有雨不过晌。
5、日出红云升,劝君莫远行;
日落红云升,来日是晴天。
6、日落云里走,地雨半夜后。
7、乌龙打坝,不阴就下。
8、乌云接日高,有雨在明朝;
乌云接日低,有雨在夜里。
9、云在东,雨不凶;云在南,河水满。
10、天上钩钩云,地上雨淋淋。
11、天上棉絮云,地上有雨淋。
12、天上堡塔云,地下雨淋淋。
13、西北黄云现,冰雹到跟前。
14、西北来云无好货,不是风灾就下雹。
15、晚上西北暗,有雨还有闪;
晚若西北明,来日天气晴。
雷电声光测天谚语
1、早雷下大雨,下雨不过晌。
2、响雷雨不凶,闷雷下满坑。
3、雷打天顶不雨不大,雷打云边大雨降。
4、露水闪,来日晴。
5、急雷快晴,闷雷难晴。
6、昙天西北闪,有雨没多远。
7、雷声像拉磨,狂风夹冰雹。
春雷十日阴,春雷十日寒。
8、东闪空,西闪雨,
南闪火门开,北闪连夜来。
观风测天谚语
1、四季东风下,只怕东风刮不大。
2、开门风,闭门雨。
3、南风刮到底,北风来还礼。
东风急,雨打壁。
东风下雨东风晴,再刮东风就不灵。
春起东风雨绵绵,夏起东风并断泉;
秋起东风不相及,冬起东风雪边天。
南风腰中硬,北风头上尖。
早刮东风不雨,涝刮西风不晴。
南风转东风,三天不落空
雨后西南风,三天不落空
五月南风下大雨,六月南风井底干
西风随日落止,不止刮倒树
西北风开天锁
西南转西北,还得半个月
南风不过三,过三不雨就阴天
风乱转,不用算
东风湿,西风十,北风寒,南风暖
顶风上云,不雨就阴
急风行雨暴.
一九二九莫伸手,三九四九冰上走
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
会插不会插,瞅你两只脚
买种百斤,不如留种一斤
七月秋,里里外外施到抽
一季草,两季稻,草好稻好
夏至后压,一担苗,一担薯
会种种一丘,不会种种千丘
花草田种白稻,丘丘有谷挑
千处粪田,不如一处来粪秧
立秋前早一天种,早一天收
破粪缸,不用甩,壅田多餐饭
种田不施肥,你骗它,它骗你
荞不见霜不老,麦不吃风不黄
要想多打粮,包谷绿豆种两样
种种甘薯种种稻,产量年年高
头麻见秧,二麻见糠,三麻见霜
春插时,夏插刻,春争日,夏争时 谷雨前后,种瓜点豆
立了秋,麦不收
今冬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
麦子不怕草,就怕坷垃咬春雷响,万物长。
春雨贵似油,多下农民愁。
立春三场雨,遍地都米。
春雨漫了垅,麦子豌豆丢了种。
雨洒清明节,麦子豌豆满地结。
麦怕清明连夜雨。
夏雨稻命,春雨麦病。
三月雨,贵似油;四月雨,好动锄。
春天三场雨,秋后不缺米。
清明前后一场雨,豌豆麦子中了举。
有钱难买五月旱,六月连阴吃饱饭。
春得一犁雨,秋收万担粮。
六月下连阴,遍地出黄金。
春雨满街流,收麦累死牛。
黑夜下雨白天晴,打的粮食没处盛。
一阵太阳一阵雨,栽下黄秧吃白米。
伏里无雨,谷里无米;伏里雨多,谷里米多。
三伏要把透雨下,丘丘谷子压弯桠。
伏里一天一暴,坐在家里收稻。
秋禾夜雨强似粪,一场夜雨一场肥。
立了秋,那里下雨那里收。
立秋下雨万物收,处暑下雨万物丢。
处暑里的雨,谷仓里的米。
处暑下雨烂谷箩。

气温与农业

清明热得早,早稻一定好。
四月不拿扇,急煞种田汉。

夏作秋,没得收。
五月不热,稻谷不结。
六月不热,稻子不结。
六月盖被,有谷无米。
三伏不热,五谷不结。
铺上热得不能躺,田里只见庄稼长。
人在屋里热得跳,稻在田里哈哈笑。
人往屋里钻,稻在田里窜。
人热了跳,稻热了笑。
人怕老来穷,稻怕寒露风。
遭了寒露风,收成一场空。
晚稻全靠伏天长。秋热收晚田。
麦里苦虫,不冻不行。
冻断麦根,挑断麻绳。
冷收麦,热收秋。

降雪与农业

腊月大雪半尺厚,麦子还嫌“被”不够。
麦苗盖上雪花被,来年枕着馍馍睡。
大雪飞满天,来岁是丰年。
大雪下成堆,小麦装满屋。
今冬大雪飘,明年收成好。
大雪兆丰年。
一场冬雪一场财,一场春雪一场灾。
冬雪一条被,春雪一把刀。
腊雪如盖被,春雪冻死鬼。
冬雪是麦被,春雪烂麦根。
冬雪是被,春雪是鬼。
冬雪年丰,春雪无用。
春雪填满沟,夏田全不收。
雪化水成河,麦子收成薄。
春雪流成河,人人都吃白面馍。
下秧太冷怕烂秧,小秧出水怕青霜。
寒损根,霜打头。
桑叶逢晚霜,愁煞养蚕郎。
晚霜伤棉苗,早霜伤棉桃。
棉怕八月连天阴,稻怕寒露一朝霜。
荞麦见霜,粒粒脱光。
八月初一雁门开,大雁脚下带霜来。
寒潮过后多晴天,夜里无云地尽霜。
北风无露定有霜。
霜打片、雹打线。
风刮一大片,雹打一条线。
春旱谷满仓,夏旱断种粮。
春旱不算旱,秋旱减一半。
春旱盖仓房,秋旱断种粮。
圩里干死怕淹,山里淹死怕干。
不怕种子旱,就怕秋苗干。
不怕旱苗,只怕旱籽。
三年收两头,锅巴盖墙头。
圩田好种,梅雨难过。
圩田好作,五月难过。
圩田隔夜是荒年。
水荒头,旱荒尾。
水荒百日,旱荒一年。
水荒一条线,旱荒一大片。
七月十五定旱涝,八月十五定收成。
九尽杨花开,农活一齐来。
杨叶拍巴掌,老头压瓜秧。
杨树叶拍巴掌,遍地种高粱。
杨叶钱大,快种甜瓜;杨叶哗啦,快种西瓜。
杨叶如钱大,遍地种棉花。
杨叶钱大,要种黄瓜。
飞杨花,种棉花。
柳絮扬,种高粱。
柳毛开花,种豆点瓜。
柳絮乱攘攘,家家下稻秧。
柳芽拧嘴儿,山药入土儿。
柳絮落,栽山药。
柳絮落地,棉花出世。
桐叶马蹄大,稻种下泥无牵挂。
桐树开花,正种芝麻。
桐树花落地,花生种不及。
桐花落地,谷种下泥。
椿芽鼓,种秫秫。椿芽发,种棉花。
椿树头,一把抓,家家户户种棉花。
椿树盘儿大,就把秧来下。
枣芽发,种棉花。枣芽发,芝麻瓜。
枣儿塞住鼻窟窿,提着耧腿耩豆种。
枣儿红肚,磨镰割谷。
榆挂??弥置蕖S芮?模?趾焓怼?
榆钱唰唰响,种子耩高粱。
榆钱黄,种谷忙;杨絮落,种山经。
桃花开,李花落,种子包谷没有错。
桃花开,杏花败,李子开花卖薹菜。
桃树开花,地里种瓜。
桃花落地,豆子落泥。
犁花香,早下秧。
揪花开,谷出来。 揪花开,麻出来。
七里花香,回家撒秧。
大麦上浆,赶快下秧。
柿芽发,种棉花。
麦扬花,排黄瓜。
秧摆风,种花生。
竹笋秤杆长,孵蚕勿问娘。
四月八,苋莱掐,四乡人家把秧插。
四月南风大麦黄,才了蚕桑又插秧。
荷叶如钱大,遍地种棉花。
荷花菡,犁耙乱;荷花开,秧正栽。
菊花黄,种麦忙。
椹子黑,割大麦。
麦黄杏子,豆黄蟹子。
枇杷开花吃柿子,柿子开花吃枇杷。
木瓜开花种小豆,小豆开花收木瓜。
高粱熟,收稻谷。
以指示动物为指标预报农时
布谷布谷,赶快种谷。
斑鸠咕咕,该种秫秫。
蛤蟆叫咚咚,家家浸谷种。
青蛙呱呱叫,正好种早稻。
青蛙呱呱叫,正好种早稻。
青蛙打鼓,豆子入土。
蚕做茧,快插秧。
蚕老棋子黑,准备割大麦。
蚊子见血,麦子见铁。
黄鹂唱歌,麦子要割。
知了叫,割早稻。知了喊,种豆晚。
蚱蝉呼,荔枝熟。
黄鹂来,拔蒜薹;黄鹂走,出红薯。
燕子来,种苋菜。
小燕来,摧撒秧,小燕去,米汤香。
小燕来,抽蒜薹;大雁来,拔棉柴。
大雁来,种小麦。
哈气种麦,不要人说。
嘴哈气,麦下地。
肥料与农业 肥料建设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
粪是农家宝,庄稼离它长不好。
种田无它巧,粪是庄稼宝。
粪是土里虎,能增一石五。
粪是庄稼宝,缺它长不好。
种地没有鬼,全仗粪和水。
粪草粪草,庄稼之宝。
种地无巧,粪水灌饱。
庄稼要好,肥料要饱。
庄户地里不要问,除了雨水就是粪。
庄稼活,不要问,除了工夫就是粪。
种田不要问,深耕多上粪。
种田粪肥多,谷子箩搭箩。
水多成河,粪多成禾。
人凭饭食长,地凭粪打粮。
人靠饭养,地凭粪壮。
人靠饭饱,田靠肥料。
人要饭养,稻要肥长。
人是饭力,地是肥力。
人补桂圆和蜜枣,地补河泥和粪草。
地靠人来养,苗靠粪来长。
鸟靠树,鱼靠河,庄稼望好靠肥多。
鱼靠水活,苗靠粪长。
油足灯才亮,肥足禾才壮。
灯里有油多发光,地里有粪多打粮。
柴多火焰高,粪足禾苗好。
长嘴的要吃,长根的要肥。
油是粮食盐是劲,庄稼全靠工夫粪。
粮食本是土中生,土肥才有好收成。
谷子粪大赛黄金,高粱粪大赛珍珠。
地里上满粪,粮食堆满囤。
人不亏地皮,地不亏肚皮。
庄稼老汉不要犟,一个粪底一个样。
千担粪下地,万担粮归仓。
一分肥,一分粮;十分肥,粮满仓。
有了粪堆山,不悉米粮川。
春肥满筐,秋谷满仓。
春天粪堆密,秋后粮铺地。
春施千担肥,秋收万担粮。
冬天比粪堆,来年比粮堆。
今年有粪,明年有粮。
巧种不如多上粪。
能耕巧种,不如懒汉上粪。
肥多急坏禾,柴多压死火。
惯养出娇子,肥田出瘪稻。
缺肥黄,多肥倒。
白地不下种,白水不栽秧。
无肥难耕种,无粮难行兵。
种地不上粪,好比瞎胡混。
种地不上粪,一年白费劲。
好田隔年不上粪,庄稼长得也差劲。
肥田长稻,瘦田长草。
肥料不下,稻子不大。
谷子没粪穗头小,黍子没粪一把草。
糜谷不上粪,枉把天爷恨。
锅底无柴难烧饭,田里无粪难增产。
缸里无米空起早,田里无肥空种稻。
人不吃饭饿肚肠,地不上粪少打粮。
灯无油不亮,稻无肥不长。
人黄有病,苗黄缺粪。
种地没粪,瞎子没棍。
要想庄稼收成好,罱泥捞渣绞湖草。
肥料到处有,就怕不动手。
青草沤成粪,越长越有劲。
要想多打粮,积肥要经常。
积肥如积粮,肥多粮满仓。
草无泥不烂,泥无草不肥。
冬草肥田,春草肥禾。
塘泥泥豆红花草,农家做田三件宝。
猪粪红花草,农家两件宝。
草子三坐头,肥料就不愁。
黄金难买雨淋粪。
上粪不浇水,庄稼撅着嘴。
有水即有肥,无水肥无力。
河泥打底,猪粪润根。
灰粪打底,水粪滴埯。
分层上粪,粮食满囤。
冬粪肥田,春粪肥秧。
上粪不要多,只要浇上棵。
有钱难买顶苗粪。
人怕胎里瘦,苗怕根不肥。
上粪一大片,不如秧根沾一沾。
施肥一大片,不如点和钱。
粪劲集中,力大无穷。
土壤要变好,底肥要上饱。
撒粪养地,捋粪现得利。
粪不臭不壮,庄稼不黑不旺。
粪要入了土,一亩顶两亩。
粪沤好,庄稼饱。
水肥要到月,堆肥要发热。
粪生长,没希望;粪熟上,粮满仓。
人忌生长,菜忌生肥。
冷粪果木热粪菜,生粪上地连根环。
鸡粪肥效高,不发烧死苗。
羊粪当年富,猪粪年年强。
一季肥泥两季力。
猪粪肥,羊粪壮,牛马粪肥跟着逛。
塘泥上了田,要管两三年。
肥效有迟速,分层要用足。
牛粪凉,马粪热,羊粪啥地都不劣。
上粪上在劲头,锄地锄到地头。
各肥混合用,不要胡乱壅。
底肥不足苗不长,追肥不足苗不旺。
底肥金,追肥银,肥多不如巧上粪。
若要庄稼旺,适时把粪上。
合理上粪,粮食满囤。
种田没有巧,只要肥料配得好。
要想庄稼旺,合理把粪上。
肥是庄稼宝,施足又施巧。
庄稼要好,施肥要巧。
流不尽的长江水,积不完的农家肥。
舀不尽的海水,挖不尽的肥源。
稻田铺上三层秆,赛过猪油碗。
倒萍越早,早稻越好。
稻草还田,一年顶两年。
高割稻子深耖田,加上肥料收三年。
追肥在雨前,一夜长一拳。
稻要河泥麦要粪。
麻饼豆,豆饼花,灶灰地灰种地瓜。
饼肥麦子羊粪谷,大粪高粱长得粗。
驴粪谷子羊粪麦,大粪揽玉米,炕土上山药。
骨灰上棉花,狗粪上菜瓜。
麦浇芽子菜浇花。
包谷抓把粪,越长越来劲。
肥料不得早,谷子长得好。
底粪麦子苗粪谷。
铺粪麦子耩粪谷。
麦里胎里富,粪少靠不住。
麦在灰里滚,收成靠得稳。
三追不如一底,年外不如年里。
年外不如年里,年里不如掩底。
小麦年前施一盏,顶过年后施一担。
要想韭菜好,只要灰里找。
土豆上灰好,块大质量高。
蚕豆不要粪,只要灰里困。
蚕豆一把灰,角角起堆堆。
做瓦靠坯,种红薯靠灰。
种麻没有巧,勤上水粪多锄草。
种麻本无巧,只要冬吃饱。
草子开上两棚花,正好下田去耕耙。
花草沤花,肥料到家。
种子与农业 种子建设
好儿要好娘,好种多打粮。
好花结好果,好种长好稻。
好种出好苗,好花结好桃。
好种出好苗,好葫芦锯好瓢。
什么种子什么苗,什么葫芦什么瓢。
种不好,苗不正,结个葫芦歪歪腚。
良种种三年,不选就要变。
一粒杂谷不算少,再过三年挑不了。
三年不选种,增产要落空。
种地不选种,累死落个空。
种子不纯,坑死活人。
种子不好,丰收难保。
种子买得贱,空地一大片。
好种长好苗,坏种长稗草。
种子不选好,满田长稗草。
千算万算,不如良种合算。
谷种不调,收成不好。
种子年年选,产量节节高。
火越扇越旺,种越选越强。
谷种要常选,磨子要常锻。
稻种换一换,稻谷多一担。
麦种调一调,好比上遍料。
好种顶茬粪。
种地选好种,一垄顶两垄。
看田选种,看种种田。
一要质,二要量,田间选种不上当。
地里挑,场上选,忙半天,甜一年。
种怕水上漂,禾怕折断腰。
家选不如场选,场选不如地洗。
场选不如地选,地选还要粒选。
种子经风扇,劣种容易见。
种子经过筛,幼苗长得乖。
种子粒粒圆,禾苗根根壮。
宁愿饿坏肚肠,不叫断了种粮。
选种没有巧,棵大穗圆粒子饱。
选种要巧,穗大粒饱。
谷三千,麦六十,高粱八百是好的。
谷三千,麦六十,好豌豆,八个籽。
麦打短秆,豆打长秸。
麦收短秆,豆收长穗。
好谷不见穗,好麦不见叶。
选棒子,腰插枪。
丢两头,种中间,玉米棒子没空尖。
高粱选尖尖,玉米要中间。
稻子墒大穗,粒粒滚滚圆。
种子田,好经验,忙一时,甜一年。
种子隔年留,播种时节不用愁。
谷子黄,选种藏。
包谷种不晒,一冬必得坏。 宁要一斗种,不要一斗金。
春打六九头,穷人苦出头。
只有自踏车,没有白削花。
若要花,霉里扒。
黄花见白花,四十五日上轧车。
东北风,雨祖宗。
吃了端午粽,还要冻三冻。
床上困勿得,田里了勿得。
六月初一雷个响,棉花便个梗。
六月六,晒得鸭蛋熟。
六月里盖被,十二月里无米。
白露身勿露,赤膊当猪猡。
白露前后一场风,乡下人做个空。
白露白迷迷,秋分稻莠齐。寒露楼青稻,霜降一齐倒。
小雪勿见叶,小满勿见荚。
麦浇芽,菜浇花。
冻断麦根,牵断磨绳。〈麦丰收〉
冬至油菜,年大麦。
冬至离春四十五,一百零五到清明。
养了三年蚀本猪,田里好来勿得知。
三亩棉花三亩稻,晴挨好,雨挨好。
上昼薄薄云,下昼晒煞人。
生活谚语
越吃越馋,越缩越懒。
不听老人言,吃苦在眼前。
满饭吃得,满话说不得。
铜钿眼里翻跟斗。
不会种田看上埭,不会做人看大妈。
久晴鹊噪雨,久雨鹊噪晴。
空山回声响,天气晴又朗。
雷公先唱歌,有雨也不多。
三亩棉花三亩稻,晴挨好,雨挨好。
上昼薄薄云,下昼晒煞人。
生活谚语
谷雨前后,种瓜点豆。
蚂蚁搬家蛇过道,大雨不久要来到。
展开
许_2 | 发布于2008-10-23
评论
言不信者,行不果 ————墨子
民无信不立 ————孔子
没有诚实哪来尊严 ————西塞罗
真话说一半常是弥天大谎 ————富兰克林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 ————孟子
失信就是失败 ————左拉
真诚是一种心灵的开放 ————拉罗什富科
欺人只能一时,而诚信才是长久之策 ————约翰·雷
诚信是一枚凝重的砝码,放上它生命不再摇摆不定,天平立即稳稳地倾向一端。
诚信是一轮朗耀的明月,惟有与高处的皎洁对视,才能沉淀出对待生命的真正态度。
诚信是一道山巅的流水,能够洗尽浮华,洗尽躁动,洗尽虚假,留下启悟心灵的妙谛。
当信用消失的时候,肉体就没有生命 ————大仲马
如果要别人诚信,首先要自己诚信 ————莎士比亚
隐瞒真实,就是骗自己。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坦诚是最明智的策略。
一言九鼎。
一诺千金。
言而有信。
金口玉言。
君子说话,一言为定。
我要求别人诚实,我自己就得诚实。
两心不可以得一人,一心可得百人。 ————《淮南子·缪称训》
真诚才是人生最高的美德 ————乔叟
实话可能令人伤心,但胜过谎言 ————瓦·阿扎耶夫
在一切道德品质中,善良的本性是世界上最需要的 ————罗素
金钱比起一分纯洁的良心来,有算得了什么呢? ————哈代
老老实实最能打动人心 ————莎士比亚
真诚与朴实是天才的宝贵品质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
法治长城始于一砖一石,诚信文明凝聚一点一滴。
今天付出诚意,明天收获信誉。
展开
huangzhe8263 | 发布于2008-10-23
评论
收起 其他9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