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衣服所用材料的变化?

推荐于2016-12-01 20:33:21 最佳答案
织造和印染工艺技术已很发达,染织品有纱、羽和木棉纤维纺织织物.8万年前的骨针,服式也互有影响。
  春秋战国时期、绢,可供制做服装的织物品种和数量增加、帛等,裙料一般采用丝绸,由于纺织工业的发展  中国服装历史悠久。辛亥革命后。
  近代。
  中国人的祖先最初穿的衣服。大麻、牧业及纺织生产水平密切相关、旗袍等满族服式、麻纤维的纺绩、绡。浙江余姚河姆渡新石器时代遗址中,体力劳动者则穿短袄长裤。现代服装设计已成为工艺美术的一个分支。
  隋唐两代。现今日本的和服仍保留着中国唐代的服装风格、布;僧人则穿着印度式服装“袈裟”。部分地区也用毛,服装款式也有发展。
  清代盛行马褂。后来、锦、学生服等开始出现,特别是五四运动后吸收西方服式特点的中山服,统治者还对服装作出严格的等级规定。随着大量优质面料的出现,袍褂几近消失,中山服几乎已成为全国普遍流行的服装,使服装成为权力的一种标志,每个朝代的服饰都有其特点。汉代,如团花的服饰是受波斯的影响,也有管状骨针等物出土。1950年以后,男女衣着通用上衣和下裳相连的“深衣”式,这和当时农,促进了服装生产。统治者和贵族大量使用丝织物。日常衣料广泛使用麻布。在北京周口店猿人洞穴曾发掘出约 1。明代主要以棉布为主,是用树叶或兽皮连在一起制成的围裙,外衣多为长袍,这些骨针是当时缝制原始衣服用的,可见当时已能用桑蚕丝制成轻薄透明的长衣。
  唐宋到明代服式多是宽衣大袖、苎麻和葛织物是广大劳动人民的大宗衣着用料。随着中外交往增加。出土的西汉素纱禅衣仅重49克。可以推断,服装用料大大丰富,丝,可追溯到远古时期,而服装生产已经实现工业化大批量生产

其他回答

兽皮 丝麻 棉布
琼娄玉宇 | 发布于2008-10-19 21:41
评论
远古:兽皮、宽树叶; 中古:兽皮、麻披; 近古:麻布、丝帛; 再近古:丝帛、棉布。 资料 http://hi.baidu.com/alionh/blog/item/2e209758ab5b0bdb9c8204a2.html 上古服装 最早的服装应该是在劳动中起源的。相传,古时炎帝神农氏的形象是:身着红色襦 ,臂膊上戴有形似臂箍的东西,小腿着绑腿,头戴鸟羽帽,足踏皮制鞋,手执农具,俨然是一幅农人的画像。而传说中老百姓民头上戴的不是羽毛帽,而是戴尖帽或圆筒高帽。传说中的形象描绘可能是出自对出土文物中某些形象的分析;可是史前毫无记录,确实难以置信,所以也可能是出于后人的揣度。 在古代的黄帝、尧舜时期开始有了衣裳,结束了史前那种围披状态。人们穿着这种式样的衣裳,拜祭祖先和天地。人们从经验中得知,早晨天未亮时,天空是黑色(称"玄"),上衣如天,所以用玄色;而大地为黄色,下裳如地,服色即用黄色,以此表达对天和地的崇拜。远古时期,以上衣下裳代表服式,又有上衣下裳相连的"深衣制",这种深衣形式在那时男女没区别。 魏晋服装 魏晋服装服饰虽然保留了汉代的基本形式,但在风格特征上,却有独到突出的地方,这与当时的艺术品和工艺品的创作思路有密切关系,其风格的同一性比较... 展开
226688999 | 发布于2008-10-19 21:34
评论
最早的服装应该是在劳动中起源的。相传,古时炎帝神农氏的形象是:身着红色襦 ,臂膊上戴有形似臂箍的东西,小腿着绑腿,头戴鸟羽帽,足踏皮制鞋,手执农具,俨然是一幅农人的画像。而传说中老百姓民头上戴的不是羽毛帽,而是戴尖帽或圆筒高帽。传说中的形象描绘可能是出自对出土文物中某些形象的分析;可是史前毫无记录,确实难以置信,所以也可能是出于后人的揣度。 在古代的黄帝、尧舜时期开始有了衣裳,结束了史前那种围披状态。人们穿着这种式样的衣裳,拜祭祖先和天地。人们从经验中得知,早晨天未亮时,天空是黑色(称"玄"),上衣如天,所以用玄色;而大地为黄色,下裳如地,服色即用黄色,以此表达对天和地的崇拜。远古时期,以上衣下裳代表服式,又有上衣下裳相连的"深衣制",这种深衣形式在那时男女没区别。 魏晋服装 魏晋服装服饰虽然保留了汉代的基本形式,但在风格特征上,却有独到突出的地方,这与当时的艺术品和工艺品的创作思路有密切关系,其风格的同一性比较明显。 公元六世纪波斯图案花纹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对当时的纺织、服装以及其他装饰物,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这一点在敦煌壁画上多有反映。 魏晋时期规定宫中朝服用红色,常服... 展开
蔚蓝的那一边 | 发布于2008-10-19 22:48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