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创始人是不是宋教仁?

19848002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06-12 17:34:14 最佳答案
孙中山先生创建了国民党.以孙中山为理事长;宋教仁为副理事长,但实际掌握党务. 

1913年宋教仁被刺杀后,国民党解散.后由孙中山先生在日本创办的中华革命党改组为中国国民党.

amweeqwfg

采纳率:33% 擅长: 历史话题 军事

其他回答

创始人之一
大块人心啊 | 发布于2008-10-20
评论
不是
lcl850517 | 发布于2008-10-19
评论
不是
得鲁伊111 | 发布于2008-10-19
评论
简史
在中国国民党的传统中,将兴中会至中国国民党的发展历史视为一脉相承,故以兴中会成立的1894年(清光绪20年)作为中国国民党的创党之年。

革命时期至民国创立
1894年(清光绪20年):正值中日甲午战争,孙中山先生赴檀香山号召华侨亲友,创立“兴中会”革命救国组织。
1905年(清光绪31年):兴中会联合华兴会、光复会等几个重要革命团体,于日本东京组成同盟会。
1911年(清光绪37年):革命党人领导的国民革命武昌起义,获中国各省纷纷响应,致中国皇朝清廷逊位,革命成功,中华民国肇建,中国政治制度走向民主共和。
1912年(民国元年)8月:中华民国成立,同盟会成为合法组织,在北京安庆会馆联合数个小型政党组成国民党。袁世凯于同年开始执政后,由于孙中山等人发动二次革命失败,国民党被袁世凯视为非法组织,被迫解散。
1914年(民国3年)7月:另组中华革命党于东京。

宋教仁(1882年4月5日-1913年3月22日)字钝初,号渔父,国民党代理事长。出生于中国湖南省桃源县,逝世于上海,享年三十二岁,是中华民国初期第一位倡导内阁制的政治家。

目录 [隐藏]
1 从政历程
2 后世评论
3 生平纪年
4 思想
5 参见
6 参考资料
7 注释
8 外部链接

[编辑] 从政历程
宋教仁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尔后为华兴会与同盟会的主要领导人、民国临时政府唐绍仪内阁的农林部总长。他是孙中山最重要的支持者之一,是国民党的组建人之一。

宋教仁于民国二年二月一日(农历癸丑腊月二十六日)自桃源动身,经长沙、武汉沿江东下;嗣在上海、杭州、南京等地视察党务。斯时国民党选战大胜,党员士气高涨,宋氏政治前途如日初升。所到之处,欢迎会上无不人山人海,宋亦随地演说,然宋氏所讲内容则与中山迥异:中山只是宣传他自己的主义,不外平均地权、节制资本,和修建铁道;宋则侧重于政论批评国事、讨论朝政、臧否人物,甚至加强党务、宣传夺权,在国民党湖北支部讲演时,宋竟赤裸裸地批评袁政府‘自掘坟墓,自取灭亡’,并说‘到了那个地步,我们再起来革命’云云。三月九日,他在南京讲演,那就更激烈了。他把当前政府说得一无是处,其所以然者,皆为不依法行事的恶政府的恶政有以致之。总之,宋的主旨是要‘产生纯粹的政党内阁’,总统不负责任,国会应先制宪,再依法选举总统。其措辞之激烈,主张之绝对,虽二战后之英美政党的政治演说,亦属罕见。因此宋之党中同便为他的安全担心,而宋少年气盛,不以为意,真是初生之续不畏虎也。

1913年国会大选,国民党大获全胜,宋教仁正欲循欧洲“内阁制”惯例,以党魁身分组阁之际,3月20日,被袁世凯所雇杀手刺杀于上海火车站,子弹从后背射入体内,射中其右肋,斜入腹部,凶手开枪后逃逸。宋教仁疼痛难忍,趴倒在一张椅子上,他用手把于右任的头拉到胸口,喘息地说:“吾痛甚,殆将不起,……我为调和南北事费尽心力,造谣者及一班人民不知原委,每多误解,我受痛苦也是应当,死亦何悔”。当时在火车站送行的黄兴、廖仲恺等将宋教仁送往沪宁铁路医院急救,手术后,情况没有好转,大小便中出血严重,21日下午,宋教仁再次被送进手术室,依旧回天乏术,22日凌晨4时48分不治身死。年仅32岁。身故后,宋教仁之墓安在上海市的闸北公园。

事后警方追查凶手为失业军人武士英、帮派份子应桂馨、内阁总理赵秉钧等人,但武士英后来吃了毒馒头,暴死上海狱中;赵秉钧被迫辞去总理。1914年1月应桂馨出狱后北上向袁世凯索酬,被人追杀,在逃往天津的火车上被刺。时在天津的赵秉钧曾为之抱怨,不久在家中突然中毒死亡。以致于案情更为扑朔迷离。

宋教仁在被刺之后,自知不起之时,还没有怀疑是袁氏对他下此毒手,所以他还要上书总统(这在帝制时代便叫做上‘遗折’)作最后诤谏呢。书曰:北京袁大总统鉴:仁本夜乘沪宁车赴京,敬谒钧座。十时四十五分在车站突被奸人自背后施枪弹,由腰上部入腹下部,势必至死。窃思仁自受教以来,即束身自爱,虽寡过之未获,从未结怨于私人。清政不良,起任改革,亦重人道,守公理,不敢有毫权之见存。今国基未固,民福不增,遽尔撒手,死有余恨。伏冀大总统开诚心,布公道,竭力保障民权;俾国家得确定不拔之宪法,则虽死之日,犹生之年。临死哀言,尚祈见纳。【载‘民立报’一九一三年三月二十二日】

[编辑] 后世评论
台湾政治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孙善豪曾经评论宋教仁对国民革命与中国近代的意义,其大略如下:

宋教仁首先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同盟会中部总会目标在于鼓吹湖广新军的觉醒,间接促成了武昌起义。宋教仁曾提议革命的上中下三策:上策京师起义、中策长江起义、下策边疆起义。孙中山的十次革命,一般都属于下策中的边疆起义。黄花岗之役后,同盟会人心涣散。宋教仁与谭人凤等乃毅然在上海另起炉灶,独立执行中策,成立中国同盟会中部总会,以共进会与文学社为基础,在两湖新军间鼓吹革命,于是乃有武昌起义之成功。

民国成立后,宋教仁将同盟会与其他小党合并,成立国民党。当时孙中山主张同盟会仍然为地下革命组织,随时准备继续革命。宋教仁则主张将同盟会公开化,以堂堂政党之阵势、用光明正大之手段,藉选举取得政权。宋教仁路线不仅获得了同盟会多数之支持,并且继续与其他小党合并,终于组成国民党,而在国会大选中取得了多数。这个“国民党”,不同于一九二四年孙中山主导的联俄容共后的中国国民党,实乃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真正的民主政党。许多后来着名的民主人士如张东荪、沈钧儒、徐傅霖、罗文干、石志泉等,都是当时这个国民党的核心成员。

宋教仁对于内阁制的倡议与实践。袁世凯当上民国总统后,孙中山被选为国民党的理事长,旋赴东京,另组中华革命党。而主导国内国民党的宋教仁路线,则是在体制内,以内阁制来架空袁世凯。如果当时袁世凯能明察当代潮流、对帝制不抱期待,放手让宋教仁组阁,则中国华盛顿或民国“国父”之名,无疑非他莫属。而整个中华民国史,或就将此改写。不幸的是:宋教仁的内阁制主张,站在袁世凯的立场而言,是强人所难,直接抵触了袁世凯“一人天下”的期待,于是,被刺;开启了中国此后一连串政治、军事的混乱。

生平纪年
1899年入读桃源漳江书院
1901年中秀才
1902年赴武昌投考美国圣公会文华书院(现华中师范大学),被录为第一
1903年8月结识黄兴,成为挚友
11月4日偕黄兴,刘揆一、陈天华、章士钊共同成立华兴会
1904年2月25日华兴会在长沙西园正式成立,选黄兴任会长,宋教仁为副会长
7月在武昌发起创建“科学补习所”
11月计划在长沙进行起义反抗清朝政府,但事泄未遂,潜赴日本
12月13日抵达日本
1905年
6月创办革命杂志《二十世纪之支那》;入读日本法政大学
8月支持孙中山在日本东京成立同盟会,并当任其司法部检事长;将《二十世纪之支那》改为同盟会的机关报《民报》
1906年曾一度回中国,企图在东三省建立反清政治力量,但不久就再次去日本
1907年黄兴赴安南谋举事,荐宋教仁代理同盟会庶务,主持同盟会日常工作,参与一切机密
1910年返回中国。
1911年宋教仁到上海组织反清运动,赴香港参加广州起义的准备工作。武昌起义爆发后,赴武昌组织外交工作。
1912年南京中华民国成立,被任命为法制院院长,起草了一部宪法草案《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组织法》。
4月27日出任唐绍仪内阁的农林总长。
7月因不满袁世凯破坏《临时约法》,辞去农林总长之职。
7月21日当选为同盟会总务部主任干事,主持同盟会工作。
8月25日国民党成立,当选为理事,并受孙中山委为代理理事长。

宋教仁被刺身亡1913年领导国民党获国会压倒性多数席次。
3月20日,宋在上海火车站(老北站,现上海铁路博物馆)遇刺,两天后身亡。袁世凯被认为是背后指使刺杀的主谋。

[编辑] 思想
主张“责任内阁制”,认为“内阁不善而可以更迭之,总统不善则无术变易之,如必欲变易之,必致动摇国本”。

参见
华兴会
二次革命
中国国民党
中国同盟会
展开

参考资料: 维基百科

拎把大锤抢银行 | 发布于2008-10-19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