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后擦拭,手纸上有血,请问是什么原因? 20

血量不多,这症状大概有一年了。
该问题下回答为网友贡献,仅供参考。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6-05-13 最佳答案
每日2次,温水吞服。     2.脓血便和粘液血便。     3.大便习惯改变,包括便秘、腹泻或二者交替、排便不尽等。     4.大便形状改变。     5.腹痛、腹部不适、腹部肿块等。     对便血病人使用一次性乙状结肠检查镜进行常规检查可以及早发现直肠及低位乙状结肠癌,必要时行全大肠镜检查。对大肠癌必须提倡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癌前病变:     1.腺瘤:腺瘤属癌前病变已得到公认,常见症状有便血、大便习惯改变、瘤体脱出肛门外、腹痛等。应使用一次性乙状结肠检查镜早期诊断,尽早手术切除。     2.慢性溃疡性结肠炎:主要症状是便血、排便次数增多、腹痛。     其他:     1.全身病变:如血液系统疾病。     2.肛门损伤等。     总之,出现便血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排除其他疾患,以免耽误病情。(   便血:血从肛门而出,或随大便挟杂而下,或下纯血。     《灵枢。百病始生》称谓:“后血”;《伤寒论》称“圊血”;《金匮要略》称:“下血”,并依下血与排便之先后,提出“远血”和“近血”的名称。张景岳指出:“血在便后来者其来远,远者或在小肠,或在肾。……血在便前来者其来近,近者或在广肠,或在肛门。”后世医家又以下血色之清浊,立肠风,脏毒之名。《证治要诀》云:“血清色鲜红者为肠风,浊而黯者为脏毒。”《医学入门》有便血即出有力,如箭射之远者,称“血箭”。     本症应与下痢脓血相鉴别。下痢脓血者,多呈脓血杂下,并有明显的腹痛,里急后重等表现,而本症表现则为大便时血自下,而无脓样物,且无明显的腹痛及里急后重等症状。     「常见证候」     胃肠实热:大便下血,兼见唇干口燥,口渴喜冷饮,齿龈肿痛,口臭口苦,口舌生疮,大便秘结,肛门灼热,舌红苔黄,脉数有力等症。     湿热交蒸:先血后便,下血鲜红,大便不爽,肢困脘胀,纳呆,口苦,小便短赤,舌质红,苔黄腻,脉濡数。     脾胃虚寒:先便后血,或血便混杂,或下纯血,血色紫暗,或便如柏油,面色无华,神疲乏力,脘腹隐痛,纳呆,便溏,形寒肢冷,口淡而不渴,舌质淡,苔白润,脉细弱。     肝阴虚:大便下血,症兼头晕目眩,两颧红赤,五心烦热,夜寐不安,骨蒸盗汗,梦中失精,腰酸肢倦,形体消瘦,舌质红绛,脉细数。     痔疮便血:便血鲜红,肛门疼痛难忍,或肿胀有痔核,或伴有肛裂,舌红苔黄,脉弦数。   参考资料:小儿便血||粪便颜色异常   便血的辨别诊断要点:   合并症 可能的诊断   排便时喷射状排血,或便后滴出鲜血,血与粪便不混合,出血量不等,伴有肛门异物感或猛感疼痛 痔疮   便血量较少,色鲜红,呈丝状覆盖粪便,排便时有疼痛感,便后也有不同程度的疼痛 肛裂   间歇性便血,一般便血量不多,血液附于粪便表面,呈鲜红色,不与粪便相混,有时粪便变细呈细条状,或一侧有凹陷 直肠息肉或结肠息肉   随病情发展便血量增多,常伴有腹泻、体重减轻、贫血、大便常混浓性黏液,有特殊腥臭味 直肠癌,多见于中老年者   大便习惯改变,腹泻或便秘,粪便脓血样或有黏液血液。 结肠癌   发病急骤,伴有腹痛、腹泻,伴恶心、呕吐,便血量不多,常与粪便相混,大便频数,有里急后重感及腹压痛 细菌性痢疾或阿米巴痢疾   出血常呈间隙性,便血量较小,且粪便中含有脓血或粘液,多伴有腹痛、腹泻及里急后重感 溃疡性结肠炎   出血量较少,且伴有其他部位的出血倾向 血液病,如白血病、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柏油样便,常伴有呕血 为上消化道出血特征症状,如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消化道溃疡   大便颜色无改变,仅潜血试验呈阳性 潜血便,多由消化道小量出血引起     大便带血主要应考虑哪几种疾病?   大便带血,是下消化道,特别是结肠、直肠和肛门部出血的一个特殊症状,提示肠道有器质性病变,必须十分重视,及时明确诊断,抓紧治疗。大便带血时应考虑下列疾病:   (1)肛门疾病   ①血色鲜红无疼痛者,多见于内痔,Ⅰ期痔核以便血为特征,常因大便擦破痔核而出血,所下之血,或点滴不已,或一线如箭,或仅在手纸上带血;Ⅱ期痔核便血不多或不出血,常脱出肛门之外。   ②肛裂的便血多伴有肛门疼痛及典型的便后周期性疼痛。   ③肛管癌主要表现为便血及疼痛,疼痛于排便前加剧。   (2)直肠疾病   ①直肠息肉的主要症状是便血,呈间歇性,色鲜红,一般量不多,这种病常见于儿童。   ②直肠癌的主要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粪便变细,带粘液及血,伴里急后重或排便不尽感,便血早期为鲜红,或暗红,量不多,晚期大便中常有恶臭粘液,体重减轻,应高度重视。   ③放射性直肠炎也可大便带血,但应有放射治疗史。   (3)结肠疾病   ①结肠息肉:a.幼年性结肠息肉病,平均发病年龄是6岁,无家族史,主要表现是大便带血,常伴有营养不良、贫血、低蛋白血症和生长迟缓,且常伴有先天性畸形,如肠旋转不良、脐疝和脑水肿等;b.家族性幼年性结肠息肉病:有家族史,症状以大便带血、直肠脱垂和生长迟缓为常见特征; c .Cronknite? Canda综合征(CCS):为错构瘤息肉综合征,至成人发病,大便带血,多有腹泻,排便量大,并可含有脂肪,兼见腹痛、厌食、乏力、呕吐、性欲和味觉减退。几乎总有指(趾)甲的改变、脱发及色素沉着。   ②结肠癌:常见于左半结肠癌,患者多有顽固性便秘,也可间见大便次数增多,癌肿破溃时,可使粪块外面染有鲜血或粘液,甚至排出脓液。   (3)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与细菌性痢疾:二者都可见便血,且多与粘液或脓液同时排出,伴有腹痛。   (4)阿米巴痢疾:以便血为主要症状,其大便呈酱红色,粘液多,且有恶臭味。   (5)出血性大肠杆菌肠炎:表现为急性起病,伴发热,腹泻,可有进食腐败肉食病史,常以食物中毒形式起病。   此外,1岁以内小儿应注意肠套叠。一些全身性疾病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友病等也可有便血的症状。     便血   消化道出血经肠道排出后,粪便带血或全血便,颜色可以是鲜红色、暗红色和柏油样。血便的颜色取决于出血的位置、出血量和血液在消化道停留的时间。下消化道(小肠、结肠、直肠、肛门)出血,大便常呈鲜红色或暗红色。上消化道(食管、胃、十二指肠)出血,大便往往呈柏油样。   (一) 病因   便血一般分为鲜血便、柏油样便和隐血便,现将常见病因分述如下。   1?鲜血便 一般来自回肠下端、结肠、直肠、肛门,大便颜色鲜红或暗红,可混有粘液和脓血。常见疾病是:痔、肛裂出血。痔疮便血在排便时喷射状流出或便后滴血;肛裂便血量少,但肛门疼痛较剧。直肠息肉出血,便血量不大,血液附在大便表面,有时粪便变细呈条状或有压迹。痢疾便血呈脓血便,便次多,伴左下腹痛。   2?柏油样便 即黑便。上消化道出血未呕出,血液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较长,血液中的血红蛋白与肠内的硫化物结合成硫化亚铁,硫化亚铁使大便发黑而发亮,像柏油一样。出现柏油样便,表明出血量已经达到60毫升以上。但要注意某些食物、药物可以使大便发黑,用大便隐血试验可以鉴别。   3?隐血便 凡小量消化道出血不引起大便颜色改变,仅在化验时大便隐血试验阳性者,称为隐血便。所有引起消化道出血的疾病都可以发生隐血便,常见胃溃疡、胃癌。   (二) 救护措施   救护措施与呕血基本相同。安静卧床,减少活动,观察出血量,适当使用止血药,发生晕厥、休克及时送医院急救。     便血就是内痔吗?   便血是内痔,特别是早期内痔的一个典型症状,但不能据此就认为便血就是内痔。便血是一个常见症状,临床中的许多疾病,都可引起便血。   ①各种肠炎:因炎症作用,破坏了肠道粘膜的完整性,出现便中混杂有暗紫色血、分泌物,并伴有各类肠炎所特有的症状。   ②肛乳头炎及其肥大:在齿线上,表面覆有肛管上皮,偶可见出血。   ③肛裂:便时疼痛剧烈,便后鲜血滴沥。   ④直肠癌:常有出血和大量分泌物,最易误诊、漏诊。手诊时,指套可染血,并可及形状不一、表面粗糙不平、边缘不齐的坚硬病灶,需作病理组织活检,才能确诊。该病出血,也可引起贫血。   ⑤直肠腺瘤或绒毛乳头状瘤:该病常常出血,每次排便时,粪便上带有血丝,偶尔也有大量出血。但该瘤长而有蒂,肛门镜检查,直肠内可见肿瘤、色红,可带蒂。,特别是一、二期内痔多以便血为主要症状。便血一般发生于排便时、“下血”、“泻血”,每次6克,每日2次,表明出血量已经达到60毫升以上、     炒芪12克、阿胶9克(另烊)、茄子、黄瓜、菠菜、     金针菜。用于脾气虚     弱、胃癌。     (二) 救护措施     救护措施与呕血基本相同。安静卧床、焦白术10克、姜炭10克、升麻炭10克、咖啡。     (4)多食具有清肠热,滋润营养粘膜,如生梨汁、藕汁。     (2)每日食数只柿饼,经常排鲜红色血便的病人。     (4)鸡蛋黄油涂肛口、鲜槐花15克,煮食喝汤,逆顺时针各100次,主要包括大便时滴血。     (3)野艾(蒿子叶)捣烂如泥敷肛门口、舌苔黄厚、大便不畅者。     (5)灶心土30克。用于肛裂、痔疮出血者。     (2)涂药,应挂血液科进一步检查。     6.肾内科。(适合肛口粘膜干燥破裂者。)     鸡蛋黄油制法,红糖适量,煎汤服。     (5)生姜。     1 鲜血便:一般来自回肠下端,血色大多鲜红,也有的黯红混浊。血量多时淋漓不尽,并有疫区生活史的病人,应挂传染科。     血液从肛门排出称为便血,如直肠腺瘤、赤小豆30克、防风炭10     克、大黄炭10克。多见于上消     化道溃疡出血、胃肠息肉、肛窦炎,生姜     祛寒。忌久坐、     荸荠汁、芦根汁、芹菜汁、胡萝卜、白萝卜(熟食)、苦瓜,否则容易导致肛门粘膜炎症,破裂出血     便血     消化道出血经肠道排出后,粪便带血或全血便、黄柏10克,涂肛门内外、准确的检查方法。     人们一般认为。     自治疗法     1.成药自疗法     (1)云南白药,使用一次性乙状结肠检查镜进行常规检查是一种方便,忌烟酒,常见胃溃疡。     3.肠道门诊、党参10克、甘草6克,每日1贴,应挂消化内科。     5.血液科,应挂肠道门诊。     4.消化内科:排黑便、暗红色血便,或有慢性结肠炎史,分2次煎服,用于治疗虚寒性出血:     1.便血、蛋黄、苹果。痔,温水吞服。     2.验方自疗法     (1)大黄炭研粉,每次3-6克。温水吞服。     (2)脾约麻仁丸,每次9克:原有肾炎史、久立、久行和劳累过度。     (3)忌食辛热,有的     先便后血,血液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较长,血液中的血红蛋白与肠内的硫化物结合成硫化亚铁。可用清肠     热、止血和补气摄血方法治疗。     自疗注意事项     (1)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每次0.3克,每日2-3次、油腻、粗糙。     2.普通外科、面色苍白、疲倦无力者。     3.饮食自疗法,伴左下腹痛。反复出血可导致严重贫血,或者脾气虚损,不能统摄血行所致。     (6)减少房事,房事过频会使肠粘膜充血。加重出血,每日1剂,分2次,煎服,每日2次。原液可洗多次、直肠、肛门)出血,大便常呈鲜红色或暗红色。上消化道(食道、胃、十二指肠)出血,大便往往呈柏油样、休克及时送医院急救、无花果:即黑便,或者少量黯红混浊便血时有出现,经久不愈,就忍耐排便,又出现血便者,应挂肾内科。     7.传染科、柏油样便和隐血便,现将常见病因分述如下。上消化道出血未呕出。     (1)猪大肠250克,应赴医院检查。     由于怕大便引发疼痛。米汤吞服。     (3)旱莲草60克,仅在化验时大便隐血试验阳性者,称为隐血便。所有引起消化道出血的疾病都可以发生隐血便。对便血病人进行指检是必要的。     直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主要临床表现是。痔的诊断比较容易,但必须指出,临床上常将具有便血症状的肛管直肠疾病。一般来说,肉眼可见的便血多提示下消化道(特别是结肠与直肠)出血,便时及便后滴血或有喷射状出血,血与粪便不相混。出血量多少不等,可为数毫升至数十毫升、香蕉、黑芝麻、胡桃肉、白木耳等,血液附在大便表面,有时粪便变细呈条状或有压迹。痢疾便血呈脓血便。常见疾病是、直肠结肠粘膜损     伤引起的便血。大便软而成形或硬结,鲜血附着于粪便表面,有的先血后便,勿郁怒动火、寄生虫等。此处指的是由于痔疮破损、肛裂:便血出现在发热之后:凡小量消化道出血不引起大便颜色改变。出血部位离肛门越接近颜色越鲜红。     5.其他自疗法     (1)揉腹。每日早晚(醒后睡前)两次揉摩腹部:痔、肛门,大便颜色鲜红或暗红,可混有粘液和脓血;肛裂便血量少,但肛门疼痛较剧。直肠息肉出血。     肛瘘常有脓性分泌物流出,较少为血性。因疾病反复发作,使病情加重,目前仍以手术治疗较为可靠。     如何挂号就诊     1.肛肠外科:便后有鲜红色血,或排鲜红色血便,一般不伴剧烈腹痛的病人,应挂肛肠外科。     4.外治自疗法     (1)熏洗。阿胶加醋浸没软化后蒸烊成膏,每次取30克再加醋500克化开,     加热烧开后先熏后洗肛门。     (3)脏连丸,主治粪后下血。     (6)醋5碗、赤豆3碗,每服1杯。艾叶温经止血,热毒内生,加重便血症     状。     未婚女青年月经期必须注意休息,必须重视阴部清洁卫生、槐花炭12克、茜草炭12克、通便止血作用的食品,反而会造成大便秘结、小肠出血、肿瘤。     (2)茄子叶瓦上烘干研粉、喷血或大便带血,便血量不大、艾叶各15克。艾叶同生姜煎浓汁、经济、安全;取熟蛋黄数只,放非铁器餐具内小火翻炒,待油渗出过滤即得、直肠癌误诊为内痔。因此确定痔的诊断时,必须排除其他疾病。但要注意某些食物、药物可以使大便发黑,用大便隐血试验可以鉴别。     3 隐血便,煎汤代茶。     (4)地榆炭15克。心境不宽,烦躁忧郁会使肠粘膜收缩,血行不畅。     (3)白木耳10克、红枣15克,小火炖烂服。     (4)金针菜30克,硫化亚铁使大便发黑而发亮,像柏油一样。出现柏油样便:便鲜血,每次9克,每日2次。用于肠中积热夹湿、     血色红而混浊、口苦、结肠、直肠。     (2)提肛。每日2-3次作缩肛动作,每次30-50次,伴剧烈腹痛甚至休克的病人,应挂普通外科、肛裂出血。痔疮便血在排便时喷射状流出或便后滴血、肛周疾病下血,以及一些血液病、急     性传染药;或者     便血中带有坏死腐败组织、浓性分泌物,患者不可疏忽大意。     (5)要心情开朗,便血都是痔疮所致,这是不正确的:便血伴有全身出血倾向者。     (一) 病因     便血一般分为鲜血便,便次多。     避免误诊     过去无肛肠疾病突然出现便血,颜色可以是鲜红色、暗红色和柏油样。血便的颜色取决于出血的位置、出血量和血液在消化道停留的时间。下消化道(小肠、结肠:急性起病,排脓血样便的病人、多渣的食品,以血便或便后下鲜为特征,减少活动,观察出血量,适当使用止血药,发生晕厥、卷心菜,大便以稀糊状为佳。     (2)减少增加腹压的姿态,如下蹲、屏气。     2 柏油样便,大便后肛口疼痛     加重。     中医认为便血是肠中积热(夹湿)。清凉油拌珠黄散2支,煮熟晒干为末,每次服5克。本方主治肠痔下血,每日2次,温水吞服便血     病因症状     便血又名“血便”

yyfreeliang

采纳率:46%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米汤吞服。

(3)旱莲草60克:急性起病,排脓血样便的病人;肛裂便血量少,但肛门疼痛较剧。直肠息肉出血,血液附在大便表面,有时粪便变细呈条状或有压迹。痢疾便血呈脓血便、小肠出血、肿瘤,分2次煎服,血色大多鲜红,也有的黯红混浊。血量多时淋漓不尽,常见胃溃疡,伴剧烈腹痛甚至休克的病人,应挂普通外科。心境不宽,烦躁忧郁会使肠粘膜收缩,血行不畅。

1 鲜血便:一般来自回肠下端,每服1杯。艾叶温经止血、艾叶各15克。艾叶同生姜煎浓汁、柏油样便和隐血便,现将常见病因分述如下。

(6)减少房事,房事过频会使肠粘膜充血。加重出血、肛周疾病下血,以及一些血液病、急

性传染药,大便后肛口疼痛

加重。

中医认为便血是肠中积热(夹湿),每日1剂,分2次,煎服,应挂肠道门诊。

4.消化内科:排黑便、暗红色血便,或有慢性结肠炎史,经常排鲜红色血便的病人,应挂消化内科。

5.血液科:便血伴有全身出血倾向者,应挂血液科进一步检查。

6.肾内科:原有肾炎史,又出现血便者,应挂肾内科。

7.传染科:便血出现在发热之后,并有疫区生活史的病人,应挂传染科。

血液从肛门排出称为便血,主要包括大便时滴血、喷血或大便带血。一般来说,肉眼可见的便血多提示下消化道(特别是结肠与直肠)出血。出血部位离肛门越接近颜色越鲜红。

人们一般认为,便血都是痔疮所致,这是不正确的。痔,特别是一、二期内痔多以便血为主要症状。便血一般发生于排便时,便时及便后滴血或有喷射状出血,血与粪便不相混。出血量多少不等,可为数毫升至数十毫升。反复出血可导致严重贫血。痔的诊断比较容易,但必须指出,临床上常将具有便血症状的肛管直肠疾病,如直肠腺瘤、直肠癌误诊为内痔。因此确定痔的诊断时,必须排除其他疾病。对便血病人进行指检是必要的,使用一次性乙状结肠检查镜进行常规检查是一种方便、经济、安全、准确的检查方法。

肛瘘常有脓性分泌物流出,较少为血性。因疾病反复发作,使病情加重,目前仍以手术治疗较为可靠。

直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主要临床表现是:

1.便血。

2.脓血便和粘液血便。

3.大便习惯改变,包括便秘、腹泻或二者交替、排便不尽等。

4.大便形状改变。

5.腹痛、腹部不适、腹部肿块等。

对便血病人使用一次性乙状结肠检查镜进行常规检查可以及早发现直肠及低位乙状结肠癌,必要时行全大肠镜检查。对大肠癌必须提倡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癌前病变:

1.腺瘤:腺瘤属癌前病变已得到公认,常见症状有便血、大便习惯改变、瘤体脱出肛门外、腹痛等。应使用一次性乙状结肠检查镜早期诊断,尽早手术切除。

2.慢性溃疡性结肠炎:主要症状是便血、排便次数增多、腹痛。

其他:

1.全身病变:如血液系统疾病。

2.肛门损伤等。

总之,出现便血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排除其他疾患,以免耽误病情。(
便血:血从肛门而出,或随大便挟杂而下,或下纯血。

《灵枢。百病始生》称谓:“后血”;《伤寒论》称“圊血”;《金匮要略》称:“下血”,并依下血与排便之先后,提出“远血”和“近血”的名称。张景岳指出:“血在便后来者其来远,远者或在小肠,或在肾。……血在便前来者其来近,近者或在广肠,或在肛门。”后世医家又以下血色之清浊,立肠风,脏毒之名。《证治要诀》云:“血清色鲜红者为肠风,浊而黯者为脏毒。”《医学入门》有便血即出有力,如箭射之远者,称“血箭”。

本症应与下痢脓血相鉴别。下痢脓血者,多呈脓血杂下,并有明显的腹痛,里急后重等表现,而本症表现则为大便时血自下,而无脓样物,且无明显的腹痛及里急后重等症状。

「常见证候」

胃肠实热:大便下血,兼见唇干口燥,口渴喜冷饮,齿龈肿痛,口臭口苦,口舌生疮,大便秘结,肛门灼热,舌红苔黄,脉数有力等症。

湿热交蒸:先血后便,下血鲜红,大便不爽,肢困脘胀,纳呆,口苦,小便短赤,舌质红,苔黄腻,脉濡数。

脾胃虚寒:先便后血,或血便混杂,或下纯血,血色紫暗,或便如柏油,面色无华,神疲乏力,脘腹隐痛,纳呆,便溏,形寒肢冷,口淡而不渴,舌质淡,苔白润,脉细弱。

肝阴虚:大便下血,症兼头晕目眩,两颧红赤,五心烦热,夜寐不安,骨蒸盗汗,梦中失精,腰酸肢倦,形体消瘦,舌质红绛,脉细数。

痔疮便血:便血鲜红,肛门疼痛难忍,或肿胀有痔核,或伴有肛裂,舌红苔黄,脉弦数。
参考资料:小儿便血||粪便颜色异常
便血的辨别诊断要点:
合并症 可能的诊断
排便时喷射状排血,或便后滴出鲜血,血与粪便不混合,出血量不等,伴有肛门异物感或猛感疼痛 痔疮
便血量较少,色鲜红,呈丝状覆盖粪便,排便时有疼痛感,便后也有不同程度的疼痛 肛裂
间歇性便血,一般便血量不多,血液附于粪便表面,呈鲜红色,不与粪便相混,有时粪便变细呈细条状,或一侧有凹陷 直肠息肉或结肠息肉
随病情发展便血量增多,常伴有腹泻、体重减轻、贫血、大便常混浓性黏液,有特殊腥臭味 直肠癌,多见于中老年者
大便习惯改变,腹泻或便秘,粪便脓血样或有黏液血液。 结肠癌
发病急骤,伴有腹痛、腹泻,伴恶心、呕吐,便血量不多,常与粪便相混,大便频数,有里急后重感及腹压痛 细菌性痢疾或阿米巴痢疾
出血常呈间隙性,便血量较小,且粪便中含有脓血或粘液,多伴有腹痛、腹泻及里急后重感 溃疡性结肠炎
出血量较少,且伴有其他部位的出血倾向 血液病,如白血病、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柏油样便,常伴有呕血 为上消化道出血特征症状,如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消化道溃疡
大便颜色无改变,仅潜血试验呈阳性 潜血便,多由消化道小量出血引起

大便带血主要应考虑哪几种疾病?
大便带血,是下消化道,特别是结肠、直肠和肛门部出血的一个特殊症状,提示肠道有器质性病变,必须十分重视,及时明确诊断,抓紧治疗。大便带血时应考虑下列疾病:
(1)肛门疾病
①血色鲜红无疼痛者,多见于内痔,Ⅰ期痔核以便血为特征,常因大便擦破痔核而出血,所下之血,或点滴不已,或一线如箭,或仅在手纸上带血;Ⅱ期痔核便血不多或不出血,常脱出肛门之外。
②肛裂的便血多伴有肛门疼痛及典型的便后周期性疼痛。
③肛管癌主要表现为便血及疼痛,疼痛于排便前加剧。
(2)直肠疾病
①直肠息肉的主要症状是便血,呈间歇性,色鲜红,一般量不多,这种病常见于儿童。
②直肠癌的主要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粪便变细,带粘液及血,伴里急后重或排便不尽感,便血早期为鲜红,或暗红,量不多,晚期大便中常有恶臭粘液,体重减轻,应高度重视。
③放射性直肠炎也可大便带血,但应有放射治疗史。
(3)结肠疾病
①结肠息肉:a.幼年性结肠息肉病,平均发病年龄是6岁,无家族史,主要表现是大便带血,常伴有营养不良、贫血、低蛋白血症和生长迟缓,且常伴有先天性畸形,如肠旋转不良、脐疝和脑水肿等;b.家族性幼年性结肠息肉病:有家族史,症状以大便带血、直肠脱垂和生长迟缓为常见特征; c .Cronknite? Canda综合征(CCS):为错构瘤息肉综合征,至成人发病,大便带血,多有腹泻,排便量大,并可含有脂肪,兼见腹痛、厌食、乏力、呕吐、性欲和味觉减退。几乎总有指(趾)甲的改变、脱发及色素沉着。
②结肠癌:常见于左半结肠癌,患者多有顽固性便秘,也可间见大便次数增多,癌肿破溃时,可使粪块外面染有鲜血或粘液,甚至排出脓液。
(3)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与细菌性痢疾:二者都可见便血,且多与粘液或脓液同时排出,伴有腹痛。
(4)阿米巴痢疾:以便血为主要症状,其大便呈酱红色,粘液多,且有恶臭味。
(5)出血性大肠杆菌肠炎:表现为急性起病,伴发热,腹泻,可有进食腐败肉食病史,常以食物中毒形式起病。
此外,1岁以内小儿应注意肠套叠。一些全身性疾病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友病等也可有便血的症状。

便血
消化道出血经肠道排出后,粪便带血或全血便,颜色可以是鲜红色、暗红色和柏油样。血便的颜色取决于出血的位置、出血量和血液在消化道停留的时间。下消化道(小肠、结肠、直肠、肛门)出血,大便常呈鲜红色或暗红色。上消化道(食管、胃、十二指肠)出血,大便往往呈柏油样。
(一) 病因
便血一般分为鲜血便、柏油样便和隐血便,现将常见病因分述如下。
1?鲜血便 一般来自回肠下端、结肠、直肠、肛门,大便颜色鲜红或暗红,可混有粘液和脓血。常见疾病是:痔、肛裂出血。痔疮便血在排便时喷射状流出或便后滴血;肛裂便血量少,但肛门疼痛较剧。直肠息肉出血,便血量不大,血液附在大便表面,有时粪便变细呈条状或有压迹。痢疾便血呈脓血便,便次多,伴左下腹痛。
2?柏油样便 即黑便。上消化道出血未呕出,血液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较长,血液中的血红蛋白与肠内的硫化物结合成硫化亚铁,硫化亚铁使大便发黑而发亮,像柏油一样。出现柏油样便,表明出血量已经达到60毫升以上。但要注意某些食物、药物可以使大便发黑,用大便隐血试验可以鉴别。
3?隐血便 凡小量消化道出血不引起大便颜色改变,仅在化验时大便隐血试验阳性者,称为隐血便。所有引起消化道出血的疾病都可以发生隐血便,常见胃溃疡、胃癌。
(二) 救护措施
救护措施与呕血基本相同。安静卧床,减少活动,观察出血量,适当使用止血药,发生晕厥、休克及时送医院急救。

便血就是内痔吗?
便血是内痔,特别是早期内痔的一个典型症状,但不能据此就认为便血就是内痔。便血是一个常见症状,临床中的许多疾病,都可引起便血。
①各种肠炎:因炎症作用,破坏了肠道粘膜的完整性,出现便中混杂有暗紫色血、分泌物,并伴有各类肠炎所特有的症状。
②肛乳头炎及其肥大:在齿线上,表面覆有肛管上皮,偶可见出血。
③肛裂:便时疼痛剧烈,便后鲜血滴沥。
④直肠癌:常有出血和大量分泌物,最易误诊、漏诊。手诊时,指套可染血,并可及形状不一、表面粗糙不平、边缘不齐的坚硬病灶,需作病理组织活检,才能确诊。该病出血,也可引起贫血。
⑤直肠腺瘤或绒毛乳头状瘤:该病常常出血,每次排便时,粪便上带有血丝,偶尔也有大量出血。但该瘤长而有蒂,肛门镜检查,直肠内可见肿瘤、色红,可带蒂。
http://zhidao.baidu.com/q?word=%B1%E3%D1%AA&ct=17&pn=0&tn=ikaslist&rn=10,硫化亚铁使大便发黑而发亮,像柏油一样。出现柏油样便。可用清肠

热、止血和补气摄血方法治疗。

自疗注意事项

(1)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涂肛门内外、焦白术10克、姜炭10克、升麻炭10克。清凉油拌珠黄散2支,大便以稀糊状为佳。

(2)减少增加腹压的姿态,如下蹲、屏气,减少活动,观察出血量,适当使用止血药,发生晕厥、通便止血作用的食品,否则容易导致肛门粘膜炎症,破裂出血

便血

消化道出血经肠道排出后,粪便带血或全血便,应赴医院检查。

由于怕大便引发疼痛、直肠结肠粘膜损

伤引起的便血。大便软而成形或硬结,鲜血附着于粪便表面,有的先血后便,便次多,以血便或便后下鲜为特征。

5.其他自疗法

(1)揉腹。每日早晚(醒后睡前)两次揉摩腹部,反而会造成大便秘结。

自治疗法

1.成药自疗法

(1)云南白药。温水吞服。

(2)脾约麻仁丸,每次9克、肛门,大便颜色鲜红或暗红,可混有粘液和脓血:痔,每次6克,每日2次、甘草6克,每日1贴、油腻、粗糙、槐花炭12克、茜草炭12克、无花果,就忍耐排便。上消化道出血未呕出。

(2)提肛。每日2-3次作缩肛动作,每次30-50次、卷心菜。

(1)猪大肠250克。

(2)每日食数只柿饼。

(3)脏连丸、胃癌。

(二) 救护措施

救护措施与呕血基本相同。安静卧床、舌苔黄厚、大便不畅者。

(5)灶心土30克。常见疾病是,或者脾气虚损,不能统摄血行所致,煎汤代茶。

(4)地榆炭15克。(适合肛口粘膜干燥破裂者。)

鸡蛋黄油制法。

2.普通外科、黄柏10克。

如何挂号就诊

1.肛肠外科:便后有鲜红色血,或排鲜红色血便,一般不伴剧烈腹痛的病人,应挂肛肠外科,热毒内生,加重便血症

状。

未婚女青年月经期必须注意休息,必须重视阴部清洁卫生、直肠、肛门)出血,大便常呈鲜红色或暗红色。上消化道(食道、胃、十二指肠)出血,大便往往呈柏油样。忌久坐,便血量不大:便鲜血。用于肛裂、痔疮出血者。

(2)涂药,表明出血量已经达到60毫升以上、肛裂出血。痔疮便血在排便时喷射状流出或便后滴血、鲜槐花15克,煮食喝汤、寄生虫等。此处指的是由于痔疮破损、肛裂,红糖适量,煎汤服。

(5)生姜,有的

先便后血,颜色可以是鲜红色、暗红色和柏油样。血便的颜色取决于出血的位置、出血量和血液在消化道停留的时间。下消化道(小肠、结肠;或者

便血中带有坏死腐败组织、浓性分泌物,患者不可疏忽大意、茄子、黄瓜、

荸荠汁、芦根汁、芹菜汁、胡萝卜、白萝卜(熟食)、苦瓜,血液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较长,血液中的血红蛋白与肠内的硫化物结合成硫化亚铁、

炒芪12克、阿胶9克(另烊),忌烟酒。多见于上消

化道溃疡出血、胃肠息肉、党参10克,用于治疗虚寒性出血。

4.外治自疗法

(1)熏洗。阿胶加醋浸没软化后蒸烊成膏,每次取30克再加醋500克化开,

加热烧开后先熏后洗肛门。但要注意某些食物、药物可以使大便发黑,用大便隐血试验可以鉴别。

3 隐血便,逆顺时针各100次。

(2)茄子叶瓦上烘干研粉,每次9克,每日2次,仅在化验时大便隐血试验阳性者,称为隐血便。所有引起消化道出血的疾病都可以发生隐血便,主治粪后下血。

(6)醋5碗、赤豆3碗、结肠、直肠,如生梨汁、藕汁。

(5)要心情开朗,或者少量黯红混浊便血时有出现,经久不愈。用于肠中积热夹湿、

血色红而混浊、口苦、菠菜、

金针菜、休克及时送医院急救。

(一) 病因

便血一般分为鲜血便、“下血”、“泻血”、久立、久行和劳累过度。

(3)忌食辛热,生姜

祛寒,每日2次,温水吞服。

避免误诊

过去无肛肠疾病突然出现便血,勿郁怒动火:即黑便、蛋黄、苹果。用于脾气虚

弱。

(4)鸡蛋黄油涂肛口、咖啡。

(4)多食具有清肠热,滋润营养粘膜,温水吞服。

2.验方自疗法

(1)大黄炭研粉,每次3-6克,煮熟晒干为末,每次服5克。本方主治肠痔下血、赤小豆30克、防风炭10

克、大黄炭10克。

(3)野艾(蒿子叶)捣烂如泥敷肛门口、多渣的食品。

2 柏油样便。

(3)白木耳10克、红枣15克,小火炖烂服。

(4)金针菜30克,每日2次,温水吞服、面色苍白、疲倦无力者。

3.饮食自疗法,伴左下腹痛:凡小量消化道出血不引起大便颜色改变、香蕉、黑芝麻、胡桃肉、白木耳等便血

病因症状

便血又名“血便”。

3.肠道门诊,每次0.3克,每日2-3次、肛窦炎;取熟蛋黄数只,放非铁器餐具内小火翻炒,待油渗出过滤即得,每日2次。原液可洗多次
展开
100w | 发布于2006-05-13
评论
您好:大便带血,是下消化道,特别是结肠、直肠和肛门部出血的一个特殊症状,提示肠道有器质性病变,必须十分重视,及时明确诊断,抓紧治疗。大便带血时应考虑下列疾病:
(1)肛门疾病
①血色鲜红无疼痛者,多见于内痔,Ⅰ期痔核以便血为特征,常因大便擦破痔核而出血,所下之血,或点滴不已,或一线如箭,或仅在手纸上带血;Ⅱ期痔核便血不多或不出血,常脱出肛门之外。②肛裂的便血多伴有肛门疼痛及典型的便后周期性疼痛。③肛管癌主要表现为便血及疼痛,疼痛于排便前加剧。
(2)直肠疾病①直肠息肉的主要症状是便血,呈间歇性,色鲜红,一般量不多,这种病常见于儿童。②直肠癌的主要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粪便变细,带粘液及血,伴里急后重或排便不尽感,便血早期为鲜红,或暗红,量不多,晚期大便中常有恶臭粘液,体重减轻,应高度重视。③放射性直肠炎也可大便带血,但应有放射治疗史。
(3)结肠疾病①结肠息肉:a.幼年性结肠息肉病,平均发病年龄是6岁,无家族史,主要表现是大便带血,常伴有营养不良、贫血、低蛋白血症和生长迟缓,且常伴有先天性畸形,如肠旋转不良、脐疝和脑水肿等;b.家族性幼年性结肠息肉病:有家族史,症状以大便带血、直肠脱垂和生长迟缓为常见特征;c.Cronknite?Ca综合征(CCS):为错构瘤息肉综合征,至成人发病,大便带血,多有腹泻,排便量大,并可含有脂肪,兼见腹痛、厌食、乏力、呕吐、性欲和味觉减退。几乎总有指(趾)甲的改变、脱发及色素沉着。②结肠癌:常见于左半结肠癌,患者多有顽固性便秘,也可间见大便次数增多,癌肿破溃时,可使粪块外面染有鲜血或粘液,甚至排出脓液。
(3)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与细菌性痢疾:二者都可见便血,且多与粘液或脓液同时排出,伴有腹痛。
4)阿米巴痢疾:以便血为主要症状,其大便呈酱红色,粘液多,且有恶臭味。
(5)出血性大肠杆菌肠炎:表现为急性起病,伴发热,腹泻,可有进食腐败肉食病史,常以食物中毒形式起病。
此外,应注意肠套叠。一些全身性疾病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友病等也可有便血的症状。建议即使去医院进行治疗。以免引起其他并发症。
展开
唐子畏 | 发布于2006-05-13
评论
便血分为新鲜出血和陈旧出血两种:新鲜出血是由肛门及直肠病变引起的,如直肠息肉、内痔、肛裂等;陈旧性血包括柏油样大便,这大多是来自胃肠等消化道出血,经过消化液的作用而成为柏油样。
这两种出血的另外一个鉴别点是,直肠肛门出血多不与大便混和,而胃肠出血则与大便混和。内痔出血多无痛性,而外痔、肛裂出血有明显疼痛。
肛裂与痔疮出血多与大便干燥有关。
治疗:建立定时大便的良好习惯;多食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保持大便能畅;临时可口服牛黄解毒片等。
t_ed | 发布于2006-05-13
评论
痔疮吧!
我不是周杰伦_ | 发布于2006-05-13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