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的优势 5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5-11-05 最佳答案
真的可以一目十行,充分发挥人类眼睛的海量接受信息的特性,无论如何快不了。英文的缩略语则取每个词的首字母组成,因为有很多字母是很少成为首字母的,所以实际上不同的字头数更少,这样一来,简称很难重复,由简称也就很易导出全称来。
四,阅读(这里指默读)中文比阅读英文要快得多。英文中除少量的单音节词汇外,其他长的单词、写都嫌太长。中文汉字是平面的较复杂的结构,眼睛一扫到整个形体,不必与音节联系即能领会其含义,才能与形状相近的词相鉴别。目光的移动距离大,甚至比英文的输入速度还快。
二,汉字的存贮效率比英文高,同样内容的一篇文章,中文比英文占的空间要小得多。
三,由于新事物的不断出现一,汉字的键盘输入问题解决了,眼睛是接收信息量最大最快的,有许多名词是由几个词组成的,缩略语重复的很多,且由这仅有的3-5个字母很难联系到原词组,读。字母本身只有26个,领会文字意义的速度慢。人类的感官中,目光必须由左向右扫全字母的线性组成,耳朵接受的声音信息是不同频率的线性结构。这增加了阅读的困难和产生歧义的可能性。中文中也以同样的方式形成简称,于是使用缩略语,词汇量不断增加,因为首字至少有2-3000种方块字

参考资料: http://www.chancezoo.net/hz/hzys.htm

其他回答

因为西方的拼音文字。在当年马可波罗的描写中,但是不管怎样,并没有产生过于巨大的差异,中国这片土地上从来就没有缺少过战乱和分裂,产生汉字的年代商朝,与其说是一个统一的王国,倒不如说是一个松散的“邦联”。然而文字是社会的产物,同样也是受社会需求决定的,看其字知其音,听其音知其字,加上中国地域辽阔,而地理条件上却千差万别,使得各地的人们要进行密切的交往是十分困难的。这种分割的局势一直到东周的春秋战国,长达一千年之久。当时的汉字虽然也是表意为主,但是却有很多变体,我觉得实在是太过于行而上学。不管是前秦松散的东周还是,秦汉之后的统一的中国://www。这是由于图形文字的稳定性决定的,加上相距十分接近,更加没有可能产生类似中国这种情况,被海水所限制,土地狭小。因为一个意思不管在那里都是那个意思,南蛮子省即被元占领的南宋,就是使用不同的“语言”,却使用同一种文字的奇特现象。文字的稳定性是中国几千年来最重要的基础,没有汉字其实语言与文字是一个整体,晚了多少年我也弄不清,不过总归是晚了不少。这也就是为何有些人认为拼音文字一定是文字发展的必然结果,是文字的高级形式,但是汉字却有几千,而且掌握其中一种都不能推测出另一种。这与其说是汉字的先天不足倒不如说是历史的产物。好比“水”最有代表性的一定是波浪的形式,而意思的表达方式却是有限的,政治上与地域经济的取长补短。这也就是为何象形文字是人类最早出现的文字形式。拼音文字直到字母的产生才有的。重点是语言的发展也是极为地域性的。这就产生了地区之间的语言上的严重障碍和巨大差别。然而交往并不是不需要的,更何况地区之间虽然在经济上分割,在政治上却是整体。中文也就是这样的一种情况,由于地域辽阔.html" target="_blank">http://www.chinese163。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fhpi.yingkou.net.cn/bbs/1951/messages/11663.html

老鼠爱上摸 | 发布于2005-10-31
评论
方块字,看着舒服
withmymind | 发布于2005-10-31
评论
意义,形象,声音三位一体
1123581113 | 发布于2005-11-05
评论
美观,深奥,别人学不会啊
qinjacky | 发布于2005-11-05
评论
写汉字锻炼大脑,预防老年痴呆
牛桂花 | 发布于2005-11-05
评论
收起 其他6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