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众创空间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2018-03-30 最佳答案

众创空间新型创业服务平台的统称。

众创空间是顺应创新2.0时代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大众创新趋势,把握全球创客浪潮兴起的机遇,根据互联网应用深入发展、创新2.0环境下创新创业特点和需求,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的统称。发展众创空间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有效利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有利条件,着力发挥政策集成效应,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Fab Lab及其触发的以创客为代表的创新2.0模式,基于从个人通讯到个人计算,再到个人制造的社会技术发展脉络,试图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面向应用的融合从创意、设计到制造的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大众创新、协同创新环境,推动了创新2.0时代众创空间的形成。而创客浪潮以用户创新为核心理念,是创新2.0模式在设计制造领域的典型表现。

顺应创新2.0时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构建面向人人的“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对于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培育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各类青年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带动扩大就业,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发动机”,具有重要意义。

蟹蟹没有蟹黄堡

采纳率:99%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看别人的回答基本都是拷贝的官话,也有广告,我来说点儿实在的。众创空间现在其实跟商业物业差不多,商业模式就是化整为零出租面积,你自己算算一个工位收1000元/月,是不是比整租贵很多?而且,那里所谓的创业者交流与合作,这个思路很有问题啊,做的不同项目的创业者其实很难融合,如果你需要合作伙伴,你不在那里也必然能找到,这难道不是创业者的基本素质?创业的人需要混一定的圈子,但这要跟你的创业项目相关,需要自己去发掘,而不是以为做在XX空间的工位上,就自动进入了你需要的那个圈子。那里能提供的公共资源,你在家里也能搞到,现在都是云计算,你非要摆几台服务器才算创业?而特殊的创业项目,那里也提供不了你相应的资源。特别是你在那个开放空间里面做项目,如果点子真地好,同行看见了,不就抄走了,还等你做大?我觉得去创客空间真正地意义可能就是你暗示自己真地创业了,至少有个形式。
另外,这种众创空间提供的与投资方的对接也是个噱头,资金都是逐利的,雷军当年搞天使投资就说过“我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投资方要为自己的钱负责,看的是项目和团队,才不管你公司在写字楼里还是你家。
再说地方政府,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做什么能最快体现政绩?提供创业服务。但扶植几个成功企业风险太高且时间也长。以前是配套资金吸引创业项目来本地,缺点是支持的项目有限,且体现不出“大众创业”,所以现在就开始鼓励建这种众创空间,以数量和规模取胜。既能向上汇报工作业绩,还能为地方过剩的商业地产寻找出路,何乐而不为?
2017.11.29更新————————————————————————
之所以更新一下回答,是因为这段时间也经历了一些跟众创空间有关的事情,感觉有必要修正一下之前的回答,这样才严谨。
前一段时间因为融资,需要地址注册公司,找了写字楼和一些孵化器,对比之后还是租了一个类似于众创空间的开放工位。亲身体会感觉众创空间在一个人起步阶段确实能提供一个低成本开公司的途径。一个地址加租金一年下来其实也就是2万块钱左右吧。开公司的成本低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如果开始创业后马上发现自己的商业机会看得不准,立刻收兵损失不大;坏处就是,门槛低容易没想清楚就冒然行动。除此之外,其它的好处不多,可能有个具体办公的地点比在家里工作能更专注些?创业这事儿是需要想清楚的,很多人都说自己做好了准备,其实没有!无论什么空间,对于创业者来说都是工具,看你怎么用它,如果因为有了这个工具,脑子就热了,那就是被工具用了。
展开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jedisonjow | 发布于2017-11-29
评论
说白了就是刚创业,无力独自承担租公司的租金,找几个人合租,在同一个大厅里办公,有好的发展资源就招呼一下隔壁桌的公司,大家一起发财?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8-01-07
评论
又称联合办公或者共享办公,比较好的有优客工场、科技寺等等
formania | 发布于2017-08-18
评论
众创空间也是共享经济的一种,取代以往的一间屋子一个企业的概念,所有创业者、创业公司在一个共同的空间内办公,共享办公资源、服务资源等,从而降低了创业者和创业公司的运营成本。
再加上众创空间本身是一个资源集合的平台,能够帮助创业团队/创业公司对接所需的各类发展资源,这也是其最大优势。
朝阳区酒仙桥这两年众创空间发展的很快,也聚集了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作为老工厂改在的典型,像798、506等都很成功。
唯衣的钰 | 发布于2017-05-16
评论
什么是众创?
众创,是顺应创新2.0时代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大众创新趋势,把握全球创客浪潮兴起的机遇,根据互联网深入发展、知识社会创新2.0环境下创新创业特点和需求,通过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聚集全社会各类创新资源,汇众智搞创新,使每一个具有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的人都可参与创新,形成大众创造、释放众智的大众创新新局面。

什么是众创空间?
众创空间是顺应创新2.0时代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大众创新趋势,把握全球创客浪潮兴起的机遇,根据互联网及其应用深入发展、知识社会创新2.0环境下的创新创业特点和需求,通过市场化机制、社会化运作、专业化服务构建的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开放创新及新型创业服务平台的统称。
发展众创空间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有效利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应用创新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有利条件,着力发挥政策集成效应,实现技术创新与社会创新结合、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创新2.0时代的众创空间
《创新2.0视野下的协同创新研究:从创客到众创的案例分析及经验借鉴》一文梳理了从创客到众创的发展脉络。Fab Lab及其触发的以创客为代表的创新2.0模式,基于从个人通讯到个人计算,再到个人制造的社会技术发展脉络,试图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面向应用的融合从创意、设计到制造的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大众创新、协同创新环境,推动了创新2.0时代众创空间的形成。而创客浪潮、众创空间以用户创新、大众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为核心理念,是创新2.0模式在设计制造、创新创业领域的典型表现。而众创空间顺应创新2.0时代用户创新、大众创新、开放创新趋势,把握互联网应用深入发展、创新2.0环境下创新创业特点和需求,是与创新2.0环境下创新创业形态相适应的创新创业孵化、众创活动支撑平台。
经过多年的发展,国内外已经把众创空间发展推到了一个比较成熟的阶段。在十多年前,国外Fab Lab、Hackspace、TechShop、Makerspace等各种类似形式的众创空间就已经逐步形成,对科技创新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应对知识社会创新2.0机遇,国内也就用户参与创新、以及众创空间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早期的“三验”AIP应用创新园区作为国内最早的城域开放众创空间探索还与Living
Lab、Fab Lab两个国际上的典型众创模式一起被称为三大典型创新2.0模式。随着Fab Lab、Maker等概念被引入中国,更多创客空间开始涌现,如北京创客空间、上海新车间、深圳柴火空间、杭州洋葱胶囊等,发展也各具特色。
展开
hanovokitty | 发布于2017-01-11
评论
众创空间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有效满足网络时代大众创新创业需求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众创空间作为针对早期创业的重要服务载体,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与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等共同组成创业孵化链条。众创空间的主要功能是通过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以专业化服务推动创业者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培育新业态。
例如可可空间COCOSPACE,成立于2013年,致力于为从零开始的创业公司提供办公空间、创业社区、创业辅导与培训、投融资等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 COCOSPACE空间运营面积接近4万平米,提供工位数超过3000个,累计孵化创新企业300+,各个站点累计举办大小创业活动数百场。COCOSPACE秉承着“Let’s co-work, let’s co-coffee”新一代办公理念,众多的有志青年汇聚在COCOSPACE,形成了高能态的创业者社区。
落叶缓缓 | 发布于2016-12-15
评论
收起 其他10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