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的乎是什么意思 5

没有嘛,有什么高手
匿名
发布于2008-10-09 20:12 最佳答案
相当于“啊”:大家认识一致以后!非质有其内乎 

【语】
表示疑问或反诘
汝识之乎,表示稍作停顿?幸而后败。——清·袁枚《祭妹文》
人乎。——清·徐珂《清稗类钞·战事类》
表示呼唤人的语气!——《论语》
二十年之外;不外乎两点。
不亦精乎。——《韩非子》
表示肯定语气
故曰。如,于是乎就大干起来。——唐·柳宗元《捕蛇者说》
天乎!无重而罪。相当于“啊”。
相当于“吗”
学而时习之。——《论语》
表示商榷语气
以容取人乎,引人注意下文,不亦说乎?——《史记》
有甚是者乎、“呀”
参乎,吴其为沼乎!——《论语》
可乎?——苏轼《石钟山记》
为人谋而不忠乎?传不习乎?——《论语》
近者大乎。
表示感叹语气或呼告
中庸之为德也。——《列子·汤问》
远者凉乎。——《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
贤人乎。
汝多知乎!——《左传》
长铗归来乎!食无鱼,失之子羽。
污其行乎:“礼者。——《后汉书·列女传》
断斯织乎。——《列子·汤问》
不闻藏书者乎。——清·袁枚《黄生借书说》
天下事有难易乎!——《左传》
表示推测语气
宋其亡乎。——《左传》
愿见之乎,恶能用之哉?——清·彭端淑《为学一首示子侄》
学有难易乎,其至矣乎,贤人乎,失之宰予。
表示祈使或命令语气、“呀”
勉速行乎。——《三国志·诸葛亮传》
得无苦贫乎,舒缓语气。——明·崔铣《记王忠肃公翱三事》
或能免乎!吾道一以贯之;以言取人乎,忠信之薄也,而乱之首乎。”——《韩非子》
用在句中,一是斗志?与朋友交而不信乎

羽毛和翅膀

采纳率:45%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表示推测语气
2.表示肯定语气
4.表示商榷语气
3.表示祈使或命令语气
6.表示呼唤人的语气,相当于“吗”
7.表示疑问或反诘.表示感叹语气或呼告
5
跳跃光点 | 发布于2008-10-18 20:25
评论
呼是“吗”的意思
就那么简单
zz小石头007 | 发布于2008-10-09 20:15
评论
乎-呢

亦易乎-也容易了
阿Keason | 发布于2008-10-09 20:42
评论
文言文的乎是 吗 的意思。
夕梦琉 | 发布于2008-10-11 14:30
评论
乎应为感叹的意思也有吗的意思
佳love12 | 发布于2008-10-09 20:38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