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身高九尺是多高?

是... 展开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houdeen
推荐于2017-09-10
houdeen
采纳数:5 获赞数:189 LV2
擅长:文化/艺术 社会民生 单机游戏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关羽的身高,合现在的尺寸,应该在2.17米左右。

■资料1:远古时代“布指知寸,布手知尺”

商代,一尺合今16.95cm,按这一尺度,人高约一丈左右,故有“丈夫”之称;
周代,一尺合今23.1cm ;
秦时,一尺约23.1cm ;
汉时,一尺大约21.35——23.75cm ;
三国,一尺合今24.2cm ;
南朝,一尺约25.8cm ;
北魏,一尺合今30.9cm ;
隋代,一尺合今29.6cm ;
唐代,一尺合今30.7cm ;
宋元时,一尺合今31.68cm ;
明清时,木工一尺合今31.1cm。

■资料2:古代“尺”有多长

尺是古今都有的,但内含的量(实际长度)却不一样。如《邹忌讽齐王纳谏》文中曰:“邹忌修八尺有余。”如果按今天的尺来计算,邹忌的身长是2.66米还多,这显然太高了。

很显然,古代的尺要短于今天的尺。最初的尺指男人伸展的拇指和中指之间的距离,大约是20厘米,所以周代的一尺相当于现在的19.91厘米。以后,尺大致都要加长一点,到战国时,一尺大致相当于现在的23厘米左右,但是当时各国也不完全一致,如出土的战国楚尺长22.7厘米。前边提到的邹忌是战国时齐国人,按一尺为23厘米算,他的身高在1.84米以上,这即使在今天,也算高个子了。又《陈情表》中有“内无应门五尺之僮”,作者李密是西晋时人,当时的一尺相当于现在的24厘米,这样“五尺之僮”也就是身高1.2米的小僮。“五尺”也可沿用前代的说法,而并不是严格按晋尺的,那么,就要在1.2米的基础上再缩短一点,也就是1.1米左右。

与尺比较接近的是咫。咫是妇女手伸展后从拇指到中指的距离,因而稍短于尺。后来咫尺连用,表示距离短,如“近在咫尺”。

除此之外,先秦的长度单位还有丈(十尺),寻(八尺),常(二寻),此外还有仞。仞是人伸开双臂的长度,如《愚公移山》中有:“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万仞。”

后来,又产生了寸以下的长度单位,它们是:分(十分之一寸),厘(十分之一分),毫(十分之一厘),秒(宋以后又叫“丝”,十分之一毫),忽(十分之一秒),微(十分之一忽)。今“丝”与“毫”连用,来源于此。

还有“忽”与“微”连用的,也喻指极细微,如《伶官传序》:“夫祸患常积于忽微”。
fizix100
2008-10-08
fizix100
采纳数:80 获赞数:938 LV7
擅长:历史话题 时事政治 军事 天龙八部 魔兽争霸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三国时期的一尺约等于23厘米
当时三国志上称;
关羽身长9尺就是今天的2米07了,跟NBA里面的一般前锋差不多了,不过跟姚明还有20厘米的差距。
诸葛亮是身长8尺余 就是1米85左右十个美男子了
刘备是身长7尺余(古代的七尺男儿)就是1米65左右
看来七尺男儿也不怎么高啊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中华武魂关羽
2008-10-11
中华武魂关羽
采纳数:0 获赞数:1 LV2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1.92米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appledj5845
2008-10-09
appledj5845
采纳数:3149 获赞数:89585 LV15
擅长:社会民生 历史话题 单机游戏 时事政治 体育/运动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按照三国的尺寸,一尺合今天24.2cm,应该是2.07m。
不过我更倾向于他的身高是1.90m左右,2m多可能有点夸张。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程黄黄
2008-10-09
程黄黄
采纳数:42 获赞数:84 LV4
擅长:石家庄市 家庭关系 两性问题 脑筋急转弯 腾讯游戏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很负责的告诉你

2.07米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wukai爱问
2008-10-09
wukai爱问
采纳数:4 获赞数:46 LV4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1米9几
已赞过 已踩过<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10条回答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