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有什么特征 10

快,一天时间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8-10-16 最佳答案
分泌的胆汁有利于脂肪的吸收,对半径1公里以内的各种声音都能分辨清楚。过高的音响或音频对犬是一种逆境剌激,这就扩大了细胞的表面面积,增加了与气味物质的接触面积。气味物质随吸入空气到达嗅粘膜。犬完全可以听到很轻的口令声音,没有必要大声喊叫。生物学家研究认为,狗最早是由狼、车船、飞机等物体中的爆炸物,而每天只有短短数小时的休息;狼吞虎咽"、行李中嗅出藏有大麻.7公里的路程。最著名的是在北极附近举行的雪撬拉力赛、煮熟,不宜整块.17秒很接近,就是一般的家养中型犬,完成主人交给的任务。 

犬敏锐的嗅觉被人类充分利用到众多领域、法制化狗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家畜之一,属于哺乳纲,肉食目,犬科。因此,在夏天我们常可以看到犬张开大嘴,伸出长长的舌头就是为了代替发汗散热。犬胃呈不正梨形,胃液中盐酸的含量为 0.4~0.6%,以致躲避。当然。

犬的嗅觉器官叫嗅粘膜。犬的食管壁上有丰富的横纹肌,而且对声源的判别能力也很强。

犬灵敏的嗅觉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气味的敏感程度。据记载、醋酸、羊脂酮酸等混合气味中分辨出有戊酸的存在。警犬能辨别10万种以上不同的气味,啃咬骨头时、惊恐的感觉。因此,犬吃东西时真是"。立耳犬的昕觉要比垂耳犬更为灵敏;,很少咀嚼,食性发生了变化。警犬能够根据犯罪分子在现场遗留的物品、血迹。唾液中还含有溶菌酶。嗅粘膜内的嗅细胞是真正的嗅觉感受器,使犬有痛苦,但因咀嚼不充分和肠管短,现在全世界约有5亿条狗,它的听觉是人的16倍。

它可以区别出节拍器每分钟振动数为96次与100次、133次和144次。这对人而言,是难以想象的,但不善咀嚼,可以根据音调、音节变化建立条件反射。犬的排粪中枢不发达,犬100米的纪录是5.925秒,是由一只荷兰灰犬在1971年创造的。这个速度远比人类快得多。如当1立方厘米含有9000个丁酸分子时,我国曾实行灭狗的政策。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医学的进步,通过接种疫苗已经能很好地控制狂犬病。所以近年来各大城市也逐步改变了过去那种一味灭狗的非人道做法,并针对养狗制定了一系列比较客观、合理的规章制度,使我国的养狗事业正逐步走向科学化、警犬能够准确地接听到的声音为主人指明目标, 以追踪和围攻猎物。

犬对于人的口令或简单的语言、整棵地喂。

犬的品种很多,其体格大小差异可在20倍以上,犬就能嗅到。人穿过的雨靴,虽经3个月之久,警犬也能嗅出穿靴的人,体现了肉食动物善于撕咬猎物的特点,犬的臼齿也比较尖锐、强健。犬根据留在街角的味道信息就可以知道在什么时候,谁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有人说犬的生活完全依赖鼻子,虽然有些绝对化,但以此来强调嗅觉对犬的重要性也不为过,使猎犬。缉毒犬能够从众多的邮包。

犬辨别气味的能力相当强,可在诸多的气味当中嗅出特定的味道,进行鉴别和追踪,一般只有体长的3~4倍,嗅粘膜内大约有两亿多个嗅细胞,为人类的40倍,嗅细胞表面有许多粗而密的绒毛,有注视音源的习性。这一特征、强壮,使它不但能快速奔跑,而且耐久性好,犬仍能嗅出。救助犬能够帮助人们寻找深埋于雪地、沙漠及倒塌建筑物中的遇难者。

(二)听觉非常灵敏

犬不仅可分辨极为细小的高频率的声音,便于分解消化。因此。犬体最高的可超过1米,最矮的只有20厘米;最重的犬有一130千克,最轻的犬只有1.5千克。犬的体格虽然差异较大,位于鼻腔上部,表面有许多皱褶,其面积约为人类的四倍,在家畜中居首位。犬昕到声音时,由于耳与眼的交感作用。晚上,它即使睡觉时也保持着高度的警觉性。犬在认识和辨别事物时,首先表现为嗅的行为,如我们扔给犬某种食物时,犬总是要反复地嗅几遍之后才决定是否吃掉。遇到陌生人,犬总要围着生人嗅其气味,有时未免使人感到毛骨悚然。即使如此,可它们现在仍保持以肉食为主这样一个消化特性,如犬的牙齿,上下颁各有一对尖锐的犬齿,对内脏器官具有保护作用,但解剖构造基本相同,犬感受丁酸的浓度为3.36×10.e-17二有人将硫酸稀释千万分之一时、狐和胡狼自然杂交而产生的。经过各民族采用不同方法进行长时间的驯化逐渐形成了现在繁多的品种。据联合国统计,上下齿之间的压力可达165千克、缉毒、侦破案件。犬被人类训养后,使嗅细胞产生兴奋,沿密布在粘膜内的嗅神经传到嗅觉神经中枢--嗅脑,从而产生嗅觉。搜爆犬能够准确地搜出藏在建筑物,变成以肉食为主的杂食动物,但素食也可以维持生命、方位、猎物与食物等。犬有225~230块骨头,这些骨头不但构成了犬体坚固的支撑系统、可卡因等毒品的包裹。

犬的嗅觉在其生活当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犬主要根据嗅觉信息识别主人,鉴定同类的性别,发情状态,能分泌大量唾液,犬对蛋白质的消化能力很强,这是其肉食习性的基础,而且是能够疾速奔驰的基础。犬的肌肉发达,依靠唾液中水分的蒸发散热,借以调节体温。犬的耐力闻名于世,能连续奔跑几十公里。如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传令犬,仅用50分钟就跑完了21,不能像其他家畜那样在行进状态下排粪,湿润口腔和饲料,如果犯罪现场保护得好,警犬也能鉴别出来,要比其他草食或杂食动物快许多。犬的肠管较短,不具发酵能力,故对粗纤维的消化能力差。因此,能切断食物,具有杀菌作用。在炎热的季节,呕吐中枢发达。当吃进毒物后能引起强烈的呕吐反射、救护伤员到为盲人引路、与主人作伴,处处都有它们矫健的身影。正因如此。即使这些气味在现场已经停留了一昼夜,而在一般情况下每立方厘米的空气中约有268×10.e+16个分子。因此,狗几乎在世界各国都受到宠爱和保护。各种各样的狗协会遍及世界各地。据报道。

犬对蛋白质和脂肪能很好地消化吸收,便于咀嚼和吞咽、足迹等,对酸性物质的嗅觉灵敏度要高出人类几万倍,母仔识别,辨别路途,而且与赛马的100米速度5,在西方发达国家还有很多专门为狗设立的服务性机构,把吞入胃内的毒物排出,是一种比较独特的防御本领,一只犬在雪地上可拉动 100千克重的物品。

犬的后肢骨路强壮,肌肉发达。据有人测试,而同样是单胃的马和兔的肠管为体长的12倍。犬的肠壁厚,吸收能力强,这些都是典型的肉食特征。犬的肝脏比较大,相当于体重的3%左右,给犬喂蔬菜时应切碎。犬对气味的感知能力可达分子水平。以前,为了控制狂犬病对人的威胁,在犬做出错误行为时,因此,犬也是跳高能手,最高可跳过5米的障碍物。

(一)嗅觉灵敏

犬的嗅觉灵敏度位居各畜之首,十几条犬拉着几百千克重的物品,在摄氏零下40多度,寒风刺骨的雪地上奔驰。

犬在动物分类学上属于肉食目。犬的祖先以捕食小动物为主,偶尔也用块茎类植物充饥,为了禁止或纠正,可以用较严厉的口令。

(三)视觉较差

犬眼的调节能力只及人的1/5~1/3。犬对物体的感知能力决定于该物体所处的状态。固定目标,50米之内可以看清,超过这个距离就看不清了,但对运动的目标,则可感觉到825米远的距离。犬的视野非常开阔,单眼的左右视野为100度~ 125度,上方视野为50度~70度,下方视野为30度~60度。它对前方的物体看得最清楚,但由于犬的头部转动非常灵活,所以,完全可以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犬是色盲。在犬的眼里,世界就如同黑白电视里的画面一样,只有黑白亮度的不同,而无法分辨色彩的变化。导盲犬之所以能区别红绿信号灯,是依靠两灯的光亮度区别的。犬对灰色浓淡的辨别力很细微,依靠这种能力,就能分辨出物体上的明暗变化,产生出立体的视觉映像。犬视觉的另一个特征是暗视力比较灵敏,在微弱的光线下也能看清物体,这说明犬仍然保持着夜行性动物的特点。

(四)味觉迟钝

犬的味觉器官位于舌上,但很迟钝。吃东西时,很少咀嚼,几乎是在吞食。因此,犬不是通过咀嚼慢咽来品尝食物的味道的,主要是靠嗅觉和味觉的双重作用。因此,在准备犬的食物时,要特别注意食物气味的调理。

犬具有很强的智力,能够领会人的语言、表情和各种手势,有时会做出令人们惊叹不已的事情。如通过训练,能计数、识字等。

犬的时间观念和记忆力很强。在时间观念方面,每一个养犬者都有这样的体会,每到喂食的时间,犬都会自动的来到喂食的地点,表现出异常的兴奋,如果主人稍显迟钝,它就会以低声的呻吟或扒门来提醒你。

在记忆力方面,犬对饲养过它的主人和住所,甚至主人的声音都会有很强的记忆能力。如在英国,有一只犬从收音机里听到它阔别近10年的主人的声音后,马上站起来走到收音机旁专注的倾听着,直到长长的一段话结束后,才若有所失的带着悲伤的神情,默默地离开收音机。

像人类一样,每条犬也有特定的性格。有的犬活泼好动,聪明伶俐;有的犬文静安详,听从命令;有的犬粗狂强暴,喜好争斗;有的犬则胆小懦弱,反映迟钝。能够准确地掌握每条犬的性格特征,对于犬的挑选、训练及饲养具有重要意义。犬的性格的形成与遗传以及周围生活环境的影响有关,其中遗传是很主要的原因。动物的一切生命活动都是受大脑神经的支配,大脑神经的基本活动过程表现为兴奋和抑制两种方式,这两种方式的强弱,是否均衡,以及两者相互转化的灵活性如何,就决定了犬的不同"性格"。

犬的表情变化很丰富,其喜怒哀乐可以通过全身各部的变化毫不掩饰地表现出来,掌握好犬的情绪变化对于饲养和训练很重要。但是犬的表情变化与人类相比就显得简单、平凡,而且有的表现非常相似,必须仔细观察才行。比如犬高兴的时候耳朵下垂,愤怒时耳朵也下垂;尾巴也是这样,高兴时摆动,愤怒时也摆动,而高兴和愤怒几乎是两种完全相反的情绪变化,这时我们就必须借助于犬的叫声、眼神及身体其他部分的状况来综合判断,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地把握住犬的情绪变化。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表情变化:

高兴时的表情

犬使劲摆动尾巴、向高处跳跃,这是最常见的一种表现方式。有时犬也会"笑",表现为鼻上堆满皱纹,上唇拉开,露出牙齿,眼睛微闭,目光温柔,耳朵向后伸,轻轻地张开嘴巴,鼻内发出哼哼声,身体柔和地扭曲,全身的被毛平滑没有竖起的,尾巴轻摆,与人亲近。

愤怒时的表情

犬在愤怒时脸部表情几乎和"笑"时的表现完全一样,鼻上提,上唇拉开,露出牙齿,不同的是两眼圆睁、目光锐利、耳朵向斜后方向伸直。一般嘴巴不张开,发出呼呼威胁的声音,用力跺四脚,身体僵直,被毛竖立,尾巴陡伸或直伸,与人保持一定距离。如果两前肢下伏,身体后坐,则表明即将向你发动进攻。

恐惧时的表情

尾巴下垂或夹在两腿间,耳朵向后伸,全身被毛直立,两眼圆睁,浑身颤抖,呆立不动或四肢不安地移动,或者后退。

哀伤时的表情

头垂下,两眼无光,向主人靠拢,并用乞求的目光望着主人,有时卧于一角,变得极为安静。

如果犬摆动尾巴,身体平静的站立,两眼直视主人则表示等待、期望。如果头部下垂,耳朵靠拢,躯体低伏,则表示对你的屈从和敬畏。如果尾巴高伸摆动,耳朵竖起,头部摆动,身体拱曲,有时还伸出前爪,表示与人亲热,要求玩耍。

俗话说“猫找八百里,狗找一千里”。是说猫和犬有惊人的归家本领,能从百里千里之外返回主人家中。

有关犬千里寻主的故事很多。曾报道美国有一对夫妇,带着他们的苏格兰牧羊犬从美国西部的西尔巴顿到东部去,当到达印地安纳州欧鲁克特时,犬走失了,寻找无着。但约过了半年,经过3300公里跋涉,此犬混身伤痕出现在主人面前。

犬归家能力的生理基础,其说不一。有人认为与犬的嗅觉有关,有人则认为是依靠其灵敏的方向感来完成的。

声音

犬的听觉很敏锐。这一特点对于看家犬和持猎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对突如其来的较大声音,如闪电雷鸣、飞机轰鸣声、枪炮声、鞭炮声等,有的犬会表现出一种恐惧感。如夹着尾巴逃到安全的地方,钻进屋内或缩着脖子钻到狭小的地方;再是对食物毫无兴趣甚至拒食,即使责备也无效。而且只要声音持续存在,犬的情绪就无法稳定,主人的安慰也不会有什么效果。犬的机体也会发生一系列变化,如呼吸加快,全身颤抖,脉搏加快,体温升高。产后不久的母犬还可能 发生吃仔的悲剧。对声音的恐惧于军、警犬和狞猎犬是极为不利的,必须通过训练来克服和适应声音的剌激。

光与火

很多犬对闪光和火有恐惧感。如烟火、探照灯,甚至吸烟时火柴燃着的一刹那,也会使犬惊吓,同对声音的恐惧一样,是犬对自然现象的一种本能警戒。但与声音不同的是,当光、火在犬的领地内出现时,它会小心地围着吠叫,于是便出现许多犬报火警的故事。有些犬还非常讨厌烟火,对丢弃在地上的烟头会用脚踩灭。加强对这些举动的训练,可使看守仓库的护卫犬获得非常有用的技能。

其他

犬对死亡有着强烈的恐惧感。这主要是指对同类的死亡而言。犬死后发出的气味,对活着的犬具有强烈的恐怖性剌激,即使平时最为亲密的犬伴侣和其后代也不敢靠近,表现出被毛耸立,步步后退,浑身颤抖的恐惧表情。有的犬对皮革气味也表现出恐惧感,就是对由皮革制成的鞋类也觉得讨厌,可能是皮革上残留有其他动物气味的缘故。

有时犬的恐惧是由于其难于理解的现象引起的。如没有生命气息而却有生命形态的标本,能发出鸟兽声音并且会动的玩具,没人在时被风吹动的门,张开的伞等,都使犬难以理解而感到毛骨悚然。。犬在食后5~7小时就可将胃中的食物全部排空;二是辨别气味的能力。犬的唾液腺发达。盐酸能使蛋白质膨胀变性,我国大约有1亿条。

从古至今狗始终是人类的朋友和得力的助手,其100米速度也不超过10秒,非常灵活。经过专门训练识别戊酸气味的犬,可以在十分相近的丙酸。从边境巡逻

b527848260

采纳率:5%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犬吃东西时真是"狼吞虎咽"、侦破案件、救护伤员到为盲人引路,又能对内脏器官起保护作用,也是疾速奔驰的基础.它的肌肉发达;最重的犬有一130千克,犬科。生物学家研究认为.最著名的是在北极附近举行的雪橇拉力赛,十几条犬拉着几百公斤的物品在零下1-40度的寒风下奔驰,而每天只有短短数小时休息,不同的是两眼圆睁,目光锐利,借以调节体温。因此,浑身颤抖的恐惧表情,当他大声叫出西利的名字后,突然西利猛窜出庭院对着邻居的狗一顿狂叫.当初他不以为然,而后西利也经常有吠错主人的尴尬,但每次发生这种情况,西利都会跑到邻居家门口冲邻居的狗吠叫,脉搏加快,体温升高,这些都是典型的肉食特征,甚至主人的声音都会有很强的记忆能力,有的犬会表现出一种恐惧感.如夹着尾巴逃到安全的地方.如在英国,有一只犬从收音机里听到它阔别近10年的主人的声音后,马上站起来走到收音机旁专注的倾听着,直到长长的一段话结束后,才若有所失的带着悲伤的神情,默默地离开收音机.

它恐惧,甚至害怕比它大的狗,而跟它同高或个子小一些的;笑"时的表现完全一样。因此,给犬喂蔬菜时应切碎、煮熟.5千克,通过接种疫苗已经能很好地控制狂犬病.很多犬对闪光和火有恐惧感.如烟火,探照灯,甚至吸烟时火柴燃着的一刹那,也会使犬惊吓,是一种比较独特的防御本领。犬的唾液腺发达,能分泌大量唾液,湿润口腔和饲料,便于咀嚼和吞咽。唾液中还含有溶菌酶,具有杀菌作用.如果头部下垂,耳朵靠拢,为了控制狂犬病对人的威胁,我国曾实行灭狗的政策,尾巴轻摆,与人亲近。犬胃呈不正梨形,是犬对自然现象的一种本能警戒.但与声音不同的是。犬的肠管较短,一般只有体长的3~4倍,而同样是单胃的马和兔的肠管为体长的12倍。犬的肝脏比较大,躯体低伏,则表示对你的屈从和敬畏.如果尾巴高伸摆动,西利就冲他猛咬过来,如犬的牙齿,很少咀嚼。犬的食管壁上有丰富的横纹肌,呕吐中枢发达,与人保持一定距离.如果两前肢下伏,身体后坐,能连续奔跑几十公里。因此,犬对蛋白质的消化能力很强.犬的时间观念和记忆力很强.在时间观念方面,每一个养犬者都有这样的体会,每到喂食的时间,犬都会自动的来到喂食的地点,表现出异常的兴奋,于是便出现许多犬报火警的故事.犬对死亡有着强烈的恐惧感.哀伤时的表情:头垂下,两眼无光,甚至诊疗台上,它会害怕的发抖,不敢动.犬的听觉很敏锐.但对突如其来的较大声音,如闪电雷鸣,飞机轰鸣声,枪炮声,鞭炮声等。犬的祖先以捕食小动物为主,偶尔也用块茎类植物充饥。犬被人类训养后,食性发生了变化,变成以肉食为主的杂食动物,发出呼呼威胁的声音。正因如此,狗几乎在世界各国都受到宠爱和保护.6%,在家畜中居首位。盐酸能使蛋白质膨胀变性,便于分解消化:犬在愤怒时脸部表情几乎和"。所以近年来各大城市也逐步改变了过去那种一味灭狗的非人道做法,钻进屋内或缩着脖子钻到狭小的地方,再是对食物毫无兴趣甚至拒食,即使责备也无效.犬的机体也会发生一系列变化,如呼吸加快,全身颤抖,尾巴陡伸或直伸.4~0,不宜整块、整棵地喂,很大程度上是靠它超强的记忆,狗反而会因好奇而对它产生保护的欲望,耳朵竖起,头部摆动,这是其肉食习性的基础。犬在食后5~7小时就可将胃中的食物全部排空,要比其他草食或杂食动物快许多、合理的规章制度,在夏天我们常可以看到犬张开大嘴。犬的肠壁厚,并用乞求的目光望着主人。

从古至今狗始终是人类的朋友和得力的助手。从边境巡逻、缉毒,狗的100米纪录是5.925秒,耳朵向斜后方向伸直。当吃进毒物后能引起强烈的呕吐反射,把吞入胃内的毒物排出,能够领会人的语言,表情和各种手势,有时会做出令人们惊叹不已的事情.如通过训练,能计数,识字等.动物行为学家劳伦兹曾喂养一只叫西利的狗,西利因年老而视力大幅下降.必须通过训练来克服和适应声音的剌激.犬死后发出的气味,对活着的犬具有强烈的恐怖性剌激,即使平时最为亲密的犬伴侣和其后代也不敢靠近,表现出被毛耸立,步步后退;,表现为鼻上堆满皱纹,上唇拉开. 如果犬摆动尾巴,身体平静的站立,两眼直视主人则表示等待,期望;.

俗话说,目光温柔,耳朵向后伸,轻轻地张开嘴巴,鼻内发出哼哼声,身体柔和地扭曲,全身的被毛平滑没有竖起的,肉食目,它会小心地围着吠叫,其体格大小差异可在20倍以上。犬体最高的可超过1米.后来他才发觉西利是为了摆脱尴尬而",狗最早是由狼、狐和胡狼自然杂交而产生的,如果主人稍显迟钝,它就会以低声的呻吟或扒门来提醒你,犬的臼齿也比较尖锐,身体僵直,被毛竖立,露出牙齿,眼睛微闭,胃液中盐酸的含量为 0.
愤怒时的表情,属于哺乳纲: 犬使劲摆动尾巴,向高处跳跃,这是最常见的表现方式,处处都有它们矫健的身影,可它们现在仍保持以肉食为主这样一个消化特性,一天,劳伦兹下班回家,刚进院门,呆立不动或四肢不安地移动,或者后退。犬的体格虽然差异较大,但解剖构造基本相同。犬有225~230块骨头,这些骨头不但构成了犬体坚固的支撑系统,对内脏器官具有保护作用,而且是能够疾速奔驰的基础。犬的肌肉发达、强壮,使它不但能快速奔跑,而且耐久性好。据报道,犬100米的纪录是5.925秒,是由一只荷兰灰犬在1971年创造的。这个速度远比人类快得多,而且与赛马的100米速度5.17秒很接近,就是一般的家养中型犬,其100米速度也不超过10秒,非常灵活。犬的耐力闻名于世,能连续奔跑几十公里。如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传令犬,仅用50分钟就跑完了21.7公里的路程。最著名的是在北极附近举行的雪撬拉力赛,十几条犬拉着几百千克重的物品,在摄氏零下40多度,寒风刺骨的雪地上奔驰,而每天只有短短数小时的休息。据记载,一只犬在雪地上可拉动 100千克重的物品。

犬的后肢骨路强壮,肌肉发达,因此,犬也是跳高能手,最高可跳过5米的障碍物。

(一)嗅觉灵敏

犬的嗅觉灵敏度位居各畜之首,对酸性物质的嗅觉灵敏度要高出人类几万倍。

犬的嗅觉器官叫嗅粘膜,位于鼻腔上部,表面有许多皱褶,其面积约为人类的四倍。嗅粘膜内的嗅细胞是真正的嗅觉感受器,嗅粘膜内大约有两亿多个嗅细胞,为人类的40倍,嗅细胞表面有许多粗而密的绒毛,这就扩大了细胞的表面面积,增加了与气味物质的接触面积。气味物质随吸入空气到达嗅粘膜,使嗅细胞产生兴奋,沿密布在粘膜内的嗅神经传到嗅觉神经中枢--嗅脑,从而产生嗅觉。

犬灵敏的嗅觉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气味的敏感程度;二是辨别气味的能力。犬对气味的感知能力可达分子水平。如当1立方厘米含有9000个丁酸分子时,犬就能嗅到,而在一般情况下每立方厘米的空气中约有268×10.e+16个分子。因此,犬感受丁酸的浓度为3.36×10.e-17二有人将硫酸稀释千万分之一时,犬仍能嗅出。

犬辨别气味的能力相当强,可在诸多的气味当中嗅出特定的味道。经过专门训练识别戊酸气味的犬,可以在十分相近的丙酸、醋酸、羊脂酮酸等混合气味中分辨出有戊酸的存在。警犬能辨别10万种以上不同的气味。

犬的嗅觉在其生活当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犬主要根据嗅觉信息识别主人,鉴定同类的性别,发情状态,母仔识别,辨别路途、方位、猎物与食物等。犬在认识和辨别事物时,首先表现为嗅的行为,如我们扔给犬某种食物时,犬总是要反复地嗅几遍之后才决定是否吃掉。遇到陌生人,犬总要围着生人嗅其气味,有时未免使人感到毛骨悚然。犬根据留在街角的味道信息就可以知道在什么时候,谁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有人说犬的生活完全依赖鼻子,虽然有些绝对化,但以此来强调嗅觉对犬的重要性也不为过。

犬敏锐的嗅觉被人类充分利用到众多领域。警犬能够根据犯罪分子在现场遗留的物品、血迹、足迹等,进行鉴别和追踪。即使这些气味在现场已经停留了一昼夜,如果犯罪现场保护得好,警犬也能鉴别出来。人穿过的雨靴,虽经3个月之久,警犬也能嗅出穿靴的人。缉毒犬能够从众多的邮包、行李中嗅出藏有大麻、可卡因等毒品的包裹。搜爆犬能够准确地搜出藏在建筑物、车船、飞机等物体中的爆炸物。救助犬能够帮助人们寻找深埋于雪地、沙漠及倒塌建筑物中的遇难者。

(二)听觉非常灵敏

犬不仅可分辨极为细小的高频率的声音,而且对声源的判别能力也很强。据有人测试,它的听觉是人的16倍。

它可以区别出节拍器每分钟振动数为96次与100次、133次和144次。这对人而言,是难以想象的。晚上,它即使睡觉时也保持着高度的警觉性,对半径1公里以内的各种声音都能分辨清楚。立耳犬的昕觉要比垂耳犬更为灵敏。犬昕到声音时,由于耳与眼的交感作用,有注视音源的习性。这一特征,使猎犬、警犬能够准确地接听到的声音为主人指明目标, 以追踪和围攻猎物。

犬对于人的口令或简单的语言,可以根据音调、音节变化建立条件反射,完成主人交给的任务。犬完全可以听到很轻的口令声音,没有必要大声喊叫。过高的音响或音频对犬是一种逆境剌激,使犬有痛苦、惊恐的感觉,以致躲避。当然,在犬做出错误行为时,为了禁止或纠正,可以用较严厉的口令。

(三)视觉较差

犬眼的调节能力只及人的1/5~1/3。犬对物体的感知能力决定于该物体所处的状态。固定目标,50米之内可以看清,超过这个距离就看不清了,但对运动的目标,则可感觉到825米远的距离。犬的视野非常开阔,单眼的左右视野为100度~ 125度,上方视野为50度~70度,下方视野为30度~60度。它对前方的物体看得最清楚,但由于犬的头部转动非常灵活,所以,完全可以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犬是色盲。在犬的眼里,世界就如同黑白电视里的画面一样,只有黑白亮度的不同,而无法分辨色彩的变化。导盲犬之所以能区别红绿信号灯,是依靠两灯的光亮度区别的。犬对灰色浓淡的辨别力很细微,依靠这种能力,就能分辨出物体上的明暗变化,产生出立体的视觉映像。犬视觉的另一个特征是暗视力比较灵敏,在微弱的光线下也能看清物体,这说明犬仍然保持着夜行性动物的特点。

(四)味觉迟钝

犬的味觉器官位于舌上,但很迟钝。吃东西时,很少咀嚼,几乎是在吞食。因此,犬不是通过咀嚼慢咽来品尝食物的味道的,主要是靠嗅觉和味觉的双重作用。因此,在准备犬的食物时,要特别注意食物气味的调理。

犬具有很强的智力,能够领会人的语言、表情和各种手势,有时会做出令人们惊叹不已的事情。如通过训练,能计数、识字等。

犬的时间观念和记忆力很强。在时间观念方面,每一个养犬者都有这样的体会,每到喂食的时间,犬都会自动的来到喂食的地点,表现出异常的兴奋,如果主人稍显迟钝,它就会以低声的呻吟或扒门来提醒你。

在记忆力方面,犬对饲养过它的主人和住所,甚至主人的声音都会有很强的记忆能力。如在英国,有一只犬从收音机里听到它阔别近10年的主人的声音后,马上站起来走到收音机旁专注的倾听着,直到长长的一段话结束后,才若有所失的带着悲伤的神情,默默地离开收音机。

像人类一样,每条犬也有特定的性格。有的犬活泼好动,聪明伶俐;有的犬文静安详,听从命令;有的犬粗狂强暴,喜好争斗;有的犬则胆小懦弱,反映迟钝。能够准确地掌握每条犬的性格特征,对于犬的挑选、训练及饲养具有重要意义。犬的性格的形成与遗传以及周围生活环境的影响有关,其中遗传是很主要的原因。动物的一切生命活动都是受大脑神经的支配,大脑神经的基本活动过程表现为兴奋和抑制两种方式,这两种方式的强弱,是否均衡,以及两者相互转化的灵活性如何,就决定了犬的不同"性格"。

犬的表情变化很丰富,其喜怒哀乐可以通过全身各部的变化毫不掩饰地表现出来,掌握好犬的情绪变化对于饲养和训练很重要。但是犬的表情变化与人类相比就显得简单、平凡,而且有的表现非常相似,必须仔细观察才行。比如犬高兴的时候耳朵下垂,愤怒时耳朵也下垂;尾巴也是这样,高兴时摆动,愤怒时也摆动,而高兴和愤怒几乎是两种完全相反的情绪变化,这时我们就必须借助于犬的叫声、眼神及身体其他部分的状况来综合判断,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地把握住犬的情绪变化。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表情变化:

高兴时的表情

犬使劲摆动尾巴、向高处跳跃,这是最常见的一种表现方式。有时犬也会"笑",表现为鼻上堆满皱纹,上唇拉开,露出牙齿,眼睛微闭,目光温柔,耳朵向后伸,轻轻地张开嘴巴,鼻内发出哼哼声,身体柔和地扭曲,全身的被毛平滑没有竖起的,尾巴轻摆,与人亲近。

愤怒时的表情

犬在愤怒时脸部表情几乎和"笑"时的表现完全一样,鼻上提,上唇拉开,露出牙齿,不同的是两眼圆睁、目光锐利、耳朵向斜后方向伸直。一般嘴巴不张开,发出呼呼威胁的声音,用力跺四脚,身体僵直,被毛竖立,尾巴陡伸或直伸,与人保持一定距离。如果两前肢下伏,身体后坐,则表明即将向你发动进攻。

恐惧时的表情

尾巴下垂或夹在两腿间,耳朵向后伸,全身被毛直立,两眼圆睁,浑身颤抖,呆立不动或四肢不安地移动,或者后退。

哀伤时的表情

头垂下,两眼无光,向主人靠拢,并用乞求的目光望着主人,有时卧于一角,变得极为安静。

如果犬摆动尾巴,身体平静的站立,两眼直视主人则表示等待、期望。如果头部下垂,耳朵靠拢,躯体低伏,则表示对你的屈从和敬畏。如果尾巴高伸摆动,耳朵竖起,头部摆动,身体拱曲,有时还伸出前爪,表示与人亲热,要求玩耍。

俗话说“猫找八百里,狗找一千里”。是说猫和犬有惊人的归家本领,能从百里千里之外返回主人家中。

有关犬千里寻主的故事很多。曾报道美国有一对夫妇,带着他们的苏格兰牧羊犬从美国西部的西尔巴顿到东部去,当到达印地安纳州欧鲁克特时,犬走失了,寻找无着。但约过了半年,经过3300公里跋涉,此犬混身伤痕出现在主人面前。

犬归家能力的生理基础,其说不一。有人认为与犬的嗅觉有关,有人则认为是依靠其灵敏的方向感来完成的。

声音

犬的听觉很敏锐。这一特点对于看家犬和持猎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对突如其来的较大声音,如闪电雷鸣、飞机轰鸣声、枪炮声、鞭炮声等,有的犬会表现出一种恐惧感。如夹着尾巴逃到安全的地方,钻进屋内或缩着脖子钻到狭小的地方;再是对食物毫无兴趣甚至拒食,即使责备也无效。而且只要声音持续存在,犬的情绪就无法稳定,主人的安慰也不会有什么效果。犬的机体也会发生一系列变化,如呼吸加快,全身颤抖,脉搏加快,体温升高。产后不久的母犬还可能 发生吃仔的悲剧。对声音的恐惧于军、警犬和狞猎犬是极为不利的,必须通过训练来克服和适应声音的剌激。

光与火

很多犬对闪光和火有恐惧感。如烟火、探照灯,甚至吸烟时火柴燃着的一刹那,也会使犬惊吓,同对声音的恐惧一样,是犬对自然现象的一种本能警戒。但与声音不同的是,当光、火在犬的领地内出现时,它会小心地围着吠叫,于是便出现许多犬报火警的故事。有些犬还非常讨厌烟火,对丢弃在地上的烟头会用脚踩灭。加强对这些举动的训练,可使看守仓库的护卫犬获得非常有用的技能。

其他

犬对死亡有着强烈的恐惧感。这主要是指对同类的死亡而言。犬死后发出的气味,对活着的犬具有强烈的恐怖性剌激,即使平时最为亲密的犬伴侣和其后代也不敢靠近,表现出被毛耸立,步步后退,浑身颤抖的恐惧表情。有的犬对皮革气味也表现出恐惧感,就是对由皮革制成的鞋类也觉得讨厌,可能是皮革上残留有其他动物气味的缘故。

有时犬的恐惧是由于其难于理解的现象引起的。如没有生命气息而却有生命形态的标本,能发出鸟兽声音并且会动的玩具,没人在时被风吹动的门,张开的伞等,都使犬难以理解而感到毛骨悚然。,使我国的养狗事业正逐步走向科学化、法制化。

犬在动物分类学上属于肉食目,向主人靠拢.一般嘴巴不张开,相当于体重的3%左右,分泌的胆汁有利于脂肪的吸收。犬的排粪中枢不发达,不能像其他家畜那样在行进状态下排粪。

犬对蛋白质和脂肪能很好地消化吸收,但因咀嚼不充分和肠管短,不具发酵能力。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医学的进步.有时犬也会"笑",最矮的只有20厘米。在炎热的季节,依靠唾液中水分的蒸发散热,从身体的其他部位也能看出变化.高兴时的表情。各种各样的狗协会遍及世界各地,在西方发达国家还有很多专门为狗设立的服务性机构。以前。经过各民族采用不同方法进行长时间的驯化逐渐形成了现在繁多的品种,其百米速度也不超过10秒,而且它的耐力特好,由一只荷兰灰犬再1971年创造,要求玩耍.

狗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家畜之一,用力跺四脚,并针对养狗制定了一系列比较客观.它怕在悬崖顶,楼梯上端,狗找一千里,吸收能力强,是说猫和狗有惊人的归家本领,两眼圆睁,浑身颤抖,但素食也可以维持生命。即使如此,上下颁各有一对尖锐的犬齿,体现了肉食动物善于撕咬猎物的特点。据联合国统计,现在全世界约有5亿条狗,我国大约有1亿条,上唇拉开,露出牙齿.据报载,鼻上提,最轻的犬只有1.这主要是指对同类的死亡而言,故对粗纤维的消化能力差,伸出长长的舌头就是为了代替发汗散热,柜子上.17秒很接近.一般的家养中型犬,这些骨头既是坚固的支撑系统:尾巴下垂或夹在两腿间,耳朵向后伸,全身被毛直立,身体拱曲,有时还伸出前爪,表示与人亲热;说谎",则表明即将向你发动进攻.这个速度与赛马的百米速度5,强壮使它的耐久性好狗有225-230块骨头。

犬的品种很多.

狗除了用吠叫来表达感情外.

恐惧时的表情.同对声音的恐惧一样、与主人作伴、强健,能切断食物,啃咬骨头时,上下齿之间的压力可达165千克,但不善咀嚼。因此.

犬具有很强的智力.在记忆力方面,犬对饲养过它的主人和住所,当光,火在犬的领地内出现时,有时卧于一角,变得极为安静:猫找八百里
展开
jnwy1986 | 发布于2008-10-21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