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日新 日日新 又日新" 是商汤说的吗?是什么意思?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一线记者
推荐于2017-09-22
一线记者
采纳数:2 获赞数:239 LV2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原文】

汤之,《盘铭》(1)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1)汤:即成汤,商朝的开国君主。盘铭:刻在器皿上用来警戒自己的箴言 。这里的器皿是指商汤的洗澡盆。

商汤王的脸盆上刻着九个字:“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意思是,如果能每天更新,就天天更新,每天不间断地更新。据称“创新”一词即滥觞于此。 创新是需要勇气的。所谓不破不立,没有打破旧的框架、旧的体系的勇气,就难有理论上和实践中的进步,哪怕是一点点进步.
vito996
2012-07-10
vito996
采纳数:21 获赞数:1239 LV5
擅长:幽默滑稽 红色警戒 历史话题 民俗传统 文学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是刻在浴盆上的铭文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意思是“如果每天洗澡能使身体清洁,焕然一新,就要天天洗,日复一日,精进不已”。
用了鞭策自己和勉励自己的不断的革新和摒弃不好的做法。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chapin
2006-05-11
chapin
采纳数:30 获赞数:118 LV4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是 !这句话出自《大学》传六,原来是商汤刻在澡盆上的一句话,其意为:如果今天新了,天天都要是新的,新了还要再新。这话即鼓舞决心告别糊涂混日子状态的人们,在一日自新的基础上,日日自新;在告别一个不良习俗的时候,不断认识到、革除掉其他不良习俗;在养成一个好习惯的基础上,不断学习养成其他的好习惯,使自已的一生无论在品行上还是业绩上不断前进。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黑点点白点点
2015-11-24
黑点点白点点
采纳数:41 获赞数:828 LV5
擅长:动漫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到底是商汤的脸盆还是洗澡盆?答案都是前后不一致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jiayong527
2006-05-12
jiayong527
采纳数:5 获赞数:56 LV4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是商汤在自己的澡盆上刻的,用以铭志即(汤之盘铭),出自《大学》。
意思是:“果真要使自己一天天的刷新,就要天天求新,每天不要间断!”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灯影里
2006-05-11
灯影里
采纳数:7 获赞数:100 LV3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我记得鲁迅说过这句话。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