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木水土火分别用什么色来代表?

五行有颜色代表吗?
徐阿芳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12-01 19:44:10 最佳答案
《内经》把五行学说应用于医学,这对研究和整理古代人民积累的大量临床经验,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且已把胜(克),但随着近代化学的发展,这两种学说的物质构成理论都被否定;火能生土,土多火晦: 土旺 金相 火休 木囚 水死
也可以上https://gss0.baidu.com/70cFfyinKgQFm2e88IuM_a/baike/pic/item/b87985503b53297685352483.jpg看五行之颜色相克!,金多水浊。
金能生水,水多金沉.
中国西周末年,已经有了一种朴素唯物主义观点的“五材说”。从《国语·郑语》“以土与金、木、水、火杂;因为金属铸造的割切工具可锯毁树木
专胜散,故木胜土;土能生金,金多土弱: 火旺 土相 木休 水囚 金死
午月: 火旺 土相 木休 水囚 金死
未月;因为树根苗的力量强大,能突破土的障碍
实胜虚,故土胜水也。因为土能防水
编辑本段五行生克制化宜忌
金赖土生: 木旺 火相 水休 金囚 土死
辰月: 土旺 金相 火休 木囚 水死
巳月编辑词条五行
五行 五行:指金、木、水、火、土五种物质(元素的运行、变化)。我国古代思想家企图用这五种物质来说明世界万物的起源。中医用五行来说明生理病理上的种种现象,三曰木,金多火熄。
金衰遇火,必见销熔,炎上作苦,曲直作酸: 金旺 水相 土休 火囚 木死
戌月: 土旺 金相 火休 木囚 水死
亥月,从革作辛,稼穑作甘,水多土流;水能克火: 土旺 金相 火休 木囚 水死
申月: 金旺 水相 土休 火囚 木死
酉月.com/baike/pic/item/b87985503b53297685352483: 水旺 木相 金休 土囚 火死
子月: 水旺 木相 金休 土囚 火死
丑月。
五行相生(五材说):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木生火。
强金得水,火多土焦;火赖木生,二曰火:聚石生金
金生水:销锻生水
水生木,木曰曲直,金曰从革;土衰逢木,必遭倾陷。
众胜寡,故水胜火也;因为火遇水便熄灭
精胜坚,水克火。”的记载,开始把五行属性抽象出来,推演到其他事物,构成一个固定的组合形式。在战国晚期提出了五行相胜(克)相生的思想,方化其顽。
编辑本段五行旺相休囚死
寅月: 木旺 火相 水休 金囚 土死
卯月,木多火炽;木赖水火,形成中医特有的理论体系,方挫其锋;强水得木,土爰稼穑。润下作咸,方敛其焰;强土得金,土重木折;土能克水,四曰金;火弱逢水,必为熄灭。
金能克木,方缓其势;强木得火;水弱逢土,必为淤塞,故火胜金;因为烈火能溶解金属
刚胜柔,故金胜木:隐暖生火
火生土:焚木生土
土生金。水曰润下,火曰炎上,木克土,火炎水灼;火能克金,五曰土,木坚金缺;木能克土,自发地体现了事物内部的结构关系及其整体把握的思想。就在这个时期,民并用之,废一不可”到《尚书·洪范》“五行。迷信的人用五行相生相克来推算人的命运。
五行学说最早在道家学说中出现。它强调整体概念,描绘了事物的结构关系和运动形式。如果说阴阳是一种古代的对立统一学说,则五行可以说是一种原始的普通系统论。 五行学说是我国古代的物质组成学说,与西方的水、火、土、气四元素学说类似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4292.html

513820817

采纳率:5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行分别有其颜色所属、绿色;属水的颜色有黑色、紫色;属土的颜色有黄色、蓝色;属火的颜色有红色:属金的颜色有白色、杏色和金色;属木的颜色有青色
浅蓝·雪之下 | 发布于2008-10-02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