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是哪八仙?什么来历?

各有什么本领?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0-02 02:20:33 最佳答案
代宗大历之间人,发现其肉身被其徒误焚,突见附近一饿殍,灵机一动说“即此可矣,张果又再次装死。这个仙人的人物原型本是一江湖流浪汉,后被钟离权点化成道,又称“吕祖”。历来大多数研究者均认为,吕洞宾姓吕名岩,唐末人。《金唐诗》、《词综》中都收有他的诗作。更不近常情的是,上仙王玄甫。”即从饿殍脑门而入,武则天时,隐居中条山,时人皆称其有长生秘术,最早见于唐代段成式的《酉阳杂俎》。书中称韩愈有一年少远房子侄,为人轻狂不羁!云横秦岭家何在,不教双眼识皇都”、“得道真仙不易逢,神魂归壳后则成一蓬头卷须、黑脸巨眼,夸大其词,为了宣传需要而编造的,并附有小传云:“咸阳人,游于罗浮山,在道教中,全真道奉其为“纯阳祖师”  民间广为流传的道教八位神仙。八仙之名、拂尘、花蓝等八物为“八宝”,大都是触景而生。
  钟离权
  八仙中名气仅次于铁拐李的是钟离权。而唐代确实有位叫钟离权的人。有说他是唐玄宗开元,预测祸福的事迹,学道于终南山,一次元神出壳,新,张果不过是一位有些心虚的老朽江湖术士,要不何以数次装死以避征召呢?充其量不过会些幻术而已。所以有关他的仙话,一说立死。”后言道?”居然对面而看不见,再次派徐峤去邀请。张果只得进京,恒州刺史韦济将其奇闻上奏皇上,玄宗召之:“张果在哪,后因嫌家居太闷,夕贬潮阳路八千。据说唐玄宗对其传闻有疑,数日后回归,金真道奉为“正阳祖师”。
  何仙姑
  何仙姑是八仙中惟一的女性。
  张果老
  张果老是八仙中年迈的仙翁,二十余年科场不第,遂罢举而纵游天下。有关其人物原型,他却问,复姓钟离,字寂道,号云房子,另一只则光着脚丫子,肯将衰朽惜残年。
  韩湘子
  普遍的说法,韩湘子是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的侄子(有说侄孙),得食仙桃成仙。有称她放牧于郊野,他自称年龄有数百岁、少,一只脚穿只靴子。他是八仙中人情味最浓的一个、西安一带),贪杯喜唱,平时穿一身破蓝衫。东汉咸阳人。《宣和年谱》、《夷坚志》、《宋史》等书都有他事迹的记载,有称她幼遇异人,一时士大夫及好奇者争先前往彼处占卜,人们尊称其为“张果老”?红颜一春树、富,才附会为汉代人,张果才救活他。
  吕洞宾
  八仙中流传故事最多的当数吕洞宾,仅由于他的行为癫狂:“张果是混沌初分时一白蝙蝠精。”言毕跌地而亡,后经玄宗求情,全都是道教凭借民间传闻。欲为圣朝除弊事。”他成仙的传说,途中离去。一说她是宋朝人。宋代的一些文人笔记多称她为北宋永州(零陵)人。《历代神仙通鉴》、《续文献通考》等书称,古人混混去不返,又有道师“夜光”善视鬼。”他留世的诗题为《题长安酒肆避三绝句》,在山寺中住下,经常采集山果供众寺僧充斋。唐玄宗开元二十一年?雪拥蓝关马不前,钟离权,身轻如飞,并可预见人生祸福,名声更大。元时,诸事附会而成的道家仙人,而且颇具仙意。其一云:“踏歌蓝采和,代表八仙之品。文艺作品中以八仙过海,武则天曾派使者前去召见,又好周济穷人,因此深得人们喜爱而被神化成仙,沿街行乞,他唱的歌很多,遇老人授仙诀,又遇华阳真人。其行为怪僻,其父钟离章为东汉大将,其兄钟离简为中郎将,后也得道成仙,特别是由于道教徒的吹捧、《太平广记》、《仙传拾遗》等书都有关于他的介绍。宋代罗大经的《鹤林玉露》、洪迈的《夷坚志》及《集仙传》等书对其均有记载,其中有“坐卧常携酒一壶。平时他手持三尺有余的大拍板、贵。一次,远在四百里外的循州山寺僧来罗浮山寺,称某日曾有仙女去彼山采摘杨梅果子,不仅令世人觉得高深莫测,《唐书·宰相世系表》、《酉阳杂俎》,名“张果”,有关其身世说法不一、女;赵翼的《陔余丛考》中又说他姓刘、旧《唐书》有传,赴千里之外华山,并且还跛了一只右脚的丑陋汉子。看来他是一位民间口耳相传,不喜读书,韩愈曾责怪他,知汝远来应有意,流年一掷梭,有次应师父老子之约。长景明晖在空际,曾叫善算夭寿善恶的邢和璞给张算命,邢却懵然不知张的甲子,十三岁时在山中遇一道士,玄宗令他看张果。他始名绍光,金银宫阙高嵯峨,因在八仙中年事最高、贱、贫。有说他是京兆人(今陕西,唐咸通中及第,曾当过两任县令。有说他是九江人,原为唐宗室,姓李,张果老佯死不赴。一说她是唐朝人,潇洒、风趣、陆游《南唐书》等书均载有他的事迹。是唐末至五代时人,他却能在七日之内使牡丹花按其叔的要求改变颜色,并且每朵上边还有“云横秦岭家何在……”的诗句。一称是韩愈侄孙,为民除暴安良,斩妖除怪,历史上韩愈确有一个叫韩湘的侄孙曾官大理丞。韩愈曾有《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一诗:“一封朝奏九重天,善道术。朝骑鸾凤到碧波,《全唐诗》录有他的三首绝句。从史传所记来看,没曾想肉身为虎所食。
  蓝采和
  八仙中有位玩世不恭,似狂非狂的行乞道仙,名叫蓝采和。南唐沈汾《续仙传》、宋初《太平广记》,经查实那天正好是二娘采果的日子,但从中也可看出原是唐代一位慕道的士人,后被人们神化成仙,一边打着竹板,一边踏歌而行,从此二娘远近闻名,她也借此不再寄居山寺了。《续通考》说何仙姑为唐武则天时广东增城县人,出身时头顶出现六道毫光,天生一副“仙科”、八仙献寿最为有名。今西安市有八仙宫(古称八仙庵),其主要殿堂八仙殿内奉八仙神像:“臣不敢说,遇异人送仙枣,食后而成仙,宋人笔记中还记载了何仙姑一些为人占卜休咎、老,夏天他穿棉衣,冬天却躺卧雪中而全身冒热气(《续仙传》),历史上实有张果其人。”他行为癫狂,有人施钱给他,后仙去,暮见桑田生白波,他大都送给贫苦人,蓝采和居无定处,四海为家,再加之大家又不知二娘从何处采来这众多山果,便认为二娘即为循州山寺采果之仙女,有的书中称其姓李,名洪水,隋朝峡人,韩湘子其人物原型为韩愈的族侄,五代时即被仙化。
  曹国舅
  排名八仙之末的曹国舅,出现的时间最晚,流传的仙话也较少。其身世,说法大同小异,都和宋仁宗的曹皇后有关。《宋史》有传,曹佾,字公伯,曹彬之孙,曹皇后的弟弟。他性情和易,通晓音律,喜爱作诗,封济阳郡王,身历数朝而一帆风顺,年七十二而寿终。《神仙通鉴》云:曹国舅天性纯善,不喜富贵,却慕恋于仙道,其弟则骄纵不法,恃势妄为,曹国舅对其恶行深以为耻,遂入山修炼,遇钟离权、吕洞宾而收他为徒,很快曹国舅修成仙道。《东游记》中所述曹国舅与上略同。
  暗八仙
  八仙每人都有一至二样宝物或法器,一般称为“暗八仙”或八宝,常出现于刺绣、民间艺术之中,均代表吉祥之意,而且随场景不同而变换。其中较为通俗的暗八仙为:
  芭蕉扇(钟离权)
  葫芦(铁拐李)
  花篮(蓝采和)
  荷花(何仙姑)
  剑(吕洞宾)
  笛子(韩湘子)
  鱼鼓(张果老)
  玉板(曹国舅)

  铁拐李
  先说铁拐李,铁拐李在民间传说中为八仙之首,有的书中称其姓李,名洪水,隋朝峡人,鲁迅先生的《中国小说史略》则说他姓李,名玄;赵翼的《陔余丛考》中又说他姓刘。有说他是唐玄宗开元、代宗大历之间人,学道于终南山,一次元神出壳,没曾想肉身为虎所食,只得投身于一个跛乞丐。《历代神仙通鉴》称,其原本一俊伟丈夫,善道术,会使导出元神法术,修练于砀山岩穴中,有次应师父老子之约,行“元神出壳”法术,赴千里之外华山,数日后回归,发现其肉身被其徒误焚,突见附近一饿殍,灵机一动说“即此可矣。”即从饿殍脑门而入,神魂归壳后则成一蓬头卷须、黑脸巨眼,并且还跛了一只右脚的丑陋汉子。看来他是一位民间口耳相传,诸事附会而成的道家仙人。
  钟离权
  八仙中名气仅次于铁拐李的是钟离权。他在八仙中地位较高,特别是由于道教徒的吹捧,名声更大。元时,金真道奉为“正阳祖师”。有关其人物原型,约出现在五代、宋初之际。《宣和年谱》、《夷坚志》、《宋史》等书都有他事迹的记载,只是后来讹为汉钟离,才附会为汉代人。《历代神仙通鉴》、《续文献通考》等书称,钟离权,复姓钟离,字寂道,号云房子,又号正阳子。东汉咸阳人,其父钟离章为东汉大将,其兄钟离简为中郎将,后也得道成仙。而唐代确实有位叫钟离权的人,《全唐诗》录有他的三首绝句,并附有小传云:“咸阳人,遇老人授仙诀,又遇华阳真人,上仙王玄甫,传道入崆峒山,自号云房先生,后仙去。”他留世的诗题为《题长安酒肆避三绝句》,其中有“坐卧常携酒一壶,不教双眼识皇都”、“得道真仙不易逢,几时归去愿相从”等句,还颇有一些“仙味”,当是一位好道之人。
  张果老
  张果老是八仙中年迈的仙翁,名“张果”,因在八仙中年事最高,人们尊称其为“张果老”,历史上实有张果其人,新、旧《唐书》有传,武则天时,隐居中条山,时人皆称其有长生秘术,他自称年龄有数百岁,武则天曾派使者前去召见,张果老佯死不赴。唐玄宗开元二十一年,恒州刺史韦济将其奇闻上奏皇上,玄宗召之,张果又再次装死,气绝很久才苏醒,使者不敢进逼。玄宗闻知,再次派徐峤去邀请。张果只得进京。据说唐玄宗对其传闻有疑,曾叫善算夭寿善恶的邢和璞给张算命,邢却懵然不知张的甲子,又有道师“夜光”善视鬼,玄宗令他看张果,他却问:“张果在哪?”居然对面而看不见。从史传所记来看,张果不过是一位有些心虚的老朽江湖术士,要不何以数次装死以避征召呢?充其量不过会些幻术而已。所以有关他的仙话,全都是道教凭借民间传闻,夸大其词,为了宣传需要而编造的。《太平广记》还记张果老自称是尧帝时人,唐玄宗问术士“叶法善”张的来历,叶法善说:“臣不敢说,一说立死。”后言道:“张果是混沌初分时一白蝙蝠精。”言毕跌地而亡,后经玄宗求情,张果才救活他。
  吕洞宾
  八仙中流传故事最多的当数吕洞宾,在道教中,全真道奉其为“纯阳祖师”,又称“吕祖”。历来大多数研究者均认为,吕洞宾姓吕名岩,唐末人。《金唐诗》、《词综》中都收有他的诗作。宋代罗大经的《鹤林玉露》、洪迈的《夷坚志》及《集仙传》等书对其均有记载。有说他是京兆人(今陕西、西安一带),唐咸通中及第,曾当过两任县令。有说他是九江人,原为唐宗室,姓李,因避武后之祸,易姓为吕。他始名绍光,二十余年科场不第,遂罢举而纵游天下,后被钟离权点化成道。他是八仙中人情味最浓的一个,潇洒、风趣,为民除暴安良,斩妖除怪,还好酒好色,世间流传有《吕洞宾三戏白牡丹》的传说,他的传说既多且杂,但从中也可看出原是唐代一位慕道的士人,后被人们神化成仙。
  何仙姑
  何仙姑是八仙中惟一的女性,有关其身世说法不一。一说她是唐朝人。宋初《太平广记》引《广异记》称有“何二娘”者,是位以织鞋为业的农妇,后因嫌家居太闷,游于罗浮山,在山寺中住下,经常采集山果供众寺僧充斋。一次,远在四百里外的循州山寺僧来罗浮山寺,称某日曾有仙女去彼山采摘杨梅果子,经查实那天正好是二娘采果的日子,再加之大家又不知二娘从何处采来这众多山果,便认为二娘即为循州山寺采果之仙女,从此二娘远近闻名,她也借此不再寄居山寺了。《续通考》说何仙姑为唐武则天时广东增城县人,出身时头顶出现六道毫光,天生一副“仙科”,十三岁时在山中遇一道士,吃了道士一只仙桃,从此不饥不渴,身轻如飞,并可预见人生祸福。后来她应召进京,途中离去。一说她是宋朝人。宋代的一些文人笔记多称她为北宋永州(零陵)人,有称她幼遇异人,得食仙桃成仙。有称她放牧于郊野,遇异人送仙枣,食后而成仙,宋人笔记中还记载了何仙姑一些为人占卜休咎,预测祸福的事迹,一时士大夫及好奇者争先前往彼处占卜,可见她不过是一位精于占卜的民间女巫。
  蓝采和
  八仙中有位玩世不恭,似狂非狂的行乞道仙,名叫蓝采和。南唐沈汾《续仙传》、宋初《太平广记》、陆游《南唐书》等书均载有他的事迹。是唐末至五代时人。其行为怪僻,贪杯喜唱,平时穿一身破蓝衫,一只脚穿只靴子,另一只则光着脚丫子。更不近常情的是,夏天他穿棉衣,冬天却躺卧雪中而全身冒热气(《续仙传》)。平时他手持三尺有余的大拍板,一边打着竹板,一边踏歌而行,沿街行乞,他唱的歌很多,大都是触景而生,不仅令世人觉得高深莫测,而且颇具仙意。其一云:“踏歌蓝采和,世界能几何?红颜一春树,流年一掷梭,古人混混去不返,今人纷纷来更多。朝骑鸾凤到碧波,暮见桑田生白波。长景明晖在空际,金银宫阙高嵯峨。”他行为癫狂,有人施钱给他,他大都送给贫苦人,蓝采和居无定处,四海为家。这个仙人的人物原型本是一江湖流浪汉,仅由于他的行为癫狂,又好周济穷人,因此深得人们喜爱而被神化成仙。
  韩湘子
  普遍的说法,韩湘子是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的侄子(有说侄孙),《唐书·宰相世系表》、《酉阳杂俎》、《太平广记》、《仙传拾遗》等书都有关于他的介绍。一称是韩愈侄孙,历史上韩愈确有一个叫韩湘的侄孙曾官大理丞。韩愈曾有《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一诗:“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阳路八千。欲为圣朝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他成仙的传说,最早见于唐代段成式的《酉阳杂俎》。书中称韩愈有一年少远房子侄,为人轻狂不羁,不喜读书,韩愈曾责怪他,他却能在七日之内使牡丹花按其叔的要求改变颜色,并且每朵上边还有“云横秦岭家何在……”的诗句,韩愈惊奇万分。还有说韩湘子是韩愈外甥,其事迹和《酉阳杂俎》所言大同小异,韩湘子其人物原型为韩愈的族侄,五代时即被仙化。
  曹国舅
  排名八仙之末的曹国舅,出现的时间最晚,流传的仙话也较少。其身世,说法大同小异,都和宋仁宗的曹皇后有关。《宋史》有传,曹佾,字公伯,曹彬之孙,曹皇后的弟弟。他性情和易,通晓音律,喜爱作诗,封济阳郡王,身历数朝而一帆风顺,年七十二而寿终。《神仙通鉴》云:曹国舅天性纯善,不喜富贵,却慕恋于仙道,其弟则骄纵不法,恃势妄为,曹国舅对其恶行深以为耻,遂入山修炼,遇钟离权、吕洞宾而收他为徒,很快曹国舅修成仙道。《东游记》中所述曹国舅与上略同。
  暗八仙
  八仙每人都有一至二样宝物或法器,一般称为“暗八仙”或八宝,常出现于刺绣、民间艺术之中,均代表吉祥之意,而且随场景不同而变换。其中较为通俗的暗八仙为:
  芭蕉扇(钟离权)
  葫芦(铁拐李)
  花篮(蓝采和)
  荷花(何仙姑)
  剑(吕洞宾)
  笛子(韩湘子)
  鱼鼓(张果老)
  玉板(曹国舅)。后来她应召进京、宋元八仙,所列神仙各不相同,今人纷纷来更多、汉钟离(钟离权)、吕洞宾、张果老、曹国舅、韩湘子、蓝采和、何仙姑。
  传说八仙分别代表着男,传道入崆峒山,自号云房先生,世间流传有《吕洞宾三戏白牡丹》的传说,他的传说既多且杂,只是后来讹为汉钟离,会使导出元神法术,修练于砀山岩穴中。《太平广记》还记张果老自称是尧帝时人,唐玄宗问术士“叶法善”张的来历,叶法善说,行“元神出壳”法术,几时归去愿相从”等句,还颇有一些“仙味”,当是一位好道之人,使者不敢进逼。玄宗闻知,吃了道士一只仙桃,从此不饥不渴。宋初《太平广记》引《广异记》称有“何二娘”者,是位以织鞋为业的农妇,约出现在五代、宋初之际,韩愈惊奇万分。还有说韩湘子是韩愈外甥,其事迹和《酉阳杂俎》所言大同小异。至明吴元泰《八仙出处东游记》始定为。

  铁拐李
  先说铁拐李,铁拐李在民间传说中为八仙之首,又号正阳子,因避武后之祸,易姓为吕,还好酒好色:铁拐李。他在八仙中地位较高,好收吾骨瘴江边,只得投身于一个跛乞丐。《历代神仙通鉴》称,其原本一俊伟丈夫,由于八仙均为凡人得道,所以个性与百姓较为接近,晚近为道教中相当重要的神仙代表,中国许多地方都有八仙宫,迎神赛会也都少不了八仙。俗称八仙所持的檀板、扇、拐、笛、剑、葫芦,鲁迅先生的《中国小说史略》则说他姓李,名玄,世界能几何,气绝很久才苏醒,可见她不过是一位精于占卜的民间女巫,明代以前众说不一。有汉代八仙、唐代八仙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26578.html?wtp=tt

其他回答

唐朝韩愈的侄孙子。生性放荡不拘。只是你不知道。」韩愈问,撰杂剧汉锺离度脱蓝采和,歌中充满了仙意,子孙满堂,极尽荣华,站立在五朵云中,刚要叹息,突然梦醒,只好作罢。但不久就有人在恒山的山中再次见到他。

唐玄宗数次召见他,求长生不老之法。唐玄宗见到张果老老态龙锺:「武帝放生时,用铜牌在它左角下做了标志,做寿因不知犯了什么错,为官府扣打,后被锺离权度化成仙。 八仙之四- 张果老

道教八仙之一。亦作张果。忽然获重罪。醉了就唱歌。就问:「先生是得道之人,张果老就在庙前装死。夏天时在长衫内穿厚厚的内衣,吕洞宾在八仙中最为出名。他的母亲要生他的时候,屋里异香扑鼻:「天下之大,唱时好像是发狂。唐天宝九年。」於是她照仙人的指示,吃云母,发誓不嫁,一只脚赤足,只跟下人赌博,喝醉了就睡在马房中睡三天五日,不知那里人:「狄青早年在争南侬时路过永州,听说何仙姑能预知吉凶,青鬓皓齿。於是当时的达官贵人们都争相拜偈,求教返老还童的秘诀,但都被他拒绝了。

有一次。 宋曾敏行《独醒杂志》记载,忽然乘着鹤而飞上天空,抛下靴子,斩妖除害为民造福。

吕洞宾被全真教奉为北方五祖之一(王玄甫,就是掉了也不顾,冬卧冰雪,常於长安市唱踏踏歌,歌词多神仙之意。有人孩童时见过他,自小聪明过人,日记万言,便特地去询问战争的结果。据《唐书》记载,实在令人羞愧。不过今天如果把这些疏发残齿拔去,不就可以长出新的出来吗 。一会而张果老回殿,果然容颜一新,我曾跟随其后,汉武帝虽然捕获了此鹿,就算小贩也有一技之长,你如此胡闹,将来能做什么呢?」韩湘子说:「我也有一门技巧,你想跟我一起去吗 ,但后来把它放生了。」玄宗说,确有其人,本是民间的江湖术士,因民间相传逐为神仙。居山西中条山。

八仙之六 - 锺离权

道教八仙之一。元代全真教奉为「正阳祖师」,北五祖之一。其说始於五代,玄宗有点害怕,忙叫人扶张果老去休息,过目成诵,出口成章,自市风尘物处。他时遇卢则居,令牡丹开花数色,但又不是。歌词随意而作。居於终南山鹤岭,忽然回到长安,衣衫破旧? 」於是便在殿前拔去鬓发,击落牙齿,在二十岁时去洛下探亲的时候。然多传说为何氏女,途遇仙人。十六岁时梦见仙人教他:「吃云母粉,可以轻身而且长生不死,长大后「身长八尺二寸,喜顶华阳巾,衣黄 杉,带着六寸的腰带,行为怪异,韩愈让他入学校和学生们读书,但韩湘子和学员讨论时一言不发,独自站在风雪中发抖。」於是玄宗命人查检,自言生於尧时,有长生不老之法。唐太宗,唐高宗(武则天的丈夫)不时征召他,遇上一胡僧。锺离权也逃至一山谷,你这么知道他就是你说的那头鹿呢 ? 」张果老说,冬天时躺在雪地中,呼出的气彷如蒸气一般,贼败且走。」开始狄青不信,后来宋军先锋与南侬智高的兵交战,不机回合,稍有差异。厨师刚要开刀宰鹿,一只脚穿靴。」当在襁褓时,马祖见到就说,拖着走,锺离权的饭还没熟,於是锺离权题诗一首「黄良犹未熟,一梦到华肴。」吕洞宾惊道,失去的也不值得悲,人生就像一场梦。」於是吕洞宾下决心和锺离权学道,并经「十试」的考验,锺离权授他道法。吕洞宾有了道术和天遁剑法,在征讨吐蕃中,被上司粱翼妒嫉,只配给他老弱残兵三万人,刚到达目的地就被吐蕃军劫营,军士落荒而逃。老的小的都看他唱歌,五十岁如一刹那呀 ,经常来往山谷之中,健行如飞:「难道先生知道我的梦 ,系一皂 ,状类张子房,二十不娶,家产被没收,而且中途还迷路了。可是「吉人自有天相」,张果老看见了,就连忙阻止,说「这是仙鹿,果然无误。

张果老回山后不久就仙逝了,唐玄宗为他建「栖霞观」。张果老有一怪癖,平日他倒骑着一头白毛驴,日能行万里,当然这驴子也是一匹「神驴」,据说不骑的时候,就可以把它折叠起来,放在皮囊里。

八仙之五 - 韩湘子

道教八仙之一。有时赠与穷人家,晚上带回一些山果给她的母亲吃。后逐渐不吃五谷,武则天遣使召见她去宫中,在入京中的途中忽然失踪。之后白日生仙? 」张果老说:「至今有八百五十二年了。」唐玄宗命人核对:「此儿骨相不凡。果然有一个二寸大小的铜牌,只是字迹已经模糊不清了。玄宗又问,世称吕祖、纯阳祖师,妻离子散,到老后了然一身,穷苦潦倒。曾以进士授县令,刘操,王重阳)。后来有人见他在壕梁酒楼上饮酒,听见有笙萧的声音。经常穿着破烂的衣服:「汉武帝狩猎是哪年 ? 到现在已经有多少年了 ,将他带至一小村庄说:「这是东华先生的住处。」然后告别而去。过了一会儿,忽听有人说:「这必定是那碧眼的胡人多嘴的缘故。」见一老人披着白色的鹿裘,扶着青色的藜杖,问锺离汉道:「来者可是汉大将军锺离权 ? 为什么不来宿於山僧之所?」锺离权大惊,知道遇上了异人,於是诚心学道,向老者哀求学习救世之道。老者传授锺离权「长真决」,及金丹火候和青龙剑法。锺离汉后来遇见华阳真人,又遇上仙王玄甫,学得「长生决」。最后在崆峒山紫金四皓峰居住,得到「玉匣秘诀」,修成真仙。玉皇大帝封他为「太极左宫真人」。

另一说锺离汉为唐朝人,与吕洞宾同时,自称「天下都散汉锺离权」,后人或以「汉」字属下读,故一称「汉锺离」。

八仙之七 - 铁拐李

八仙中,铁拐李是年代最久,资历最深者,见诸於文献则较晚。亦作「李铁拐」。元剧《吕洞宾度铁拐李岳》始有其名。身世由来传说颇多,一说乃西王母点化成仙,封东华教主,授铁杖一根。一说本名洪水,常行乞於市,为人所贱,后以铁杖掷空化为飞龙,乘龙而去为仙。一说姓李名玄,遇太上老君而得道。一日神游华山赴太上老君之约,嘱他的徒儿七日不返可化其身。然而徒儿因母亲病而欲归家,六日即化之。第七日李玄返魂无所归,乃附在一跛脚的乞丐的尸体而起,蓬头垢面,袒腹跛足,以水喷倚身的竹杖变为铁拐,故名李铁拐。

八仙之八 - 曹国舅

道教八仙之一。相传为宋仁宗朝之大国舅,名佾,亦作景休。曹国舅的弟弟贪赴京应试秀才之妻的美色,绞死秀才,强占其妻。秀才的冤魂向包拯申诉,包公准予查究。曹国舅告知其弟,务必将秀才的妻子置於死地,以绝后患。於是二国舅投秀才的妻子入井,被她逃脱,途遇曹国舅,误以为是包拯,向曹国舅申诉,曹国舅大惊,令手下用铁鞭打死秀才的妻子,手下以为她以死, 把她弃尸於偏僻的小巷。
秀才的妻子醒了之后,向包公叫冤,包公问明真情后,就诈病,曹国舅来探望包拯。包拯令秀才的妻子出诉,逐将曹国舅监禁。又作假书将二国舅偏来开封府,令此女面诉冤情。又将二国舅枷入牢中。曹皇后和宋仁宗亲自来劝包拯释放她的两个弟弟,包拯不从,命令将二国舅处决。宋仁宗大赦天下。包公才将曹国舅放行。

曹国舅获释后,入山修行从此遁迹山林,矢志修道学仙,有一天,锺离权和吕洞宾问他说:「你所养的是什么 ? 」曹国舅说:「我所养的是道。」仙人笑着问:「道在那里呢?」曹国舅指着天说:「道在天。」仙人又问:「天在那儿 ? 」曹国舅指着心。锺离权和吕洞宾满意地说:「心即天,天即道,你已经洞悟道之真义了。」逐授以《还真秘旨》,令他精心修练,不多久,曹国舅就成仙了。

====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是人们常说的一句成语,用来比喻
在共同从事某项工作中,各人有各人的本领。据民间传说,八仙为汉
钟离、张果老、韩湘子、铁拐李、吕洞宾、曹国舅、蓝采和、何仙姑。
关于他们的“出身”都可演出一段故事来。
说来真有意思,他们原来既不是神,也不是仙,而是八个颇享盛
名的民间艺人。
怀抱渔鼓的汉钟离,是演唱道情的鼻祖;手执简板的张果老,也
是个有名的说唱家;韩湘子擅长吹箫;而何仙姑、蓝采和则是先后从
宫廷逃出的两名歌伎;吕洞宾是个善于编写唱词的艺术家;一瘸一跛
的铁拐李,却另有来历,他年幼时是一位宰相家的书童,由于年少好
学,博览群书,竟被打断一条腿后赶出相府,成为游方艺人;其貌不
扬的曹国舅,据说先是个连年不第的秀才,后沦落民间成为专替大家
婚丧喜庆喊礼的礼生。
就这样,每人都有一段辛酸史。他们自愿结合,游方献艺,由于
技艺高超,遂被誉为“八仙”。
此后,他们被神化,而成“仙人”。

==
八仙除了“八仙过海”的故事,还各有一套自身得道的故事,也都非常有名,流传得非常广泛。
汉钟离,原复姓钟离,名权,燕台人,字寂道,号和谷子,又号正阳子。全真道派尊其为“正阳祖师”,“北五祖”之一。初生时,异光数丈,状若烈火。生下后不哭不食,第七日跃然而起,说:“身游紫府,名书玉京”。长大之后,当了谏议大夫,奉诏北征失利,军士尽散。钟离权单人独骑奔谷迷道,遇见了一个叫王玄甫的神仙,授以长生真诀及金丹火候、青龙剑法而成仙。到唐代,度化吕洞宾之后,升天而去,被封为太极左宫真人。
吕洞宾,号纯阳子。由于道教全真道派奉他为纯阳祖师,故世称吕祖。他出生在林檎树下,出生时异香满径。幼时极其聪明,日诵万言。长大后两举进士不第,后来在赶考途中,遇汉钟离,给了吕洞宾一个枕头,吕洞宾枕着它做了一个梦。梦中举进士,登科第,当湿官,入台阁,富贵荣华了三十年。又被皇帝降罪谪官,走到半路,风雪大作,正在叹息之时,忽然梦醒了。入睡前所煮黄粱米饭尚未炊熟,这就是世人说的“黄粱一梦”。吕洞宾于是大悟,于是随汉钟离赴终南山鹤岭修道成仙。
张果老,名果,唐代道士。曾隐于中条山修道。他自称生于尧时,已经不知道有多大的年岁了。张果老常常骑着一匹白驴,日行数万里。在休歇的时候,就把驴叠起来,就像一张纸一样,放到巾箱之中。要乘骑的时候,则以水 之,纸就又变成了白驴。
韩湘子名湘,字清夫,是韩愈的侄孙。韩湘自幼学道,追随吕纯阳,后来爬上一棵桃树,堕树而死,尸解登仙。韩愈官拜刑部侍郎时,宾客盈门。韩湘子劝韩愈弃官学学道。韩愈则勉韩湘子弃道从学。韩湘子就用一个一寸大小的葫芦,给所有的宾客酌酒,数斗不竭。又变出了两朵金花,花上有金字对联,是: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后来,韩愈因为上表谏迎佛骨,被皇帝贬谪潮州,在路过蓝关的时候,天降大雪,几乎困死。韩湘子冒雪而来,韩愈嗟叹韩湘子预言之灵验。
李铁拐,相传名叫李凝阳,或名洪水,小字拐儿,自号李孔目。李铁拐应太上老君之约,魂游华山。临行,嘱咐其徒守其躯壳七日。无奈其徒之母突然急病而欲速归,就在第六日把李铁拐的身体烧了。李凝阳第七天回来时,无身可依,即附于一饿殍之尸,所以他的形像丑陋而跛右脚。
曹国舅,名景休,徐州人。宋仁宗曹皇后之弟,故称国舅。他隐于山林,葛巾野服,矢志修真。经钟离权与吕洞宾之度化,曹国舅得还真秘旨而修道成真,并由吕洞宾引入仙班。
蓝采和,唐代的隐逸。常衣破蓝衫,只有一只脚穿着靴子,夏天则披絮,冬无则卧雪,而全身上下气出如蒸。蓝采和常于城市乞讨,手持大拍板长三尺余,似醉非醉,踏歌而行,唱道:“踏歌蓝采和,世界能几何。红颜一春树,流年一掷梭”。后得汉钟离度化,乘云而去。
何仙姑是八仙之中惟一的女仙,名琼,永州零陵人。十三岁时,入山采茶,遇吕洞宾,教给她吃云母粉能成仙的方法。何仙姑于是发誓不嫁,每天在山谷中轻身飞行。每日早晨出去,晚上持山果回来养活老母,后来也尸解仙去。

中国历代最少有三套“八仙”,最早的是六朝时代的“蜀之八仙”。即容成公、李耳、董仲舒、张道陵、庄君平、李八百、范长生、尔朱先生等八人,道教传说他们均在蜀中得道成仙。谯秀的《蜀记》一书中,把他们称为“蜀之八仙”。

在唐代,有八位在名义上因共好酒而成挚友的士大夫,是指李白、贺知章、李适之、汝阳王进、崔宗之、苏晋、张旭、焦遂。《新唐书》中称他们为“酒八仙人”。他们的酒友诗谊已成为千古佳话。杜甫《饮中八仙歌》更是哙炙人口,其中写李白的“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更是绝伦千古。

直到明朝中叶,我们所熟悉的“八仙”才正式确定下来,这就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八位神仙。即铁拐李、汉钟离、张果老、何仙姑、蓝采和、吕洞宾、韩湘子、曹国舅。
==

指唐代嗜酒的八位学者名人,亦称酒中八仙或醉八仙。新唐书《李白传》载,李白,贺知章、李适之,汝阳王(李)进、崔宗之、苏晋、张旭、焦遂为‘酒八仙人’。杜甫有《坎中八仙歌》。瓷器画面绘饮中八仙,每每于人物之上书以人名。以清代为多见。

一仙贺知章:知章骑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 二仙汝阳王:汝阳三斗始朝天,道逢曲车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
三仙李适之:左相日兴费万钱,饮如长鲸吸百川,衔杯乐圣称避贤。
四仙崔宗之:宗之潇洒美少年,举觞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树临风前。
五仙苏晋:苏晋长斋绣佛前,醉中往往爱逃禅。
六仙李白: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言臣是酒中仙。
七仙张旭:张旭三杯草圣传,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
八仙焦遂:焦遂五斗方卓然,高谈阔论惊四筵。:锺离权。生时头顶有六条头发,诗意飘逸,问他姓名,见锺则扣,留心记取,遇火龙真人,没有答应。这位云房先生就是「锺离权」。
到了晚上,锺离权和吕洞宾一同留宿在酒肆中。云房先生独自为他做饭。
《仙佛奇踪》说:何仙姑为广州增城一位叫何泰的女儿,此鹿与寻常的鹿相比,及至年老再见,采和颜状如故,二十多年音讯全无。在唐元和年间,传授天遁剑法。六十四岁时,游长安,在酒肆遇见一位羽士青一白袍,在墙壁上题诗,不好读书,只好饮酒,安徽,福建等地皆有本地之何仙姑,出现在麻姑坛中:「衰朽之岁,吕洞宾见他状貌奇古,为何发疏齿落,老态龙锺 ? 」张果老说,而且变幻莫测。把得到的钱穿在绳子上,号云房先生,有时花在酒肆中、宋初。相传姓锺离名权,号「正阳子」,非如他母亲的帐中就消失:「我是云房先生,衣衫,腰带。」后来吕洞宾游庐山,或露宿街头,这时吕洞宾睡着了,他梦见自己状元及第,官场得意,燕台人,拍版,慢慢而升,韩愈担心不已,问他「人各有所长? 」锺离权道:「你刚才的梦,都被他婉拒了。武则天也召他出山,空中仙乐阵阵,一只白鹤自天而下,生沉万态,荣辱千端。
《仙佛奇踪》中:「蓝采和,又尝令聚盆覆土,赐仙桃或仙枣食之,成仙,锺离权,唐玄宗去打猎,捕获一头大鹿,顷刻开花。
韩湘子后传说跟吕洞宾学道。位列仙班,吕洞宾,时值盛夏,不一会,他的身体腐烂发臭,其后,又出现在广州的小石楼。每天的早上出去,又号「云房先生」。

《列仙全传》说,倾慕山川之趣而一去不返,有关他的传说很多。

八仙之二 - 何仙姑

道教八仙之一? 」吕洞宾凡心未已,不知饥饿。能预知祸福,善轻身飞行。一说乃吕洞宾弟子。羽士说,智高战败并逃入大理国。 何仙姑经常手持荷花。生下吕洞宾果然气度不凡八仙之一 -吕洞宾
道教八仙之一,为汉朝大将。

八仙之三 - 蓝采和

道教八仙之一。唐开元天宝时人。夏服絮衫。每次在大街中讨饭,手持大拍版,长三尺馀。 元剧《锺离权度蓝采和》则说蓝采和是艺名,真名叫许坚,在勾栏里唱杂剧,年五十时?」当时正当初冬季节,已经有一千多岁了,当初汉武帝狩猎时,后於酒楼乘醉骑鹤而去。元人以此逸事。名岩,字洞宾,自号「纯阳子」。唐京兆府(今陕西省长安县)人:「那你能做什么,鹿多的是,时迁境异,世传其学道成仙,何仙姑说:「公不必见贼。周游天下,有人在孩童时见过他,至老后再见着他,蓝采和的容貌依旧。武则天听后,也没有什么道术可依慿,所以才变成现在的样子! 得到的不值得欢喜。其身世有多种说法。浙江
展开
侠KE | 发布于2008-10-02
评论
八仙之一 -吕洞宾
道教八仙之一。名岩,字洞宾,自号「纯阳子」。唐京兆府(今陕西省长安县)人。曾以进士授县令。他的母亲要生他的时候,屋里异香扑鼻,空中仙乐阵阵,一只白鹤自天而下,非如他母亲的帐中就消失。生下吕洞宾果然气度不凡,自小聪明过人,日记万言,过目成诵,出口成章,长大后「身长八尺二寸,喜顶华阳巾,衣黄 杉,系一皂 ,状类张子房,二十不娶。」当在襁褓时,马祖见到就说:「此儿骨相不凡,自市风尘物处。他时遇卢则居,见锺则扣,留心记取。」后来吕洞宾游庐山,遇火龙真人,传授天遁剑法。六十四岁时,游长安,在酒肆遇见一位羽士青一白袍,在墙壁上题诗,吕洞宾见他状貌奇古,诗意飘逸,问他姓名。羽士说:「我是云房先生。居於终南山鹤岭,你想跟我一起去吗 ? 」吕洞宾凡心未已,没有答应。这位云房先生就是「锺离权」。
到了晚上,锺离权和吕洞宾一同留宿在酒肆中。云房先生独自为他做饭,这时吕洞宾睡着了,他梦见自己状元及第,官场得意,子孙满堂,极尽荣华。忽然获重罪,家产被没收,妻离子散,到老后了然一身,穷苦潦倒,独自站在风雪中发抖,刚要叹息,突然梦醒,锺离权的饭还没熟,於是锺离权题诗一首「黄良犹未熟,一梦到华肴。」吕洞宾惊道:「难道先生知道我的梦 ? 」锺离权道:「你刚才的梦,生沉万态,荣辱千端,五十岁如一刹那呀 ! 得到的不值得欢喜,失去的也不值得悲,人生就像一场梦。」於是吕洞宾下决心和锺离权学道,并经「十试」的考验,锺离权授他道法。吕洞宾有了道术和天遁剑法,斩妖除害为民造福。

吕洞宾被全真教奉为北方五祖之一(王玄甫,锺离权,吕洞宾,刘操,王重阳),世称吕祖、纯阳祖师,吕洞宾在八仙中最为出名,有关他的传说很多。

八仙之二 - 何仙姑

道教八仙之一。其身世有多种说法。浙江,安徽,福建等地皆有本地之何仙姑。然多传说为何氏女,途遇仙人,赐仙桃或仙枣食之,成仙,不知饥饿。能预知祸福,善轻身飞行。一说乃吕洞宾弟子。
《仙佛奇踪》说:何仙姑为广州增城一位叫何泰的女儿。生时头顶有六条头发。十六岁时梦见仙人教他:「吃云母粉,可以轻身而且长生不死。」於是她照仙人的指示,吃云母,发誓不嫁,经常来往山谷之中,健行如飞。每天的早上出去,晚上带回一些山果给她的母亲吃。后逐渐不吃五谷,武则天遣使召见她去宫中,在入京中的途中忽然失踪。之后白日生仙。唐天宝九年,出现在麻姑坛中,站立在五朵云中,其后,又出现在广州的小石楼。 宋曾敏行《独醒杂志》记载:「狄青早年在争南侬时路过永州,听说何仙姑能预知吉凶,便特地去询问战争的结果,何仙姑说:「公不必见贼,贼败且走。」开始狄青不信,后来宋军先锋与南侬智高的兵交战,不机回合,智高战败并逃入大理国。 何仙姑经常手持荷花。

八仙之三 - 蓝采和

道教八仙之一。唐开元天宝时人。夏服絮衫,冬卧冰雪,常於长安市唱踏踏歌,歌词多神仙之意。有人孩童时见过他,及至年老再见,采和颜状如故,后於酒楼乘醉骑鹤而去。元人以此逸事,撰杂剧汉锺离度脱蓝采和。
《仙佛奇踪》中:「蓝采和,不知那里人。经常穿着破烂的衣服,带着六寸的腰带,一只脚穿靴,一只脚赤足。夏天时在长衫内穿厚厚的内衣,冬天时躺在雪地中,呼出的气彷如蒸气一般。每次在大街中讨饭,手持大拍版,长三尺馀。醉了就唱歌。老的小的都看他唱歌,唱时好像是发狂,但又不是。歌词随意而作,歌中充满了仙意,而且变幻莫测。把得到的钱穿在绳子上,拖着走,就是掉了也不顾。有时赠与穷人家,有时花在酒肆中。周游天下,有人在孩童时见过他,至老后再见着他,蓝采和的容貌依旧。后来有人见他在壕梁酒楼上饮酒,听见有笙萧的声音,忽然乘着鹤而飞上天空,抛下靴子,衣衫,腰带,拍版,慢慢而升。 元剧《锺离权度蓝采和》则说蓝采和是艺名,真名叫许坚,在勾栏里唱杂剧,年五十时,做寿因不知犯了什么错,为官府扣打,后被锺离权度化成仙。 八仙之四- 张果老

道教八仙之一。亦作张果。据《唐书》记载,确有其人,本是民间的江湖术士,因民间相传逐为神仙。居山西中条山,自言生於尧时,有长生不老之法。唐太宗,唐高宗(武则天的丈夫)不时征召他,都被他婉拒了。武则天也召他出山,张果老就在庙前装死,时值盛夏,不一会,他的身体腐烂发臭。武则天听后,只好作罢。但不久就有人在恒山的山中再次见到他。

唐玄宗数次召见他,求长生不老之法。唐玄宗见到张果老老态龙锺。就问:「先生是得道之人,为何发疏齿落,老态龙锺 ? 」张果老说:「衰朽之岁,也没有什么道术可依慿,所以才变成现在的样子,实在令人羞愧。不过今天如果把这些疏发残齿拔去,不就可以长出新的出来吗 ? 」於是便在殿前拔去鬓发,击落牙齿,玄宗有点害怕,忙叫人扶张果老去休息。一会而张果老回殿,果然容颜一新,青鬓皓齿。於是当时的达官贵人们都争相拜偈,求教返老还童的秘诀,但都被他拒绝了。

有一次,唐玄宗去打猎,捕获一头大鹿,此鹿与寻常的鹿相比,稍有差异。厨师刚要开刀宰鹿,张果老看见了,就连忙阻止,说「这是仙鹿,已经有一千多岁了,当初汉武帝狩猎时,我曾跟随其后,汉武帝虽然捕获了此鹿,但后来把它放生了。」玄宗说:「天下之大,鹿多的是,时迁境异,你这么知道他就是你说的那头鹿呢 ? 」张果老说:「武帝放生时,用铜牌在它左角下做了标志。」於是玄宗命人查检。果然有一个二寸大小的铜牌,只是字迹已经模糊不清了。玄宗又问:「汉武帝狩猎是哪年 ? 到现在已经有多少年了 ? 」张果老说:「至今有八百五十二年了。」唐玄宗命人核对,果然无误。

张果老回山后不久就仙逝了,唐玄宗为他建「栖霞观」。张果老有一怪癖,平日他倒骑着一头白毛驴,日能行万里,当然这驴子也是一匹「神驴」,据说不骑的时候,就可以把它折叠起来,放在皮囊里。

八仙之五 - 韩湘子

道教八仙之一。唐朝韩愈的侄孙子。生性放荡不拘,不好读书,只好饮酒,世传其学道成仙,在二十岁时去洛下探亲的时候,倾慕山川之趣而一去不返,二十多年音讯全无。在唐元和年间,忽然回到长安,衣衫破旧,行为怪异,韩愈让他入学校和学生们读书,但韩湘子和学员讨论时一言不发,只跟下人赌博,喝醉了就睡在马房中睡三天五日,或露宿街头,韩愈担心不已,问他「人各有所长,就算小贩也有一技之长,你如此胡闹,将来能做什么呢?」韩湘子说:「我也有一门技巧。只是你不知道。」韩愈问:「那你能做什么?」当时正当初冬季节,令牡丹开花数色,又尝令聚盆覆土,顷刻开花。
韩湘子后传说跟吕洞宾学道。位列仙班。

八仙之六 - 锺离权

道教八仙之一。元代全真教奉为「正阳祖师」,北五祖之一。其说始於五代、宋初。相传姓锺离名权,号「正阳子」,又号「云房先生」。

《列仙全传》说:锺离权,燕台人,号云房先生,为汉朝大将,在征讨吐蕃中,被上司粱翼妒嫉,只配给他老弱残兵三万人,刚到达目的地就被吐蕃军劫营,军士落荒而逃。锺离权也逃至一山谷,而且中途还迷路了。可是「吉人自有天相」,遇上一胡僧,将他带至一小村庄说:「这是东华先生的住处。」然后告别而去。过了一会儿,忽听有人说:「这必定是那碧眼的胡人多嘴的缘故。」见一老人披着白色的鹿裘,扶着青色的藜杖,问锺离汉道:「来者可是汉大将军锺离权 ? 为什么不来宿於山僧之所?」锺离权大惊,知道遇上了异人,於是诚心学道,向老者哀求学习救世之道。老者传授锺离权「长真决」,及金丹火候和青龙剑法。锺离汉后来遇见华阳真人,又遇上仙王玄甫,学得「长生决」。最后在崆峒山紫金四皓峰居住,得到「玉匣秘诀」,修成真仙。玉皇大帝封他为「太极左宫真人」。

另一说锺离汉为唐朝人,与吕洞宾同时,自称「天下都散汉锺离权」,后人或以「汉」字属下读,故一称「汉锺离」。

八仙之七 - 铁拐李

八仙中,铁拐李是年代最久,资历最深者,见诸於文献则较晚。亦作「李铁拐」。元剧《吕洞宾度铁拐李岳》始有其名。身世由来传说颇多,一说乃西王母点化成仙,封东华教主,授铁杖一根。一说本名洪水,常行乞於市,为人所贱,后以铁杖掷空化为飞龙,乘龙而去为仙。一说姓李名玄,遇太上老君而得道。一日神游华山赴太上老君之约,嘱他的徒儿七日不返可化其身。然而徒儿因母亲病而欲归家,六日即化之。第七日李玄返魂无所归,乃附在一跛脚的乞丐的尸体而起,蓬头垢面,袒腹跛足,以水喷倚身的竹杖变为铁拐,故名李铁拐。

八仙之八 - 曹国舅

道教八仙之一。相传为宋仁宗朝之大国舅,名佾,亦作景休。曹国舅的弟弟贪赴京应试秀才之妻的美色,绞死秀才,强占其妻。秀才的冤魂向包拯申诉,包公准予查究。曹国舅告知其弟,务必将秀才的妻子置於死地,以绝后患。於是二国舅投秀才的妻子入井,被她逃脱,途遇曹国舅,误以为是包拯,向曹国舅申诉,曹国舅大惊,令手下用铁鞭打死秀才的妻子,手下以为她以死, 把她弃尸於偏僻的小巷。
秀才的妻子醒了之后,向包公叫冤,包公问明真情后,就诈病,曹国舅来探望包拯。包拯令秀才的妻子出诉,逐将曹国舅监禁。又作假书将二国舅偏来开封府,令此女面诉冤情。又将二国舅枷入牢中。曹皇后和宋仁宗亲自来劝包拯释放她的两个弟弟,包拯不从,命令将二国舅处决。宋仁宗大赦天下。包公才将曹国舅放行。

曹国舅获释后,入山修行从此遁迹山林,矢志修道学仙,有一天,锺离权和吕洞宾问他说:「你所养的是什么 ? 」曹国舅说:「我所养的是道。」仙人笑着问:「道在那里呢?」曹国舅指着天说:「道在天。」仙人又问:「天在那儿 ? 」曹国舅指着心。锺离权和吕洞宾满意地说:「心即天,天即道,你已经洞悟道之真义了。」逐授以《还真秘旨》,令他精心修练,不多久,曹国舅就成仙了。

====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是人们常说的一句成语,用来比喻
在共同从事某项工作中,各人有各人的本领。据民间传说,八仙为汉
钟离、张果老、韩湘子、铁拐李、吕洞宾、曹国舅、蓝采和、何仙姑。
关于他们的“出身”都可演出一段故事来。
说来真有意思,他们原来既不是神,也不是仙,而是八个颇享盛
名的民间艺人。
怀抱渔鼓的汉钟离,是演唱道情的鼻祖;手执简板的张果老,也
是个有名的说唱家;韩湘子擅长吹箫;而何仙姑、蓝采和则是先后从
宫廷逃出的两名歌伎;吕洞宾是个善于编写唱词的艺术家;一瘸一跛
的铁拐李,却另有来历,他年幼时是一位宰相家的书童,由于年少好
学,博览群书,竟被打断一条腿后赶出相府,成为游方艺人;其貌不
扬的曹国舅,据说先是个连年不第的秀才,后沦落民间成为专替大家
婚丧喜庆喊礼的礼生。
就这样,每人都有一段辛酸史。他们自愿结合,游方献艺,由于
技艺高超,遂被誉为“八仙”。
此后,他们被神化,而成“仙人”。

==
八仙除了“八仙过海”的故事,还各有一套自身得道的故事,也都非常有名,流传得非常广泛。
汉钟离,原复姓钟离,名权,燕台人,字寂道,号和谷子,又号正阳子。全真道派尊其为“正阳祖师”,“北五祖”之一。初生时,异光数丈,状若烈火。生下后不哭不食,第七日跃然而起,说:“身游紫府,名书玉京”。长大之后,当了谏议大夫,奉诏北征失利,军士尽散。钟离权单人独骑奔谷迷道,遇见了一个叫王玄甫的神仙,授以长生真诀及金丹火候、青龙剑法而成仙。到唐代,度化吕洞宾之后,升天而去,被封为太极左宫真人。
吕洞宾,号纯阳子。由于道教全真道派奉他为纯阳祖师,故世称吕祖。他出生在林檎树下,出生时异香满径。幼时极其聪明,日诵万言。长大后两举进士不第,后来在赶考途中,遇汉钟离,给了吕洞宾一个枕头,吕洞宾枕着它做了一个梦。梦中举进士,登科第,当湿官,入台阁,富贵荣华了三十年。又被皇帝降罪谪官,走到半路,风雪大作,正在叹息之时,忽然梦醒了。入睡前所煮黄粱米饭尚未炊熟,这就是世人说的“黄粱一梦”。吕洞宾于是大悟,于是随汉钟离赴终南山鹤岭修道成仙。
张果老,名果,唐代道士。曾隐于中条山修道。他自称生于尧时,已经不知道有多大的年岁了。张果老常常骑着一匹白驴,日行数万里。在休歇的时候,就把驴叠起来,就像一张纸一样,放到巾箱之中。要乘骑的时候,则以水 之,纸就又变成了白驴。
韩湘子名湘,字清夫,是韩愈的侄孙。韩湘自幼学道,追随吕纯阳,后来爬上一棵桃树,堕树而死,尸解登仙。韩愈官拜刑部侍郎时,宾客盈门。韩湘子劝韩愈弃官学学道。韩愈则勉韩湘子弃道从学。韩湘子就用一个一寸大小的葫芦,给所有的宾客酌酒,数斗不竭。又变出了两朵金花,花上有金字对联,是: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后来,韩愈因为上表谏迎佛骨,被皇帝贬谪潮州,在路过蓝关的时候,天降大雪,几乎困死。韩湘子冒雪而来,韩愈嗟叹韩湘子预言之灵验。
李铁拐,相传名叫李凝阳,或名洪水,小字拐儿,自号李孔目。李铁拐应太上老君之约,魂游华山。临行,嘱咐其徒守其躯壳七日。无奈其徒之母突然急病而欲速归,就在第六日把李铁拐的身体烧了。李凝阳第七天回来时,无身可依,即附于一饿殍之尸,所以他的形像丑陋而跛右脚。
曹国舅,名景休,徐州人。宋仁宗曹皇后之弟,故称国舅。他隐于山林,葛巾野服,矢志修真。经钟离权与吕洞宾之度化,曹国舅得还真秘旨而修道成真,并由吕洞宾引入仙班。
蓝采和,唐代的隐逸。常衣破蓝衫,只有一只脚穿着靴子,夏天则披絮,冬无则卧雪,而全身上下气出如蒸。蓝采和常于城市乞讨,手持大拍板长三尺余,似醉非醉,踏歌而行,唱道:“踏歌蓝采和,世界能几何。红颜一春树,流年一掷梭”。后得汉钟离度化,乘云而去。
何仙姑是八仙之中惟一的女仙,名琼,永州零陵人。十三岁时,入山采茶,遇吕洞宾,教给她吃云母粉能成仙的方法。何仙姑于是发誓不嫁,每天在山谷中轻身飞行。每日早晨出去,晚上持山果回来养活老母,后来也尸解仙去。
展开

参考资料: 别人那复制的.好长哦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8-09-27
评论
1铁拐李
2汉钟离
3吕洞宾
4张果老
5蓝采和
6何仙姑
7曹国舅
8韩湘子
zjj20010304 | 发布于2012-09-28
评论
【八仙简介】
铁拐李
先说铁拐李,铁拐李在民间传说中为八仙之首,有的书中称其姓李,名洪水,隋朝峡人,鲁迅先生的《中国小说史略》则说他姓李,名玄;赵翼的《陔余丛考》中又说他姓刘。有说他是唐玄宗开元、代宗大历之间人,学道于终南山,一次元神出壳,没曾想肉身为虎所食,只得投身于一个跛乞丐。《历代神仙通鉴》称,其原本一俊伟丈夫,善道术,会使导出元神法术,修练于砀山岩穴中,有次应师父老子之约,行“元神出壳”法术,赴千里之外华山,数日后回归,发现其肉身被其徒误焚,突见附近一饿殍,灵机一动说“即此可矣。”即从饿殍脑门而入,神魂归壳后则成一蓬头卷须、黑脸巨眼,并且还跛了一只右脚的丑陋汉子。看来他是一位民间口耳相传,诸事附会而成的道家仙人。
钟离权
八仙中名气仅次于铁拐李的是钟离权。他在八仙中地位较高,特别是由于道教徒的吹捧,名声更大。元时,金真道奉为“正阳祖师”。有关其人物原型,约出现在五代、宋初之际。《宣和年谱》、《夷坚志》、《宋史》等书都有他事迹的记载,只是后来讹为汉钟离,才附会为汉代人。《历代神仙通鉴》、《续文献通考》等书称,钟离权,复姓钟离,字寂道,号云房子,又号正阳子。东汉咸阳人,其父钟离章为东汉大将,其兄钟离简为中郎将,后也得道成仙。而唐代确实有位叫钟离权的人,《全唐诗》录有他的三首绝句,并附有小传云:“咸阳人,遇老人授仙诀,又遇华阳真人,上仙王玄甫,传道入崆峒山,自号云房先生,后仙去。”他留世的诗题为《题长安酒肆避三绝句》,其中有“坐卧常携酒一壶,不教双眼识皇都”、“得道真仙不易逢,几时归去愿相从”等句,还颇有一些“仙味”,当是一位好道之人。
张果老
张果老是八仙中年迈的仙翁,名“张果”,因在八仙中年事最高,人们尊称其为“张果老”,历史上实有张果其人,新、旧《唐书》有传,武则天时,隐居中条山,时人皆称其有长生秘术,他自称年龄有数百岁,武则天曾派使者前去召见,张果老佯死不赴。唐玄宗开元二十一年,恒州刺史韦济将其奇闻上奏皇上,玄宗召之,张果又再次装死,气绝很久才苏醒,使者不敢进逼。玄宗闻知,再次派徐峤去邀请。张果只得进京。据说唐玄宗对其传闻有疑,曾叫善算夭寿善恶的邢和璞给张算命,邢却懵然不知张的甲子,又有道师“夜光”善视鬼,玄宗令他看张果,他却问:“张果在哪?”居然对面而看不见。从史传所记来看,张果不过是一位有些心虚的老朽江湖术士,要不何以数次装死以避征召呢?充其量不过会些幻术而已。所以有关他的仙话,全都是道教凭借民间传闻,夸大其词,为了宣传需要而编造的。《太平广记》还记张果老自称是尧帝时人,唐玄宗问术士“叶法善”张的来历,叶法善说:“臣不敢说,一说立死。”后言道:“张果是混沌初分时一白蝙蝠精。”言毕跌地而亡,后经玄宗求情,张果才救活他。
吕洞宾
八仙中流传故事最多的当数吕洞宾,在道教中,全真道奉其为“纯阳祖师”,又称“吕祖”。历来大多数研究者均认为,吕洞宾姓吕名岩,唐末人。《金唐诗》、《词综》中都收有他的诗作。宋代罗大经的《鹤林玉露》、洪迈的《夷坚志》及《集仙传》等书对其均有记载。有说他是京兆人(今陕西、西安一带),唐咸通中及第,曾当过两任县令。有说他是九江人,原为唐宗室,姓李,因避武后之祸,易姓为吕。他始名绍光,二十余年科场不第,遂罢举而纵游天下,后被钟离权点化成道。他是八仙中人情味最浓的一个,潇洒、风趣,为民除暴安良,斩妖除怪,还好酒好色,世间流传有《吕洞宾三戏白牡丹》的传说,他的传说既多且杂,但从中也可看出原是唐代一位慕道的士人,后被人们神化成仙。
何仙姑
何仙姑是八仙中惟一的女性,有关其身世说法不一。一说她是唐朝人。宋初《太平广记》引《广异记》称有“何二娘”者,是位以织鞋为业的农妇,后因嫌家居太闷,游于罗浮山,在山寺中住下,经常采集山果供众寺僧充斋。一次,远在四百里外的循州山寺僧来罗浮山寺,称某日曾有仙女去彼山采摘杨梅果子,经查实那天正好是二娘采果的日子,再加之大家又不知二娘从何处采来这众多山果,便认为二娘即为循州山寺采果之仙女,从此二娘远近闻名,她也借此不再寄居山寺了。《续通考》说何仙姑为唐武则天时广东增城县人,出身时头顶出现六道毫光,天生一副“仙科”,十三岁时在山中遇一道士,吃了道士一只仙桃,从此不饥不渴,身轻如飞,并可预见人生祸福。后来她应召进京,途中离去。一说她是宋朝人。宋代的一些文人笔记多称她为北宋永州(零陵)人,有称她幼遇异人,得食仙桃成仙。有称她放牧于郊野,遇异人送仙枣,食后而成仙,宋人笔记中还记载了何仙姑一些为人占卜休咎,预测祸福的事迹,一时士大夫及好奇者争先前往彼处占卜,可见她不过是一位精于占卜的民间女巫。
蓝采和
八仙中有位玩世不恭,似狂非狂的行乞道仙,名叫蓝采和。南唐沈汾《续仙传》、宋初《太平广记》、陆游《南唐书》等书均载有他的事迹。是唐末至五代时人。其行为怪僻,贪杯喜唱,平时穿一身破蓝衫,一只脚穿只靴子,另一只则光着脚丫子。更不近常情的是,夏天他穿棉衣,冬天却躺卧雪中而全身冒热气(《续仙传》)。平时他手持三尺有余的大拍板,一边打着竹板,一边踏歌而行,沿街行乞,他唱的歌很多,大都是触景而生,不仅令世人觉得高深莫测,而且颇具仙意。其一云:“踏歌蓝采和,世界能几何?红颜一春树,流年一掷梭,古人混混去不返,今人纷纷来更多。朝骑鸾凤到碧波,暮见桑田生白波。长景明晖在空际,金银宫阙高嵯峨。”他行为癫狂,有人施钱给他,他大都送给贫苦人,蓝采和居无定处,四海为家。这个仙人的人物原型本是一江湖流浪汉,仅由于他的行为癫狂,又好周济穷人,因此深得人们喜爱而被神化成仙。
韩湘子
普遍的说法,韩湘子是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的侄子(有说侄孙),《唐书·宰相世系表》、《酉阳杂俎》、《太平广记》、《仙传拾遗》等书都有关于他的介绍。一称是韩愈侄孙,历史上韩愈确有一个叫韩湘的侄孙曾官大理丞。韩愈曾有《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一诗:“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阳路八千。欲为圣朝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他成仙的传说,最早见于唐代段成式的《酉阳杂俎》。书中称韩愈有一年少远房子侄,为人轻狂不羁,不喜读书,韩愈曾责怪他,他却能在七日之内使牡丹花按其叔的要求改变颜色,并且每朵上边还有“云横秦岭家何在……”的诗句,韩愈惊奇万分。还有说韩湘子是韩愈外甥,其事迹和《酉阳杂俎》所言大同小异,韩湘子其人物原型为韩愈的族侄,五代时即被仙化。
曹国舅
排名八仙之末的曹国舅,出现的时间最晚,流传的仙话也较少。其身世,说法大同小异,都和宋仁宗的曹皇后有关。《宋史》有传,曹佾,字公伯,曹彬之孙,曹皇后的弟弟。他性情和易,通晓音律,喜爱作诗,封济阳郡王,身历数朝而一帆风顺,年七十二而寿终。《神仙通鉴》云:曹国舅天性纯善,不喜富贵,却慕恋于仙道,其弟则骄纵不法,恃势妄为,曹国舅对其恶行深以为耻,遂入山修炼,遇钟离权、吕洞宾而收他为徒,很快曹国舅修成仙道。《东游记》中所述曹国舅与上略同。
展开
zhxr63 | 发布于2008-09-27
评论
知道 他们几个 的 名字
1铁拐李
2汉钟离
3吕洞宾
4张果老
5蓝采和
6何仙姑
7曹国舅
8韩湘子
买猴耍着玩 | 发布于2008-09-27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