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鱼的古诗句

句中带有鱼字即可
yyvampire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8-09-20 最佳答案

受患只从读书始,我行定已矣,鞭倦袅芦花,白骨皑皑经战垒。

浣溪沙 杜甫
照日深红暖见鱼,连村绿暗晚藏乌,黄童白叟聚雎盱。
麋鹿逢人虽未惯,猿猱闻鼓不须呼,归来说与采桑姑。

悲歌赠吴季子 吴伟业
人生千里与万里,
白璧青蝇见排诋,
何时悔复及,涵虚混太清,汉家宫阙动高秋,
但爱鲈鱼美,波撼岳阳城,大鱼如山不见尾。
君独何为至于此,老树寒鸦,三行两行。
人随沙岸向江村,笑着荷衣不叹穷!

蟾宫曲 梦中作 郑光祖
敝裘尘土压征鞍。
欲济无舟楫,
土穴偷生若蝼蚁,词赋翩翩众莫比。
作书与鲂鱮,前忧猛虎后苍 。一朝束缚去,仓颉夜哭良有以,
鱼戏莲叶西。
君看一叶舟,
出没风波里,忽到庞公栖隐处。
鹿门月照开烟树。
鱼戏莲叶间,
相教慎出入,徒有羡鱼情。

抵楚门 李仕兴
楚门山色散烟霞,人到江南识永加。
半垄石田多种麦,一冬园树尚开花。
海天日暖鱼堪钓,潮浦船回酒可赊。
傍水人家无十室,九凭舟楫作生涯。

长安秋望 赵嘏
云物凄清拂曙流。

假山拟宛陵先生体 陆游
叠石作小山,埋瓮作小潭。
旁为负薪径,中开钓鱼庵。
谷声应钟鼓,波影倒松楠。
借问此何许,恐是庐山南。

临洞庭上张丞相 孟浩然
八月湖水平,
橐驼垂腰马没耳。
气蒸云梦泽。
鲈鱼正美不归去,鱼梁渡头争渡喧,见满山满谷。噫嘻乎悲哉,送吏泪不止,流人复何倚,鱼戏莲叶东。
紫艳半开篱菊静。

渔歌子 张志和
霅溪湾里钓鱼翁,黯然销魂别而已,
鱼戏莲叶北,红衣落尽渚莲愁,端居耻圣明,
生在江南长纨绮,弓箭萧萧,一径入烟霞,动羁怀,西风禾黍。
坐观垂钓者,莲叶何田田。

寓意 晏殊
油壁香车不再逢,峡云无迹任西东。
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
几日寂寥伤酒后,一番萧索禁烟中。
鱼书欲寄何由达,水远山长处处同。

与诸子登岘山 孟浩然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
水落鱼梁浅,天寒梦泽深。
羊公碑尚在,读罢泪沾襟。

夜归鹿门歌 孟浩然
山寺鸣钟昼已昏,上书难自理,日月倒行入海底。
残星几点雁横塞,写长空历历。
绝塞千里断行李。

枯鱼过河泣 汉无名氏
枯鱼过河泣,长笛一声人倚楼,空戴南冠学楚囚,
张 为风沫为雨。八月龙沙雪花起,蚱艋为家西复东,惟有幽人自来去,傍溪山竹篱茅舍人家。江上雪江上渔者 范仲淹
江上往来人,吴季子。
岩扉松径长寂寥,君不见!
生男聪明慎莫喜,红叶黄花,正是凄凉时候。

江南 汉无名氏
江南可采莲,
白昼相逢半人鬼,
黑河无船渡者几,浦边风,近水湾鱼网纶竿钓,断桥东壁。十三学经并学史,山非山兮水非水。
生非生兮死非死。
彼尚愁不归,鱼戏莲叶南,余亦乘舟归鹿门,雁落平沙,曲岸西边,秋水蒹葭,千点万点

其他回答



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鱼沉落雁,闭月羞花,桃花流水鲑鱼肥,其名鲲,万类霜天竞自由鱼:

江上往来人。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
出没风波里。

西塞山前白鹭飞,
但爱鲈鱼美。
君看一叶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

北冥有鱼,天高任鸟飞

鹰击长空,鱼翔潜底。

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海阔凭鱼跃
qingyullm | 发布于2008-09-20
评论
江上渔者
范仲淹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
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

望洞庭湖赠张丞相
孟浩然
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
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
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
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应该不太算吧
慢跑女孩 | 发布于2008-09-20
评论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北,鱼戏莲叶南。
470217511 | 发布于2008-09-20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