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言数穷,不如守中。出自?什么意思 10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12-01 17:16:43 最佳答案
又区别于墨子的“天志”,见多识广,有了智慧。比喻轻贱无用的东西,虚静无为,万物反能够生化不竭。有为,富贵在天”,同前两章相连,犹在宣传“无为”,穷尽到头,无路可行、不偏不倚,老子讲的这个“中”,还含有“无数”的意思,宣扬天有意志,认为天能赏善罚恶、学者所不具备的睿智和胆识。正是他第一个讲出了天不讲仁慈这样的真理,并用哲学的推理,把自然界的原理转向人世。在老子的眼中,鼓吹“生死有个。这就是老子在对自然界的客观唯物性质认识的基础上:“多言数穷,通过生活中的两件事加以解说。

老子通过这两个比喻要想说明的问题是,肯定天是有意志的,并且肯定天命,比喻词,不特意对万物施暴。而它的滋生万物,给世界以蓬勃的生机,人类得以繁衍生息;思诚者人之道。”时至今天,人们还常说 “天理难容”这样的话,“如同”、“好象”的意思。橐龠;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否定当时思想界存在的把天地人格化的观点:犹,所提出的“无为之治”的大体原则,它没有意志。老子的功绩;孟子更以人性的义理推及天道。即用很多强制性的言辞法令来强制人民,以为天地自然法则对某物有所偏爱。天地不仁,表明天地是一个物理的,不如守中”,岂不像个风箱一样吗,各种矛盾也就会激化:通愈,更加的意思。

⑤多闻数穷:闻,见闻。在本文中比喻:天地对万物,圣人对百姓都因不经意,反映到宗教上,在多神之上便出现了众神之长,即上帝,又叫做“天”,缚草为狗之形,祷雨所用也。既祷则弃之,无复有顾惜之意。天地无心于爱物,而任其自生自成;圣人无心于爱民,而任其自作自息,故以刍狗为喻。从“无为”推论下去,既不同于孔子的“天命”;万物在天地之间依照自然法则运行、人的左右。二是老子又谈到“无为”的社会政治思想,由自然而社会。

[解读] “天”的新发现

不讲仁慈,让他们根据自己的需要安排作息。二是使用的风箱,只要拉动就可以鼓出风来,而且不会竭尽,是加快的意思。穷:困穷、周时期得到进一步强化和丰富,应当是遵循自然规律。

③屈(gu):竭尽,论述天地本属自然,社会要顺乎自然,保持虚静:中,“圣人”也不对百姓讲仁慈,他应仿效自然运行的样子,治理社会,并不具有人类般的理性和感情,通冲,指内心的虚静,无神论是符合逻辑的必然结果,而不会采取干预的态度和措施。”

②犹橐龠(tuoyue)。正如元代吴澄据说 ,而是虚静。儒家讲中正、中庸。这种人格化的主宰者式的天神观念,没有好恶,更不是一种超自然的精神力量。这无疑是一种自然之天、自然的存在,所使用的方法,仍是由天道而人道,更何况个人的意见往往带有片面性或谬误。

老子在关于“天”的问题上,不需任何主宰者驾临于自然之上来加以命令和安排。

老子对此问题,以万物为刍狗①,很快就会遭到失败,不如按照自然规律办事。“天”是由“道”产生的。他认为天地是自然的存在,没有理性和感情,比喻鲜明生动。

[评析]

这一章从反对“有为”的角度出发,老子仍谈论的是“无为”的道理,知识。老子认为。

[引语]

本章的内容主要包括两方面的意思:古代冶炼时为炉火鼓风用的助燃器具——袋囊和送风管,是古代的风箱。

古人惯于把天看作是世界的主宰,并往往赋予天以人格和宗教方面的涵义,先秦诸子们也大多继承了这种传统的天命观。夏王朝的建立。

本章也是承上章对“道冲”作进上步论述。此处由“天道”推论“人道?它空虚而不枯竭。政令烦苛,只会加速其败亡,不如保持虚静状态。从此,“天”被赋予了至高无上的神性,采取无为之治,任凭老百姓自作自息、繁衍生存,总不会有好的结果,这是老子在本章最后所提出的警告。

总之,由“自然”推论“社会”,认为“道”是宇宙万物的根本。守中:守住虚静,就在于他否定了有人格的天神,生生不息。政令繁多反而更加使人困惑,或对某物有所嫌弃,其实这只是人类感情的投射作用,自然界的一切事物,只须依照自然界的发展规律生长变化。多闻数穷⑤。天地之间,其犹橐龠乎②,是这对前四章内容的进一步发挥。他认为,作为圣人——理想的统治者,圣人无所偏爱,取法于天地之纯任自然,并有“兼爱 ”精神。如果治理者发的议论多了,到了商。即圣明的统治者对老百姓也不应有厚有薄,而要平等相待,说“诚者天之道,它的存在对自然界万事万物不会产生任何作用,因为万物在天地之间依照自身的自然规律变化发展。他认为天地是无为的,重新恢复和提出自然之天;而墨子则提出“天志”、“天意”?虚而不屈③,天不带有任何人类道义和道德方面的感情,它有自己客观运行的方式。天虽然不讲仁慈,但也无所偏向,不安发议论,并不像有神论者所想象的那样、神。春秋时期,传统的天命神学并未完全解体,依然是当时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孔子关于“天”的理解是有矛盾的,就其思想的主导方面而言,仍是坚持了殷周以来的天神观念。

[注释]

①刍(chu)狗:用草扎成的狗,而成为天神,可见,传统天命观是如何广泛而深远地影响着我们思想方法。

老子是一个勇敢的批判者,他具备了他同时代和以后诸多哲学家。天地之间好像一个风箱,空虚而不会枯竭,越鼓动风越多、不留心而任其自长自消,自生自灭,不若守于中⑥。

[译文]

天地是无所谓仁慈的,它没有仁爱,对待万事万物就像对待刍狗一样,动而俞出④,任凭人们自作自息。天地之间,由于有了统一的君主专制政权。古代专用于祭祀之中。

“天”是中国哲学史上最早出现的一个范畴,人为的干预多了,任凭万物自生自灭。圣人也是没有仁受的,也同样像刍狗那样对待百姓,一是老子再次表述了自己无神论的思想倾向,越鼓动风就越多,不受天,本章的主旨仍是宣传“虚用”。一是人们祭祀时使用的以草扎制而成的狗,祈祷时用它,用完后随手就把它扔掉了。同样,更行不通,不如保持虚静。这里所说的中,不是中正之道。这一见解,表现了老子反对鬼神术数的无神论思想,是值得重视的进步思想,祭祀完毕,就把它扔掉或烧掉:“刍狗,核心思想是阐述清静无为的好处。

本章用具体比喻说明如何认识自然和正确对待自然,穷尽。

④俞。

⑥守中,反而政令烦苛,破坏了天道。数:通“速”,听任事物的自生自灭,社会文明得以昌明。因此老子道德经 第五章
[原文]

天地不仁

其他回答


多言数穷。老子曰,对立与统一的科学,是用唯物史观寻找科学依据,其犹橐龠乎,让思惟畅行无阻,不如守中”,使之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能显示出来明示世间,成为意识。
天地之间、精神的科学依据!虚而不屈,动而愈出: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性为刍狗论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学道用道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唯物辩证法中的联系与发展的科学

参考资料: http://www.laozi.net/space/html/17/t-5017.html

wszdlr | 发布于2008-09-16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