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

符氏的由来 15

符氏的由来?有哪些符氏名人?
shb061029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11-11 02:40:42 最佳答案
  符 琅琊郡 琅琊堂 符性起源淮阳,祖宗符雅。

  在我国众多姓氏之中,有竹字头的“符”氏,也有草字头的“苻”氏,这两个姓氏,是绝对不能混为一谈的,他们的来源不同,血脉各殊。必须加以考究的划分开来——符氏,根据《姓纂》所记载的:“鲁顷公孙公雅为秦符玺令,因为氏,琅邪”,应该是周文王的姬姓后裔;苻氏,依照《晋书苻洪载记》的记载,则是由蒲氏更改,算起来是夏禹姒姓后裔。前者,得姓于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后者,则始见于距今约1600多年以前的南北朝时期。

  【姓氏来源】①《元和姓 》纂记载:“鲁倾公孙公雅,为秦符玺另令,因为氏琅琊。”②“姓氏急救篇”上说:“符氏,鲁倾公之孙雅,为秦符令,因氏焉。” 以上文献说明,符氏德姓是在春秋战国时期,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所谓符,是古代朝中传达命令、调遣名将所用的凭证,先用金、玉、铜、竹或木制成某种形状,再从中间剖成两半,君王的使者和被调遣者各持一半,传令时相合,以检验真假。战国时,鲁国被楚国灭掉以后,末代君王鲁国倾公有个孙子叫雅,后来在秦国担任符令,后来便以符为姓。符姓发祥之地,根据学者考证,在今河南省淮阳县一带。他们的子孙,目前遍布全国各地的符姓人家,追根究源,他们的老家是在河南。望族居琅琊郡(今山东诸城县)。

  姓氏来源另说:淝水之战失败后,苻坚后人为免被追杀,改姓为符。因此,现部分符姓实际是苻姓的后裔。只是未见记载,无从考证。

  【历史名人】东汉有符乾仁、学者符融。后晋有符蒙,少好学,官至礼部侍郎。唐代有符令奇,辅国大将军符LIN,官吏,监察御史、诗人符载。北宋初有大将符彦卿,字冠侯,他的父亲符存审曾任宣武节度使,他的大哥符彦超曾任安远军节度使,二哥符彦饶曾任忠正军节度使,在这样的一个武将家庭中,他13岁就能骑射,25岁当了吉州刺史,因破兵于嘉山,累官天雄节度使,拜太傅,封魏王。宋代有中奉大夫符授。明代有广西按察司佥事符验。清代有诗人符曾。

  符氏的家族大放光芒,是在五代末期。首先,是宛丘(今河南省淮阳县东南)人符存审在后晋王朝上的飞黄腾达。根据史载,符存审是当时晋主李克用的义儿,曾经被赐姓为李,光采无比。而实际上,他也是一位富有机略的名将,在当时的兵荒马乱之中,从庄宗破梁军,赶走辽兵,大败刘酃,前后大小一百余战,从未有过败绩,与当时的另一大将周德威齐名。以百战百胜的辉煌功绩,此后符存审不但高官厚禄,荣华富贵了一辈子,而且,也为后世子孙打开了平步青云的大门,使得符氏的声誉,越来越是响亮。

  【宗祠堂号】琅琊堂。出自战国时期的符家族。西汉至隋唐他们一直在山东省的诸城、沂、胶南等地繁衍为望族。这些地方,过去属琅琊军郡境内,所以,散布于各地放的符氏人家,为了纪念祖先的出处,世代沿用“琅琊”堂名。

  【楹联】龙门授业,蔚然太学之英(符融);虎翼沉机,卓尔登坛之将(符存审)。

  姓氏来源 源于官名:春秋时期,鲁顷公的孙子公雅,在秦国任符釜令的官职,他的子孙便以官名为姓,相传姓符。 符氏在中国大陆和台湾都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名内,符姓是出自姬姓。符和玺是古代很重要的代君王传达命令、符即是兵符,调兵遗将的凭证,作用类似於令箭;而玺是大印一类的东西。春秋战国时有符玺令这一官职,就是专门管理兵玺印的。鲁顷公的孙子公雅曾在秦国担任符玺令,后来他用官名作为姓氏,称为符氏,是今天符姓的起源。 二、郡望堂号 郡望 – 琅琊郡 秦置琅邪郡,现在山东省诸城市。 《广韵》记载:鲁顷公孙公雅,仕秦为符奎令,因以为氏。望出琅邪。 祖籍 海南 文昌县 湖南 符姓祖籍又有南海人 客家人 符姓在中国分布於湖南省、海南省、香港、澳门及新加坡 马来西亚等 南洋沿海及城市 三、历代名人 符坚——字永固,又名文玉。十六国时前秦皇帝。略阳临渭(今甘肃秦安县东南)人。初为东海王,后杀符生自立,任用汉族地主王猛改革内政,加强中央集权;兴修关中水利,发展农业和交通事业,促进了前秦政治、经济的发展。在位期间,先后攻灭前燕、前凉。代国,统一了北方大部分地区,并夺取了东晋的益州(今四川成都)。为了消灭东晋,于建元十九年(383年),强征90万大军南下,结果在淝水之战中被晋军打得大败。其后,原来归附前秦的各族首领乘机起兵自立,符坚为羌族首领姚苌所杀。年47岁。 符彦卿——字冠侯,宋朝宛丘人。出身武将世家。他13岁能骑射, 25岁当了吉州刺史,讨王都于定州,大破辽兵于嘉山,击退围阳城的辽兵,封魏王。 符确坚——广东(今海南)文昌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长征, 抗日战争爆发后,调至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历任军政治部组织部干部科科长、新四军直属总兵站政治委员、新四军第一师政治部组织部部长、苏中军区独立第二旅政治部主任。1946年后,历任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第二师副政治委员,第三野战军第二十三军政治部副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第二十三军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1952年起,任第三十一军政治委员。1955 年9月 , 被授予少将军衔。 符名潮——广东(今海南)文昌人,内分泌医生符载 , 符令谦 , 符曾

prodavinci

采纳率:37%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氏来源

百家姓之符氏

[符氏属地]
琅琊郡,现在山东省诸城县。他是晋王李克用的义子,也是一位富有谋略的名将,曾被赐为姓李,其子孙以官名为姓。如此算来。

[符氏名望]
后晋符存审是符氏一位有名人物,符氏应该是周文王的姬姓后裔。

[符氏来历]
“符”是古代朝廷传达命令或征调兵将用的一种凭证。据《广韵》记载:鲁倾公的孙子雅,仕秦为符节令。 符氏名人,东汉有符融,唐有诗人符戴
梁清风 | 发布于2008-09-17 12:07
评论
出自姬姓。以官为氏。春秋时鲁国顷公之孙公雅,出仕秦国,为符玺令,掌管印玺符令。其支庶子孙以其官“符”为姓。

东汉符融,符乾仁
唐代符令奇,符璘
南唐符令谦
后唐符存审
宋代符彦卿
toma斗_2506 | 发布于2008-09-17 00:03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