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诗

我要用
发布于2006-05-04 12:48 最佳答案
李白(701--762)字太白盛唐继屈原浪漫主义诗诗仙经历坎坷思想复杂游侠、刺客、隐士、道、策士等气质儒家、道家游侠三种思想体现身退支配主导思想
李白留给九百首诗篇些熠熠诗作表现路历程盛唐社现实精神面貌艺术写照李白都怀抱负掩饰表达功名事业向往《梁甫吟》、《读诸葛武侯传书怀》、《书情赠蔡舍雄》等诗篇绘声绘色展露李白自少任侠少游侠《侠客行》类诗代表作安3经历政治李白创作产深刻影响政治理想黑暗现实尖锐矛盾淤积言状痛苦愤懑愤怒便写《行路难》、《古风》、《答王十二寒夜独酌怀》等系列仰怀古壮思欲飞;自悲身世愁怀难遣著名诗篇李白着流浪游历名山量赞美祖河山优美诗篇表达种酷自由、渴望解放情怀类诗作奇险山川与叛逆性格完美契合种诗李白诗歌作品数量世世代代所传诵《梦游姥吟留别》代表作淋漓挥洒、花怒放诗笔尽情舒展想象翅膀精神种种历险追求让苦闷、郁悒解放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诗句身傲骨展露考察李白伟重要依据

李白作、关怀民、忘现实战争重要问题保卫边疆士予热情歌颂(《塞曲》)统治者穷兵黩武则给予鞭挞(《战城南》、《丁都护歌》等)李白少乐府诗描写劳艰辛表达与同情(干行》、《夜吴歌》等)

李白诗具笔落惊风雨泣鬼神艺术魅力诗歌鲜明艺术特色浪漫主义诗李白调切浪漫主义手使诗歌内容形式达完美李白诗富于自我表现主观抒情色彩十浓烈表达具种排山倒海、泻千气势入京求官我辈岂蓬蒿想念狂风吹我西挂咸阳树些诗句都极富染力

极度夸张、贴切比喻幻想高度真实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些诗句读者忧思愁绪所李白艺术表现手《梦游姥吟留别》、《蜀道难》等诗表现

李诗想象、夸张、比喻、拟等手综合运用神奇异采、瑰丽意境李白浪漫主义诗作给豪迈奔放、飘逸若仙韵致语言两句诗所说清水芙蓉雕饰明朗、泼、隽永

李白诗歌代产深远影响韩愈、孟郊、李贺宋代苏轼、陆游、辛弃疾明清高启、杨慎、龚自珍等著名诗都受李白诗歌影响

李白李白精品精品坚定信念怀念尊敬推崇李白

另附:李白号青莲居士绵州昌隆(今四川江油)
李白少习范围广泛除儒家经典、古代文史名著外浏览诸百家剑术相信道教超脱尘俗思想;同建功立业政治抱负青少所写诗歌留存已显示才华李白约二十五、六岁蜀东游漫游江、黄河元十八(730)左右度抵争取政治失意宝元(742)玄宗召入供奉翰林参加草拟文件等工作满两迫辞官离京期李白诗歌创作趋于11继续黄河、区漫游浪迹诗酒自适事,希望重获朝廷任用宝三载李白洛阳与杜甫认识未再宝十四载安史乱爆发李白宣城(今属安徽)、庐山带隐居十二月怀着消灭叛乱、恢复家统志愿应邀入永王李幕府永王触怒肃宗李白获罪系浔阳(今江西九江)狱久流放夜郎(今贵州桐梓带)遇赦已59岁流落江南61岁太尉李光弼率镇临淮讨伐安史叛军准备军杀敌半路病折涂(今属安徽)县令李阳冰寓所病逝

李白诗歌散失今尚存900内容丰富李白希望立功满黑暗现实《古风》59首代表作品唐玄宗期政治黑暗腐败广泛进行揭露批判反映贤能士没悲愤讽兴气骨高举李白固迫切要求建功立业效劳艳羡荣华富贵钟鼓馔玉足贵(《进酒》)建树功业代高士鲁仲连受爵禄引退其思想明显道家特别影响李白少诗篇表现同情种内容结合着统治者批判乐府诗反映妇及其痛苦着重写思妇忆念征商妇、弃妇怨情《宿五松山荀媪家》、《丁都护歌》、《秋浦歌》炉火照别描绘农民、船夫、矿工表现关怀李白少描绘自风景诗篇蜀道难于(《蜀道难》)、见黄河奔流(《进酒》)、飞流直三千尺银河落九(《望庐山瀑布》)等形象雄伟气势磅礴传诵千古名句类诗篇若干歌咏鹏鸟作品表现豪情壮志阔胸襟侧面反映追求平凡事物渴望另外些诗篇像《秋登宣城谢眺北楼》、《独坐敬亭山》、《清溪行》则善于刻画幽静景色清新隽永风格接近王维、孟浩李白少歌唱友谊诗篇其乐府诗篇怀角度表达委婉深挚若干寄赠、怀念妻室深挚李白投赠友作品数量佳篇诗表现鲜明政治态度表现送别、相思像《黄鹤楼送孟浩广陵》、《沙丘城寄杜甫》、《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寄》、《忆旧游寄谯郡元参军》、《赠汪伦》等等情深挚形象鲜明强烈艺术染力量李白诗歌内容包含着封建糟粕宣扬若梦、及行乐、纵酒狂欢消极虚思想表现求仙访道、炼丹服药宗教迷信描写妇情题材少数存庸俗情调李白诗歌量采用夸张手比喻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宣州谢眺楼饯别校书叔云》)、白发三千丈缘愁似(《秋浦歌》其十五)刻画安政治失败深广忧思广泛流传名句吟诗作赋北窗万言杯水(《答王十二寒夜独酌怀》)写自怀才遇;欲渡黄河冰塞川登太行雪满山(《行路难》)写仕途艰难;桃花潭水深千尺及汪伦送我情(《赠汪伦》)写朋友间深厚友谊等鲜明突形象打读者李白诗歌想象丰富狂风吹我西挂咸阳树(《金乡送韦八西京》)、我寄愁与明月随风直夜郎西(《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寄》)奇特想象表现诗友怀念《梁甫吟》、《古风》西莲花山别通幻想表现自安受谗毁安史叛军蹂躏;《远别离》更通迷离惝恍传说表现唐玄宗期政局隐忧;都显形象鲜明寓意深刻《蜀道难》、《梦游姥吟留别》则借助于神传说构造色彩缤纷、惊境界李白诗歌丰富想象力篇幅较七言歌行表现面明显屈原影响体裁李白擅形式比较自由古诗绝句写格律严整律诗《古风》59首五古代表作品乐府五古继承汉魏六朝乐府民歌优良传统文笔朴素并倾注着诗洋溢热情

七言古诗(包括乐府七言歌行般七古)具创造性写景则形象雄伟壮阔气势磅礴色彩缤纷抒情则情奔放激荡跳脱起伏变化渊源说类诗受屈原作品鲍照《拟行路难》影响李白擅绝句绝句南北朝乐府民歌基础锻炼提高精警五绝《静夜思》、《玉阶怨》等蕴藉含蓄意味深七绝佳作更语言明朗精练声调谐优美写景抒情深入浅像《黄鹤楼送孟浩广陵》、《望庐山瀑布》其二、《望门山》、《早发白帝城》、《赠汪伦》等等脍炙名篇评唐代七言绝句李白与王昌龄称擅场;李白集七律仅十少佳作五律70说明能写律诗李白乐府诗虽用乐府旧题却能自新意乐府古题写诗推李白某些歌行绝句用乐府题目乐府诗风味诗歌语言特色清水芙蓉雕饰具体表现语言直率自音节谐流畅假雕饰散发着民歌气息主要力于习汉魏六朝乐府民歌仅仅习、模拟民歌语言习基础提高使更加精练、优美含意深七言古诗除明朗自语言更雄健奔放见杜甫《春忆李白》诗称誉李白诗清新俊逸语言风格显著特色李白诗歌代产深远影响唐代韩愈、李贺宋代欧阳修、苏轼、陆游明代高启清代屈均、黄景仁、龚自珍等著名诗同程度向李白诗歌汲取营养受其影响李白若干词作《尊前集》著录12首《花庵绝妙词选》著录7首《清平调》云想衣裳花想容3首体裁实七言绝句配乐演唱李白作短句均《菩萨蛮》平林漠漠烟、《忆秦娥》箫声咽两篇著名两首词否李白作品颇滋世疑问李白散文今存60偶句摆脱流行骈文风尚语言比较自流畅与其诗歌风格相似《与韩荆州书》、《春夜宴弟桃花()园序》两文代选本所取传诵较广

所编李白集流传北宋《李太白文集》30卷刻于苏州世称苏本根据苏本翻刻蜀本现存李白集康熙间缪曰芑据翻刻世称缪本李白集作注者南宋杨齐贤《李翰林集》25卷注释颇繁富瞿蜕园、朱金城《李白集校注》迄今止李白集注释详备关于研究李白著作:五四运民共建立前著《道教徒诗李白及其痛苦》、戚惟翰著《李白研究》等;民共建立詹著《李白诗文系》、《李白诗论丛》、王运熙等著《李白研究》等少单篇论文华书局曾选择其代表性于20世纪60代编《李白研究论文集》

李白诗选

进酒


黄河
奔流

高堂明镜悲白发
青丝暮
意须尽欢
莫使金樽空
我材必
千金散尽
烹羊宰牛且
饮三百杯
岑夫
丹丘
进酒
君莫停
与君歌
请君我侧耳听
钟鼓馔玉足贵
愿醒
圣贤皆寂寞
饮者留其名
陈王昔宴平乐
斗酒十千恣讙谑
言少钱
径须沽取君酌
五花马
千金裘
换美酒
与尔同消万古愁

李白诗歌代产深远影响韩愈、孟郊、李贺宋代苏轼、陆游、辛弃疾明清高启、杨慎、龚自珍等著名诗都受李白诗歌影古风五十九首



雅久
吾衰竟谁陈
王风委蔓草
荆榛
龙虎相啖食
兵戈逮狂秦
声何微茫
哀怨起骚
扬马激颓波
流荡
废兴虽万变
宪章亦已沦
建安
绮丽足珍
圣代复元古
垂衣贵清真
群才属休明
乘运共跃鳞
文质相炳焕
众星罗秋□文】
我志删述
垂辉映千春
希圣
绝笔于获麟

其二

蟾蜍薄太清
瑶台月
圆光亏
金魄遂沦没
□□入紫微 【虫带】【虫东】
明夷朝晖
浮云隔两曜
万象昏阴霏
萧萧门宫
今已非
桂蠹花
严威
沈叹终永夕
我涕沾衣

http://www.dxgzs.com/sc18mj/slb.htm

其他回答

李白的诗 李白(701--762),字太白,盛唐最杰出的诗人,也是我国文学史上继屈原之后又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素有“诗仙”之称。他经历坎坷,思想复杂,既是一个天才的诗人,又兼有游侠、刺客、隐士、道人、策士等人的气质。儒家、道家和游侠三种思想,在他身上都有体现。“功成身退”是支配他一生的主导思想。 李白留给后世人九百多首诗篇。这些熠熠生辉的诗作,表现了他一生的心路历程,是盛唐社会现实和精神生活面貌的艺术写照。李白一生都怀有远大的抱负,他毫不掩饰地表达对功名事业的向往。《梁甫吟》、《读诸葛武侯传书怀》、《书情赠蔡舍人雄》等诗篇中,对此都有绘声绘色的展露。李白自少年时代就喜好任侠,写下了不少游侠的诗,《侠客行》是此类诗的代表作。在长安3年经历的政治生活,对李白的创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他的政治理想和黑暗的现实,发生了尖锐的矛盾,胸中淤积了难以言状的痛苦和愤懑。愤怒出好诗,于是,便写下了《行路难》、《古风》、《答王十二寒夜独酌有怀》等一系列仰怀古人,壮思欲飞;自悲身世,愁怀难遣的著名诗... 展开
yushuzhe | 发布于2006-05-04 12:47
评论
明月度关山

明月出天山,
苍茫云海间。
长风几万里,
吹度玉门关。
汉下白登道,
胡窥青海湾。
由来征战地,
不见有人还。
戍客望边色,
思归多苦颜。
高楼当此夜,
叹息未应闲。
suiyueanli | 发布于2006-05-04 12:54
评论
浪漫,飘逸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6-05-04 13:43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