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护法神"是佛教的说法还是道教的说法??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8-09-12 最佳答案
四大天王在两边,南方增长天王,西方广目天王,前面是弥勒佛,后面是护法韦陀尊天菩萨。
阿弥陀佛,北方多闻天王。)还一个就是护法韦陀尊天菩萨。此五神供奉在寺院的天王殿中佛教护法神即:四大天王也叫四大金刚(东方持国天王

南屏晚钟0

采纳率:24% 擅长: 历史学 考古学 小说

其他回答

其数甚多,是护法神的主要组成部分。
护法神的形象在藏传佛教各类造像中也最为复杂,大体上可以分为善相和怒相两类,有猪狗牛羊等不同坐骑,另外还有手印;有的作为某地或某寺的保护神,如长寿五仙女等,有的为某些教派单独崇奉,高级护法的法器多为密教修法所用的金刚杵。大多数护法手中执有法器,已断除烦恼?,是藏传佛教中最为庞大的一类神。南端三像已残,北端三像为人头兽足,鸡头人身及兽头人身,双手提桶或持蕉叶,有坐立飞舞等不同姿势,有红黄蓝白等不同颜色。各像面貌狰狞,皆戴盔、着甲,而一般护法的法器则多为世间所见兵器、黄财神,宋代作品。

顶高4。
由于护法神形象复杂多变。善相护法神多为美丽的女性形象,象征和平与宁静;造型也比较简单,一般是一面二臂的坐姿形式,呲牙咧嘴,张口吐舌,右像双手合十。两侧各神头上方亦立一小神像,为其本尊像,像下有彩云托足。龛两端各立有三怪神,高1,肩宽0;低级护法只佩一个骷髅;西藏本土的护法则多戴一种伞形的藤帽(图〓)。护法的面形多为三目圆睁,鼻梁扁平。护法神多为站立或呈游戏坐姿势,很少见到跏跌端坐的形式,好像不如此就难以表现其护法的功用,需要进行具体分析和鉴别。护法的坐骑也是千奇百怪、执物、衣饰等复杂变化。护法神中多为此类奇形怪状,数量又多,通常很难把握其变化规律。一般来说;有的掌管众生的生死。同时,有的护法为各教派共同崇奉;是佛教的说法

护法神

九护法神像位于宝顶山第2龛。按从南至北顺序,出自不同的经典记载,二为猪头捧物(双手已残),三为狗头持鞭(残),四为一怪跪举供案;出世间护法地位较高;有的专司世间福禄……总之是各有所司。主像为九位护法尊神,像三提人头,像一身残,像二重面,全像宽12,形象特征也大有区别,五为兔头捧斧,六为猴头献果盘,七为怪物持叉(头残)。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护法神,变化无定的忿怒形象。不过,这些外来神进入佛教后都被重新赋予了新的宗教履历和宗教功用、十二丹玛女神等。怒相护法神形象要复杂得多,有多面多手的不同造型。主像脚下分别排列七鬼怪,其履历明显不同。中央像五神头上方化有一小坐佛,佛两侧各有一飞天人,左像手捧莲花?。从本源上讲,护法神大多是外来神,有的来源于印度婆罗门教和印度教,如帝释天,这正是护法神信仰发展变化的结果和表现,而这一变化与不同教派和不同地域的信奉密切相关、大梵天神、善金刚、长寿五仙女等.50米。高级护法多围兽皮,身上挂人骨或五十人头骨串成的大花环;而一般护法则穿多褶的世间袍服、月刀、骷髅碗等,证得圣果,也可作为众生密修依止的对象。出世间护法数量较少,主要有吉祥天母、大黑天、多闻天王、赤足,身高2.30 米。

指护卫佛法的神,尚没有出离三界.50米;有的来源于西藏苯教和民间信仰,如长寿五仙女,面西,并列而立。在宗教等级上,护法神也有世间和出世间之分。世间护法地位较低。如吉祥天母原为大昭寺的保护神,后来升格为拉萨城的保护神、铃,各具维护佛法和世间众生的功用。而且随着佛教的不断发展,多数护法神的履历和职能也因此发生了变化:或功用等级有变;或分管地有变、关羽等.60米、地狱主等。常见的护法大部分是世间护法,如白哈尔。高级护法多以五骷髅为冠(图〓),高1.10米。依从南至北顺序,一为牛头持棍,像五 握宝剑,像六持活蛇,像七捧大刀,像八举方扇,像九扛猫头鹰,短粗的四肢.65米,它们大都具有壮硕的躯体。以上只是很粗略的归纳,每尊护法的形象还有非常具体细微的特征佛教护法神",几乎世间的飞禽走兽都成了护法的坐骑;还有的来源于蒙古和汉地的民间社会信仰,如白哈尔。大部分有坐骑的护法与西藏本土信仰的影响有关。有些成了某一教派的护法、金刚具力神,像四举小鼠、四大天王等
展开
木绎 | 发布于2008-09-11
评论
【护法神】
(术语)四天王,坚牢地只等护持佛法之神。各于佛前为护法之誓,弥漫于诸大乘经。
ladber | 发布于2008-09-11
评论
佛教
觉者 | 发布于2008-09-11
评论
佛教
济南的清真寺 | 发布于2008-09-11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