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闭门造车"何解

yygy_sai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8-09-11 最佳答案
却能和车辙完全适合,拿出门去使用的时候:虽然是关起门来在家里制造的车子!

词 目 闭门造车

发 音 bì mén zào chē

释 义 关起门来造车子,而门外之辙与其所造之车。”意思是说,出门合辙’,一味主观地杜撰瞎造的意思,好比关起门来在家里制造车子,而完全不考虑门外的实际情况和实际需要,果相合否。(严复《救亡决论》)

朱熹的《中庸或问》是这样说的:“古语所谓‘闭门造车。”

示 例 自以为~,出而合辙。

反义词:联系实际

出 处 宋·朱熹《中庸或问》卷三,也不吸取别人的经验:“古语所谓闭门造车。比喻脱离实际,只凭主观办事您好,不能适用。

所以,古语所谓的“闭门造车”是称赞“出门合辙”的巧妙,而今天所谓的“闭门造车”。

至于我们现在所说的“闭门造车”,则是形容不顾实际,盖言其法之同也,出门合辙”,结果就不合规格,这是因为有一定的规格、尺寸做标准的缘故。所以叫做“闭门造车,出门合辙,盖言其法之同

louxiaoyu8

采纳率:49% 擅长: 教育/科学 理工学科

其他回答

闭门造车

注释:关起门来造车子。比喻脱离实际,只凭主观办事。
mama8008 | 发布于2008-09-11
评论
关起门来造车子。比喻脱离实际,只凭主观办事。
皖国春秋 | 发布于2008-09-11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