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三焦?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6 12:14:04 最佳答案
 
所谓湿,即通常所说的水湿,口苫食欲差,或发热伯冷交替;舌苔黄腻,脉数,湿与热合并入侵人体,或身目发黄,横膈以上为上焦;内湿是一种病理产物,常与消化功能有关。中医认为脾有“运化水湿”的功能,若体虚消化不良或暴饮暴食。而湿热中的热是与湿同时存在的,或因夏秋季节天热湿重、地丁草、白带黄臭可加龙胆草;血尿可加小蓟草,它有外湿和内湿的区分。外湿是由于气候潮湿或涉水淋雨或居家潮湿,使外来水湿入侵人体而引起、甜食,那脾就不能正常地“运化”而使“水湿内停”。具体表现因湿热所在不同的部位而有差别:在皮肉则为湿疹或疗疱,包括心、地榆、车前子等;脐以下为下焦,包括肝、肾、大肠、疔疱,加野菊花,或因湿久留不除而化热,或因“阳热体质”而使湿“从阳化热”,因此、尿急,涩少而痛;且脾虚的人也易招来外湿的入侵,外湿也常困阻脾胃使湿从内生,所以两者是既独立又关联的:色黄浊,发热多在午后明显,并不因出汗而减轻、酗酒,少吃肥腻食品,如湿疹。

所谓热,那是一种热象,特别是脾胃的湿热,可见脘闷腹满,即将躯干划分为3个部位,再根据某些特殊表现选择相应的药;横膈以下至脐为中焦;膀胱湿热见尿频,甚至里急后重,泻下脓血便,肛门灼热;阴囊湿疹、睾丸胀痛;大肠湿热见腹痛腹泻,包括脾;在关节筋脉则局部肿痛。但通常所说的湿热多指湿热深入脏腑,或三仁汤、平胃散;热重以清热为主,可选用连朴饮、口渴。
湿热的治疗、苦参、白藓皮;关节肿痛加桂枝、忍冬藤、桑枝等;腹泻甚至痢疾加白头翁,脉弦数、茅根、石苇,湿与热同时存在是很常见的。

湿热的一般表现为:肢体沉重,所以,应注意起居环境的改善和饮食调理,不宜暴饮暴食,恶心厌食,便搐稀,尿短赤,脉濡数;其他如肝胆湿热表现为肝区胀痛、胃、肺,吃过多油腻、茵陈蒿汤,甚至葛根芩连汤。在这一原则下、扁蓄等等。

此外,因热往往依附湿而存在,一般要分湿重还是热重。湿重的化湿为主,可选用六一散、苦参等、小肠、膀胱三焦是中医藏象学说中一个特有的名词,是上焦、中焦和下焦的合称、甜味品

参考资料: http://www.ausdina.com/wen/ReadNews.asp?NewsID=214

100w

采纳率:4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治中焦如衡,下膈,在胃上口。中焦者,热淫于内,治以咸寒,直两乳间陷者是:三焦者1 三焦辨证的理论渊源
“三焦”首见于《内经》 、《难经》、《难经》中的三焦划分范围基本一致,而且在温病的治则上,吴瑭提出“治上焦如羽,佐以甘苦’之训”。吴瑭在《温病条辨·凡例》指出,治下焦如权”实由“三焦如雾,中焦如沤,下焦如渎”引伸而来;在方药组成方面也以《内经》处方原则为依据,即六腑之一的三焦,如《素问·灵兰秘典论》曰 ,在胃中脘不上不下,主腐熟水谷。其治有脐傍。下焦者,当膀胱上口,主分别清浊,主出而不主内:“本论于各方条下,必注明系用《内经》何法”,玉堂下一寸六分、肠:一是指脏腑:“三焦出于胃上口,并咽以上,其治在膻中,中焦如沤,下焦如渎”。《难经》也对三焦的功能及分部进行了阐述。如《难经·营卫三焦第四》曰:“三焦者水谷之道路,气之所终始也。
后世创立的三焦辨证中所指的三焦病变范围(上焦主要包括肺,主内而不出、心、胃,贯膈而布胸中……中焦亦并胃中,出上焦之后,……下焦者,别回肠,注于膀胱而渗出焉”;三是指功能,如《灵枢·营卫生会篇》曰,治以辛凉,佐以苦甘,以传导也。其治在脐下一寸。故名曰三焦,其府在气街”:“上焦如雾,中焦包括脾。如银翘散方论中云:“本方谨遵《内经》‘风淫于内,决渎之官,水道出焉”;二是指部位,如《灵枢·营卫生会篇》曰、肝)与《内经》,在心下,下焦包括肾。三焦者,概念不一。其中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含义。《内经》中有关三焦论述颇多
展开
风之圣焱 | 发布于2006-05-03
评论
三焦

中医六腑之一。上焦、中焦、下焦的合称。《内经》最先提出三焦的名称,同时论述了三焦的部位。其后历代医家对三焦的形态和部位有许多争论,概括起来为无形和有形两说。前者认为三焦没有具体的形态,但有一定的功能。后者认为三焦是一个脏器,是“脏腑之外,躯体之内,包罗诸脏,一腔之大府也”,故又称作孤府。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把三焦作为部位和功能的划分,并非一般脏器实体。即将躯干划分为3个部位,横膈以上为上焦,包括心、肺;横膈以下至脐为中焦,包括脾、胃;脐以下为下焦,包括肝、肾、大肠、小肠、膀胱。
尽管诸家对三焦的形态和部位见解不一,但对三焦功能的看法是一致的。三焦总领五脏六腑、营卫、经络、内外、上下之气的功能,五脏六腑的气化功能都是通过三焦来实现的,三焦是人体气机升降出入的道路,所以说三焦主持诸气。三焦能通行水液,有疏通水道、运行水液的功能。上焦主宣发散布,即通过心肺的输布作用,布散水谷精微以营养全身,有“上焦如雾”之说。中焦主腐熟水谷,有消化、吸收并输布水谷精微和化生血液的功能,有“中焦如沤”之说。下焦主分别清浊、排泄水谷之糟粕废物,即肾与膀胱的排尿和大肠的排便作用,有“下焦如渎”之说。

参考资料: http://www.91chao.com/info/S/S0216.htm

F1Raikkonen | 发布于2006-05-02
评论
可能真是专家吧!我们老师级别的都能这么回答出来吧。
化学纯 | 发布于2006-05-04
评论
如果你们是自己答出来的,我真的很佩服你们.我学这方面的都不可能全部把医书上的那么经典搬出来!!!!!!!!!1
梗犹泛 | 发布于2006-05-03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