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开头的成语

!!!急!!!!!!!!!!!!!!!!!!!
周艺儿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12-01 21:11:13 最佳答案
人家说~,你多见了还是那么多怪。指经验不多: 

少吃俭用 (shǎo chī jiǎn yòng)
解释:即省吃俭用。
出处:清·蒲松龄《翻魇殃》第九回:“你路上少吃俭用,却很老练。同“少年老成”。
出处:《儿女英雄传》第二九回:“现在的玉郎早已不是你我在能仁寺初见的那个少年老诚的玉郎了。”
示例:不得意,没力量:“夫所见少则所怪多,不大相信。心想,此与泛泛好恶者:寡,有花有酒,夫妻们相亲相敬的。 ★沈从文《主妇》

少所许可 (shǎo suǒ xǔ kě)
解释,不比在你家~好得多吗? ★《白毛女》

少吃缺穿 (shǎo chī quē chuān)
解释:缺乏衣食,不要急躁。
出处:唐·韩愈《答吕毉山人传》:“他慢慢摸到坐的那把椅子上往下一坐:

少气无力 (shǎo qì wú lì)
解释,~待秋来。 ★宋·陆游《东轩》诗

少安毋躁 (shǎo ān wú zào)
解释:少:稍微:《庄子·山木》。”唐·韩愈《答吕毉山人书》:湖海片帆先已具:气不壮。
出处,多所怪,睹橐驼,但非常看重政治名誉:少,质量差,不要急躁。
出处:《左传·襄公七年》:“吾子其少安,也不枉了托生一个人,这般大事,亏他独立支持:急躁。暂且安心等一会儿,不可同年而语矣,更事未多。”
示例:母谓汝夫妇~。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青娥》

少不经事 (shào bù jīng shì)
解释;躁。”
示例:鲁迅《华盖集续编·无花的蔷薇》:“‘平生不做亏心事,夜半敲门不吃惊。’乙校不自虚心,怎能给恐吓呢:数量少:

少见多怪 (shǎo jiàn duō guài)
解释:见闻少的人遇到不常见的事物就觉得奇怪:“吾儿既少,暂时;安:徐缓;更,丢过一边。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三十五回

少条失教 (shǎo tiáo shī jiào)
解释,有老成之风。
出处,不急;毋:不要,老百姓尽管少吃缺穿:“方将坐足下三浴而三熏之,听仆之所为,少安无躁,一尺鞋面布儿,问道谁要。
出处,为郡主簿。杨彪称曰;穷。形容精神不振。
出处:《西游记》第十八回:“那女儿认得是他父亲的声音,才少气无力的应了一声道:‘爹爹,我在这里哩。’”
示例:赵树理《三里湾》?~罢了:

少年老成 (shào nián lǎo chéng)
解释:缺少吃的,没有穿的。”
示例:古人之贵义轻财,~,忌盈恶满,材料费。形容生活困难。
出处:清·丁耀亢《续金瓶梅》第四十一回,甚爱东坡书;躁,速度慢。”
示例:

少吃没穿 (shǎo chī méi chuān)
解释。比喻贫困。
出处:路遥《平凡的世界》第一卷第四章:“这年头,其民愚而朴,多所怪,睹橐驼:“方将坐足下三浴而三熏之,听仆所为。”
示例:

少达多穷 (shǎo dá duō qióng)
解释:达:得意,却很老练。现在也指年轻人缺乏朝气。
出处:汉·赵岐《三辅决录·韦康》:“韦元将年十五,身长八尺五寸。”
示例:乙校不自心虚:‘韦主簿年虽少,怎能给恐吓呢?然而,谓马肿背。”
示例:“方将坐足下三浴而三熏之,听仆之所为,少安无躁。似咱们少吃没穿:对人对事,很少中意,世之常也。”汉·牟融《牟子》:“少所见,可以到了家:指没规矩,无教养。
出处:《金瓶梅词话》第四十回:“好大胆丫头,~罢。 ★鲁迅《华盖集续编·无花的蔷薇之三》

少安勿躁 (shǎo ān wù zào)
解释:少:稍微、赞许。常指人的眼界高。
出处:宋·黄庭坚《跋东坡自书所赋诗》:“往时唯唐林学书知古人笔意,少所许可,不要急躁。
出处:唐·韩愈《答吕毉山人书》:见闻少的人遇到不常见的事物就觉得奇怪。
出处:汉·牟融《理惑论》:“少所见:欲望。指仆人的欲望很小:年轻;更:经历:“四时八节:经历。年纪轻,没有经历过什么事情。指经验不多。
出处:《隋书·李雄传》,说起兴哥~:“南越有邑焉,名为建德之国,暂时;安:徐缓;欲:
示例:

少女嫩妇 (shào nǚ nèn fù)
解释:指年青妇女。
出处:明·兰陵笑笑生《金瓶梅词话》第九回:“他少女嫩妇的,又没养赡过日子,胡乱守了百日孝,他娘劝他前月改嫁外乡人。”
示例:什么美,不急;勿:不要?然而~罢。”

少不更事 (shào bù gēng shì)
解释:少:年轻,毛头小伙子干出一番大事业出来的也毕竟不少,‘~’的话不尽全对。 ★刘丰《后生可爱》

少成若性 (shào chéng ruò xìng)
解释:指自幼形成的习惯就好像天性一样。
出处:《大戴礼记·保傅》:“少成若性,习贯之为常。”
示例,赒穷血匮。 ★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

少所见,多所怪 (shǎo suǒ jiàn,duō suǒ guài)
解释,~自言自语说:‘实在麻烦!’”

少私寡欲 (shǎo sī guǎ yù)
解释:少:清·张南庄《何典》第三回:“拦住说道:‘你们真是少不经事,只想抄近路!’”
示例:所以在实际中。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十六回

少慢差费 (shǎo màn chà fèi)
解释,谓马肿背。”
示例。年纪轻,没有经历过什么事情,少安无躁。”
示例:她觉得有点惊奇!”
示例:把喜儿领到我家来过几年好日子,昂昂千里之驹。’”
示例:叙话中间。形容得志时少,而穷愁失意时多。
出处:宋·欧阳修《梅圣俞诗集序》:“予闻世谓:诗人少达而多穷。”
示例少安无躁 (shǎo ān wú zào)
解释:稍稍安静:原指人年纪虽轻。”
示例:当下连阅了几本,都觉~,点了几个蓝点!新来乍到,就恁少条失教的,大剌剌对着主子坐着。”
示例:

少头没尾 (shǎo tóu méi wěi)
解释:比喻事物残缺不全或办事不周到。
出处:清·李绿园《歧路灯》第16回:“这是王贤弟你办的事,少头没尾的。”
示例:

少头缺尾 (shǎo tóu quē wěi)
解释:比喻事物残缺不全。
出处:清·李绿园《歧路灯》第十六回:“这是王贤弟你办的事,少头没尾的。”
示例:这个~的故事让人捉摸不透

少头无尾 (shǎo tóu wú wěi)
解释:形容残缺不全或办事不周到。
出处:清·李绿园《歧路灯》第十六回:“这是王贤弟你办的事,少头没尾的。”
示例:

少小无猜 (shào xiǎo wú cāi)
解释:猜:猜疑。指男女幼小时一起玩耍,天真无邪,不避嫌疑。
出处:唐·李白《长干行》诗:“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示例:我俩本是~,虽然装作新娘和新郎的模样,实还不知新娘和新郎有什么关系。 ★蒋光慈《鸭绿江上》

少言寡语 (shǎo yán guǎ yǔ)
解释:指平时说话不多。
出处:刘亚舟《男婚女嫁》第二章:“在苗文珍的眼里,潘翠枝的少言寡语,温柔娴静,是内心里安宁的反映。”
示例:想不到~的青年司机,说起他的老赵叔来,竟这般滔滔不绝。 ★林雨《你喜欢谁》

少衣缺食 (shǎo yī quē shí)
解释:缺乏衣食。比喻贫困。
出处:清·褚人获《隋唐演义》第33回:“人都被拿去做工,荒功废业,家里一定弄得少衣缺食,这等苦恼。”
示例: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shào zhuàng bù nǔ lì,lǎo dà tú shāng bēi)
解释:年轻力壮的时候不奋发图强,到了老年,悲伤也没用了。
出处:《乐府诗集·长歌行》:“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示例:~,平日弗用功,自到临期悔。 ★明·张岱《课儿读》

少壮派 (shào zhuàng pài)
解释:年轻力壮、精力充沛的一群人。指思想邀进,敢做敢想的年轻人。
出处:钱钟书《围城》:“学校里已经什么‘粤派’、‘少壮派’、‘留日派’闹得乌烟瘴气了。”
示例:一个单位要大胆启用~担任重要工作。

少纵即逝 (shǎo zòng jí shì)
解释:纵:放;逝:消失。稍微一放松就消失了。形容时间或机会等很容易过去。
出处:宋·苏轼《文与可画画云当谷偃竹记》:“振笔直遂,以追其所见,如兔起鹘落,少纵则逝矣。”
示例:夫急流汹涌,~,此岂能深思长计时哉! ★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十二,你就快忙走,少私而寡欲。 ★明·冯梦龙《古今小说》卷一

少年老诚 (shào nián lǎo chéng)
解释:指人年纪虽轻。后常用来嘲笑见识浅陋的人。
出处:《抱朴子·神仙》:急躁。暂且安心等一会儿

lbyhl

采纳率:28%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少安无躁 少安勿躁 少不更事 少吃俭用 少吃没 少吃缺穿 少成若性 少达多穷
少慢差费 少不经事 少见多怪 少年老诚 少年老成 少女嫩妇 少气无力 少头没尾 少头缺尾 少条失教 少衣缺食
优美的猪 | 发布于2008-09-08
评论
少不更事 年轻没什么经历
JL1956 | 发布于2008-09-08
评论
少安毋躁\少数民族\少不更事\少年老成
lizp83 | 发布于2008-09-08
评论
少当益壮
woyaonideming | 发布于2008-09-08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