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种植 20

是否适合在沙土地里种植,效果怎样?有些什么病虫害咨询韭菜种植技术,怎样防治。谢谢,韭菜从播种到采收需要多长时间
问题暂时关闭
推荐于2016-02-10 17:02:08 最佳答案
适合在沙土地里种植,叶片枯黄而死.com/view/25243,尤以地下的根状茎受害最重。防治方法。病叶多从中下部开始发病、葱蚜://baike,根,应采用64%毙杀乳油1500-2000倍液,效果很好。 
2、韭菜疫病
韭菜疫病多发生在高温多雨的夏季、葱蚜
又称台湾韭蚜。防治方法参照第五章第2节豇豆的相关内容.

http、花苔均可受害.8%爱福丁乳油2000倍液喷施、锈病.baidu,严重时可危害花苔、菌核病、韭菜迟眼蕈蚊等: 发现叶尖开始发黄变软并逐渐向地面侧伏时、钾肥不足时发病重、韭菜迟眼蕈蚊
别名韭蛆韭菜从播种到采收大概需要近2个月时间,交替使用;
(2)药剂防治参照第二章第1节芥蓝的相关内容

其他回答

收割次数多,易灌水的地块。刚出苗的韭菜叶片窄而小,抽苔后主茎死亡,每茬收后可施一层骡马粪,食用和销售价值不大,一年可收3-4茬,上覆一层薄土,经过收割3-4刀后,叶片肥大。如生产韭黄,病虫害也少。韭菜因生长快。因其分蘖力特别强,易露根在外韭菜是多年生蔬菜,加强灌水,应增施肥料,不易种在沙质土壤、韭苔可减少收割次数,分蘖还可继续生长,应选土壤深厚,有直播和育苗移栽两种方法
lgs58415 | 发布于2008-09-07 16:23
评论
1、土壤条件
选择地势平坦,排灌方便,土壤耕层深厚、肥沃、土壤结构适宜、理化性状良好,以沙培土为宜,前作非百合科蔬菜。
2、育苗
选用种子饱满、无杂质、无虫口,抗寒抗病虫,耐热、分蘖力强,外观和内在品质好的品种。育苗地亩用种量5-6公斤,可移栽大田6-7亩。种子处理。可用干籽直播(春播为主),广州地区多在10-12月播种,3-4月移栽,也可用40℃温水浸种12小时,除去秕籽和杂质,将种子上的粘液洗净后催芽。将浸好的种子用湿布包好放在16-20℃的条件下催芽,每天用清水冲洗1-2次,60%以上的种子露白时即可播种。整地施肥。苗床应选择旱能浇、涝能排的高燥地块,宜选用沙壤土,播种前要进行深翻,在临近播种前再行浅耕,细耙,并结合施肥,整平做畦,畦高12-14厘米,畦宽100-120厘米。
3、播种
将沟(畦)普踩一遍,踩实,顺沟(畦)浇水,水渗后,将已催芽的种子混2-3倍的砂子撒在沟畦内,上复细土,播种后覆盖薄膜或稻草,70%幼苗出土时撤除床面覆盖物。播后水肥管理。出苗前需2-3天浇水一次,保持土表湿润,从齐苗至苗高16厘米,7天左右浇一次水,结合浇水,每追诿氮肥3公斤,高湿雨季排水防涝。立秋后,结合浇水追肥两次,每次亩施氮肥4公斤,定植前一般不收割,以促进壮苗养根。天气转凉,应停止浇水。另外要及时除草。
4、定植:苗期120天,幼苗长有7-9片叶,株高到18-20厘米时为定植期。定植时要错开高温高湿季节。定植方式主要有:单株密植、小丛密植、小垄丛植、宽垄大撮等。将韭菜苗起出,剪去须根先端,留2-3厘米,以促新根发育,再将叶子剪去一段,以减少叶面蒸发,维持根系吸收和叶面蒸发平衡。株行距10×20CM,每穴栽苗8-10株;或30-36×20CM,每穴定植20-30株,栽植深度以不埋住分蘖节为宜。
5、水肥管理
定植后3天连浇两次水,及时锄划2-3次蹲苗,土壤半干湿状态,进入雨季应及时排涝。韭菜的耐肥力很强,定植前深翻整地(2米包坑)施足腐熟基肥,亩施2000公斤,施肥原则是有机肥和无机肥配合使用,比例不低于1:1。施肥要根据长势、天气、土壤干湿度情况,采取轻施勤施的原则,苗高35厘米以下,亩施2%复合肥水500公斤;苗高35厘米以上,亩施3%腐熟粪肥800公斤,同时加施复合肥5公斤,天气干旱要加大稀释倍数。
定植后45天可收少量韭花,当年着重"养根壮秧",采收适宜在清晨。定植初期混播芫茜、或其他叶菜,可降温和增收。
6、培育韭黄
当年新种的韭菜多不采收韭青,第二年为盛产期,以收获韭青、韭花为主,周年都可以收获韭青,每收一次即进行中耕松土、施肥和培土。如计划下造要软化韭黄时,收韭青延长7天时间收割。培育韭黄的方法很多,本地多采用瓦筒软化法。此法是用一种特制的高30-40CM,直径15-20CM圆形瓦筒,现较多采用水泥倒制品,用它罩在韭菜上进行遮光,上端的筒口,白天用筒盖遮住,晚上打开通风降温。软化前要中耕除草,追施一次重肥,培上泥浆和防虫。软化时间,夏季7-8天;冬季10-12天。第三年多是一青一黄。
7、韭菜花栽培
(1)加强肥水管理:韭菜花种植在第二年5-10月进入韭菜花盛产期,为了满足韭菜花连续不断采摘花茎对养分的需要,应每周亩施进口硫酸钾复合肥30斤,此外,在3月和6月分别施一次腐熟的有机肥,每亩15担;在收获的淡季则可半月施肥一次,每次每亩施进口硫酸钾复合肥30斤;为满足韭菜花对磷和钙的需要,每个季度施磷肥一次,每次每亩70斤,每年撒施石灰1-2次,每次每亩80-100斤。每次撒施完肥料后都要淋水,防止肥害。韭菜花怕涝忌渍水,雨后要及时排涝,平时遇旱要淋水或灌"跑马水",保持湿润但不积水。水分充足,偏氮或缺钾、钙均易造成花茎通心。
(2)重视培土:由于韭菜具有跳根的特性,因此,培土工作不容忽视。入冬前(冬季花芽分化后)应结合施越冬肥(亩施进口复合肥30斤)进行一次大培土以促生长,使植株能积累更多的养分为来年正常抽苔所需,平时可有计划地进行1-2次的小培土。培土宜在晴天进行,用地面已风化的表土(不宜用未腐熟的深土)培于植株根部,培土时边用手把向外张开的叶丛拢合边培头。这一措施不仅可防止倒伏,还能改善田间通风透光的状况。
(3)中耕除草,适时疏间苗:在韭菜生长期间,气候温和雨水多,杂草易发生,须中耕除草,锄松表土,提高土温,以利于养根发棵。经常摘除黄叶、枯叶,并集中到田外处理,以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有利于通风透光。但不宜用刀割苗,否则将影响以后植株生长及养分积累,对花苔产量有一定的影响。当植株封行后,如发现棵数过多而影响植株正常生长时,应及时进行疏间苗,为不妨碍正常生产,疏间苗一般在收获的淡季进行(一般从定植后第一年和第二年上半年都不用疏间苗)。
(4)及时采收花茎:一般花茎的花蕾刚从假茎突出后6-8天,花茎长度与叶片长度大体相等,花蕾胀满形状在冬季稍圆、夏季较尖时便要采收。最关键是掌握花茎基部纤维化程度,轻轻一弯便折断的花茎适宜采收。
展开
圣水鱼翁 | 发布于2008-09-07 21:09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