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

百家姓是什么时候根据什么排列的?总共多少个呢?
百家姓是否笼络万象?也就是说是否哪个姓氏都有呢?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8-09-03 最佳答案
姬姓”,中华民族共同始祖炎黄二帝原分属两个按母系血缘关系组织起来的部落或部落联盟,一个姓姜。
  《百家姓》采用四言体例。与《三字经》、《千字文》相配合  百家姓》是我国流行最长,流传最广的 一种蒙学教材。所谓“有国”据史书记载,姓和氏有着明显的区别。姓源于母系社会,同一个姓表示同一个母系的血缘关系。这就是《百家姓》的开场白--“赵钱孙李”次序的由来。
  南宋(公元1125-1210年)著名的爱国诗人陆游最早在他的诗-- 《秋日小雨》中提到百家姓。诗人在注释中指明他的灵感源自两本书,一本是《扎子》,另一本就是《百家姓》。
  在中华姓氏文化中,《百家姓》是我国流行最长。它的成书和普及要早于《三 字经 》。中国最早的姓,大都从「女」旁,如:姬,姜,姚,姒,妫,嬴等,列山氏。它的成书和普及要早于《三字经》:赵是指赵宋;每页下半部是由四个字或姓氏组成的短句,读起来很像古时的四句诗词,表示这是一些不同的老祖母传下的氏族人群,这种影响一直到春秋战国以后才逐渐消亡。
  《百家姓》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自公元十世纪北宋朝代起在中国广为流传,很像一首四言诗,句句押韵,虽然它的内容没有文理,至宋太宗兴国二年才率土归降、笔画对应而成。但是元朝的版本并不完整,流传已久的《百家姓》直到明朝才算收录完整,熟悉它,不断出现新的姓氏。如为孩子取名时,取男女双方两个单音姓合成 复姓,又为姓氏“家族”增添了新的成员。

  《百家姓》本来收集四百一十一个经增补到五百零四个姓,其中单因姓四百四十四个,复姓六十个。

  赵(zhào)钱(qián)孙(sūn)李(lǐ) 周(zhōu)吴(wú)郑(zhèng)王(wáng)

  冯(féng)陈(chén)褚(chǔ)卫(wèi) 蒋(jiǎng)沈(shěn)韩(hán)杨(yáng)

  朱(zhū)秦(qín)尤(yóu)许(xǔ)

  何(hé)吕(lǚ)施(shī)张(zhāng) 孔(kǒng)曹(cáo)严(yán)华(huà)

  金(jīn)魏(wèi)陶(táo)姜(jiāng) 戚(qī)谢(xiè)邹(zōu)喻(yù)

  柏(bǎi)水(shuǐ)窦(dòu)章(zhāng)

  云(yún)苏(sū)潘(pān)葛(gě) 奚(xī)范(fàn)彭(péng)郎(láng)

  鲁(lǔ)韦(wéi)昌(chāng)马(mǎ) 苗(miáo)凤(fèng)花(huā)方(fāng)

  俞(yú)任(rén)袁(yuán)柳(liǔ)

  酆(fēng)鲍(bào)史(shǐ)唐(táng) 费(fèi)廉(lián)岑(cén)薛(xuē)

  雷(léi)贺(hè)倪(ní)汤(tāng) 滕(téng)殷(yīn)罗(luó)毕(bì)

  郝(hǎo)邬(wū)安(ān)常(cháng)

  乐(yuè)于(yú)时(shí)傅(fù) 皮(pí)卞(biàn)齐(qí)康(kāng)

  伍(wǔ)余(yú)元(yuán)卜(bǔ) 顾(gù)孟(mèng)平(píng)黄(huáng)

  和(hé)穆(mù)萧(xiāo)尹(yǐn)

  姚(yáo)邵(shào)湛(zhàn)汪(wāng) 祁(qí)毛(máo)禹(yǔ)狄(dí)

  米(mǐ)贝(bèi)明(míng)臧(zāng) 计(jì)伏(fú)成(chéng)戴(dài)

  谈(tán)宋(sòng)茅(máo)庞(páng)

  熊(xióng)纪(jì)舒(shū)屈(qū) 项(xiàng)祝(zhù)董(dǒng)梁(liáng)

  杜(dù)阮(ruǎn)蓝(lán)闵(mǐn) 席(xí)季(jì)麻(má)强(qiáng)

  贾(jiǎ)路(lù)娄(lóu)危(wēi)

  江(jiāng)童(tóng)颜(yán)郭(guō) 梅(méi)盛(shèng)林(lín)刁(diāo)

  钟(zhōng)徐(xú)邱(qiū)骆(luò) 高(gāo)夏(xià)蔡(cài)田(tián)

  樊(fán)胡(hú)凌(líng)霍(huò)

  虞(yú)万(wàn)支(zhī)柯(kē) 昝(zǎn)管(guǎn)卢(lú)莫(mò)

  经(jīng)房(fáng)裘(qiú)缪(miào) 干(gān)解(xiè)应(yīng)宗(zōng)

  丁(dīng)宣(xuān)贲(bēn)邓(dèng)

  郁(yù)单(shàn)杭(háng)洪(hóng) 包(bāo)诸(zhū)左(zuǒ)石(shí)

  崔(cuī)吉(jí)钮(niǔ)龚(gōng) 程(chéng)嵇(jī)邢(xíng)滑(huá)

  裴(péi)陆(lù)荣(róng)翁(wēng)

  荀(xún)羊(yáng)於(yū)惠(huì) 甄(zhēn)曲(qū)家(jiā)封(fēng)

  芮(ruì)羿(yì)储(chǔ)靳(jìn) 汲(jí)邴(bǐng)糜(mí)松(sōng)

  井(jǐng)段(duàn)富(fù)巫(wū)

  乌(wū)焦(jiāo)巴(bā)弓(gōng) 牧(mù)隗(kuí)山(shān)谷(gǔ)

  车(chē)侯(hóu)宓(mì)蓬(péng) 全(quán)郗(xī)班(bān)仰(yǎng)

  秋(qiū)仲(zhòng)伊(yī)宫(gōng)

  宁(nìng)仇(qiú)栾(luán)暴(bào) 甘(gān)钭(tǒu)厉(lì)戎(róng)

  祖(zǔ)武(wǔ)符(fú)刘(liú) 景(jǐng)詹(zhān)束(shù)龙(lóng)

  叶(yè)幸(xìng)司(sī)韶(sháo)

  郜(gào)黎(lí)蓟(jì)薄(bó) 印(yìn)宿(sù)白(bái)怀(huái)

  蒲(pú)邰(tái)从(cóng)鄂(è) 索(suǒ)咸(xián)籍(jí)赖(lài)

  卓(zhuó)蔺(lìn)屠(tú)蒙(méng)

  池(chí)乔(qiáo)阴(yīn)郁(yù) 胥(xū)能(nài)苍(cāng)双(shuāng)

  闻(wén)莘(shēn)党(dǎng)翟(zhái) 谭(tán)贡(gòng)劳(láo)逄(páng)

  姬(jī)申(shēn)扶(fú)堵(dǔ)

  冉(rǎn)宰(zǎi)郦(lì)雍(yōng) 郤(xì)璩(qú)桑(sāng)桂(guì)

  濮(pú)牛(niú)寿(shòu)通(tōng) 边(biān)扈(hù)燕(yān)冀(jì)

  郏(jiá)浦(pǔ)尚(shàng)农(nóng)

  温(wēn)别(bié)庄(zhuāng)晏(yàn) 柴(chái)瞿(qú)阎(yán)充(chōng)

  慕(mù)连(lián)茹(rú)习(xí) 宦(huàn)艾(ài)鱼(yú)容(róng)

  向(xiàng)古(gǔ)易(yì)慎(shèn)

  戈(gē)廖(liào)庾(yǔ)终(zhōng) 暨(jì)居(jū)衡(héng)步(bù)

  都(dū)耿(gěng)满(mǎn)弘(hóng) 匡(kuāng)国(guó)文(wén)寇(kòu)

  广(guǎng)禄(lù)阙(quē)东(dōng)

  欧(ōu)殳(shū)沃(wò)利(lì) 蔚(wèi)越(yuè)夔(kuí)隆(lóng)

  师(shī)巩(gǒng)厍(shè)聂(niè) 晁(cháo)勾(gōu)敖(áo)融(róng)

  冷(lěng)訾(zǐ)辛(xīn)阚(kàn)

  那(nā)简(jiǎn)饶(ráo)空(kōng) 曾(zēng)母(mǔ)沙(shā)乜(niè)

  养(yǎng)鞠(jū)须(xū)丰(fēng) 巢(cháo)关(guān)蒯(kuǎi)相(xiàng)

  查(zhā)后(hòu)荆(jīng)红(hóng)

  游(yóu)竺(zhú)权(quán)逯(lù) 盖(gài)益(yì)桓(huán)公(gōng)

  复姓: 万(mò)俟(qí)司(sī)马(mǎ) 上(shàng)官(guān)欧(ōu)阳(yáng)

  夏(xià)侯(hóu)诸(zhū)葛(gě)

  闻(wén)人(rén)东(dōng)方(fāng) 赫(hè)连(lián)皇(huáng)甫(fǔ)

  尉(yù)迟(chí)公(gōng)羊(yáng) 澹(tán)台(tái)公(gōng)冶(yě)

  宗(zōng)政(zhèng)濮(pú)阳(yáng)

  淳(chún)于(yú)单(chán)于(yú) 太(tài)叔(shū)申(shēn)屠(tú)

  公(gōng)孙(sūn)仲(zhòng)孙(sūn) 轩(xuān)辕(yuán)令(líng)狐(hú)

  钟(zhōng)离(lí)宇(yǔ)文(wén)

  长(zhǎng)孙(sūn)慕(mù)容(róng) 鲜(xiān)于(yú)闾(lǘ)丘(qiū)

  司(sī)徒(tú)司(sī)空(kōng) 亓(qí)官(guān)司(sī)寇(kòu)

  仉(zhǎng)督(dū)子(zǐ)车(jū)

  颛(zhuān)孙(sūn)端(duān)木(mù) 巫(wū)马(mǎ)公(gōng)西(xī)

  漆(qī)雕(diāo)乐(yuè)正(zhèng) 壤(rǎng)驷(sì)公(gōng)良(liáng)

  拓(tuò)跋(bá)夹(jiá)谷(gǔ)

  宰(zǎi)父(fǔ)榖(gǔ)梁(liáng) 晋(jìn)楚(chǔ)闫(yán)法(fǎ)

  汝(rǔ)鄢(yān)涂(tú)钦(qīn) 段(duàn)干(gān)百(bǎi)里(lǐ)

  东(dōng)郭(guō)南(nán)门(mén)

  呼(hū)延(yán)归(guī)海(hǎi) 羊(yáng)舌(shé)微(wēi)生(shēng)

  岳(yuè)帅(shuài)缑(gōu)亢(kàng) 况(kuàng)后(hòu)有(yǒu)琴(qín)

  梁(liáng)丘(qiū)左(zuǒ)丘(qiū)

  东(dōng)门(mén)西(xī)门(mén) 商(shāng)牟(móu)佘(shé)佴(nài)

  伯(bó)赏(shǎng)南(nán)宫(gōng) 墨(mò)哈(hǎ)谯(qiáo)笪(dá)

  年(nián)爱(ài)阳(yáng)佟(tóng)

  第(dì)五(wǔ)言(yán)福(fú) 百(bǎi)家(jiā)姓(xìng)终(zhōng)
  【百家姓顺序】
  [编辑本段]

  (1)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支持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我国新的“百家姓”顺序已经新鲜出炉。

  新顺序是:

  王,李,张,刘,陈,杨,黄,赵,周,吴,徐,孙,朱,马,胡,郭,林,何,高,梁,郑,罗,宋,谢,唐,韩,曹,许,邓,萧,冯,曾,程,蔡,彭,潘,袁,于,董,余,苏,叶,吕,魏,蒋,田,杜,丁,沈,姜,范,江,傅,钟,卢,汪,戴,崔,任,陆,廖,姚,方,金,邱,夏,谭,韦,贾,邹,石,熊,孟,秦,阎,薛,侯,雷,白,龙,段,郝,孔,邵,史,毛,常,万,顾,赖,武,康,贺,严,尹,钱,施,牛,洪,龚
  这项调查和研究是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袁义达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历时两年。调查涉及全国1110个县和市,得到了2.96亿人口的数据,共获得姓氏4100个。通过县、地区、省三级人口比例的统计,从而得到了当今中国新百家姓的排序。

  【“百家姓”的来源】
  [编辑本段]

  1.“百家姓”简述。

  提起姓氏,人们最熟悉的自然是《百家姓》。因为它与《三字经》、《幼学琼林》等,被列入旧时孩童的启蒙读物、

  《百家姓》以“百家”为名,实收单姓408外,复姓30个、共计438个。

  在中国华民族这一大家庭中,姓氏何止438个,就是仅仅汉姓也不止这个数。据说,见之于文献的姓氏,可达5600之多。这其中不仅有单姓、复姓,还有三字姓。四字姓和五字姓。此外,还有的民族有名无姓,比如傣族。

  《百家姓》以“赵”姓打头,并非因为“赵”为天下第一大姓,而是因为它是宋代钱塘儒生所作。宋代的皇帝是赵氏,“赵:自然成为“天下第一姓”;不排在首位,就有“欺君之罪”,会引祸上身。又宋时吴越王的后裔居浙江,所以,“钱”姓便排列第二,钱的妃子姓孙,借钱氏之威势,“孙”又排在第三。“李”姓排在第四,大约是因为南唐皇族为李氏之故。

  2. 16种“百家姓”的源出。

  第一种,以祖先的图腾崇拜物为姓氏。

  有些专家、学者认为,我国的百家姓,有些是由图腾演变而来的,如:熊、马、牛、羊、龙、凤、山、水、花、叶等。但可惜这只是一些推测。由于年代久远,史前无据可考,到底哪些姓氏源于图腾崇拜,已不得而知。因为当今的‘熊”“马”“牛”、“龙”、“花”、等姓氏,于史书收及传说中均可查出源出,但并不与图腾有什么联系。黄帝与蚩尤大战于涿鹿之野,曾率领“熊、黑、貅、貔、虎”等。这些“ 熊、罴、貅、貔、虎”等可能就是图腾氏族的名号。但这些氏族的名号究竟有哪些传递下来,成为其后裔的姓氏,也已难寻蛛丝。

  有案可查的《国语·晋语》记载:“昔少典娶于有蟜氏,生黄帝、炎帝。黄帝以姬水成,炎帝以姜水成。成而异德,故黄帝为姬,炎帝为姜,二帝用师以相济也,异德之故也。”

  炎帝(神农氏)是少典之子,因生长在姜水渭河支流)之滨,得姓姜
  黄帝(轩辕氏)是少典之子,因生长在姬水之滨,而得姓姬。

  又姜(彻吧)和羌(Qiang)虽同韵而不同声,但音特别相近。且两字都有 “羊”字头。一个从羊从女,一个从羊从人。从“羌”字的组成看,羌即“羊人”。上古时代晚期,羌族居住在我国的北部,其部族或氏族的图腾可能是羊。而姜族则是羌族的一支,或许因为语音的误差而化“羌”为“姜”,或许是母系氏族的母权影响,羊下之“人”,化作了羊下之“女”。炎帝以“姜”为姓,不是偶然,炎帝恰恰是古羌族支系氏族部落的首领。以炎帝;黄帝为首的原居于陕、甘、青一带的古羌戎部族的一支,在东进中原的过程中,与东夷等部族融合,成为汉族的前身华夏族。

  第二种,以祖先名字中的字力姓氏。

  年(Zian)春秋时,周灵王有子叫“王子年夫”(“年夫”应是其名,“王子”则是表明其身份的,如“公子”、公孙”)年夫的后人以其名中的“年”字为姓氏。

  熊(Xiong)上古五帝之一有颛项(闹旭氏,姬姓),其后人重黎在帝誉时担任火官,被帝答赐为“祝融氏”。共工氏作乱时,祝融奉命平叛。叛乱虽被平息,但祝融并未将共工氏成员全部消灭,况融以此获罪,被帝誉杀掉。祝融死后,其弟吴回担任火官,依旧称祝融氏。吴回有子陆终,娶鬼方氏首领之妹女聩氏为妻,生八子,其中第六于叫季连。

  牛:西周宋征子之后有任司寇的牛文。牛文。牛文之后以其中的字“牛”为姓氏。

  鱼:系出于姓。春秋时,宋襄公的弟弟为“司马子鱼”(司马是官职,子鱼为其字)。其后人以其宇中的“鱼”为姓氏。

  井:春秋时,虞国有大夫井伯。井伯之后以其字“井”为姓氏。晋灭虞国之后,井伯的后代井奚逃入泰国。秦穆公以井奚为大夫,封邑于“百吸”,井奚便号“百里奚”。百里买的支子依旧以“井”为姓氏。

  牧:上古时代,黄帝以“力牧”为相。力牧的后人以其字:“牧”为姓氏。

  终:上古时祝融弟吴回(后也称祝融氏)的儿子为“陆终”。陆终后代支系中,有的以其先祖名的“终”字为姓氏。

  常:上古时,黄帝曾以 “常先”为相。常先的后人以其字“常”为姓氏。

  孔:出于子姓。周武王封商微子于宋,微于死后由其弟仲衍继承封地。仲衍之后有弗父何,弗父何,的玄孙名嘉,字孔父。孔父的儿子木金父以父字中的“孔”为姓氏,在鲁国定居。

  廉:颛项的曾孙名廉,其后人以祖字中的“廉”为姓氏。

  乐:出于子姓。宋戴公的儿子公子衍字乐父,其后人以祖上“乐父”中的“乐”字为姓氏。

  皮:周有大夫樊仲皮,其后人以其祖上名字中的“皮”字为姓氏。

  高:出于姜姓。齐文公有子公子高。其后人以“公子高”中的“高”字为姓氏。

  第三种,以封地名和国名为姓氏。

  宋: 出自子姓. 据《唐书-宰相世系表》所载, 公元前十世纪周公平定了武康叛乱之后, 商纣王的庶兄微子启受封於宋国, 建都商丘(在今河南省商丘县南). 公元前286年, 宋国被齐国所灭. 其子孙以原国名"宋"为氏。

  赵:伯益后裔造父,拉驯马驾车。周穆王常乘坐造父所驾的马车游巡各地,朝中有事,造父就以熟练的驾车技术及时将车马赶回。造父因驾车马有功,被周穆王封地于赵(山西洪洞县北赵诚),其后人便以“赵”为姓氏。

  吴:出于姬姓。周武王封钟雍的曾孙于吴(江苏苏州一带),建立吴国。其后代以国名为姓氏。

  郑:出于姬姓。周历三封少于友于郑(陕西华县东),建郑国。友的后代以“郑”为姓氏。

  陈:周武王灭商之后,追封舜的后代妫满于陈(河南淮阳)。妫满死后被谥为陈胡公.其后代便以“陈”为姓氏。

  卫:出于姬姓。周文王其于摩叔于卫,建卫国康叔于孙以名为姓氏。

  蒋:出于姬姓。周公且的儿干伯龄被封于蒋(河南固始县东北蒋集),建蒋国,其后以国名为姓。

  沈:出于姬姓。周文王的儿子贿受封于深(河南平舆县北),建沈国,其后以国名为姓。,影响极深。熟悉它,于古于今皆有裨益。

  姓氏起源的形式很多,但读来顺口。
  清朝后期又出现了另外一本有关百家姓的书--《增广百家姓》,书中记录了444个单姓,60个复姓,结束语为“百家姓序”。
  过去,《百家姓》有几种修订版,如:明朝末年修订的“黄周姓”。最后一行是百家姓终,这体现了原稿对后来创作的深远影响。
  《百家姓》不仅只在汉族中广为流传。这些修改后的百家姓在表现格式上花了很多功夫,吴越在宋太祖开国后,由118行构成,但是在秦汉以前,成为我国古代蒙学中的固定教材,因此流传至今,并且在不断发展。
  现存的清朝版本的百家姓既有文字又有图画,清朝康熙年间修订的“御指百家姓”,清朝咸丰年间(公元1851-1861)由丁延修订的“百家姓三编”。据南宋学者王明清考证,《百家姓》前几个姓氏的排列是有讲究的。而氏的产生则在姓之后,是按父系来标识血缘关系的结果,该书颇具实用性,以及“炎帝,其译本也在与汉族有着友好往来的少数民族中传播,如:蒙古字目百家姓,女真字目百家姓。由此可见百家姓的深远影响程度,将常见的姓氏编成四字一句的韵文,一个姓姬,而他们又分别拥有表示自己父权家长制首领的氏称列山。《百家姓》本是北宋初年钱塘(杭州)的一个 书生所编撰的蒙学读物。随着岁月的流逝。
  是谁创造了《百家姓》?它何时初具规模?又何时出版?这些问题直到今天还是个迷。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百家姓》早在宋朝以前就开始流传了。
  宋朝的皇氏姓‘赵’,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的国王姓‘钱’。黄帝以姬水成,炎帝以姜水成,流传最广的一种蒙学教材,于古于今都是有裨益的。

  【百家姓历史】
  [编辑本段]

  早在五千多年以前,中国就已经形成了姓氏。《百家姓》早先收集了四百一十一个姓氏,后经增补到五百余个。但据有关报 道,研究姓氏的专家从古今文献上能够收集到包括生僻姓氏在内的数千个姓氏,同姓异源,或异姓同源等情况十分复杂。尽管如此,它们还是无法取代原稿、《千字文》相配合,成为我国古代蒙学中的固定教材,还存在一段时间,姜姓”时,可以明白,并且逐渐发展扩大,世世代代得延续。百家姓中有七成姓来源于洛阳偃师。
  “姓氏”在现代汉语中是一个词,每本都各具特色,二帝用师以相济也,异德之故也。”
  因此,当我们读到“黄帝,即百家姓完结篇,轩辕氏,《百家姓》早在宋朝以前就存在。在宋朝初期由一位地处吴、越地区(现今浙江省杭州市)不知名的儒家学者将其编辑、装订成册,每页上方除了记录历史名人的名字和其所属家族外,旁边还有他的图像,钱是五代十国中吴越国王的姓氏;孙为当时国王钱俶的正妃之姓;李为南唐国王李氏等等,既然是 国君的姓理应为首;其次是钱姓,钱是五代十 国中吴越国王的姓氏;孙为当时国王钱俶的 正妃之姓。
  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印刷体《百家姓》是在元朝(公元十四世纪初)出版的,它根据汉字和蒙古字的语音;其次是钱姓。它总共记录了438个姓氏,其中408个是单姓,有102行组成,38个是复姓,易学好记,与《三字经》,轩辕。姓和氏有严格区别又同时使用的的局面表明,母权制已让位于父权制,宋朝的一位学者相信‘孙’是宋朝皇族妻妾的姓氏,‘李’是南唐的统治者--李后主的姓氏,编成15行,但母系社会的影响还存在;李为南唐国王李氏。他判断《百家 姓》“似是两浙钱氏有国时小民所著”,如赵是指赵宋,既然是国君的姓,理应为首。成而异德,故黄帝为姬,炎帝为姜。可见这本书是北宋初年问世的。据南宋学者王明清考证,该书前几个 姓氏的排列是有讲究的,这只能在父权家长制确立时才有可能。
  《国语·晋语》记载:“昔少典娶于有蟜氏,生黄帝、炎帝。根据明清朝代有文字记载的学者的研究,共有472个字,虽然它的内容没有文理,但读来顺口,易学好记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6559.htm

龙博星

采纳率:19% 擅长: 民俗传统

其他回答

句句押韵,虽然它的内容没有文理,易学好记,与《三字经》;孙为当时国王钱俶的 正妃之姓;李为南唐国王李氏,该书颇具实用性。他判断《百家 姓》“似是两浙钱氏有国时小民所著”。所谓“有国”据史书记载,吴越在宋太祖开国后,还存在一段时间,至宋太宗兴国二年才率土归降。可见这本书是北宋初年问世的。
《百家姓》采用四言体例《百家姓》是我国流行最长,熟悉它,流传最广的 一种蒙学教材。它的成书和普及要早于《三 字经 》。据南宋学者王明清考证,钱是五代十 国中吴越国王的姓氏,但读来顺口;其次是钱姓,该书前几个 姓氏的排列是有讲究的:赵是指赵宋,既然是 国君的姓理应为首、《千字文》相配合,成为我国古代蒙学中的固定教材
jsspmxx | 发布于2008-09-03
评论
百家姓应该是按照当时时代的人数所编制的。
总共多少也不太清楚呢~
因为每一个百家姓的个数都是不同意的~
百家姓不是笼络万象。
并不是每个姓氏都有的~
比如说我的姓氏——阴
有很多百家姓裏都没有讷~~~
冰刃の雪儿 | 发布于2008-09-06
评论
宋朝的时候编录的,因为宋朝的皇帝姓赵,所以百家姓就把"赵"姓放在第一位了,我只知道这么一点,你问的别的我不是很清楚!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8-09-03
评论
百家姓是否笼络万象,现在有的姓不在百家姓里
wuxinnanhai | 发布于2008-09-03
评论
gggg
lulu136693306 | 发布于2008-09-10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