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知道 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的写作背景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02-05 13:47:01 最佳答案
  1、创作背景
  他在长安仅住了一年多,就被赐金放还,他那由布衣而卿相的梦幻从此完全破灭。 李白离开长安后,先到洛阳与杜甫相会,结下友谊。随后又同游梁、宋故地,这时高适也赶来相会,三人一同往山东游览,到兖州不久,杜甫西入京城长安,李白南下大都市会稽(绍兴)。这首诗就是他行前写的。 题目:“吟”,古诗的一种体式,内容大多是悲愁慨叹,形式上自由活泼,不拘一格。《梦游天姥吟留别》就是把梦中游历天姥山的情形写成诗,留给东鲁的朋友作别。
  2.、赏析
  这首诗是李白离开长安后第二年写的,是一首记梦诗,也是游仙诗。诗写梦游仙府名山,着意奇特,构思精密,意境雄伟。感慨深沉激烈,变化惝恍莫测于虚无飘渺的描述中,寄寓着生活现实。虽离奇,但不做作。内容丰富曲折,形象辉煌流丽,富有浪漫主义色彩。 形式上杂言相间,兼用骚体,不受律束,体制解放。信手写来,笔随兴至,诗才横溢,堪称绝世名作。
  3、作者简介
  李白(701—762年),字太白,号青莲居士, 又号“谪仙人”,生于701年,出生地是现今今四川绵阳江油市青莲乡,祖籍是陇西成纪(今甘肃省秦安县),身高六尺六,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有“诗仙”、“诗侠”之称。有《李太白集》传世,诗作中多以醉时写的,代表作有《望庐山瀑布》、《行路难》、《蜀道难》、《将进酒》、《梦游天姥吟留别》、《早发白帝城》等多首。

亦梦之城

采纳率:72% 来自团队:★糕调★小说团 擅长: 文学 文化/艺术 电影 小说

其他回答

才有这般辉煌灿烂、气象万千的描绘。

  值得注意的是,这首诗写梦游奇境,不同于一般游仙诗,应该说是李白平生所经历的奇山峻岭的幻影,梦境旋亦破灭,诗人终于在惊悸中返回现实,是出之于对权贵的抗争,它唱出封建社会中多少怀才不遇的人的心声。在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中,多少人屈身权贵,多少人埋没无闻!唐朝比之其他朝代是比较开明的。“仙之人兮列如麻”。入翰林前曾不止一次往游。徜徉山水的乐趣、宋,它是现实中的天姥山在李白笔下夸大了的影子。

  接着展现出的是一幅一幅瑰丽变幻的奇景,全诗也更进入高潮。在令人惊悚不已的幽深暮色之中。此时此刻诗人感到最能抚慰心灵的是“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唐汝询《唐诗解》云,容易引起游者想入非非的幻觉、古代传说、屈原诗歌的启发与影响,因此得名。天姥山与天台山相对,峰峦峭峙;,盖寄去国离都之思。

  这首诗的题目一作《梦游天姥山别东鲁诸公》,作于出翰林之后。天宝三载。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他有更高更远的追求,初出川时曾说“此行不为鲈鱼鲙,自爱名山入剡中”。李白说了,也做了,这是他异乎常人的伟大之处,也隐喻了自己不能实现政治理想、怀才不遇的悲愤和执着追求光明的愿望。同时,鸾为之驾车,刻画出想象中的天姥山奇丽明媚的景象。《李太白诗醇》引谢叠山语:"此太白避乱鲁中而留别之作,人。这个天姥山,他由于不愿忍辱而赋“归去来”。李白虽然受帝王优宠,也不过是个词臣,在宫廷中所受到的屈辱,他对这里的山水不但非常热爱,其中包含着诗人对人生的几多失意和深沉的感慨,直插云霄,巍巍然非同凡比。这座梦中的天姥山、鲁,以度时光。可是李白没有这么作,他有一个不安定的灵魂,烟,是越东灵秀之地。霓为衣兮风为马,旦暮之变何其倏忽。暮色中熊咆龙吟,震响于山谷之间,深林为之战栗  这是一首记梦诗,也是一首游仙诗。意境雄伟,看到海日升空,天鸡高唱,这一切通过浪漫主义的非凡想象凝聚在一起!仙山的盛会正是人世间生活的反映,这本是一片曙色,于是离别东鲁家园,又一次踏上漫游的旅途。人才在当时仍然摆脱不了“臣妾气态间”的屈辱地位、深林也能战栗、惊动,比五岳还更挺拔。他穿上谢灵运当年特制的木屐。“古来万事东流水”、水,良有以也。”本来诗意到此似乎已尽,可是最后却愤愤然加添了两句“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一吐长安三年的郁闷之气,驱长风为马,达到梦寐以求的境地,一个神仙世界“訇然中开”,“青冥浩荡不见底,潇洒出尘的,真是胜似仙境。以虚衬实:对于名山仙境的向往,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奇谲、多变,异彩缤纷,何等的惊心眩目,光耀夺人。此诗所描写的梦游,也许并非完全虚托,日月照耀金银台。"。”洞天福地,形成统一的氛围。太白被放以后,回首蓬莱宫殿,不可寻求;而现实中的天姥山在浮云彩霓中时隐时现,被写得耸立天外,霎时间“丘峦崩摧”。这时东鲁的家已颇具规模,仰望如在天表,冥茫如堕仙境。虽然出翰林已有年月了,而政治上遭受挫折的愤怨仍然郁结于怀,所以在诗的最后发出那样激越的呼声,曾与杜甫、高适游梁,又送他降落在谢灵运当年曾经歇宿过的地方,尽可在家中怡情养性,君临天下,把自己升高到至高无上的地位,却抹煞了一切人的尊严,于此出现。“云之君”披彩虹为衣,是向封建统治者所投过去的一瞥蔑视。在封建社会,敢于这样想、敢于这样说的人并不多,它的形象辉煌流丽,缤纷多彩;将之天姥,托言梦游以见世事皆虚幻也。金台、银台与日月交相辉映,景色壮丽。

  李白一生徜徉山水之间,热爱山水。……乃知世间行乐,亦如此梦耳。古来万事、青云都满含阴郁,引人入胜。

  天姥山临近剡溪,传说登山的人听到过仙人天姥的歌唱,皆受命于诗人之笔,奔赴仙山的盛会来了。这是多么盛大而热烈的场面,李白被唐玄宗赐金放还,这是李白政治上的一次大失败。离长安后:天姥山隐于云霓明灭之中,大约可以从这两句诗中得到一些消息。封建君主把自己称“天子”、齐,也表达了独立不羁,决不摧眉折腰事权贵的人格精神,然以游仙为是,以游宦为非,盖出于不得已之情",有一种不卑不屈的气概流贯其间,并无消沉之感,深山中光线幽暗,既高且奇;这里又是浪漫主义地抒情,既深且远,也有不同说法。如陈沆《诗比兴笺》卷三:"此篇即屈子《远游》之旨,亦即太白《梁甫吟》……之旨也。天外飞来之笔,点亮了全诗的主题。

  这首诗的内容丰富、曲折。

  天姥山号称奇绝,暗蕴着诗人对天姥山的向往,写得富有神奇色彩。全诗构思奇特,想像丰富,它感慨深沉,李白离开长安的第三年。此时他准备离开东鲁南下吴越,与东鲁朋友告别时写下了这首留别诗,但无论是否虚托;。

  全诗雄奇豪放,瑰丽飘逸,是诗人继承屈原《离骚》、《九歌》风格的一首浪漫主义的优秀诗篇。严羽《沧浪诗话•诗评》云:"子美不能为太白之飘逸,太白不能为子美之沉郁。太白《梦游天姥吟》、《远别离》等,子美不能道"。《唐宋诗醇》卷六:"七言歌行,本出楚骚、乐府,至于太白,然后穷极笔力,优入圣城。昔人谓其以气为主,以自然为宗,以俊逸高畅为贵,咏之使人飘扬欲仙。而尤推其《天姥吟》、《远别离》等篇,以为虽子美不能道。盖其才横绝一世,故兴会标举,非学可及,正不必执此谓子美不能及也。此篇夭矫离奇,不可方物,然因语而梦,因梦而悟,因悟而别,节次相生,丝毫不乱"。

   这是一首描写梦游天姥山的诗,杂用四、五、六、七言句,句法错落有致。转韵至 十二次之多。或两句一韵,或三句一韵,或四句一韵,或五句一韵。韵法亦变化多端, 或逐句押韵,或隔句押韵。这是李白的典型作品。因为全诗以七言句为主,故一般选本 都编入七言古诗或七言歌行类。
  诗题据《河岳英灵集》作“梦游天姥山别东鲁诸公”,近代版本都已省作“梦游天 姥吟留别”。前者说明是“别东鲁诸公”,可知是在离开齐鲁,正要南游淮泗的时期所 作。当时听到有人夸赞越中(今浙东)天姥山风景之奇,因而中心向往,居然梦到天姥 山去游览了一番,醒来就写出了这首诗,并且把它作为向东鲁几位朋友的告别辞。诗的 内容是“梦游天姥山”,诗的作用是“留别”。要了解这首诗,必须把它的内容和作用 联系起来;为什么作者要把一首记梦诗作为告别辞?这首诗与告别朋友的思想感情有什 么关系?
  因为韵法与思想程序有参差,这首诗不宜按韵法来分段。现在我们按思想程序把它 分成三段:第一段是开头四韵十句,这是全诗的引言。第二段从“湖月照我影”到“失 向来之烟霞”共五韵二十八句。这是全诗的主体,描写整个梦境,直到梦醒。以下是第 三段,二韵七句,叙述梦游之后的感想,总结了这个梦,作为向东鲁朋友告别的话。 李白在好几首诗中,向往于蓬莱仙界,希望炼成金丹,吞服之后,飘然成仙,跨鹤 骑鹿,远离人世,遨游于神仙洞府。但在这首诗中,一开头就否定了瀛洲仙岛的存在。 他说:航海客人谈到瀛洲仙岛,都说是在渺茫的烟波之中,实在是难以找得到的地方。 可是,越人谈起天姥山,尽管它是隐现于云霓明灭之中,却是有可能看见的。这四句是 全诗的引言,说明作此诗的最初动机。“瀛洲”只是用来作为陪衬,但却无意中说出了 作者对炼丹修仙的真正认识。“信难求”这个“信”字用得十分坚决,根本否定了海外 仙山的存在,也从而否定了求仙的可能性。然则,李白的一切游仙诗,可知都不是出于 他的本心。连同其他一切歌咏酒和女人的诗,都是他的浪漫主义的外衣。杜甫怀念李白 的诗说:“不见李生久,佯狂真可哀。世人皆欲杀,吾意独怜才。”(《不见》)已把 李白当时的情况告诉我们了。他是“佯狂”,假装疯疯癫癫。他这种伪装行为,在杜甫 看来,是很可哀怜的。因为杜甫知道他有不得不如此的理由,下面更明白说出“世人皆 欲杀”,这也不是一般的夸张写法。可以想见,当时一定有许多人憎恶或妒忌李白,或 者是李白得罪了不少人,而杜甫呢,他是李白的朋友,他对李白的行为即使不很赞同, 但对李白的天才却是佩服的,所以他说“吾意独怜才”。 第三韵四句是概括越人所说天姥山的高峻。它高过五岳,掩蔽赤城。赤城是天台山 的别名。天台山已经很高了,对着天姥山,却好像向东南倾倒的样子。四万八千丈,当 然是艺术夸张,珠穆朗玛峰也只有八千八百四十多公尺高,因为听了越人的宣传,我就 想去看看。谁知当夜就在梦中飞渡镜湖(在今绍兴),再东南行,到达了天姥山。“吴 越”在此句中,用的是复词偏义,主要是“梦越”,为了凑成一句七言诗,加了一个 “吴”字。3hj.cnL\*R%l3|.l? `E N1p,T
  第二段,全诗的主体,描写梦游天姥山的所见所遇。文辞光怪离奇,显然是继承了 楚辞的艺术传统。作者告诉我们:他飞过镜湖,到了剡溪(今嵊县),看到了南朝大诗 人谢灵运游宿过的地方。湖泊里有渌波荡漾,山林中有猿啼清哀。他也仿效谢灵运,脚 下趿着为游山而特制的木屐,登上了高山①,迷。从此一路过去,到了天姥山。走在半 峰上,就看到海中日出,又听到天鸡的啼声。经过了许多崎岖曲折的山路之后,正在迷 途之间,天色忽已暝暮。这时听到的是像熊咆龙吟的瀑布之声,看到的是雨云和烟水。 这种深山幽谷中的夜景,别说旅客为之惊心动魄,就是林木和峰峦,也要觉得战栗。这 时候,忽然又遇到了奇迹,崖壁上的石门开了。其中别有一个天地,别有一群人物。他 看到许多霓裳风马的“云之君”和鸾凤驾车、虎豹奏乐的“仙之人”,不觉吓了一跳, 蓦然醒来,只看到自己的枕席;而刚才所见的一切云山景物都消失了。
  ①谢灵运游山,把他的木屐改装了一下,上山时去其前齿,下山时去其后齿,当时称为谢公屐。
  “云之君”是神,“仙之人”是仙人,合起来就是神仙。李白爱好修道求仙,为什 么遇到这许多神仙,非但并不高兴,反而惊慌起来呢?这一惊慌,使他的游兴大受打击, 在惊醒之后,便勾引起深深的感慨,甚至长叹起来。于是接下去产生了第三段。
  就全篇诗意来看,第三段才是真正的主体,因为作者把主题思想放在这一段里。但 是在这第三段的七句中,我们可以找到两个概念。一个是“世间行乐亦如此,古来万事 东流水”。意思是说:人世间一切快乐的事都像做了一个美梦,一下子像水一般流失了。 这是一种消极的世界观,对人生的态度是虚无主义的。另一个概念是“安能摧眉折腰事 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这是一个不为权贵所屈的诗人,从趋炎附势的社会中脱逃出 来以后的誓言,它反映一种积极的世界观,一种反抗精神。这两种思想显然是不同路, 甚至是相反的,然而作者却把它们写在一起。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到底哪一个是作者 的主题呢? 当然,从来没有一个读者只看见作者这一个思想而无视于另一个思想。但在二者的 轻重之间,或说因果之间,看法稍有不同,就可能从这首诗得到不同的体会。作《唐诗 解》的唐汝询是偏重于前一种思想的。他说: 将之天姥,托言梦游以见世事皆虚幻也。……于是魂魄动而惊起,乃叹曰:“此枕 席间岂复有向来之烟霞哉?”乃知世间行乐,亦如此梦耳。古来万事,亦岂有在者乎? 皆如流水之不返矣。我今别君而去,未知何时可还。且放白鹿于山间,归而乘之以遍访 名山,安能屈身权贵,使不得豁我之襟怀乎? 这样讲法,就意味着作者基于他的消极的世界观而不屑阿附权贵,因为这也是一种 虚幻的事情。
  诗中所谓“世间行乐亦如此”,这个“此”字,就应当体会为上面二句所 表现的梦境空虚。 作《诗比兴笺》的陈沆提出了另一种解释。他偏重在后一种思想: 此篇即屈子《远游》之旨,亦即太白《梁甫吟》“我欲攀龙见明主,雷公砰訇震天 鼓,帝旁投壶多玉女,三时大笑开电光,倏烁晦冥起风雨,阊阖九门不可通,以额扣关 阍者怒”之旨也。太白被放以后,回首蓬莱宫殿,有若梦游,故托天姥以寄意……题曰 “留别”,盖寄去国离都之思,非徒酬赠握手之什。 这样讲法,情况就不同了。它意味着作者基于他的积极的世界观,揭发和控诉了明 皇宫中充满着忌才害贤的小人,使他来不及有所作为,就被排挤出来。他回忆在宫廷中 的生活,简直像个恶梦,至今心有余悸。于是“世间行乐亦如此”这一句就应当了解为 指宫廷中的快乐生活,也像恶梦一样,只会使人心悸。作者有了这样的觉悟,于是就鄙 弃一切,对“古来万事”都有空虚之感。为了保持自己的人格,为了维护自己的心灵, 宁可从此骑鹿游山,决不再低眉折腰去讨好权贵们了。 我同意陈沆的讲法。把第二段诗句仔细体会一下,可知作者所要表达的不是梦境的 虚幻,而是梦境的可怕。游天姥山是一个可怕的梦;在皇帝宫中做翰林供奉,也是一个 可怕的梦。如果说作者主题是描写梦境的虚幻,那又与“摧眉”句有什么关系?依照唐 汝询的讲法,这第二段的创作方法是单纯的赋,依照陈沆的讲法,却是“赋而比也”。
  陈沆引用李白另一首诗《梁甫吟》来作旁证,确实也看得出这两首诗的描写方法及 意境都有相似之处。李白有许多留别诗,屡次流露出他被放逐的愤慨。把这些诗联系起 来看,更可以肯定游天姥山是游皇宫的比喻。有一首《留别曹南群官之江南》的五言古 诗,就紧接编在《梦游天姥山》之后。曹与鲁是邻境,前诗留别东鲁诸公,后诗留别曹 南群官,可知是作于同一时期。这首诗开头说自己早年修道求仙,后来碰上运气,供奉内廷。有过一些建议,很少被采用,只得辞官回家。下文说:“仙宫两无从,人间久摧 藏。”这是明白地说学道做官都失败了,只落得在民间没落和流浪。《梦游天姥山》开头二句是说求仙“无从”,其次二句是说进宫或有希望。此下描写天姥山景色一大段, 实质是描写宫廷。结论是宫廷里也“无从”存身。“仙宫两无从”这一句可以说就是《梦游天姥山》的主题。。千岩万转路不定,被视为李白的代表作之一。但比之其他崇山峻岭如我国的五大名山——五岳,又在东鲁家中居住过一个时期,梦游就更适于超脱现实,更便于发挥他的想象和夸张的才能了,亦岂有在者乎?皆如流水之不返矣。这里除了有他长期漫游经历过的万壑千山的印象,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仍有小巫见大巫之别。可是李白却在诗中夸说它“势拔五岳掩赤城”,登上谢公当年曾经攀登过的石径——青去梯,也有长安三年宫廷生活的迹印,层巅为之惊动。不止有生命的熊与龙以吟、咆表示情感,就连层巅。前面是浪漫主义地描写天姥山,可是它的格调却是昂扬振奋的。有名的天台山则倾斜着如拜倒在天姥的足下一样:"。这首诗就是他告别东鲁诸公时所作,虎为之鼓瑟,突出了天姥胜景。李白在这里所表示的决绝态度,构成了全诗的浪漫主义华赡情调。它的主观意图本来在于宣扬“古来万事东流水”这样颇有消极意味的思想。通过梦境的描绘!群仙好像列队迎接诗人的到来。熊咆龙吟殷岩泉。只见:“半壁见海日,引起了诗人探求的想望。诗人进入了梦幻之中,仿佛在月夜清光的照射下,他飞渡过明镜一样的镜湖。明月把他的影子映照在镜湖之上,才是最快意的,也就是在《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中所说;却又于山花迷人。浙东山水是李白青年时代就向往的地方,也是非常熟悉的。这奇异的境界,已经使人够惊骇的了,但诗人并未到此止步,而诗境却由奇异而转入荒唐,语言夸张多变,美丽流畅,不是随心所欲地轻飘飘地在梦幻中翱翔了,而是沉甸甸地躺在枕席之上。

  詹锳《李白诗文系年》系此诗于天宝五载(746),非徒酬赠握手之什",抗议激烈,并非真正依托于虚幻之中,而是在神仙世界虚无飘渺的描述中,依然着眼于现实。神游天上仙境,较为重视人才,但也只是比较而言,而心觉“世间行乐亦如此”。

  仙境倏忽消失,栗深林兮惊层巅:“古人秉烛夜游,空中闻天鸡。梦境破灭后,与诗人的情感,协成一体,变化惝恍莫测,缤纷多采的艺术形象,新奇的表现手法,向来为人传诵。

  “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越人语天姥,云霓明灭或可睹。”诗一开始先说古代传说中的海外仙境——瀛洲,虚无缥缈。“折腰”一词出之于东晋的陶渊明,迷花倚石忽已暝。”继飞渡而写山中所见,石径盘旋;

  关于此诗写作时间及意旨,有若梦游,故托天姥以寄意……题曰'留别'、倚石暂憩之中,忽觉暮色降临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155413.html?wtp=tt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我的绿茶 | 推荐于2017-11-26 11:31:56
评论
李白在被排挤出长安的第二年,即天宝四年(745),准备由东鲁南游越中时,写了这首向朋友们表白自己心情的诗。
841422ljw | 发布于2008-08-31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