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项羽彭城之战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6-04-29 最佳答案
谈起古代战争津津乐道少胜经典战例巨鹿井陉昆阳官渡淝水战等等楚汉期另场经典少胜战争却所忽略致研究者寥寥仁者见仁场战争却忽略战争史致世界战争史都应该战争要讲彭城 

背景:刘邦伐楚
秦朝末纲绝维弛群雄并起其间项羽凭借灭秦巨功称霸诸侯灭秦主角刘邦却偏远巴蜀汉二刘邦满汉兵定三秦东向伐楚项羽东边平定齐空虚刘邦抓住举东进所向披靡兵锋直指项羽都城彭城史记载:汉王部五诸侯兵凡五十六万东伐楚质疑56万数字其实数字刘邦候统兵10万整顿收其巴民族定三秦亦收其兵完全刘邦劫持诸侯起进攻项羽(哪五诸侯争议魏王豹殷王司马昂河南王申阳塞王、翟王陈余军路)东进刘邦倾巢重要谋士几乎全彭城兵败萧何发关弱未傅悉诣荥阳见损失惨重
关于刘邦进攻彭城部署误解简要说明刘邦东进部署汉元八月刘邦定三秦汉二三月汉王临晋渡东进概刘邦三路行军路军由刘邦亲自统帅张良、陈平、韩信吕泽张耳卢绾夏侯婴及五诸侯军洛阳直接向东直取彭城北路军由曹参、灌婴率领汇合陈余军粱鲁路军攻彭城南路军由薛欧、王吸(或王陵军)自关武关走南阳攻阳夏向东进攻彭城
安稳章邯等势力负隅顽抗刘邦留萧何守关周勃围废丘樊哙郦商转战关立韩王信韩王平定韩
疑问关于韩信行踪韩信围章邯参与彭城甚至认韩王信韩信种说首先韩王信韩王平定韩行踪确定韩信问题主要《淮阴侯列传》叙述说汉王未提韩信点要知道韩信列传叙述本身暗含其行踪考证韩信平我知道韩信虽刘邦拜彭城战都兵权于参谋期间并没太史公自忽略彭城韩信收残兵败荥阳刘邦合更证明其彭城
汉二四月北路军破龙且于定陶刘邦路军接着攻项羽都城彭城刘邦似乎已经完胜

二项羽困境及疯狂战略
刘邦定三秦项羽刘邦东进带兵进攻自刘邦攻势项羽面派郑昌韩王前往韩抵抗刘邦东进派陈平平殷王层防御线派龙且抵挡北路军派兵距阳夏阻拦南路军南路军史书未明外其余各路均告失败项羽记厚望英布却趁坐山观虎斗刘邦军浩浩荡56万军数月尽占楚项羽陷入前所未危机
:面临两线作战尚未平定师救楚则腹背受敌
二:兵力悬殊刘邦诸侯联军56万规模空前宏项羽全部兵力远少于56万
三:沦陷孤军深入项羽楚尽占根基孤军能速战速决
四:远离战场徒奔波逸待劳利用防御工事抵抗师楚军
五:盟友背叛政治环境陷入极度孤立状况
险恶政治军事环境项羽战略计划笼:率领军继续平定齐迷惑刘邦手段亲自带领3万精兵绕道彭城彭城钓饵引刘邦偷袭刘邦尽灭刘邦军
项羽作战计划都楞住3万尽歼56万途奔波设局偷袭
疯狂计划
彭城关于项羽行踪由于历代少研究者涉足刘邦攻彭城收其货宝美置酒高轻敌实际刘邦虽意忘形都并未放松警惕谋臣左右未见其疑义关键项羽刘邦未彭城已经师彭城西边断其刘邦诸侯联军
关于点甚少注意彭城战胜利关键史记项羽本纪载:汉王部五诸侯兵凡五十六万东伐楚项王闻即令诸击齐精兵三万胡陵四月汉皆已入彭城收其货宝美置酒高项王乃西晨击汉军至彭城清楚写明项羽行踪顺序采用史记高祖本纪:项羽虽闻汉东既已连齐兵欲遂破击汉汉王劫五诸侯兵遂入彭城项羽闻乃引兵胡陵至萧
何两者差异项羽本纪排高祖本纪前面事迹项羽顺序详细高祖本纪刘邦事件项羽事迹插叙读高祖发现刘邦入彭城强调关系并未详细叙述项羽行踪项羽本纪已说清楚费力
细看项羽本纪发现关键字项王‘乃’西乃字我胆推测项羽3万兵力刘邦军尚未全部入彭城已经达彭城西南断其等待刘邦全部入彭城给刘邦联军致命途奔波饶道千断敌攻其备未给敌发现任何蛛丝马迹真谓
项羽等待机给予致命项羽已经准备秘密武器

三:项羽骑兵史
骑兵冷兵器期世界战争史革命逐渐发展马镫没前骑兵骑兵发展应用缓慢区早春秋际已经骑兵骑兵规模主要用于载并没史料证明骑兵作战记录区真规模骑兵用于军事赵武灵王骑兵作辅助性兵种走向战场期由于秦赵临近北骑兵骑兵都辅助兵种骑兵放两翼配备弓弩用于侦察骚扰偷袭追击等规模独立运用骑兵骑兵主力并用于冲锋西汉反击匈奴论述实际忽略项羽骑兵史承前启作用
彭城规模独立运用骑兵歼灭步兵典范史料却没清楚记载史记仅记载项羽自精兵三万骑兵史载项羽彭城战前舍弃军千奔波限度运用能力用骑兵合情合理彭城项羽偷袭刘邦运用骑兵冲击力冲散采用驱赶式使其落水及骑兵追逐包围刘邦战术运用骑兵彭城史记灌婴列传记载:楚骑刘邦招揽旧秦骑兵组独立骑兵军团任命灌婴指挥项羽骑兵威胁促使刘邦力发展骑兵(期招揽量胡楼烦其骑兵)刘邦曾经灭秦秦军作战直没发展骑兵侧面证明项羽骑兵秦骑兵用途编制
骑兵用于辅助没独立作战及用骑兵冲锋战例(主要马镫骑兵缺乏冲击力及途奔波持续力)彭城由于偷袭战主要用于骑兵踏营冲散驱赶造混乱使骑兵第规模独立冲锋作战辉煌骑兵
关于项羽骑兵应该巨鹿(巨鹿战项羽用步兵骑兵痕迹)收编秦与赵骑兵组骑兵军团项羽自杀坐骑乌骓马5推断乌骓巨鹿战左右

四:战彭城
项羽部队留迷惑刘邦运用骑兵绕道彭城西南萧县等待刘邦诸军全部进入彭城混乱忙着部署北边建立防御刘邦等主帅松懈始西向东进攻彭城项羽选择早晨发偷袭选择早晨看见项羽早晨敌睡梦处于疲惫遭遇规模偷袭其慌乱利用早晨亮明情况选择合适战术消灭敌偷袭喜欢放利掩藏行踪项羽光要造混乱更要全歼敌军
项羽战术选择直接攻击刘邦指挥刘邦联军指挥系统瘫痪联军组织反抗项羽死死咬住刘邦主力进行攻击给刘邦喘气且利用驱赶河流边使拥挤掉进河淹死或自相残杀刘邦联军犹云雾端落入深渊意兴盎握;今知其明白实情联军组织像苍蝇四处乱撞项羽由于兵力悬殊硬拼何都消耗怠尽项羽用骑兵驱赶引诱联军引向南谷、泗水项羽展攻击杀联军十余万联军命拼命南逃更南灵壁东睢水联军自相残杀挤落水10彭城战终面倒局势追击残兵败收拾残局惜由于项羽兵力单薄追击战并未产刘邦诸收拾残兵汇聚荥阳顶住楚兵追击

五:彭城及影响
汉军统帅刘邦楚军咬住彭城西用旧情使楚丁公放自彭城楚军围住由于风吹散楚军阵型刘邦逃脱刘邦向北逃跑家沛县欲收家向西却引楚骑楚抓靠推总算逃
刘邦婆吕吕泽跟随刘邦参与彭城战败先带兵逃刘邦绕收其散兵才缓
完胜结局歼灭刘邦主力使刘邦陷入发关弱未傅悉诣荥阳危机局面更扭转项羽四面楚歌孤立政治局面重新占据楚汉战争政治环境投向刘邦盟军背叛刘邦或则投靠项羽塞王翟王则重新脱离刘邦控制走向刘邦立面魏王豹陈余
场完胜战役却留遗憾战并主帅刘邦使刘邦逃往西边占据荥阳依靠关资源楚汉角逐战依靠优越物质资源及项羽游击战师彭越并且整集团优势力量终于拖跨项羽

六:彭城探究与思考
彭城战项羽面临盟友背叛孤立孤军深入失守两线作战兵力悬殊种种危机胆使用战略奇袭用3万骑兵全歼刘邦联军56万空前绝胜利其战略谋略深远部署完美兵力悬殊行军迅速利落攻击准确战术巧妙辉煌咋舌
形式创造辉煌战绩其胜利哪呢表面看让匪夷所思刘邦轻敌联军战斗力低楚军英勇善战太浅薄刘邦刘邦谋臣难道没谨慎实际彭城领带几万士兵抵抗项羽让联军组织军队抵抗利用数量优势击败项羽联军指挥战斗力低于项羽军刘邦20万军队久经沙场精锐何至于让三万楚兵败涂
研究彭城战前佩服项羽军事战略创新项羽世界空前绝胜利于:
:战前深谋远虑胆布局
刘邦联军东进项羽谋划彭城诱饵布局场偷袭战战略及其胆冒险战略首先要两线作战既要保证战略偷袭胜利要严防齐趁机包抄关键要确定其战略奇袭目标刘邦联军弱点要丰富军事经验知知彼眼光坚定外界所
二:突袭迷惑性隐蔽性及喧张效
要偷袭本身让敌知道问题何况战略奇袭项羽部队继续攻齐迷惑敌带3万兵力奇兵用间接路线偷袭敌完全奇运用典范
途千期间所知难度其所作隐蔽性
刘邦联军刚入彭城打探北边项羽消息项羽突进攻其喧张效震撼效
三:战场洞察力及耐性
项羽绕道彭城西南期间潜伏等待刘邦诸军全部进彭城早晨攻击敌需要及其洞察力找进攻要极耐性等待敌松懈破绽候进行攻击项羽选择选择
四:战场指挥能力战术选择
数量优势联军指挥协调项羽采用直接进攻刘邦指挥战术咬定司令部追着猛打使刘邦指挥系统瘫痪至始至终组织军队抵抗必须清楚知道刘邦部署及战前量收集情报由于两兵力悬殊项羽采用驱赶引诱使其河边自相残杀互相践踏落水
五:战术革命与技术革新
战项羽()第用骑兵独立作战技术效辉煌其战斗具历史意义完全由骑兵步兵造胜利历史性空前技术革新技术胜利种胜利骑兵辉煌
由于项羽自身战略眼光战术手段胜利项羽能局势情况迅速找弱点并且完空前战略计划种胜利任何普遍性善于利用切机胜利沧海横流显英雄本色危机劣势情况创造奇迹才更让难忘军事说惟项羽前经典战例巨鹿相颦美

参考资料:http://www.55881.com/Article/luyou/diangu/lishi/200502/1489.html

qq天天

采纳率:13% 擅长: 生物学 地球科学 地理

其他回答

谈起古代战争津津乐道少胜经典战例巨鹿井陉昆阳官渡淝水战等等楚汉期另场经典少胜战争却所忽略致研究者寥寥仁者见仁场战争却忽略战争史致世界战争史都应该战争要讲彭城

背景:刘邦伐楚
秦朝末纲绝维弛群雄并起其间项羽凭借灭秦巨功称霸诸侯灭秦主角刘邦却偏远巴蜀汉二刘邦满汉兵定三秦东向伐楚项羽东边平定齐空虚刘邦抓住举东进所向披靡兵锋直指项羽都城彭城史记载:汉王部五诸侯兵凡五十六万东伐楚质疑56万数字其实数字刘邦候统兵10万整顿收其巴民族定三秦亦收其兵完全刘邦劫持诸侯起进攻项羽(哪五诸侯争议魏王豹殷王司马昂河南王申阳塞王、翟王陈余军路)东进刘邦倾巢重要谋士几乎全彭城兵败萧何发关弱未傅悉诣荥阳见损失惨重
关于刘邦进攻彭城部署误解简要说明刘邦东进部署汉元八月刘邦定三秦汉二三月汉王临晋渡东进概刘邦三路行军路军由刘邦亲自统帅张良、陈平、韩信吕泽张耳卢绾夏侯婴及五诸侯军洛阳直接向东直取彭城北路军由曹参、灌婴率领汇合陈余军粱鲁路军攻彭城南路军由薛欧、王吸(或王陵军)自关武关走南阳攻阳夏向东进攻彭城
安稳章邯等势力负隅顽抗刘邦留萧何守关周勃围废丘樊哙郦商转战关立韩王信韩王平定韩
疑问关于韩信行踪韩信围章邯参与彭城甚至认韩王信韩信种说首先韩王信韩王平定韩行踪确定韩信问题主要《淮阴侯列传》叙述说汉王未提韩信点要知道韩信列传叙述本身暗含其行踪考证韩信平我知道韩信虽刘邦拜彭城战都兵权于参谋期间并没太史公自忽略彭城韩信收残兵败荥阳刘邦合更证明其彭城
汉二四月北路军破龙且于定陶刘邦路军接着攻项羽都城彭城刘邦似乎已经完胜

二项羽困境及疯狂战略
刘邦定三秦项羽刘邦东进带兵进攻自刘邦攻势项羽面派郑昌韩王前往韩抵抗刘邦东进派陈平平殷王层防御线派龙且抵挡北路军派兵距阳夏阻拦南路军南路军史书未明外其余各路均告失败项羽记厚望英布却趁坐山观虎斗刘邦军浩浩荡56万军数月尽占楚项羽陷入前所未危机
:面临两线作战尚未平定师救楚则腹背受敌
二:兵力悬殊刘邦诸侯联军56万规模空前宏项羽全部兵力远少于56万
三:沦陷孤军深入项羽楚尽占根基孤军能速战速决
四:远离战场徒奔波逸待劳利用防御工事抵抗师楚军
五:盟友背叛政治环境陷入极度孤立状况
险恶政治军事环境项羽战略计划笼:率领军继续平定齐迷惑刘邦手段亲自带领3万精兵绕道彭城彭城钓饵引刘邦偷袭刘邦尽灭刘邦军
项羽作战计划都楞住3万尽歼56万途奔波设局偷袭
疯狂计划
彭城关于项羽行踪由于历代少研究者涉足刘邦攻彭城收其货宝美置酒高轻敌实际刘邦虽意忘形都并未放松警惕谋臣左右未见其疑义关键项羽刘邦未彭城已经师彭城西边断其刘邦诸侯联军
关于点甚少注意彭城战胜利关键史记项羽本纪载:汉王部五诸侯兵凡五十六万东伐楚项王闻即令诸击齐精兵三万胡陵四月汉皆已入彭城收其货宝美置酒高项王乃西晨击汉军至彭城清楚写明项羽行踪顺序采用史记高祖本纪:项羽虽闻汉东既已连齐兵欲遂破击汉汉王劫五诸侯兵遂入彭城项羽闻乃引兵胡陵至萧
何两者差异项羽本纪排高祖本纪前面事迹项羽顺序详细高祖本纪刘邦事件项羽事迹插叙读高祖发现刘邦入彭城强调关系并未详细叙述项羽行踪项羽本纪已说清楚费力
细看项羽本纪发现关键字项王‘乃’西乃字我胆推测项羽3万兵力刘邦军尚未全部入彭城已经达彭城西南断其等待刘邦全部入彭城给刘邦联军致命途奔波饶道千断敌攻其备未给敌发现任何蛛丝马迹真谓
项羽等待机给予致命项羽已经准备秘密武器

三:项羽骑兵史
骑兵冷兵器期世界战争史革命逐渐发展马镫没前骑兵骑兵发展应用缓慢区早春秋际已经骑兵骑兵规模主要用于载并没史料证明骑兵作战记录区真规模骑兵用于军事赵武灵王骑兵作辅助性兵种走向战场期由于秦赵临近北骑兵骑兵都辅助兵种骑兵放两翼配备弓弩用于侦察骚扰偷袭追击等规模独立运用骑兵骑兵主力并用于冲锋西汉反击匈奴论述实际忽略项羽骑兵史承前启作用
彭城规模独立运用骑兵歼灭步兵典范史料却没清楚记载史记仅记载项羽自精兵三万骑兵史载项羽彭城战前舍弃军千奔波限度运用能力用骑兵合情合理彭城项羽偷袭刘邦运用骑兵冲击力冲散采用驱赶式使其落水及骑兵追逐包围刘邦战术运用骑兵彭城史记灌婴列传记载:楚骑刘邦招揽旧秦骑兵组独立骑兵军团任命灌婴指挥项羽骑兵威胁促使刘邦力发展骑兵(期招揽量胡楼烦其骑兵)刘邦曾经灭秦秦军作战直没发展骑兵侧面证明项羽骑兵秦骑兵用途编制
骑兵用于辅助没独立作战及用骑兵冲锋战例(主要马镫骑兵缺乏冲击力及途奔波持续力)彭城由于偷袭战主要用于骑兵踏营冲散驱赶造混乱使骑兵第规模独立冲锋作战辉煌骑兵
关于项羽骑兵应该巨鹿(巨鹿战项羽用步兵骑兵痕迹)收编秦与赵骑兵组骑兵军团项羽自杀坐骑乌骓马5推断乌骓巨鹿战左右

四:战彭城
项羽部队留迷惑刘邦运用骑兵绕道彭城西南萧县等待刘邦诸军全部进入彭城混乱忙着部署北边建立防御刘邦等主帅松懈始西向东进攻彭城项羽选择早晨发偷袭选择早晨看见项羽早晨敌睡梦处于疲惫遭遇规模偷袭其慌乱利用早晨亮明情况选择合适战术消灭敌偷袭喜欢放利掩藏行踪项羽光要造混乱更要全歼敌军
项羽战术选择直接攻击刘邦指挥刘邦联军指挥系统瘫痪联军组织反抗项羽死死咬住刘邦主力进行攻击给刘邦喘气且利用驱赶河流边使拥挤掉进河淹死或自相残杀刘邦联军犹云雾端落入深渊意兴盎握;今知其明白实情联军组织像苍蝇四处乱撞项羽由于兵力悬殊硬拼何都消耗怠尽项羽用骑兵驱赶引诱联军引向南谷、泗水项羽展攻击杀联军十余万联军命拼命南逃更南灵壁东睢水联军自相残杀挤落水10彭城战终面倒局势追击残兵败收拾残局惜由于项羽兵力单薄追击战并未产刘邦诸收拾残兵汇聚荥阳顶住楚兵追击

五:彭城及影响
汉军统帅刘邦楚军咬住彭城西用旧情使楚丁公放自彭城楚军围住由于风吹散楚军阵型刘邦逃脱刘邦向北逃跑家沛县欲收家向西却引楚骑楚抓靠推总算逃
刘邦婆吕吕泽跟随刘邦参与彭城战败先带兵逃刘邦绕收其散兵才缓
完胜结局歼灭刘邦主力使刘邦陷入发关弱未傅悉诣荥阳危机局面更扭转项羽四面楚歌孤立政治局面重新占据楚汉战争政治环境投向刘邦盟军背叛刘邦或则投靠项羽塞王翟王则重新脱离刘邦控制走向刘邦立面魏王豹陈余
场完胜战役却留遗憾战并主帅刘邦使刘邦逃往西边占据荥阳依靠关资源楚汉角逐战依靠优越物质资源及项羽游击战师彭越并且整集团优势力量终于拖跨项羽

六:彭城探究与思考
彭城战项羽面临盟友背叛孤立孤军深入失守两线作战兵力悬殊种种危机胆使用战略奇袭用3万骑兵全歼刘邦联军56万空前绝胜利其战略谋略深远部署完美兵力悬殊行军迅速利落攻击准确战术巧妙辉煌咋舌
形式创造辉煌战绩其胜利哪呢表面看让匪夷所思刘邦轻敌联军战斗力低楚军英勇善战太浅薄刘邦刘邦谋臣难道没谨慎实际彭城领带几万士兵抵抗项羽让联军组织军队抵抗利用数量优势击败项羽联军指挥战斗力低于项羽军刘邦20万军队久经沙场精锐何至于让三万楚兵败涂
研究彭城战前佩服项羽军事战略创新项羽世界空前绝胜利于:
:战前深谋远虑胆布局
刘邦联军东进项羽谋划彭城诱饵布局场偷袭战战略及其胆冒险战略首先要两线作战既要保证战略偷袭胜利要严防齐趁机包抄关键要确定其战略奇袭目标刘邦联军弱点要丰富军事经验知知彼眼光坚定外界所
二:突袭迷惑性隐蔽性及喧张效
要偷袭本身让敌知道问题何况战略奇袭项羽部队继续攻齐迷惑敌带3万兵力奇兵用间接路线偷袭敌完全奇运用典范
途千期间所知难度其所作隐蔽性
刘邦联军刚入彭城打探北边项羽消息项羽突进攻其喧张效震撼效
三:战场洞察力及耐性
项羽绕道彭城西南期间潜伏等待刘邦诸军全部进彭城早晨攻击敌需要及其洞察力找进攻要极耐性等待敌松懈破绽候进行攻击项羽选择选择
四:战场指挥能力战术选择
数量优势联军指挥协调项羽采用直接进攻刘邦指挥战术咬定司令部追着猛打使刘邦指挥系统瘫痪至始至终组织军队抵抗必须清楚知道刘邦部署及战前量收集情报由于两兵力悬殊项羽采用驱赶引诱使其河边自相残杀互相践踏落水
五:战术革命与技术革新
战项羽()第用骑兵独立作战技术效辉煌其战斗具历史意义完全由骑兵步兵造胜利历史性空前技术革新技术胜利种胜利骑兵辉煌
由于项羽自身战略眼光战术手段胜利项羽能局势情况迅速找弱点并且完空前战略计划种胜利任何普遍性善于利用切机胜利沧海横流显英雄本色危机劣势情况创造奇迹才更让难忘军事说惟项羽前经典战例巨鹿相颦美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www.55881.com/Article/luyou/diangu/lishi/200502/1489.html

kaiquan1983 | 发布于2006-04-29
评论
楚汉彭城之战

汉高祖二年(公元前205年),项羽率军攻齐。当时,齐王田荣的弟弟田横在城阳(今山东鄄城)起事,得到好几万人响应。四月,田横立田荣的儿子田广为齐王,来对抗楚霸王项羽。项羽因此在山东一带稽留下来,一连打了好几仗,未能攻灭田广。汉王刘邦乘机率领诸侯联军共56万人,东进攻楚。联军到达外黄(今河南民权西北),彭越率领其部下3万余人来投,声势益虽浩大。汉王刘邦遂挥军大进,进驻彭城(今江苏徐州),收得了城中大量财宝、美人,整日饮宴享乐起来。

项羽得知这个消息,命令部将领兵继续攻打齐国,自己率领精锐3万向南进发,经过胡陵(今山东鱼台东南)到达萧县(今安徽萧县西北)。项羽率军进攻彭城,大败汉军。汉军死伤10余万,溃败汉军向南夺路而逃,楚军追击到灵璧(今安徽灵璧)东面的睢水上,把10余万汉军都驱赶到睢水之中,淹死的不计其数,河水一时都被堵塞了。楚军把汉王刘邦包围了三层。这时刮起了大风,树木折断,飞沙走石,墙倒屋塌,天地昏暗,楚军顿时大乱,汉王刘邦乘机与数十个骑兵才得以逃脱。汉王路过沛县,去接妻儿老小,而楚霸王早已派人到沛县去拘捕刘邦的家人。他的家人都已逃走了。

汉王在路上遇见长子刘盈(惠帝)和长女鲁元公主,就让她们坐上车一块走。这时,楚霸王的骑兵又紧紧地追了上来,汉王急于逃命,就把他(她)们从车子上推了下去。滕公夏侯婴,当时是刘邦的驾车人,常常又把他们拉上车,这样反反复复共有三次。刘邦有几次还想把他们杀掉。在夏侯婴的保护下,惠帝和鲁元公主才免于被杀。

审食其跟随刘邦的父亲刘太公、妻子吕雉从小道去找汉王,没有遇着,反而碰到了楚军,结果被楚军俘获带回军营,项羽就把他们拘楚在军中作为人质。

当时,吕雉的哥哥周吕侯为汉王领兵驻扎在下邑(今安徽砀山县)。汉王从小道去找他会合,稍稍集合溃散的士兵。但是,各地诸侯纷纷背叛汉王,又归附楚霸王项羽,塞王欣、翟王翳都投降了楚霸王,形势一时变得对刘邦不利起来。
展开
好噶额 | 发布于2006-05-10
评论
经典!
xiaocao123321 | 发布于2006-04-29
评论
好多阿 以前都不知道得这么详细
长见识了 hoho
aquarius_iris | 发布于2006-05-03
评论
真的是千古第一将!!!
一根和尚 | 发布于2006-04-29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