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出自哪首诗是谁的诗?

顾植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8-08-23 最佳答案
’” 《元·郑光袓·王粲登楼·第一折》?” 亦作“燕雀安知鸿鹄志”:“陈涉少时,陈胜休耕,在田埂上憩息,自怨自艾良久,向其伴曰,便当解去请赏,何必多问:“大丈夫仗‘鸿鹄之志’,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小人不知君子之心,据英杰之才:“呜呼,后喻人志向远大,尝与人佣耕。《三国演义·第四回》:操曰!燕雀岂知鸿鹄之志哉,辍耕之垄上,何富贵也?’陈涉太息曰,怅恨久之,曰:‘苟富贵,曰‘燕雀岂知鸿鹄志’。” “鸿鹄之志”:‘若为庸耕,焉能富贵发迹耶,字涉,少时家贫。 “燕雀安知鸿鹄志”。喻庸俗者无法了解志向远大者之抱负!”众佣工笑之曰:“‘燕雀安知鸿鹄志’哉!汝既拏住我。《幼学琼林·卷四·鸟兽类》:‘嗟乎,无相忘。’庸者笑而应曰:“若日后富贵发迹,彼此不可相忘!” 亦作“燕雀岂知鸿鹄志”、麻雀这些小鸟哪里能知道大雁和天鹅的志向呢?这是<陈涉世家>里的句子,与人佣耕。一日。原指似鸿雁一举千里般之壮志:“为佣工者。” 秦朝末年,有一人名陈胜燕子,陈胜吴广便以这句话来回击,说这些没有志向的人是不会有起义这样的胸怀的 

典出《史记·卷四十八·陈涉世家》,说得是有人嘲笑陈胜吴广起义?”陈胜不禁叹曰

其他回答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发音 yàn què ān zhī hóng hú zhī zhì 释义 比喻平凡的人哪里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出处 《史记·陈涉世家》:“嗟呼,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千岛云 | 发布于2008-08-23
评论
《史记·陈涉世家》
无赖今今 | 发布于2008-08-23
评论
不是诗,是文章。司马迁《史记》中的《陈涉世家。
wanchwan | 发布于2008-08-23
评论
是司马迁《史记.陈涉世家》中的
还齐67 | 发布于2008-08-23
评论
出自史记中的《陈涉世家》
司马迁
diyaogong | 发布于2008-08-23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