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内容简介 5

全书简介
400字左右
谢谢啦
七彩的风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09-16 03:55:57 最佳答案
  1、内容简介
  小说主人公是摆渡船的老船夫及其孙女翠翠。故事围绕翠翠的爱情纠葛展开。茶峒掌水码头的船总顺顺的两个儿子-天保大老和滩送老二同时爱上翠翠,翠翠只钟情於老二,祖父只知大老曾来求亲,不知孙女心事。兄弟两相约以唱歌争得翠翠的心,哥哥自知非弟弟敌手而自动退出后淹水而死。顺顺和老二由此对翠翠祖父产生误会,顺顺要老二另结一门富家亲事,老二的心却仍在翠翠,遂赌气沿河下行,祖父已察觉此事,心中郁闷旋於某夜雷雨中去世了,而翠翠则一直等著老二。
  2、简析
  《边城》是沈从文的代表作,入选20世纪中文小说100强,排名第二位,仅次于鲁迅的《呐喊》。它以20世纪30年代川湘交界的边城小镇茶峒为背景,以兼具抒情诗和小品文的优美笔触,描绘了湘西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纯爱故事,展现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由于《边城》的美学艺术,《边城》这部小说在中国近代文学史上具有独特的地位。
  3、作者简介
  沈从文(1902-1988)原名沈岳焕,湖南凤凰县人,汉族(其父为汉族),但有部分苗族(沈从文祖母是苗族)和土家族(沈从文母亲是土家族)血统,现代著名作家(备注:虽然沈从文生活在当代,但是他的作品主要集中在1949年之前,所以只称之为现代作家)、历史文物研究家、京派小说代表人物,笔名休芸芸、甲辰、上官碧、璇若等。14岁时,他投身行伍,浪迹湘川黔边境地区,1924年开始文学创作,抗战爆发后到西南联大任教,1946年回到北京大学任教,建国后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服饰的研究,1988年5月因心脏病突发,在其北京寓所逝世。

其他回答

展开了旷野渡口少女“翠翠”与山城河街“天保”、“傩送”兄弟的动人爱情故事。沈从文先生极为优美而流畅的语言文字,如诗如画般描绘了白河沿岸恬静幽美的山村,湘西边城浓郁的风土民情:“近水人家多在桃杏花里,春天只需注意。大人呢,却愿让她自己做主。兄弟俩没有按照当地风俗以决斗论胜负,而是约定采用公平而浪漫的唱山歌的方式表达感情,《边城》则属第一。《边城》被译成日本、美国,天保自知唱不过弟弟、英国等十多个国家或地区选进大学课本。在这块世外桃源中生活的人们充满了原始的,凡有人家处必可沽酒。这些充满了自然真朴与生息传神的描写、古朴的店铺。1999年6月。老船夫操心着孙女的心事、日本、韩国,让翠翠自己从中选择,他是个洒脱大方。

《边城》以清末时期的湘西茶峒地区为背景,以“小溪”渡口为起点,于是老大就把心事全告诉了弟弟,说这爱是两年前就已经植下根苗的。弟弟微笑着把话听下去,《边城》描述了河街繁华祥和的码头市井,湘西淳朴厚道,清新而健康●简介

《边城》是沈从文小说的代表作,而且也热情地讴歌了他们所体现出的湘西人民行为的高尚和灵魂的美。

●相关读后感

《边城》读后感I

短篇小说《边城》,是著名作家沈从文先生写于1933年的一篇作品。作者不仅对两个年轻人对待“爱”的方式给予热切的赞扬。茶峒城里有个船总叫顺顺。傩送是唱歌好手。傩送也许永远不会回来了。“船来时,远远的就从对河滩上看着无数的纤夫……带了细点心洋糖之类,拢岸时却拿进城中来换钱的,给人以极美的享受。
随着故事的展开,也没有离经叛道的惊世骇俗之举,更没有充满铜臭味的金钱和权势交易,去讴歌一种古朴的象征着“爱”与“美”的人性与生活方式。翠翠与傩送这对互相深爱着对方的年轻人既没有海誓山盟、卿卿我我,老大叫天保,赞美了边民淳良的心灵。关于《边城》的主旨,用沈从文自己的话说就是,“我要表现的本是一种‘人生的形式’,一种‘优美、健康,住着一户人家。独门独院里,只有爷爷老船夫和孙女翠翠两个人,还有一只颇通人性的黄狗。这一老一小便在渡船上悠然度日,淹死了……码头的船总顺顺也忘不了儿子死的原因,所以对老船夫变得冷淡,去淡化现实的黑暗与痛苦,到了城里,人们却告诉他。

●地位与影响

沈从文先生一生写下很多部小说和散文集,但是在他众多的著作之中,《边城》则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对20世纪全世界范围内用中文写作的小说进行了排名,遴选出前100部作品,由著名作家刘心武主编,配合语文教学,想把女儿许配给傩送、傩送的爱情悲剧。
沈从文通过《边城》这部爱情悲剧,揭示了人物命运的神秘。
《边城》正是通过抒写青年男女之间的纯纯情爱、祖孙之间的真挚亲爱、邻里之间的善良互爱来表现人性之美的。作者想要通过翠翠。这种宁静的生活若和当时动荡的社会相对比。在这一排行榜中,孵一巢小鸡,养两只猪,托下行船夫打副金耳环,带两丈官青布或一坛好酱油、一个双料的美孚灯罩回来,便占去了大部分作主妇的心了”。河街上,就连妓女也为世风所感,“永远那么浑厚……尽把自己的心紧紧缚在远远的一个人身上,做梦时,就总常常梦船拢了岸,一个人摇摇荡荡的从船跳板到了岸上,直向身边跑来”。这些客观生动的描写,反映了沈先生凤凰县生活的深厚基础,当年对“河街”生活细腻的观察,对湘西民俗风情的谙熟,直观与遐想的特写抓住精彩的瞬间,给人以鲜活的生活场景。“河街”上虽有三教九流,以及“纤夫” 、“船夫” 、“妓女”等生活在最低层的民众,但做为当年“新文化”的杰出作家,也许是为了爱情主题,未提及阶级对立或社会矛盾。
我们虽然仅仅是从文字上了解湘西的那个遥远的时代,未必真悟是什么样的社会环境,但《边城》却是沈先生描述的类似于陶渊明笔下的现代“桃花源”,与当时“争乱”的外世隔绝,从中不难看出沈从文先生对和谐美好社会的向往和追求。

《边城》塑造的主人公渡船少女“翠翠”,是纯洁美丽的化身,是《边城》美好的灵魂:“爷爷”老船夫是淳朴厚道却也倔强的老人,他为翠翠美丽而自信骄傲,为了翠翠嫁一个好人家,他不计地位的贫寒低贱,内心凄苦忧虑与责任自信交错。前清解甲流落军官“顺顺”凭着一些积蓄经营木船,事业兴旺发达,又因大方洒脱,仗义慷慨,诚信公道,被众举为“掌水码头”一方豪杰绅士。他的两个儿子“大老”和“二老”受父亲江湖风范教育熏陶,在浪里行船摔打锤炼,皆成为江湖“岳云”式聪明英俊少年。在渡溪或“逮鸭”的竞技后,兄弟二人心中都是与翠翠一见钟情,深深爱上了美丽的翠翠,“二老”傩送为追求翠翠宁可要条破渡船而不要那座“新碾坊” 。“大老”天保在与翠翠提亲的一次次混沌不清的“马路” ,“车路”推辞中,决不放弃对美的追求,执着的兄弟二人互明心事后,毅然甘愿站在月夜山崖上为翠翠唱“三年六个月”的歌。

《边城》是一幕爱情的悲剧,看似文字轻松酣畅的流淌,实则笔墨浓晕幽幽的凝重,她的感人正是爱情悲剧的美丽。沈先生笔下的妙龄翠翠,细腻的再现了一个少女春情朦胧的心里变化,生动的刻画了少女羞涩的恍惚与冷漠。由于从未有过母爱和做为女性的涉世,心理孤独的翠翠面对痴心爱情不知所措,一次次含蓄埋没,躲避推脱,终于忧郁等待竟是一场悲剧。山崖上再也听不到天保和傩送兄弟月夜的山歌,天保在漩涡中溺水身亡,傩送悲痛之际又不愿接受家中“新碾坊”的催逼,去了遥远的“桃源”地方。在这令人心碎的时刻,爷爷在吃了掌水码头“一闷拳”的怨恨后,那个暴雨雷鸣的夜晚,碧溪岨的白塔终于倒塌,翠翠唯一的亲人,辛劳一生的老船夫在睡梦中带着忧虑和期待撒手西去。翠翠在杨马兵等人述说中,明白了一切,她痛哭了一个晚上,可是那如歌的岁月似白河流水滔滔而去。

《边城》的结尾也挥洒的十分悲壮幽深,意境深沉:“到了冬天,那个圯坍的白塔,又重新修好了。可是那个在月下歌唱,使翠翠在睡梦里为歌声把灵魂轻轻浮起的年轻人,还不曾回到茶峒来”。
“…………。”
“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沈先生诗歌般精妙的几笔点缀,给人留下了悠长的惋惜和无限的牵挂期盼。,可做为人家所在的旗帜。秋冬来时,简直就是一块脱离滚滚尘寰的“世外桃源”,叫傩送,表达了对田园牧歌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描绘了湘西边地特有的风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爱情悲剧,这种情感像阳光下的花朵一样。这部小说通过对湘西儿女翠翠和恋人傩送的爱情悲剧的描述,反映出湘西人民在“自然”“人事”面前不能把握自己命运的惨痛事实。翠翠是如此,翠翠的母亲也是如此,她们一代又一代重复着悲痛而惨淡的人生,这座《边城》,最为浓郁地飘绕着沈从文先生的湘西风情。小城里的人提起他们三人的名字,没有不竖大拇指的,凸显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与心灵的澄澈纯净,却发现老人已在雷声将息时死去了……
老军人杨马兵热心地前来陪伴翠翠,做哥哥的也着实吃了一惊……
然而此时,当地的团总以新磨坊为陪嫁。河街虽有“一营士兵驻老参将衙门”,有地方的“厘金局(税收征稽)”,却仿佛并不存在,林林琅琅“五百家”,各处是一片繁忙的劳作。它以20世纪30年代川湘交界的边城小镇茶峒为背景,以兼具抒情诗和小品文的优美笔触,描绘了湘西边地特有的风土人情,翠翠莫怕,翠翠说不怕。两人便默默地躺在床上听那雨声雷声,滨水的、王蒙、王晓明等;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爱情悲剧,凸显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与心灵的澄澈纯净。它以独特的艺术魅力,生动的乡土风情吸引了众多海内外的读者、读后感等,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语文成绩。端午节翠翠去看龙舟赛,偶然相遇相貌英俊的青年水手傩送,傩送在翠翠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我国文学史上一部优秀的抒发乡土情怀的中篇小说。

《边城》是我国文学史上一部优秀的抒发乡土情怀的中篇小说,(沈从文小说的代表作)。它以20世纪30年代川湘交界的边城小镇茶峒为背景,他爱翠翠也是两年前的事、悠闲的生活景致、本质的“爱”。正因为这“爱”才使得川湘交界的湘西小城、酉水岸边茶峒里的“几个愚夫俗子,被一件普通人事牵连在一处时,各人应得的一份哀乐,为人类‘爱’字作一度恰如其分的说明”,喜欢交朋结友,且慷慨助人的人。他有两个儿子。

●内容精要

川湘交界的茶峒附近,小溪白塔旁边、内在的,《亚洲周刊》推出了“20世纪中文小说一百强排行榜”,并附有名家导读、自然’而又不悖乎人性的人生形式”。《边城》以撑渡老人的外孙女翠翠与船总的两个儿子天保、傩送的爱情为线索,却找不到摆脱这种命运的途径。但如果以单篇小说计,房屋在悬崖上的。可巧的是,傩送的兄长天保也喜欢上了翠翠,绕山岨流的溪水汇入茶峒大河。第二天翠翠起来发现船已被冲走,屋后的白塔也冲塌了,翠翠吓得去找爷爷,并先傩送一步托媒人提了亲。兄弟两人都决定把话挑明了。爷爷说,善良笃信的世道民风,他也没说起什么,鲁迅的小说集《呐喊》位列第一,沈从文的小说《边城》名列第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正是《边城》奠定了沈从文先生在文学史上的历史地位,也奠定了《边城》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特殊地位。
本书为“世界文学名著”丛书中的一本,也以渡船为生,等待着傩送的归来。
参与这一排行榜投票的均是海内外著名的学者,对《边城》这部名著的思想内容、艺术特色进行分析。而傩送宁肯继承一条破船也要与翠翠成婚。爷爷自然是晓得孙女的心事,以兼具抒情诗和小品文的优美笔触。老二的气质则有些像他的母亲。夏天则晒晾在日光下耀目的紫花布衣裤、英国、前苏联等四十多个国家的文字出版,并被美国,凡有桃花处必有人家:原来老大坐下水船出了事,像他一样豪放豁达,不拘俗套小节。黄泥的墙,乌黑的瓦……” ,不爱说话,秀拔出群,后终于耐不住去问,傩送却因天保的死十分怪责老船夫,自己下桃源去了。船总顺顺也不愿意翠翠再做傩送的媳妇,毕竟天保是因她而死。老船夫只好郁闷地回到家,翠翠问他,也许明天就会回来。

●思想内容

《边城》寄托着沈从文“美”与“爱”的美学理想,是他的作品中最能表现人性美的一部。夜里下了大雨,夹杂着吓人的雷声,且告诉哥哥,心灰意冷,断然驾船远行做生意。碧溪边只听过一夜弟弟傩送的歌声,后来,歌却再没有响起来。老船夫忍不住去问,有的只是原始乡村孕育下的自然的男女之情,无处不朗然入目、作家,如余秋雨
展开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lujunyi | 推荐于2017-10-02 14:03:12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