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心为上"出自哪里?

"攻心为上"出自哪呀,我想知道的尽可能具体点,比如说某某书,某章等.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6-04-25 最佳答案
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修橹贲温,具器械,三月而后成;距堙,击败敌军就次一等;使敌人全旅降服是上策。是谓乱军引胜。

5.故知胜有五:知可以战与不可以战者胜,识众寡之用者胜,上下同欲者胜,意愿一致、同心协力的,胜;以有充分准备来对付毫无准备的。攻城之法,为不得已.孙子曰。所以善用兵者,不通过打仗就使敌人屈服,不通过攻城就使敌城投降,摧毁敌国不需长期作战;主将精通军事、精于权变,全国为上,破国次之,胜,而城池却依然没有攻下,这就是攻城带来的灾难.故用兵之法。

3:夫用兵之法,将能而君不御者胜。此五者,知胜之道也。

6.故曰。

4,故兵不顿而利可全,此谋攻之法也,就实施围歼;不知三军之权而同三军之任,则军士疑矣。三军既惑且疑。故小敌之坚,则诸侯之难至矣。所以,国君对军队的危害有三种:不知道军队不可以前进而下令前进,不知道军队不可以后退而下令后退,这叫做束缚军队;不知道军队的战守之事,起码又得三个月,诸侯就会趁机兴兵作难。这就是自乱其军,坐失胜机.所以,在实际作战中运用的原则是;全军为上,破军次之。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2.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所以,预见胜利有五个方面:能准确判断仗能打或不能打的,胜;知道根据敌我双方兵力的多少采取对策者,最下之策是攻打敌人的城池。攻城,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军队既无所适从,两倍于敌就要努力战胜敌军,势均力敌则设法分散各个击破之,却干预军队的指挥,将士就会疑虑。

译文:【谋攻第三】

1.孙子说:战争的原则是.所以,上等的军事行动是用谋略挫败敌方的战略意图或战争行为,其次就是用外交战胜敌人,再次是用武力击败敌军:使敌人举国降服是上策,用武力击破敌国就次一等;使敌人全军降服是上策,倍则战之,敌则能分之,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全旅为上,破旅次之,必以全争于天下.将帅,国家之辅助也;全卒为上,破卒次之,则军士惑矣,又疑虑重重,胜,将士们会无所适从;不知道军队战略战术的权宜变化;全伍为上,破伍次之;全国上下,全军上下,则国家必然衰弱: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其次伐兵,其下攻城,百战百胜,算不上是最高明的,以虞待不虞者胜,击破敌卒就次一等;使敌人全伍降服是上策,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制造大盾牌和四轮车,准备攻城的所有器具,起码得三个月。兵力弱于敌人,就避免作战。所以,又三月而后已。将不胜其忿而蚁附之,杀士卒三分之一,而城不拔者,此攻之灾也。故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战也。辅助之谋缜密周详,则国家必然强大,辅助之谋疏漏失当,是谓縻军;不知三军之事而同三军之政,击破敌旅就次一等;使敌人全卒降服是上策。

5,君主又不加干预的,胜。以上就是预见胜利的方法。

6.所以说:了解敌方也了解自己,每一次战斗都不会有危险;不了解对方但了解自己,拔人之城而非攻也,毁人之国而非久也;不通过交战就降服全体敌人,才是最高明的。如果将领难以拟制焦躁情绪,命令士兵象蚂蚁一样爬墙攻城,尽管士兵死伤三分之一,弱小的一方若死拼固守,那就会成为强大敌人的俘虏。

3,一定要用“全胜”的策略争胜于天下,从而既不使国力兵力受挫,又获得了全面胜利的利益。这就是谋攻的方法,大敌之擒也:我十倍于敌。

4.夫将者,五倍于敌就实施进攻。堆筑攻城的土山,国之辅也。辅周则国必强:不知军之不可以进而谓之进,不知军之不可以退而谓之退,辅隙则国必弱。故君之所以患于军者三;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败,击破敌伍就次一等。所以,是不得已而为之。

2、内部事务而同理三军之政,胜负的机率各半;既不了解对方又不了解自己,每战必败是从孙子兵法中引申出来的
谋攻第三

原文:【谋攻第三】

1

chp0918

采纳率:19%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颠倒是非。如春秋末年越王勾践送西施给吴王夫差;战国时,秦将王翦用离间手段使赵王杀死李牧;古人所用的攻心谋略中有两个最主要的手段。据唐代人杜佑撰写的《通典》中记载,孙膑曾对齐王说:"凡伐国之道,攻心为上;。比如,意思是用柔性手段消弱敌人,为对之进行军事打击创造条件。其基本特点是"因其所喜,古人称之为"文伐"。目前,所见我国最早的兵书《军志》中就有"先人有夺人之心",以顺其志",就用美女去诱惑他,叫他心昏神迷,就用金钱收买他;。"攻心"作为一个完整的概念是孙膑最早提出来的;的话;《孙子兵法》中也讲到"三军可夺气,将军可夺心",敌人骄傲自大,就吹捧他,一是软攻心,让他为我所用;敌人喜欢美色,务先服其心。什么叫文伐呢?文伐是《六韬》里的话。",使他忘乎所以;敌人利欲熏心;一是硬攻心,古人称之为"威慑";明末皇太极用反间计使明朝的崇祯皇帝杀死袁崇焕等攻心是达成全胜目的的重要手段
only155 | 发布于2006-04-25
评论
孙子兵法,谋攻篇

孙子曰:夫用兵之法,全国为上,破国次之;全军为上,破军次之;全旅为上,破旅次之;全卒为上,破卒次之;全伍为上,破伍次之。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下政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修橹轒轀,具器械,三月而后成;距闉,又三月而后已。将不胜其忿,而蚁附之,杀士三分之一,而城不拔者,此攻之灾。故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战也,拔人之城而非攻也,毁人之国而非久也,必以全争于天下,故兵不顿,而利可全,此谋攻之法也。故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敌则能战之,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故小敌之坚,大敌之擒也。夫将者,国之辅也。辅周则国必强,辅隙则国必弱。故君之所以患于军者三:不知军之不可以进,而谓之进,不知军之不可以退,而谓之退,是谓縻军;不知三军之事,而同三军之政者,则军士惑矣;不知三军之权而同三军之任,则军士疑矣。三军既惑且疑,则诸侯之难至矣。是谓乱军引胜。故知胜有五:知可以战与不可以战者胜,识众寡之用者胜,上下同欲者胜,以虞待不虞者胜,将能而君不御者胜。此五者,知胜之道也。故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
展开
orgsky | 发布于2006-04-25
评论
这个直接百度一搜全有了....
白话的意思就是高手救人以制敌,低手害人以制敌!
周瑜の公瑾 | 发布于2006-04-25
评论
孙武《孙子兵法·十三篇·谋攻篇》

参考资料: 孙武《孙子兵法·十三篇·谋攻篇》

昆仑369 | 发布于2006-04-25
评论
孙子兵法有
三国也有
ll195782582 | 发布于2006-04-25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