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用什么语言交流?

问题暂时关闭
推荐于2016-05-14 02:40:50 最佳答案
曾为过全国通行语的方言

概述:

周 至 西晋
古代雅言(时洛阳话)官方通行
和今天洛阳话差别较大。

东晋 至 南北朝
北方雅言(时洛阳雅言)官方通行
永嘉之乱,衣冠南渡,中国官方话开始分为两种:北方雅言和南方雅言。北方雅言是北朝标准音,和今天洛阳话差别较大。
南方雅言(时建康雅言)官方通行
建康今为南京。南朝以南方雅言为官方标准音。南方雅言以当时建康话为标准,但是和今天南京话不同源。当时建康话属于吴语,和今天苏州话同源,但是差别仍然很大。


北方雅言(时洛阳雅言)官方通行
隋朝统一,北方雅言重新获得唯一的官方地位,北方雅言和今天洛阳话差别较大。
南方雅言(时金陵雅言、扬州吴音)官方通行
金陵今为南京。由于扬州经济的繁荣,原南方雅言分化为两支,一支以金陵话为代表,一支以扬州话为代表,他们都属于吴语,比较接近。吴音和今天的苏州话同源。上层社会一般通晓扬州吴音。隋炀帝也学习过吴音。吴音和今天的苏州话差别较大。今天的南京话和扬州话属于江淮官话。一般认为江淮官话是北方雅言和吴语的结合,和吴音不同源但是受到吴音影响。


北方雅言(时洛阳雅言、长安雅言)官方通行
长安官话是长安化的北方雅言,和今天西安话差别较大,有专家称接近今天的粤语。
南方雅言(时苏州吴音、金陵雅言、扬州吴音)官方通行
唐初扬州话也是吴音的代表,但是后来扬州由于战争,经济地位让位于苏州。由于唐朝苏州经济的大发展,苏州吴音一开始流行于沿江和江南,后重新转为全国大部分地区通行,通行主要人群是知识分子,当时的艺术工作者,歌妓等中间一般也流行使用吴音。和今天苏州话差别较大。
金陵今为南京。和今天的南京话不同源。今天的南京话属于江淮官话。

北宋
北方雅言(时洛阳雅言、开封雅言)官方通行
和今开封话差别很大。
南方雅言(时平江吴音、金陵雅言)官方通行
平江即今天的苏州。北宋的江南文化承袭了唐代的强势地位。吴音继续流行于当时的知识分子和文艺工作者。和今天的苏州话差别较大。
金陵今为南京。和今天的南京话不同源。今天的南京话属于江淮官话。

南宋
南方雅言(时临安雅言、平江吴音、金陵雅言)官方通行
南宋的三大有通行地位的语言(临安话、平江话、金陵话)都属于吴音。从南宋开始,南北雅言合并为一种,结束了1000多年的标准语言分裂。
临安即今天的杭州,临安雅言是受到北方雅言影响的吴音。今天的杭州话仍然带有北方口音。和今杭州话差别很大。
平江即今天的苏州。和今天的苏州话差别较大。
金陵今为南京。和今天的南京话不同源。今天的南京话属于江淮官话。


蒙古语 官方通行
大都话 官方通行
元代汉语没有标准音,官方语言一般沿革宋朝的南方雅言,但大都话亦有通行度
南方雅言(时临安雅言、平江吴音、金陵雅言)官方通行
临安即今天的杭州,临安雅言是受到北方雅言影响的吴音。今天的杭州话仍然带有北方口音。和今杭州话差别很大。
平江即今天的苏州。和今天的苏州话差别较大。
金陵今为南京。南方雅言在北宋仍然为官方语言。和今天的南京话不同源。今天的南京话属于江淮官话。


南方官话(时南京官话)官方通行
南京方言从吴音转为江淮官话,当时南京话类似今老南京话,当时外国人学习汉语较多以南京官话为主。迁都北京后,仍然以南京官话为主。
北方官话(时北京官话)官方通行
类似今北京话,开始为土话,后来随着迁都北京,开始有一定影响力。官方语言重新开始分为南北两支。
吴音(时苏州白话)民间通行
继承宋代南方雅言。明代开始,南方雅言转为民间。明代江南承袭了历代的经济文化中心地位。当时有人云:“善操海内上下进退之权,苏人以为雅者,则四方随之而雅,俗者,则随而俗之。”。苏州白话对各个剧种有很大的影响。百戏只祖昆曲也是使用苏州白话。苏州白话发音类似今苏州话。


南方官话(时南京官话)官方通行
类似今老南京话,清初流行于官方,雍正年间(1728年)清设正音馆,取消南京官话的标准音地位。
北方官话(时北京官话)官方通行
雍正年间(1728年)清设正音馆,确立北京官话为官方地位。类似今北京话。
吴语(时苏州白话、上海苏白)民间通行
类似今苏州话,清末由于战争,苏州经济地位下降,让位于上海。苏州的文化影响力开始减小。
上海式苏州白话,是苏州话和上海话的结合,苏州经济文化地位让位于上海之后,上海文化开始影响中国。
粤语(时广州白话)民间通行
类似今广州话,由于广东经济迅速发展,清末开始流行,影响力慢慢扩大。

民国
老国语(北京话)官方通行
类似今北京话,兼顾南北官话,带有入声。
新国语(北京话)官方通行
和今天普通话相差不大,无入声。
吴语(苏州话、上海话)民间通行
今天的上海话在民国形成。影响力在华东地区较大,在全国也有一定影响。但相比历代苏州话的地位就逊色多了。
粤语(广州话)民间通行
影响力在华南和海外较大,在全国也有一定影响。

现在
普通话(北京话)官方通行
见上栏目。
上海话(上海话)民间通行
上海话属于吴语,在江南影响力较大,全国也有一定影响。
闽南语(厦门话)民间通行
随着福建和台湾经济的发展和放开了方言使用,闽南语的地位正在上升。目前在福建和台湾影响力较大,在全国也有一定影响力。
粤语(广州话)民间通行
随着改革开放和广东地区的经济发展,加上香港的地位。粤语的地位仅次于普通话。目前在广东影响力较大,在海外的影响力也很大,在全国也有一定影响力。
四川话 (成都话)民间通行
四川话属于西南官话。随着四川经济的发展和较大的人口底数,四川话的地位正在上升,在全国也有一定影响力。目前仅次于普通话和粤语。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4591.html

其他回答

方语言为汉语(首都地区口音,通常为北方话),民间使用各地方言交流。少数民族地区另有语言
无畏级驱逐舰 | 发布于2008-08-17 17:22
评论
汉语喽!
长安相思 | 发布于2008-08-17 21:14
评论
汉语
liuzh19840809 | 发布于2008-08-17 17:22
评论

网友贡献 | 发布于2008-08-17 17:18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