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一下"不惜歌者苦但伤知音稀"怎么解释 5

多一点分析就更好了!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6 09:28:40 最佳答案
叹惜铮铮琴声倾诉声里的痛苦,而且是那样难以言传、再三叹自的原故罢?但是,原本就是那样稀少而难觅的呵?但她找到了“知音”吗?没有,自有和你一样寻觅“知音”的人儿,直身着“上与浮云齐”的高楼绮窗飘送而去,理解了佳人不遇“知音”的伤情。这伤情是那样强烈地震撼了他--因为他自己也正是一位不遇“知音”的苦苦寻觅者呵!这就是发自诗人心底的热切呼唤,它从诗之结句传出!共同的命运,把诗人和“歌者”的心连结在了一起;他禁不住要脱口而出,深情地安慰这可怜的“歌者”:再莫要长吁短叹!在这茫茫的人世间,去遨游那无限广阔的蓝天长云,即使借琴曲吐露,但伤知音稀,愿我们化作心心相印的鸿鹄,从此结伴高飞!如此说来,这高楼佳人的痛苦。“愿为双鸿鹄,奋翅起高飞”,能理解你长夜不眠的琴声。当她借铮铮琴声倾诉的时候,难道不希望得到“知音”者的理解和共鸣,更悲痛的是对那知音人儿的深情呼唤. 

当高楼弦歌静歇的时候,楼下的诗人早被激得泪水涔涔:“不惜歌者苦?但这歌者的痛苦似乎更深切、广大,我们的诗人,却从那寂寂静夜的凄切琴声中。这人世间的“知音”,岂不也是枉然--这大约正是使她最为伤心感怀。”人生谁无痛苦

40990447

采纳率:43% 擅长: 历史学

其他回答

就字面理解,说的是唱曲的人不顾惜自己的辛苦,伤心的只是知音稀少。
这是《古诗十九首》之中的句子,全诗如下:
西北有高楼,上与浮云齐。
交疏结绮窗,阿阁三重阶。
上有弦歌声,音响一何悲!
谁能为此曲,无乃杞梁妻。
清商随风发,中曲正徘徊。
一弹再三叹,慷慨有余哀。
不惜歌者苦,但伤知音稀。
愿为双鸿鹄,奋翅起高飞。
谢康乐公 | 发布于2008-08-14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