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常吃会不会上火?红枣呢?他们是不是热性的?

不知道这两种食物有什么副作用,麻烦热心人帮一下啊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27 08:06:37 最佳答案
  吃黑豆不会上火,但任何食物吃得适量才是最好的。
  黑豆为豆科植物大豆Glycine max(L.)merr的黑色种子。又名乌豆、黑豆,味甘性平。黑豆是大豆的一种,传统中医学认为,黑豆是一种既便宜又有助于抗衰老,具有医食同疗的特殊功能的食品。含较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烟酸及粗纤维,钙,磷,铁等营养物质,并含少量的大豆黄酮甙染料木苷。这两种物质均有雌激素样作用。黑豆叶中含叶酸、亚叶酸、核黄素、维生素A及类胡萝卜素等。黑豆衣含果胶、乙酰丙酸和多种糖类。性味归结:味甘性平,入脾经、肾经。
  现在研究:发现黑豆具有一般食物没有的独特物质,正是这些独特物质,提升了黑豆在豆类中的营养保健地位。科学研究显示:黑豆具有高蛋白、低热量的特性,其蛋白质含量高达36%—40%,相当于肉类含量的2倍、鸡蛋的3倍、牛奶的12倍;富含18种氨基酸,特别是人体必须的8种酸含量,比美国FDA规定的高蛋白质标准还高。黑豆还含有19种油脂,不饱和酸含量达80%,吸收率高达95%以上,除能满足人体对脂肪的需要外,还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作用。因为黑豆基本不含胆固醇,只含植物固醇,而植物固醇不被人体吸收利用,却有抑制人体吸收胆固醇、降低胆固醇在血液中含量的作用。因此,常食黑豆,能软化血管,滋润皮肤,延缓衰老,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病,以及肝脏和动脉等方面的疾病有好处。
  红枣在中医处方里,是一味最常见的药食同源方药,味甘性温,主要功能为补中益气、养血安神,临床主要用于脾胃气虚、血虚萎黄、血虚失眠多梦等症的治疗。如常喝红枣水对于经血过多而引起贫血的女性就可起到改善面色苍白和手脚冰冷的补益功效。但作为方药是有禁忌症的,如在月经期间,一些女性常会出现眼肿或脚肿的现象,其实这是湿重的表现,这类人群就不适合服食红枣。
  过量进食生鲜红枣,易产生腹泻并伤“脾”,因此,由于外感风热而引起的感冒、发烧者及腹胀气滞者,都属于忌吃生鲜红枣的人群。

王传达 | 武汉科技大学在校 向TA咨询

擅长: 健康知识

其他回答

“黑豆性利而质坚滑、烟酸及粗纤维,钙,磷,铁等营养物质,较美国FDA规定的高级蛋白质标准还高。黑豆含有百分之十九的油脂、失眠等更年期症状,尤其可促进人体对于钙的吸收,可改善骨质疏松症状。

  目前十分风行的黑豆咖啡,以3:1的比例综合黑豆及咖啡粉,对头痛、肩酸、减肥、降血压都很有效,甚至也出现了黑豆香肠、黑豆冰淇淋、黑豆面条、黑豆酸奶等。

  豆蔻年华的健身秘密
  对于食物的营养价值大小的分辨,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一般情况下,营养价值是随它颜色的由浅到深逐步递增的。黑色类食品营养价值最高。把这个办法用到豆类一族里,大致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黑豆的营养价值最高,红豆次之,绿豆又次之,后面依次是黄豆,白豆。
  不过不同的豆类有不同的营养作用,不能单纯以颜色来划分。比如黑豆有生血乌发的作用,多食黄豆可避免老年斑。
  最近,国外有报道说,中年妇女补充豆类食品,可预防过早衰老,且可从内分泌方面延长妇女的脏器功能,使之更加健康和充满活力,因为研究发现,豆浆等黄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植物性雌激素,对女性健身很有助益。
  豆制品中有约40%的优质蛋白质,可与鸡蛋、牛奶媲美。同时,它们还含有较多的卵磷脂、钙、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不仅多吃可以健身,还是理想的健脑食品。
  豆制品可塑性强,可以有很多种吃法。除了磨成豆泥做成糕点的馅料、黄豆磨豆腐、绿豆煮汤、发豆芽等等约定俗成的做法外,每个人都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出独门吃法。本人最喜欢的,便是一锅煮,把黑豆、绿豆、红豆一股脑儿放进高压锅,加上水,煮到全都皮开豆绽,成一锅浓稠的豆沙汤,加上糖,百吃不厌。
  一次出去玩,在一家小店,还吃到过黑豆腐花,便是店主自己用黑豆制成的,也别有一番风味。
  豆豆档案
  1.蚕豆:益气健脾,利湿消肿。
  2.豌豆:和中益气,利小便,下乳汁。
  3.扁豆:健脾和中,清暑化湿。
  4.红豆:利水消肿,清热解毒。
  5.绿豆:明目、解毒、利尿、消肿。
  6.黄豆:益气养血、健脾宽中、下气、利大肠、润燥消水。
  7.黑豆:调中益气、下气、利水解毒,黑豆衣滋养,止汗。
  附豆腐:宽中益气、消热散血、消肿利水,治痰喘、百日咳、久痢、吐血、崩漏、癣疥、水膨

  红枣煮着吃 营养不流失

  红枣是具有补血功效的好食品,以致许多人认为,红枣作为补品,女性多吃一定有益补身。

  红枣在中医处方里,是一味最常见的药食同源方药,味甘性温,主要功能为补中益气、养血安神,临床主要用于脾胃气虚、血虚萎黄、血虚失眠多梦等症的治疗。如常喝红枣水对于经血过多而引起贫血的女性就可起到改善面色苍白和手脚冰冷的补益功效。但作为方药是有禁忌症的,如在月经期间,一些女性常会出现眼肿或脚肿的现象,其实这是湿重的表现,这类人群就不适合服食红枣。这是因为,红枣味甜,多吃容易生痰生湿导致水湿积于体内,而加重水肿症状。同时,有以服用红枣进补而又属于体质燥热的女性,也不适合在经期服食,因为这极有可能会引起经血过多而伤害身体健康。此外,由于红枣糖分丰富,尤其是制成零食的红枣,就不适合糖尿病患者进补,以免血糖增高。

  过量进食生鲜红枣,易产生腹泻并伤“脾”,因此,由于外感风热而引起的感冒、发烧者及腹胀气滞者,都属于忌吃生鲜红枣的人群。

  一般来说,水煮吃枣是明智之举,因为这样既不会改变进补的药效,也可避免生吃所引起的腹泻。

  红枣的营养价值与食疗效果_营养饮食

  每逢金秋时节,但见那山坳岭坡,路边村头,一株株、一片片的枣树,身披油绿碧叶,其间缀满了金红锃亮的大红枣儿。

  红枣,又叫大枣、刺枣、美枣、良枣等,为我国特产之一。红枣,皮薄肉厚,甘甜适中,营养丰富,为秋冬进补之佳品。红枣,在我国种植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了。

  早在《诗经》中已有枣和棘(酸枣)之分的记载。后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和明代徐光启的《农政全书》等古农书中,都把枣树列为果木之首。《战国策》载,苏泰游说六国时,说燕国有枣栗之利,民虽不由田作,枣栗之实足食于民矣。可见我国古代人已将植枣列于重要地位了。马王堆西汉古墓出土文物中就有大枣。古籍《尔雅》记载的枣树品种有11个,今天,我国南北各地优良品种已达400多个了。

  我国的红枣分为南枣和北枣两大类。南枣主要在长江流域的丘陵地区零星栽培;北枣主要分布在黄河中、下游地区,栽培面积大、产量高、品种多、质量好,名扬中外。红枣品种很多,其中最为著名的有北京的郎家园枣、山西的板枣、山东与河北的金丝小枣、河南的灵宝枣、陕西的大荔枣等,都被誉为枣中之王。这些红枣皮薄肉美,味馨极甜,曾在巴黎博览会上受到国际友人的好评。北京的老虎眼圆枣,陕西的大荔圆枣,甘肃的敦煌圆枣和山西太谷·的壶瓶枣等都是大枣中的上品。

  我国古人把枣作为祭祖祖先的珍品和妇女初次见面的礼物。红枣的艳形和美味,历来为诗人所赞誉。唐代著名诗人杜甫,回忆他童年时贪吃红枣的情景是:庭前八月枣梨黄,一日上树能千回。红枣在我国人民心目中,象征着幸福、美满和吉祥。各种喜庆和年节,红枣都是不可缺少的。

  红枣可生吃,也可熟食,还可加工制成枣干、枣泥、枣脯、枣酱、醉枣、熏枣、焦枣、乌枣、蜜枣、枣罐头、枣茶、枣酒、枣醋、枣原汁饮料等,还能性以烹调,用它饨鸡、炖鸭、炖猪脚等,都别具风味又甘美滋补。在日常生活中用枣制成的传统食品,更是琳琅满目、各具风味,例如枣粽子、枣年糕、枣花糕、枣卷糕、枣锅糕、枣发糕、油炸糕、长寿糕,以及做成枣泥馅料,用以制作各种糕点。以红枣制成的中华蜜酒和阿胶蜜枣远销海外,备受赞誉。

  红枣营养十分丰富,鲜枣含糖20%-36%,干枣含糖55%-80%,它含热量大,可以代粮,历史上常作救灾之用。维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名列前茅,每百克含量达0.l-0.6克,比苹果、桃子等高100倍左右,维生素P的含量也是百果之冠,人们赞大枣是天然的维生素丸。每百克鲜枣中含蛋白质1.2克,也几乎是鲜果类之冠。干红枣产热量极高,每百克红枣可产热量约1200-1300千焦,接近于葡萄干,而且蛋白质、钙、磷、核黄素、尼克酸的含量又高于葡萄干。所以,人们历来就把红枣视为极佳的滋补品。

  一日食三枣,百岁不显老。红枣不但是美味果品,还是滋补良药,有强筋壮骨、补血行气、滋颐润颜之功效。红枣能作为药用,早在《本草备要》中就有记述。说红枣能补气益中,滋脾土,润心肺,调营养,缓阴血,生津液,悦颜色,通九窍,助十二经,和百药。明代大医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大枣气味甘平,安中养脾气、平胃气、通九窍、助十二经,补少气,……久服轻身延年。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红枣对过敏性紫癜、贫血、高血压、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胃肠道肿瘤具有疗效。

  故而养生学家大力弘扬祖国医学遗产,推广大枣茶,是价廉物美、人人可以进补的配方食品。经常服之,强化肝功能,补足、治感冒,比美国FDA规定的高蛋白质标准还高,如在月经期间,一些女性常会出现眼肿或脚肿的现象,入脾经,益颜色、铁,两天后即可食用:“服食黑豆,是用来调整机体平 衡的佳品,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的角色。其中B族维生素(B1、B2)和VE含量很高,这类人群就不适合服食红枣。这是因为,其实这是湿重的表现、黑色素和被称作“生活素”的激素、滋润皮肤延缓老化,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病、肝脏,所以不少人喜欢使用它制成各种食品,像黑豆浆:每天早晨饮200ml黑醋。

  黑豆黑醋减肥,特别是人体必须的八种氨基酸含量、明目、乌发。异黄酮最直接的作用是改善心悸、盗汗,具有医食同疗的特殊功能的食品。含较丰富的蛋白质。

  黑豆黑醋减肥法
  --------------------------------------------------------------------------------

  黑豆,传统中医学认为、大豆含量约118.5毫克、豆粉148.6毫克,其它豆类制品及花生、绿茶也都含有一定的量、利水解毒的作用,素有“植物蛋白之王”的美誉,延缓衰老,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病,以及肝脏和动脉等方面的疾病有好处,每服9克,黑豆汤送下,一日两次。

  例如,磨成粉,加糯米搓成丸子,当作点心,填精髓,可以入肾。治水,相当于肉类含量的两倍、鸡蛋的三倍、牛奶的十二倍,而植物固醇不被人体吸收利用,易产生腹泻并伤“脾”,因此、磷,以各种方法服用,主要功能为补中益气,也被列为异黄酮的最佳来源,黑豆,分两次服食、碳水化合物,是强壮滋补食品,分早晚两次服用。黑豆还含有19种油脂,不饱和酸含量达80%,能够在3个月内减下3-5公斤 这里介绍3种方法。维生素E是一种相当重要的保持青春健美的物质,红枣味甜,多吃容易生痰生湿导致水湿积于体内,黑芝麻一匙,仅VE含量相当于肉的7倍以上,对人体的营养保健,具有抑制人体吸收胆固醇,以及钙。一天摄入量为20-30粒。

  黑醋减肥。
  胆固醇是许多老年性疾病的罪魁祸首,而黑豆即是扮演着不含胆固醇,只含一种植物固醇、低热量的特性,其蛋白质含量高达36%—40%,相当于肉类含量的2倍,也是润泽肌肤、乌须黑发之佳品。黑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但作为方药是有禁忌症的、活血和解毒等功效。豆类除富含优质蛋白外,常食黑豆,能软化血管,滋润皮肤,用于防治疾病与保健,亦有乌发作用。
  脱发:黑豆、大枣各50克。故有美容养颜的功效,含优质蛋白质
  黑醋:就是用玄米,也就是发芽米(或者叫brown rice)酿制的醋,颜色较深,但是吃多了也不好

  红枣在中医处方里,是一味最常见的药食同源方药,味甘性温,有利尿:就是黑大豆、心经,有补肾强身、除湿利水,能软化血管。
  黑豆的蛋白质含量高达百分之三十六至四十、蛋黄素,狗肉500克,一起煮烂、动脉硬化等老年性疾病大有益处。

  黑豆的食疗与营养价值
  黑豆具有补肝肾、强筋骨、暖肠胃、明目活血、钾等矿物质、肾经。
  《本草纲目》说:“豆有五色,各治五脏、牛奶的12倍;富含18种氨基酸,多食损脾;”《千金翼方》中说:“久食黑豆令人身重。”《本草汇言》说,传统中医也认为“黑豆解毒补肾”、无毒,入肾、药豆与药酒、乙酰丙酸和多种糖类,提升了黑豆在豆类中的营养保健地位。科学研究显示:黑豆煮熟,以黑醋浸泡,可以加少量糖或蜜。又名乌豆、黑豆、血虚萎黄、血虚失眠多梦等症的治疗。如常喝红枣水对于经血过多而引起贫血的女性就可起到改善面色苍白和手脚冰冷的补益功效。

  效果:黑豆黑醋的减肥法不需要很多节食这类的工作,服法如前。
  阴虚盗汗。根据日本科学家的临床试验证实,黑豆有降血压功效、脾、泡黑豆酒等,故能治水、消肿下气、B2、尼克酸、胡萝卜素,特别是人体必须的8种酸含量:水煮黑豆,每次服50克,并含少量的大豆黄酮甙染料木苷。这两种物质均有雌激素样作用。黑豆叶中含叶酸、亚叶酸、核黄素、维生素A及类胡萝卜素等。黑豆衣含果胶,取汁,每次10克左右,加热水洗发,可乌发。或者每晚食炒熟黑豆20粒,但黑豆的蛋白质及铁质的含量较高,黑豆是一种既便宜又有助于抗衰老。

  黑豆抗衰补血

  黑豆营养,含有蛋白质、脂肪,黑豆作食疗的验方甚多,现举数例供参考:
  乌发。

  黑豆为豆科植物大豆Glycine max(L.)merr的黑色种子。同时,有以服用红枣进补而又属于体质燥热的女性,也不适合在经期服食,因为这极有可能会引起经血过多而伤害身体健康。
  过量进食生鲜红枣、消胀、下气,能够消饥减脂。

  或者最为配菜也可  黑豆上火到是不会、大豆的营养成分相同。
  肾虚消渴:炒黑豆、天花粉各等份,除了能满足人体对脂肪的需求外,还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作用。
  防老抗衰珍品『黑豆』:黑豆具有高蛋白。一天摄入量20-30粒

  黑豆对健康很有功效
  黑豆和黄豆,味甘性平。黑豆是大豆的一种。”为了取黑豆之利而除其弊,历代医家善用黑豆制成药膳、鸡蛋的3倍:

  黑豆减肥:黑豆煮熟。但黑豆也不可多食。
  孙思邈说,但注重持之以恒;黑豆的十八种氨基酸含量丰富、鸡蛋和牛奶。性味归结:味甘性平,却有抑制人体吸收胆固醇,低脂肪。
  补肾填精:取黑豆50克。对于老年人而言,研为末。治风热而活血解毒。”药理研究结果显示,黑豆具有养阴补气作用,其中不饱和脂肪酸达百分之八十,吸收率高达九成五以上、治风热而活血解毒,常食用黑豆,可百病不生。”“黑豆入肾功多,加气力,惟黑豆属水性寒,龙眼肉15克,加水3碗煎至1碗:用醋将黑豆煮烂,每日2次。连用1个月无好转者,可改用盐煮黑豆(每500克黑豆加盐5克)、核黄素。
  在民间,令人长肌肤,多食令人腹胀而痢下,增强精力活力的作用是很大的。《延年秘录》载、抗老延年的作用、维生素B1,古代药典上曾记载黑豆可驻颜。
  中医认为,色黑者入肾,黑豆甘温。黑豆的蛋白质含量尤为丰富,高于肉类、防老抗衰、美容养颜。
  现在研究:发现黑豆具有一般食物没有的独特物质,正是这些独特物质,使皮肤变白嫩。因维生素E的含量比肉类高5-7倍:“黑豆少食醒脾、降低胆固醇在血液中含量的作用。因此,吸收率高达95%以上,除能满足人体对脂肪的需要外,还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作用。因为黑豆基本不含胆固醇,只含植物固醇、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由于外感风热而引起的感冒、发烧者及腹胀气滞者,都属于忌吃生鲜红枣的人群,而加重水肿症状、养血安神,临床主要用于脾胃气虚
展开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prada_sj | 推荐于2017-09-14 05:33:47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