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把”字句和“被”字句的用法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12-01 21:15:31 最佳答案
盼望。  3.靠;凑。  4.见":你的这套鬼~,我早就料到了。参见":耍~。;

  (形声,抓:个~星期。

  ⑾指拜把子的关系。

  【把盏】端着酒杯(多用于斟酒敬客)。――《史记·殷本纪》

  无把铫推耨之劳、把总等领兵官。各地总兵之下;把腕(握住手腕)
  (4)
  把守。

  【把戏】

  ①杂技。

  【把脉】见【切脉】。――《说文》

  其拱把而上者。――《庄子·人间世》

  拱把之桐梓。――《孟子》;。 3.通"里,设千总、斤。

  ④看守;等量词后,表示数量近于该单位数(前面不能再加数词)。――《战国策·燕策》

  把酒话桑麻。――《庄子·人间世》
  拱把之桐梓:横竖横折竖横折

  把
  hold;
  把1
  bǎ
  (1)
  (形声。又见bà。

  【把柄】器物上便于用手拿的部分。比喻可以被人用来进行要挟的过失或错误等:不给人留~。

  【把持】

  ①独占位置、权利等,不让别人参与(含贬义):~大权,为非作歹。如;把界军(守边军队)
  (6)
  掌管;控制 [control]
  把脚不住。攀援。参见"把竿":苹果~。”

  汤自把铖以伐昆吾:bà,bǎ:把大门:把杯(拿着杯子);把刀(掌刀,上灶烧菜);把卷(持卷)。――明·冯梦龙《醒世恒言》
  (7)
  又如:把稳(把持稳妥)
  (8)
  给 [give]
  我一天杀一头猪还赚不到钱把银子,握也。――《说文》
  其拱把而上者。

  【把酒】端起酒杯:~问青天。与'、个)的后面表示数量近于这个单位数
  起来又走了里把多路。――《儒林外史》
  (2)
  又如:个把月;百把公斤;千把块钱
  (3)
  朋友结为异姓兄弟等关系的 [sworn]。如:把兄弟
  把
  bǎ
  (1)
  用在直接宾语之前,宾语之后跟着及物动词。如:把门关上;这一趟可把他累坏了
  (2)
  表示处置。如:把头一扭
  (3)
  表示致使。如:把她羞哭了
  (4)
  表示动作行为的结果。如:你把我的心都哭乱了
  (5)
  引进凭借的工具、材料、方法等,相当于“拿”、“用” [with]
  生来不读半行书,只把黄金买身贵。――唐·李贺《嘲少年》
  (6)
  [方]∶用在动词后,表示交与、付出,相当于“给” [to]
  侬东西呢?送把啥人了?――《中国地方戏曲集成》
  (7)
  引进对象,相当于“对”
  吓怕了的,所以把二哥哥的事也疑惑起来。――《红楼梦》
  (8)
  表示经过,用在处所词前面,相当于“从” [from]
  军师言:“夏侯敦败了必把你手内过也。”――《三国志平话》
  (9)
  在被动式里引进行为的主动者,相当于“被” [-ed by]
  谁想走到人市处,把梅香迷了。――元·杨景声《刘行首》
  把
  bǎ
  (1)
  用于有柄的器具。如:一把刀;一把椅子
  (2)
  指一手抓起的数量。如:一把米;一把土
  (3)
  一握或一小捆
  拱把之桐梓,人苟欲生之,皆知所以养之者。――《孟子·告子》
  (4)
  又如:一把韭菜
  (5)
  用于某些抽象的事物。如:加把劲;出把力
  (6)
  用于手的动作。如:拉他一把;帮她一把
  另见bà
  把柄
  bǎbǐng
  (1)
  [handle]
  (2)
  器物上的把儿柄
  梭镖把柄
  (3)
  喻指进行交涉或要挟的凭证(如借口或机会)
  给人抓住把柄
  把持
  bǎchí
  (1)
  [hold]∶拿,握
  手能把持锋刃
  (2)
  [monopolize]∶揽权专断,不让别人参与――用于贬意
  有某姓兄弟,以把持公仓,法应立决。――清·方苞《狱中杂记》
  (3)
  [control]∶控制
  往往把持不定
  把舵
  bǎduò
  [steer;be at the helm;operate the rudder] 把握船舵掌握航行方向。比喻控制大方向
  把风
  bǎfēng
  [keep watch] 警戒
  地下工作人员在屋里开会,她在屋外为他们把风
  把关
  bǎguān
  (1)
  [guard a pass]∶把守关口
  把关谨慎
  (2)
  [check on]∶比喻按标准检查,防止出错
  层层把好质量关
  把家
  bǎjiā
  [manage household affairs] [方]∶操持家业
  替你把家
  把酒
  bǎjiǔ
  [raise one's wineglass] 拿着酒杯
  把酒问青天。――宋·苏轼《水调歌头》
  把揽
  bǎlǎn
  [monopolize] 把持;兜揽
  把揽一院之事
  把牢
  bǎláo
  [dependable] [方]∶牢靠(多用于否定式)
  这个人做事不把牢
  把脉
  bǎmài
  [feel sb's pulse] [方]∶诊脉;切脉
  为人把脉
  把门
  bǎmén
  (1)
  [guard the entrance (gate)]∶看门;守门;控制
  这里儿的警卫把门不严
  这人说话嘴上不把门
  (2)
  [keep goal]∶指球类比赛的守门
  把式
  bǎshi
  (1)
  [wushu (Chinese boxing and sword play)]∶也叫“把势”。武术的架式。亦指武艺。作为中国传统体育项目的打拳和使用兵器(如刀、剑、棍、棒、枪、戟等)的技术
  练把式
  (2)
  [person skillful in a trade]∶老手,行家。精于某种技艺的人,如“车把式”
  把守
  bǎshǒu
  [guard;grip] 保卫,守卫
  把守城门
  把手
  bǎshǒu
  (1)
  [shake hands]∶握手
  把手共誓
  (2)
  [raise one's hand]∶举手;抬手
  官人把手打抬,叫卖馉饾儿。――《清平山堂话本》
  把手
  bǎshou
  (1)
  [handle;grip]∶器物上供手执握之处
  (2)
  [person skilled in a trade]∶具有熟练操作技能的人。引申为负责人
  一把手,二把手
  (3)
  [knob]∶通过它可握住、操纵或移动某物的常见的拉手(如抽屉或门的)
  金属把手
  把头
  bǎtóu
  [gangmaster;graffer;ganger] 旧时把持某一地方或某一行业(如搬运等),从中剥削的人
  封建把头
  把玩
  bǎwán
  [appreciate] 拿着赏玩
  读之喜笑,把玩无厌。――陈琳《为曹洪与魏文帝书》
  把握
  bǎwò
  (1)
  [hold]∶用手握住
  战士把握着武器
  (2)
  [grasp]∶思想上掌握;理解
  透过现象,把握本质
  (3)
  [seize;fix]∶抓住
  把握时机
  这位科学家正试图把握真理的另一面
  把握
  bǎwò
  [confidence;assurance;certainty] 成功的根据或信心
  有把握
  毫无把握
  把戏
  bǎxì
  (1)
  [jugglery]∶杂技。变戏法或杂耍的技艺或表演
  (2)
  [acrobatics]∶杂技演员的技艺、表演或动作
  (3)
  [game;cheap trick]∶花招;为欺骗、哄骗对方而采用的一种卑鄙狡猾的计策或计谋
  耍鬼把戏
  (4)
  [scandal]∶丑事;乱子
  莫非女孩儿又弄出什么把戏?
  把兄弟
  bǎxiōngdì
  [sworn brothers] 结拜的异姓兄弟,年长者为把兄,年轻者为把弟
  把予
  bǎyù
  [give] 拿给
  把子
  bǎzi
  (1)
  [bundle]∶扎成束的东西
  秫秸把子
  (2)
  [trace]∶一种干菜头或粮食作物的穗(如洋葱或玉米穗)扎成的把
  (3)
  [sworn brotherhood]∶结义兄弟,盟兄弟
  拜把子
  (4)
  [target]∶同“靶子”
  (5)
  [posture held by a warrior in Chinese opera]∶中国戏剧演武戏的姿势或开打动作
  练把子
  打把子
  把子
  bǎzi
  (1)
  [a group of]∶伙,群――用于贬义
  来了一把子强盗
  (2)
  [a handful of]∶一手抓起的数量――用于长条形东西
  一把子韭菜
  (3)
  用于某些抽象的事物
  加把子劲儿
  把总
  bǎzǒng
  (1)
  [manage]∶总领;总管
  又令陶宗旺把总监工,掘港汊、修水路、开河道。――《水浒传》
  (2)
  [(in old China)a company officer]∶明清两代镇守某地的武官,职位次于千总
  带兵的也还是先前的老把总。――鲁迅《阿Q正传》
  把2
  bà
  (1)
  柄。器物上便于用手拿的部分 [handle]
  左手承弣。――《礼记·曲礼上》。注:“弣把中。”释文:“把,手执处也。”
  戾翳旋把。――《文选·潘岳·射雉赋》
  (2)
  又如:茶壶把儿;印把子
  (3)
  植物上支持着一个或多个叶片、花朵或果实的部分 [stem]
  无把之枝。――《淮南子·缪称》
  (4)
  又如:花把儿;梨把儿
  (5)
  用于拉或操纵(如开、关、提起)的器件 [pull]。如:书桌抽屉的木把
  另见bǎ
  把子
  bàzi
  [handle] 器具上便于手拿的部分
  刀把子
  印把子
  把1
  bǎ ㄅㄚˇ
  (1)
  拿,抓住:~酒(拿着酒杯)。~玩(拿着赏玩)。
  (2)
  控制,掌握:~握。~舵。
  (3)
  看守:~守。~门儿。
  (4)
  自行车、手推车等的手柄:车~。
  (5)
  可以用手拿的小捆:秫秸~儿。
  (6)
  专权,一手独揽:~持大权。
  (7)
  从后托起小孩两腿使之大小便的动作:~尿。
  (8)
  介词,义为拿,处置,致使:你能~他怎么样。
  (9)
  量词。
  (10)
  结盟:拜~子。~兄弟。
  郑码:DYIA,U:628A,GBK:B0D1
  笔画数:7,部首:扌,笔顺编号:1215215
  hold;
  把2
  bà ㄅㄚˋ
  (1)
  物体上便于手拿的部分:刀~儿。
  (2)
  被人作为说笑资料的言行:话~儿。

  Ⅰ名词1.(被子) quilt: 棉被 cotton-wadded quilt; 鸭绒被 eiderdown quilt; 夹被 lined quilt; 毛巾被 towelling coverlet2.(姓氏) a surname: 被瞻 Bei ZhanⅡ动词[书面语]1.(复盖) cover; spread: 被覆 cover2.(遭受) suffer: 被灾 be hit by a natural calamityⅢ助词(用在动词前构成被动词组): 被骗 be deceived; be cheated; 被批评 be criticized; 被剥削 be exploitedⅣ介词(用在句子中表示主语是动作的承受者): 帽子被风刮掉了。 The cap was blown off.

  被
  by; quilt;
  笔划: 10
  部首: 衤 五笔输入法: puhc

  被1
  bèi
  (1)
  (形声。从衣,皮声。本义:睡眠时用以覆体的夹被;被子)
  (2)
  同本义 [cotton-padded quilt]
  被,寝衣,长一身有半。――《说文》
  翡翠珠被。――《楚辞·招魂》
  谣俗被服饮食奉生送死之具也。――《史记·货殖列传·序》
  外人颇有公孙布被之讥。――宋·司马光《训俭示康》
  (3)
  又如:棉被;夹被;毛巾被;被窝(覆以棉被,容人安睡的地方);被卧(睡眠用的被子)
  (4)
  表面 [surface]
  被
  bèi
  (1)
  被覆;遮盖 [cover]
  被袗衣。――《孟子·尽心下》
  被练三千。――《左传·襄公三年》。疏:“被是被覆衣着之名。”
  皋兰被径兮。――《楚辞·招魂》
  乃祖吾离被苫盖。――《左传·襄公十四年》
  凝霜被野草。――三国魏·阮籍《咏怀》
  如被冰雪。――《聊斋志异·促织》
  (2)
  又如:被体(涂满全体);被覆(覆盖,掩蔽;亦专指覆盖在地面的草木等自然物)
  (3)
  蒙受,遭受 [suffer from]
  秦王复击轲,被八创。――《战国策·燕策》
  其被轰击者,则断壁危楼。――清·薛福成《观巴黎油画记》
  寡人不详,被于宗庙之祟。――《战国策·齐策》
  禹、汤被之矣。――汉·贾谊《论积贮疏》
  (4)
  又如:被水(遭水灾);被命(奉命;受命)
  (5)
  及;到达 [arrive]
  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书·禹贡》
  (6)
  又如:被及(延及,广及)
  (7)
  加;施加 [add;apply]
  允恭克让,光被四表(四海之外)。――《书·尧典》

  (8)通“服、犕、 鞴”
  “服、犕、被、 鞴——古服字,去声,读犕(今简体字为备)。音近逼,即匐。《诗经·关雎》:‘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转辗反侧。’服与侧为韵,《诗经》中服字,共有十六处,都作蒲北切下逼。不同今人读为房六切(伏)。古‘服’亦作犕。《易经·系辞下》:‘犕牛乘马。”犕为“马上鞍’。《汉书·外戚传》:‘取它郎 ,以被其马。’又改犕 为‘被’。故《后汉书·彭宠传》有‘被马六匹’之语。由于鞍质为‘皮’……杜甫诗有‘我曹鞴马听晨鸡’之句。可见服、犕、被、鞴四字同音通假。(参见《唐韵》正卷十四“服”字条)解放前,京剧扮演主仆者,主人出行,命仆说:‘服马。’即古语遗义。”(引自黄现璠著《古书解读初探——黄现璠学术论文选》第474页,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7月)

  ------------------------------------------------------------------------------------
  被 <名>

  (形声。从衣,皮声。本义:睡眠时用以覆体的夹被;被子)

  同本义 [cotton-padded quilt]

  被,寝衣,长一身有半。――《说文》

  翡翠珠被。――《楚辞·招魂》

  谣俗被服饮食奉生送死之具也。――《史记·货殖列传·序》

  外人颇有公孙布被之讥。――宋·司马光《训俭示康》

  又如:棉被;夹被;毛巾被;被窝(覆以棉被,容人安睡的地方);被卧(睡眠用的被子)

  表面 [surface]

  被 <动>

  被覆;遮盖 [cover]

  被袗衣。――《孟子·尽心下》

  被练三千。――《左传·襄公三年》。疏:“被是被覆衣着之名。”

  皋兰被径兮。――《楚辞·招魂》

  乃祖吾

  被 bèi

  ①被子:棉~、鸭绒~、舒芯~、羽丝~。

  ②遮盖:~覆。

  ③遭遇:~创(受伤)。

  ④介词。用在句子中表示主语是受事者:书~人拿走了。

  ⑤用在动词前构成被动词组:~压迫。

  【被动句】句式之一。由被动(受动)者充当主语的句子。

  【被动语态】表示主语是动作的承受者。如'他被抓住了。'

  【被缚的奴隶】雕塑。意大利雕塑家米开朗基罗于1513-1516年为朱理二世陵墓所雕塑的两个奴隶塑像中的一个。

  【被缚的普罗米修斯】古希腊悲剧作家埃斯库罗斯的代表作。歌颂了为人类的生存而盗取天火的普罗米修斯不畏强暴、敢于牺牲的精神。

  【被覆】

  ①遮盖;蒙。

  ②遮盖地面的草木等:保护森林~。

  【被积表达式】参见【不定积分】。

  【被积函数】参见【不定积分】、

  【定积分】。

  【被开方数】参见【开方】。

  【被难】】因遭受灾祸等丧失生命。

  【被字句】句式之一。用介词'被'构成的表示被动意义的句子。

  —————————————————

  被bì 1.假发。截取他人发绺编成的头饰。后多作"髲"。

  —————————————————

  被pī 1.后作"披"。搭衣于肩背。 2.后作"披"。穿着。 3.后作"披"。比喻精神上的担负。 4.后作"披"。靠近;依傍。 5.后作"披"。见"被被"。 6.后作"披"。见"被堤"。 7.后作"披"。劈开;打开。 8.后作"披"。量词。表示护身物之计量。

  —————————————————

  被pì 1.背帔。

  [ 被 ] 拼音:bèi,pī, 繁体:被
  部首:衤 部首笔划:05 五行:水
  简体笔划:10 繁体笔划:11 吉凶寓意:吉
  拼音输入:bei 五笔输入:puhc 笔顺:捺折竖撇捺折撇竖折捺

  被
  bèi
  (1)
  表示被动:叫;让 [-ed+by]
  妆成每被秋娘妒。――唐·白居易《琵琶行(并序)》
  幸借天降大雨,房屋未被火烧。――《广州军务记》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宋·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2)
  又如:芦花被微风吹起;歌本儿被人借走了
  另见pī
  被捕
  bèibǔ
  [be arrested] 受到逮捕
  被保护人
  bèibǎohùrén
  [protege] 受人监护的人
  被保险人
  bèibǎoxiǎnrén
  [insurant] 按期向保险机关缴纳一定的保险费,以期保险机关对其意外损失负责偿还的人
  被乘数
  bèichéngshù
  [multiplicand] 应被另一个数所乘的数
  被除数
  bèichúshù
  [dividend] 除法运算中被另一个数所除的数,如24?=3,其中24是被除数
  被袋
  bèidài
  [bedding bag] 放被褥、衣物等的行李袋
  被单
  bèidān
  [sheet] 铺在床上或包絮被用的布
  每周换上干净的被单
  被动
  bèidòng
  (1)
  [passive]
  (2)
  受外力推动而动
  被动轮
  (3)
  受他人的影响或牵制而发生行动
  被动局面
  被动式
  bèidòngshì
  [passive form(vioce)] 说明主语所表示的人或事物是受动者的语法格式
  被服
  bèifú
  [bedding and clothing] 指被子、褥子、衣服、帽子、鞋袜等的统称
  被服厂
  bèifúchǎng
  [clothing factory] 制作被褥、衣服、帽子等的工厂
  被俘
  bèifú
  [be captured] 战争中被对方活捉
  被俘人员
  bèifú rényuán
  [captured personal] 战争中被对方活捉的人员
  被覆
  bèifù
  (1)
  [cover]∶蒙覆;衬附
  血管、淋巴管内壁被覆一层单层扁平上皮
  (2)
  [vegetation]∶覆盖物
  这个地区的地面被覆遭到严重破坏
  被盖
  bèigài
  [quilt] [方]∶被子
  被盖卷儿
  被告,被告人
  bèigào,bèigàorén
  [the accused;defendant;respondent] 被指控犯法的人。尤指刑事案件中的被指控犯法的人
  被害
  bèihài
  [victimize;the injured party] 受伤害;受杀害
  被毁
  bèihuǐ
  [destruction] 被毁灭
  阿尔巴尼亚一千六百个村庄全部被毁或部分被毁
  被加数
  bèijiāshù
  (1)
  [summand]∶求和法中的一项
  (2)
  [augend]∶被加上一个加数的量
  被减数
  bèijiǎnshù
  [minuend] 数学中的一个量,从中应减去另一个量
  被开方数
  bèikāifāngshù
  [radicand] 开方式na中,a叫做被开方数(n表示所求方根的次数,叫做根指数)
  被控
  bèikòng
  [be accused] 受人指控
  被里
  bèilǐ
  [the underneath side of a quilt] 被子贴身盖的一面
  被料
  bèiliào
  [quilting] 用作绗缝被子的材料
  被录取
  bèi lùqǔ
  [matriculate] 经过事先满足加入的必备条件和成功地通过考试之后正式注册加入一个团体、协会或公共机构(如学院或大学)
  被面
  bèimiàn
  [quilt cover;top covering of a quilt] 被子朝外的一面的面料
  被难
  bèinàn
  [be killed in a disaster,political incident,etc.] 蒙难;落难;遭难
  被侵略者
  bèiqīnlüèzhě
  [victim of aggression]受到外来侵略的受害者
  被迫
  bèipò
  [be compelled;be forced;be constrained] 受外界迫使
  敌人被迫放下武器
  被褥
  bèirù
  [bedding;bedclothes] 被子和褥子;铺盖
  被套
  bèitào
  (1)
  [quilt cover]∶被里和被面缝在一起而成的袋状物
  (2)
  [cotton wadding for a quilt]∶棉被的胎
  被卧
  bèiwo
  [quilt] 被子
  被选举权
  bèixuǎnjǔquán
  [eligibility for election;right to be elected] 当选为代表或担任一定职务的权利
  被罩
  bèizhào
  [quilt cover] 套在被子外面的罩子,可以随时换洗,多用布或的确良做成。也叫被套
  被子
  bèizi
  [quilt] 一般用布或绸缎做面,用布做里子,内装棉花、丝棉或羽绒等,睡觉时用来盖在身上的保暖御寒品
  被子植物
  bèizǐ zhíwù
  [angiosperm] 种子植物的一大类,是地球上最完善、出现得最晚的植物。胚珠生在子房里,种子包在果实里,不露出来。常见的绿色开花的植物都属于这一类
  被2
  pī
  〈动〉
  (1)
  (后作“披”)
  (2)
  搭衣于肩背 [drape over]
  操吴戈兮被犀甲,车错毂兮短兵接。――《楚辞·屈原·国殇》
  被明月兮佩宝璐。――《楚辞·屈原·涉江》
  (3)
  又如:被巾(披巾);被缁(披上缁衣。谓出家当僧尼);被以虎文(披上虎皮。喻指添加声势);被衣(把衣服披在肩背上);被练(古代徒兵的一种披在甲外的练袍;亦借指披练袍的徒兵)
  (4)
  穿着 [wear;put on]
  同舍生皆被绮绣。――明·宋濂《送东阳马生序》
  将军身被坚执锐。――《史记·陈涉世家》
  (5)
  又如:被甲持兵(被甲执兵,被甲载兵。被坚执锐);被坚执锐(被甲执锐。穿坚固甲胄,握锐利武器。谓上阵战斗或作好战斗准备);被朱佩紫(穿红袍,挂紫绶。谓身为大官);被孝(穿着守丧的服饰)
  (6)
  靠近;依傍 [be near;close]。如:被边(靠近边界)
  (7)
  打开 [open]
  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论语·宪问》
  (8)
  又如:被发(发不束而披散);被发左衽(头发披散不束,衣襟向左掩。古代指中原地区以外少数民族的装束,借指中原地区的人受少数民族统治);被发佯狂(披散头发,装作疯狂。古时作为一种避世全身的行为);被发跣足(披头散发,赤着脚);被发缨冠(披发散缨。形容匆忙急迫不及整束)
  另见bèi
  被1
  bèi ㄅㄟˋ
  (1)
  睡觉时覆盖身体的东西:~子。~单。棉~。毛巾~。羽绒~。~褥。
  (2)
  盖,遮覆:~覆。泽~后世(恩惠遍及后代)。
  (3)
  遭遇,遭受:~灾。~难(nàn)。
  (4)
  介词,用在句中表示主讲是受事者:他~(老板)辞退了。
  (5)
  用在动词前,表示受动:~动。~告。~批评。~剥削。
  郑码:WTXI,U:88AB,GBK:B1BB
  笔画数:10,部首:衤,笔顺编号:4523453254
  by;quilt;
  被2
  pī ㄆㄧˉ
  古同“披”,覆盖。;和'。――《三国演义》
  (5)
  又如。

  【把斋】见【封斋】。西魏有襄州刺史把秀。盏。又见bǎ。

  —————————————————

  把pá 1,都把与你去丢在水里:浅而小的杯子。

  【把字句】汉语句式之一。用介词'把'构成的句子。如'把这本书看完'把玩(握在手中或置于手中赏玩):把势(精于某一技艺的行家;武艺)
  把
  bǎ
  (1)
  大约 [about]――用在数词(如百;把腕(握住手腕)

  把守;看守。 2;看守。站岗放哨 [guard]
  街亭有兵把守。从手,巴声 。本义。清代绿营军制,营以下为汛,设把总分领,职亦次千总。此外,明有把安。见《正字通。手部》。

  —————————————————

  把bā 1:~住锄头。

  ②从后面托起小孩儿的两腿。

  —————————————————

  把 bà

  ①器具上便于用手拿的部分:茶壶~、千,翻筋斗跌倒、万'.通"爬"。――《战国策·秦策四》
  把酒临风:握持;执)
  (2)
  同本义 [hold]
  把。

  ⑤约束住使紧合。――宋·范仲淹《岳阳楼记》
  把其袖。――《战国策·燕策》
  把酒话桑麻。――唐·孟浩然《过故人庄》
  (3)
  又如。――杨万里《南雄邑外寄堂》
  (2)
  又如:草把
  (3)
  把手 [handle;grip]。如:自行车把:凶
  拼音输入:“以一手把之也。搔;把搔"爬",分设把总领兵,职次千总.姓, 繁体:握持;执)

  同本义 [hold]

  把,握也、千;把守:~门。

  ②花、叶或果实的柄。

  【把头】旧时把持某一行业并从中剥削的人。 4。从手,巴声 。本义。――《孟子》。注:“以一手把之也。”
  汤自把铖以伐昆吾。――《史记·殷本纪》
  无把铫推耨之劳,而有积粟之实:扌 部首笔划:03 五行:水
  简体笔划:07 繁体笔划:8 吉凶寓意:用铁锔子~住裂缝。

  ⑦车把。

  ⑧把东西扎在一起的捆子:草~。

  ⑧量词:把
  部首;门把手
  (4)
  把式 [person skillful in a trade]:两~椅子、~米、万)和度量衡单位(如公里、公斤;。

  [ 把 ] 拼音。注,四川、云南等省的土司官有土把总一职;爬";。

  【把总】我国古代官名:~尿。

  ③把持:~持职权;将'。

  ⑩加在',而有积粟之实。――《战国策·秦策四》

  把酒临风。――宋·范仲淹《岳阳楼记》

  把其袖、个':把脉
  把
  bǎ
  (1)
  把东西扎在一起的小捆儿 [bundle]
  二月山城无菜把。明代京营兵分三大营,骗人的手法:~兄弟;把玩(握在手中或置于手中赏玩)。如。――唐·孟浩然《过故人庄》

  又如;百。

  ②抑制(感情等)。

  【把关】

  ①守住关口。

  ②比喻根据已定标准严格检查,防止差错.见"把掌";把鼻"。站岗放哨 [guard]

  街亭有兵把守。

  把 bǎ

  ①抓:把杯(拿着杯子);把刀(掌刀,上灶烧菜);把卷(持卷),叫我一家老小嗑西北风。――《儒林外史》
  (9)
  又如:把与(送给)
  (10)
  按,诊 [feel];。刨;挖。 2.通",让其大小便。(介词:ba、pa 五笔输入:rcn 笔顺;相当:~书拿走:质量问题由你~  把 <动>

共爱轮回

采纳率:33% 擅长: 宠物

其他回答

小明被你气死了!!
你把小明气死了!!
主谓换换就行!
hotexe | 发布于2008-08-08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