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无忌”是什么意思

到底是“对小孩说的话,大人不要顾忌”,还是“小孩子说话不顾忌”?
推荐于2016-03-28 16:49:42 最佳答案
  1. 名词解释

    【拼音】:tóng yán wú jì

    【释  义】:旧俗迷信于新年时厅堂多贴此四字,意指孩子说话不必忌讳,即使说了不吉利的话也无妨碍。还可以说是很可爱或孩子说出的语言幽默生动,让人捧腹大笑。

    【出 处】:巴金《家》:“老太爷因为觉群在堂屋里说了不吉利的话,便写了‘童言无忌,大吉大利’的红纸条,拿出来贴在门柱上。”

    【示例】:小雨对小军取了个绰号,这件事传到了老师那儿,不过由于童言无忌,老师原谅了他。

  2. 本成语意思

    原指:孩子说话不必忌讳,即使说了不吉利的话也无妨碍;

    引申:大人们说话总会有顾忌 ,但孩子们的心是天真的,诚实的,说话不会有所忌讳。

howshineyou | 老师 向TA咨询

擅长: 数学

其他回答

童言无忌
tong yan wu ji
1.to knock on woods

忌讳``

就是指大人们说话总会有顾忌

但孩子们的心是天真的,诚实的,说话不会有所忌讳什么

叫 童言无忌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zhaorui4321 | 推荐于2016-06-28 15:35:45
评论
忌讳``

就是指大人们说话总会有顾忌

但孩子们的心是天真的,诚实的,说话不会有所忌讳什么

叫 童言无忌
什么芝麻盐 | 发布于2008-08-07 16:06
评论
童言无忌
tóng yán wú jì

解义 小孩子说不吉利的话,是不必介意的.
焚香煮茗 | 发布于2008-08-07 16:06
评论
就是说小孩说话不会撒谎,不像大人会运用巧妙的语言表达出自己想要说的意思
紫域百科 | 发布于2008-08-07 16:06
评论
童言无忌就是把小孩说的话当放屁

参考资料: 自己

莪伤丶有誰陪 | 发布于2012-10-15 22:04
评论
意思就是大人说的话,小孩不要在意
南宫砾 | 发布于2013-02-21 00:46
评论
收起 其他6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