娥皇女英的故事是和李煜有关吗?

大小周后是否就是娥皇女英?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6-04-21 最佳答案
母嚣,弟劣。后世因附会称二女为“湘夫人”。汉刘向《列女传.有虞二妃》:“有虞二妃,帝尧二女也,长娥皇,次女英。”北魏郦道元《不经注.湘水》,曾多次欲置舜城死地,终因娥皇女英之助而脱险。”晋张华《博物志.史补》:“尧之二女,舜之二妃:“儿女此情同,往事朦胧。舜继尧位,娥皇女英之其妃,后舜至南方巡视,死于苍梧。二妃往寻,泪染青竹、女英的传说,以泪挥竹,竹尽斑。”《后汉书.张衡传》。”唐李贤注引《列女传》,竹上生斑,因称“潇湘竹”或“湘妃竹”。二妃也死于江湘之间。自秦汉时起,湘江之神湘君与湘夫人的爱情神话,被演变成舜与娥皇:“大舜之陟方也,二妃从征,溺于湘江。”宋辛弃疾《浪淘沙,神游洞庭之渊,出入潇湘之浦.赋虞美人草》词,曰湘夫人,帝崩。也称“皇英”。长曰娥皇:“哀二妃之未从兮,翩傧处彼湘濒:“舜陟方,死于苍梧,二妃死于江湘之间,俗渭之湘君、湘夫人也。湘娥竹上泪痕浓当然不是啦!
中国古代传说中尧的两个女儿。舜父顽,二妃啼,次曰女英,姐妹同嫁帝舜为妻

参考资料: <神话传说>

旖雪

采纳率:8% 擅长: 教育/科学

其他回答

也是姐妹俩。。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跟李煜有关的是大小周后。不是。。。。。。。楼上的说了。是跟尧舜有关的
zxishere | 发布于2006-04-21
评论
大周后叫周蔷,小名娥皇。小周后名周薇,小名女英
蜜桃桃桃smile | 发布于2013-02-04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