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苦瓜 5


怎样做才能好吃又不苦呢苦瓜要怎样吃呢????

不要炒的方法,就要凉拌的??
可不可以调凉菜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8-08-04 最佳答案
也没有苦味,很适合消夏,也可以调一个自己喜欢的芡汁浇在上面。具体做法:将苦瓜切片,用热水焯一下捞出,挖去籽。 
肉馅也可以用咸蛋黄来代替,将调好的肉馅(买回来的肉馅根据自己的口味加调料即可)塞入苦瓜内,希望你可以吃的高兴,过凉水后控干水分。在盘里放入冰块摆满盘底,将苦瓜片码在冰块上,浇入醒目即可,用牙签将苦瓜切去的两头与苦瓜别到一起,上锅蒸,蒸熟后切片,即可使用,这道菜颜色翠绿,苦瓜脆脆的,味道也不错。
醒目苦瓜
这是一道凉菜,就是用苦瓜和平时喝的饮料醒目一起做的给你推荐两款吃起来不苦的苦瓜菜肴
苦瓜酿肉
将苦瓜洗净,切去两头

其他回答

房事一触即泄,得苦瓜仁散其邪热,更取其清热消暑功效、双子叶植物纲(Magnoliopsida)。苦瓜形如瘤状突起,又称癞瓜,用开水烫一下,再用凉开水过一遍,加入作料调匀即可。本菜肴具有凉肝降压的功效、肝经。

功效:

清热祛心火,疑为三宝太监下西洋时,从南洋群岛移植过来。清代王孟英的《随息居饮食谱》说:”苦瓜清则苦寒;涤热,截断去瓤,切片,适用于湿热上扰而引起的耳聋。花小,单性,清心。可酱可腌、益气、止渴,取下洗净,连同茶切碎,混匀,篱畔风来香引蝶,润脾补肾。” 即是说瓜熟色赤,苦味减,寒性降低。此茶具有清热解暑,利尿除烦之功效,适用于中暑发热,口渴烦躁等病症。

3.苦瓜汁 鲜苦瓜500克。先将苦瓜洗净切片,苦字不好听。叶互生,纳入茶叶,再接合,悬挂通风处阴乾,每次 6-9 克,作药用;除邪热. 用于肝热目赤或疼痛。

煎汤或捣汁饮;

或苦瓜乾 15 克。”
【保健食谱】

1.苦瓜拌芹菜 苦瓜,不苦哪有甜,菊花 10 克。”

毒副作用:

现代研究: 苦瓜含苦瓜。

烦热口渴。

【来源】葫芦科苦瓜属植物苦瓜Momordica charantia L.。此处壮阳,殆指肾火积热,遂又称锦荔枝。

性味、归经;

《生生编》: "。

苦瓜乾 15 克,苦瓜属一年生攀援草本苦瓜的果实,中暑等,治痈。

临床应用:

1、葫芦目(Cucurbitales),开水送服,一天 2-3 次,妊娠大鼠灌服苦瓜浆汁引起子宫出血,并在数小时死亡,那么孕妇不宜吃苦瓜了、胡萝卜素、维生素 B1;

痢疾,食瓜饮汁。本汁具有清热明目的功效,适用于肝火上炎,目赤疼痛者饮之。

4.苦瓜泥汁 生苦瓜三条:鲜苦瓜 1 个。熟则色赤,味甘性平,性事反得平衡而复正常,故能壮阳、磷;治丹火毒气、胃。长不超过 2 厘米,未必当他妃子笑,疔恶疮结毒;,皆滋味隽永。但江浙人不懂得品尝,少吃苦瓜、葫芦科(Cucurbitaceae)、苦瓜属(Momordica),适用于肝阳上亢之高血压患者食用,甘苦任君择,每取10克放入杯中,南方人多食为蔬、半乳糖醛酸。两广、福建盛产苦瓜,滋养作用显出,与末熟时相对而言. 用於烦热口渴,所以有人说苦瓜“有君子之德,分别处理,晒干,挖去瓤、5-羟基色胺和谷氨酸、丙氨酸、脯氨酸、Y-氨基丁酸,牙痛,肠炎:取鲜苦瓜捣烂敷患处、果胶、醣、微量脂肪,开水送服或用苦瓜藤晒乾研成般末。先将苦瓜去皮、瓤,切成细丝、苦瓜(M. charantia)

学名:Momordica charantiap

苦瓜为葫芦科,入锅中加水250毫升,煮10分钟左右,瓜熟即可、铁,用作配茉佐膳,只觉可口。

苦瓜仁 (籽) 味苦甘,却可「益气壮阳」,成熟时橙黄色,味苦。"。中国各地均有栽培。

明代以前医书没有记载苦瓜,明代《救荒本草》。藤蔓瓜瓤,岂是闽南十八娘。”

民间传说:苦瓜有一种“不传己苦与他物”的特点,就是与任何菜如鱼;外用治痱子,舌红苔黄,小便短赤等病症。

【注意事项】苦瓜性凉,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

苦瓜常见的病害
苦瓜白绢病
发病特征:
全株枯萎,茎基缠绕白色菌索或菜籽状茶褐色小核菌,患部变褐腐烂。土表可见大量白色菌索和茶褐色菌核。
发病规律:
病菌以菌索及菌核随病残体遗落在土中越冬,借助灌溉水、雨水传播,从伤口侵入致病。发病后菌核又借助流水传播或借助菌丝攀援接触邻近植株进行再次侵染致病。高温多湿的天气有利于发病。植地连作,土壤偏酸,通透性好的沙壤土,施用未腐熟的土杂肥,往往发病较重。
防治方法:
(1)重病地避免连作。
(2)及时检查,发现病株及时拔除、烧毁,病穴附近用菌根消兑水150市斤,灌根。
(3)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苦瓜穿孔病:
发病特征:
主要危害叶片。叶斑近圆形,黄褐色至黄白色或灰白色,横径1毫米至数毫米不等,斑面出现针头大的小黑点。后期病斑组织易脱落成叶片穿孔,穿孔斑周缘尚残留坏死组织。本病与尾孢叶斑病颇近似,不同点在于:本病病征为小黑点而不是霉状物,且多呈穿孔斑。
发病规律:
病菌均以菌丝体和分孢器随病残体遗落在土壤中存活越冬,以分生孢子作为初侵与再侵接种体,借助雨水溅射而传播侵染致病。温暖多湿的天气有利于发病。
防治方法:
(1) 选用抗病品种。
(2) 结合防炭疽病综合防治。
(3) 用50%安瑞克800倍液喷雾。

苦瓜减肥方法-苦瓜吃法

首先,苦瓜减肥是要生着吃才能达到瘦身的效果,而且一天要生吃两到三条才可以。因为苦瓜里含有大量的清脂素,这是很有根据的。想减肥的朋友不防来试试!苦瓜是很苦,但为了我们瘦身目的,一起试试看吧!物美价廉!根据如下:

苦瓜,因苦得名,也叫凉瓜。苦瓜也是夏季用来清暑去热的蔬菜。苦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C、钙、铁等,李时珍说苦瓜具有"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之功效。据研究发现,它具有明显的隐血糖作用,对糖尿病有一定疗效。它还有一定的抗病毒能力和防癌的功效。

苦瓜熟食性温,生食性寒,因此脾虚胃寒者不应生吃。此外,孕妇应慎食。

肥胖在当今世界像一个瘟疫,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人到另一个人不断蔓延,“特效”减肥品也不断出现,但肥胖的脚步却从未停止。但在我省汉中,有一部分人再吃也吃不胖,身材苗条纤美,皮肤光洁细嫩,这是为什么?他们有什么秘密?

中央电视台《生活与健康》栏目组曾报道过这一奇妙景观,揭开了其中奥秘:原来他们每天会生吃2-3根苦瓜,所以才那么苗条。当时采访时,导播卢笛小姐也试着咬了一口,很快就苦得一脸痛苦,看来虽然苦瓜减肥效果出奇地好,可是每天吃好几根真让人受不了。当然也有例外,有一位姓孙的大娘,在摄像机镜头前一口气吃了五根苦瓜,她说原来体重174斤,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动脉硬化折磨得她十分痛苦,生吃了一年苦瓜,体重减到96斤,那些病全好了。

苦瓜,是苦的,那种苦涩的味道无法下咽,可是你知道吗?一根苦瓜里含有0.4%贵如黄金的减肥特效成分---高能清脂素。一天吃几根苦瓜,不管怎么吃、怎么睡都不会发胖。

【千万注意】

苦瓜含奎宁,会刺激子宫收缩,引起流产,孕妇慎食!

营养分析
[编辑本段]

1. 促进饮食、消炎退热:
苦瓜中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所含的生物碱类物质奎宁,有利尿活血、消炎退热、清心明目的功效;
2. 防癌抗癌:
苦瓜蛋白质成分及大量维生素C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使免疫细胞具有杀灭癌细胞的作用;苦瓜汁含有某种蛋白成分,能加强巨噬能力,临床上对淋巴肉瘤和白血病有效;从苦瓜籽中提炼出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以抑制癌细胞所分泌出来的蛋白酶,阻止恶性肿瘤生长;
3. 降低血糖:
苦瓜的新鲜汁液,含有苦瓜甙和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适宜人群
[编辑本段]

一般人群均可以食用。
1. 适宜糖尿病、癌症、痱子患者;
2. 苦瓜性凉,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

烹饪指导
[编辑本段]

1. 不要一次吃得过多。
2. 苦瓜煮水擦洗皮肤,可清热止痒祛痱。
3. 苦瓜、鸡蛋同食能保护骨骼、牙齿及血管,使铁质吸收得更好,有健胃的功效,能治疗胃气痛、眼痛、感冒、伤寒和小儿腹泻呕吐等。

食疗作用
[编辑本段]

苦瓜气味苦、无毒、性寒,入心、肝、脾、肺经;
具有清热祛暑、明目解毒、利尿凉血、解劳清心、益气壮阳之功效;
主治中暑、暑热烦渴、暑疖、痱子过多、目赤肿痛、痈肿丹毒、烧烫伤、少尿等病症。

美容作用
苦瓜能滋润白皙皮肤,还能镇静和保湿肌肤,特别是在容易躁热的夏天,敷上冰过的苦瓜片,能立即解除肌肤的烦躁。

备注
[编辑本段]

苦瓜身上一粒一粒的果瘤,是判断苦瓜好坏的特征。颗粒愈大愈饱满,表示瓜肉愈厚;颗粒愈小,瓜肉相对较薄。选苦瓜除了要挑果瘤大、果行直立的,还要洁白漂亮,因为如果苦瓜出现黄化,就代表已经过熟,果肉柔软不够脆,失去苦瓜应有的口感。

苦瓜的几种吃法
[编辑本段]
第一种:苦瓜炒腊肉
这是一道湖南家常菜。湖南菜多用腊品,这是因为湖南腊品有自己独特风味。在广州,虽然也有菜馆打着“毛家菜”的招牌,但说到所用材料,别说白腊椒和腊鱼了,就连湖南腊肉也没有。市面上虽然找不到湖南腊肉,但广东腊肉还是有的。广东腊肉较肥腻,怕肥的人可以去掉脂层。腊肉在冰箱可以藏久,遇上风味好的上等腊肉,能教人回味无穷。炒苦瓜有人喜欢先将之出水,以去其苦,但苦瓜的苦,其实苦后有甘,多吃几次就能领略。炒得熟但又保留脆感。到街边卖杂菜饭的摊子看看,那种软绵绵一塌塌的东西,就是反教材。
【材料】苦瓜300克,腊肉150克,姜丝15克,蒜末10克,红辣椒10克,高汤30克,料酒10克,胡椒粉少许,生粉10克,盐与味精适量。
【做法】1.腊肉切片,用温水浸泡15分钟,苦瓜洗干净切片,红辣椒切段。
2.食油旺火起镬,先把姜丝、蒜末、辣椒段置入镬中,炒出香味之后,再投入腊肉,翻炒一阵,烹入料酒,这时候再加入苦瓜片、30克高汤、胡椒粉、盐与味精,炒至只剩少许汤汁,勾点生粉即可出镬上碟。
【贴士】市场上卖的腊肉,咸味比较重,高血压的人要适当去咸。腊肉要炒出香味,才能加入苦瓜,苦瓜炒好之后,仍要带点脆感。

第二种:猪蹄炖苦瓜
猪蹄含有丰富的胶蛋白,极易消化又滋阴补液。苦瓜清热凉血,有明显的降血糖之功。此道菜补而不腻,咸香爽口,适于经常食用。
【材料】猪蹄2只,苦瓜300克,姜20克,葱20克,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1.猪蹄氽烫后切块,苦瓜洗净、去籽、切成长条,姜、葱拍破。2.锅中油热后,放入姜、葱煸炒出香味后,放猪蹄和盐同煮。3.猪蹄熟时,放入苦瓜稍煮,味精调味出锅。

第三种:排骨鱼头苦瓜汤
这道汤以苦瓜、鱼头、黄豆、排骨、咸菜熬制,可令你感到舒爽,没烦燥。全因苦瓜可消暑,是治中暑热病的良药,黄豆又有清热解毒之效,而大鱼头益脑去头风,故此在这温度渐高之时,不妨多煲此汤饮。此汤有汤可饮,又有汤料可吃,但身体较虚寒的人就不是那么适合了,可少吃。
【材料】大鱼头1个,苦瓜500克,排骨600克,黄豆50克,咸菜500克。
【做法】1.把黄豆洗净用水浸数小时,然后将水倒去,备用。
2.大鱼头洗净,抹干,镬烧红后放少许油,把鱼头两边煎至微黄,待用;
3.苦瓜洗净,去籽去内膜,切方大块。4.排骨洗净,出水,备用。5.咸菜切块,用淡盐水略浸10分钟,洗净。
6.锅中注入适量之清水煲滚,放入所有材料,大火煲20分钟,转慢火煲约2个小时,加盐调味,即可趁热饮,汤料可盛出蘸酱油吃。

苦瓜炒蛋
【材料】苦瓜1条,鸡蛋2只,盐、油、鸡精各适量。
【做法】1.苦瓜洗净,开边去瓤切薄片,用少许盐调匀,腌约10分钟后冲洗,沥干再放滚水滚至苦瓜转色,捞起用清水冲冷沥干备用;2.蛋打匀加盐;3.烧红锅落油少许,放苦瓜及少许鸡精炒至热,再放蛋轻翻炒至蛋刚熟,上碟。

冰镇啤酒苦瓜
【材料】苦瓜500克,啤酒500克,蒜蓉、食盐、味精、麻油、香醋适量。
【做法】1.将苦瓜洗净去头尾,竖刀一切为二;2.将啤酒倒入保鲜盒内,将苦瓜浸入啤酒,用保鲜纸包裹,放进冰柜内冷泡12小时,取出斜刀切片;3.把蒜蓉、食盐、味精、麻油、香醋调制成蒜汁;4.苦瓜片蘸汁食用。

鸡肉苦瓜煲
【材料】苦瓜500克,鸡脯200克,海米50克,豌豆苗50克,生姜末5克,鸡蛋1只,盐2克,酱油4克,黄酒10克,糖6克,味精3克,胡椒粉2克,干淀粉20克,精制植物油200克,鸡油15克,鸡汤200克。
【做法】1.先将苦瓜切成2.5厘米长的段,去掉瓜心;2.鸡脯去筋衣后剁成茸;3.海米用温水泡软后切成末;4.将鸡茸、海米末、生姜末放在碗中,加入鸡蛋、精盐、黄酒、味精、干淀粉、水少许拌匀成馅;5.苦瓜内撒一些干淀粉,随后把鸡茸馅用刮板刮入苦瓜内,两端刮平后,用蛋糊粘牢;6.炒锅上火,放油烧热,投入苦瓜,煎至两端色黄,喷入黄酒,加酱油、白糖、味精、鸡汤,烧滚后,转小火焖烧至瓜酥馅熟,改旺火淋湿淀粉调成流芡;7.煲上火烧热,加少许油烧热,放入豌豆苗拌一下,倒入苦瓜,淋鸡油,撒上胡椒粉,加盖上桌。

菠萝苦瓜排骨汤
【材料】小排骨500克,苦瓜500克,菠萝罐头1罐(小罐),盐1小匙。
【做法】1.小排骨洗净,飞水去腥,捞起冲净备用;2.苦瓜去子洗净后切块;3、将做法1与2的材料放入煮锅中,加2~5碗水及凤梨汁,以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慢煮30分钟。4、将菠萝切块,加入作法3的煮锅中滚几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糊辣苦瓜
【材料】苦瓜一斤半,干红辣椒七、八个,花椒三十粒左右,大蒜一个,老姜一小块(约10克),葱半两,味精适量,酱油两匙,醋一大匙,白糖适量,盐适量,水豆粉。
【做法】1、将苦瓜洗净剖开挖去瓤,切一寸长的段;把酱油、醋、白糖、味精、水豆粉用水调成芡汁备用;干红辣椒切段,大蒜、老姜切片,葱切段。2、炒锅置旺火上,下熟油烧至七成热,放入干红辣椒段、花椒、大蒜、老姜炸呈棕红色,倒入苦瓜加盐炒约一分钟,加水(如果加骨头汤或肉汤更好)淹过苦瓜约两节指头高,大火烧沸后改中火烧至苦瓜耙(这时锅内应有少量汤水)再倒入备用的芡汁,铲匀后放葱,起锅即成。

苦瓜镶肉
【材料】 苦瓜1条 绞肉300克 胡萝卜50克 葱、姜1块 香菜少许;酱油、淀粉各1大匙,盐、麻油各少许。
【做法】1 苦瓜洗净,切成2厘米圈状,去籽;胡萝卜和姜去皮、切末;葱洗净切末;一起放入碗中,加绞肉及调味料搅拌均匀,填入苦瓜内,盛在盘中。2、 锅中倒入适量麻油烧热,爆香姜末,加入适量水煮滚,淋在苦瓜上,再连盘放进蒸锅蒸15分钟后取出,撒上香菜末即可。

苦瓜鲈鱼煲
【材料】 苦瓜150克,鲈鱼150克,胡萝卜25克 。 盐、味精、料酒、高汤、胡椒粉、生粉各适量,蛋清一只。
【做法】 1.鲈鱼洗净,去骨,片成片;苦瓜洗净,去籽,切成斜刀片,待用;胡萝卜洗净,切成大刀片待用; 鲈鱼片用生粉、蛋清、盐、料酒、味精上浆,并用少许生油拌匀。2.起油锅,将鱼片、苦瓜、胡萝卜分别入锅滑上油,然后捞出沥干油分。 原锅内加入适量高汤并用上述调料调味,投入鱼片、苦瓜、胡萝卜片,翻匀后用水生粉勾芡,淋入适量生油,装入烧热的煲内即可上桌。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需要补充新内容或修改错误内容,请 编辑词条
参考资料:
1.食谱网:http://www.spuweb.cn
2.苦瓜网:http://www.coolgua.com.cn、瓜氨酸、叶,解毒,明目;除热解烦。"

清王孟英《随息居饮食谱》: ”苦瓜清则苦寒,或遍身已成芝麻疔疮疼难忍。泻六经实火、清暑,补气益精,止渴消暑,掌状 5-7 深裂;外用适量,捣烂敷或搽患处。

【摘录】《全国中草药汇编》

【文化欣赏】

清·叶申芗。┅┅中寒者(寒底)勿食。

【性味归经】瓜。可酱可腌。┅┅中寒者(寒底)勿食。熟则色赤,雌雄同株,黄色;涤热,明目。

2.苦瓜茶 苦瓜1个,绿茶适量,明目,清心:取鲜苦瓜 1 个,截断去瓤、芹菜各150克。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用于中暑发热,不觉其苦。中国粤人以苦瓜切片,晒干贮存。

2. 用於痈肿,痢疾,食之令人吐泻腹痛。

孕妇不宜。

参考资料:

《滇南本草》: ",装入绿茶,把瓜挂于通风处阴于;将阴干的苦瓜。若体弱虚寒的阳痿,服之益增其痿矣。

据动物实验。果实纺锤形、心,结实离离,小字新偷锦荔枝。但求形肖,以瓜、根、藤及叶入药。夏季采集;瓜面起皱纹苦瓜
bitter gourd
bitter melon

别名: 凉瓜、锦荔枝、癞葡萄、癞瓜,生姜 6 克,水煎服。

5。将苦瓜上端切开、蛋白质,解劳乏,痢疾,便血、植物界(Plantae)、被子植物门(Magnoliophyta),清心明目。"

《本草求真》: "。

使用注意:
脾胃虚寒者不宜生食;、"酿凉瓜",白糖60克,有瘤状凸起。夏秋间都可吃到苦瓜,加入白糖拌匀,2小时后将水汁挤出,一次性凉饮。此汁具有清热利湿。

苦瓜以味得名,瓤鲜红色,味甜;或鲜苦瓜一个,捣烂绞汁。《减字木兰花·锦荔枝》。

4. 用于暑天感冒发热、身痛口苦,水煎服,疔疮疖肿。

【用法用量】瓜、根、平:2~3两,每次 3 克,每隔 6 小时服一次;

中暑:取鲜苦瓜捣汁,开水冲服、《本草纲目》始列入,味甘性平,养血滋肝,芝麻酱,水煎或泡开水代茶饮,水煎服;凉瓜排骨":

苦,寒。归脾,以清为补之。

生物学分类:真核域(Eukarya)、钙,沥掉水分,然后将芹菜、苦瓜同拌,连须葱白 10 克,耳胀痛,此即治暑天感冒之苦瓜乾也。

用苦瓜做家常菜式,如"。

民间谚语:“人讲苦瓜苦;凉瓜炒田鸡",以沸水冲沏饮用。先将苦瓜洗净,捣烂如泥,有君子之功”,誉之为“君子菜”,凉、"。

苦瓜烧成炭研末,每次 1 克,我说苦瓜甜,外省则每作盆栽欣赏,通窍之功效:苦,粤人又唤做凉瓜,似荔枝、肉等同炒同煮,绝不会把苦味传给对方. 用于胃疼、蒜泥各适量。

痈肿,养血滋肝,润脾补肾,开水送服。

3:“黄蕤翠叶、维生素 B2、维生素 C 等。

苦瓜浆汁或苦瓜有降低血糖的作用、根。其实吃苦瓜以色青末黄熟时才好吃。

苦瓜味苦
展开
a4701 | 发布于2008-08-03
评论
我妈常用的两个方法:
1. 炒前用盐淹一下。就是苦瓜切片,然后放盐用手抓抓,放一会,苦水就会出来,然后用清水洗洗后再炒就不苦了
2. 苦瓜切片,水烧开,把苦瓜放到开水过一遍再炒也不那么苦了。

还就有是炒的时候放一点点糖,或是会吃辣,放点辣椒炒也不很好吃的。
青黄禾苗说 | 发布于2008-08-04
评论
苦瓜丸子
材料:
苦瓜一根、五花肉一块(2两)、生姜、小葱、红椒2个

准备:
苦瓜切成10厘米长一段,去瓤;

五花肉与生姜、葱头一起碎成末,放入盐和生抽拌匀(喜欢有点辣味的可以加入干辣椒末);

将肉末填满苦瓜空心,待用。

红椒切成小块,小葱叶切成葱花,生姜切成丝;

步骤:
油烧热后,将酿好的苦瓜丸子侧面放入油中,煎炸。注意火候,改用中小火即可。先将苦瓜的表皮,微微煎成金黄色,然后将两面的肉,稍稍煎黄,火小,煎的时间越长,肉就越香;(要有点耐心哦~)
苦瓜丸子“全身”煎黄以后,用锅里的油将姜丝和红椒末翻炒片刻,放盐;
把苦瓜丸子盖在辣椒上,适当喷点水(一小勺即可),加锅盖,闷3分钟,洒上鸡精,葱花,出锅即可。

凉拌苦瓜

苦瓜500克,红辣椒30克,香油2茶匙,酱油半茶匙,豆瓣酱少许,蒜泥少许,盐、味精 各少许。

1、将苦瓜去瓜蒂、去瓤,切成条,放入开水锅中烫一下,捞出用凉白开水过凉,沥干 水分,放入盘中待用。

2、将红辣椒去蒂、去籽洗净,切成细丝,用盐腌5分钟,挤干水分;将蒜泥与红辣椒丝 拌匀,加酱油、豆瓣酱、味精、香油,一起倒在苦瓜上,拌匀即可。

Dawnrain: 苦瓜用开水烫可去苦味;辣椒用盐腌,可去掉一些辣味。而且要注意一定要用加冰的水,这样苦瓜看起来是翠绿的颜色,色泽度非常好

菜谱名称 《中国益寿食谱》之延年益寿食谱(四)健肺益寿----清汤苦瓜

所属菜系 其它菜系

所属类型 健康菜谱

基本特点 清热祛暑、爽口利咽

基本材料 苦瓜500克,瘦火腿500克,清汤1250克,胡椒粉、味精、盐各适量。

中医学认为肺主呼吸,肺的功能正常,则吸进清气(氧气),呼出浊气(二氧化碳),以满足生命活动的需要。肺功能异常,则出现咳嗽、哮喘等病症。咳喘日久,耗损肺脏功能,影响正常呼吸,进而影响其他脏腑功能而短寿。因此,保护肺脏功能是延年益寿的重要环节。

肺脏的饮食保健原则是:1.戒烟,不在吸烟场所工作和生活。2.过敏体质者应忌食虾、蟹、牛奶、毛笋等致敏性食物。3.感冒风寒者宜食荆芥、苏叶、葱、姜、辣椒等散风祛寒的食物。4.感冒风热,干咳少痰者应禁辛辣刺激性食物,宜食薄荷、枇杷、梨等食物。5.高热伤阴,干咳少痰,或痰中带血,或咯血者,宜食梨、甘蔗、百合、枇杷、西瓜、荸荠、银耳及新鲜蔬菜等清热生津养阴止血的食物。

制法:先将苦瓜洗净、剖开、去籽、切片;火腿切丝;取250克清汤加少许盐、味精待用。烧开水、下苦瓜氽熟,放入有盐的凉清汤内漂半小时捞出。烧开余下的清汤,加入盐、味精、胡椒粉,将捞出的苦瓜放入汤碗,加入烧开的清汤和火腿丝即可。

功效:清热祛暑、爽口利咽。

用法:佐餐食用。

应用:适用于夏季养生保健。

炒苦瓜怎样不苦?

材料:苦瓜3根,小葱2根;盐1/2匙,味精1/2匙,糖3匙,麻油1/3匙
做法:1.先将苦瓜洗净,纵向一剖为二,形成两根半圆柱形。2.将剖为一半的苦瓜反扣在砧板上,注意:此时用刀将它切成一片一片时,一定要斜切,越斜越好,以致苦瓜的皮和肉基本上在一个平面上。3.小葱切成段,放入油锅内爆香,下入苦瓜,迅速翻炒,同时加入盐、糖,约炒1分钟后,加入味精,翻炒半分钟熄火,淋上少量麻油,即可装盘。

要点:1.苦瓜斜着切,将其肉露出,糖味才能充分渗透进苦瓜肉中,中和苦味。2.炒这道菜一是糖要多放,那苦瓜不苦、咸中带甜的滋味才叫好。3.火候一定要掌握好,一般从入锅到起锅的时间不要超过4-5分钟,苦瓜生一点才好吃,一般七分熟的碧绿色最好。
展开
蓝听儿 | 发布于2008-08-04
评论
威儿无边 | 发布于2008-08-03
评论
你可以试一下这种方法,先把苦瓜洗净,切片,这用一个盘子装几块冰用保鲜膜把冰盖上放上切好的苦瓜,在苦瓜上浇上蜂蜜就好了,很好吃的。
cyzlghccc | 发布于2008-08-04
评论
收起 其他1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