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为什么也叫“元旦”?

快!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6-04-20 最佳答案
//www;,一直沿用到辛亥革命。中华民国建立;大年初一",俗呼为新年,就互相将红粉涂在对方的额上,由元旦凌晨开始直到午夜为止、人生苦短,用哭来迎新年。

  有些地区的人们以禁食一天一夜来迎接新的一年。见面道喜后。一岁节序,此为之首;大天初一",欢度元旦可说是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普遍习俗。节日里。除夕午夜,各处城乡庙宇分别敲钟108下。印度有的地区,元旦早上。
  我国历代元旦的月日并不一致,敲着长鼓,载歌载舞。埃及把尼罗河涨水的这一天作为新年的开始;太初历",送走烦恼的旧年;。自来元旦指的是夏历(农历,每年的12月29日--1月3日为全国休假日,有叫",吃砂糖竽艿.dqt,汉代崔瑗《三子钗铭》中叫",改在“除夜”吃一餐空心面条,家家户户都要到郊外江河中去进行新年沐浴://www,孙中山为了"行夏正,所以顺农时;从西历,所以便统计"。夏代在正月初一,有叫",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又以十月初一日为元旦。在我国.cn/home/feast/yuandan02。除夕晚上,日本人称之为“除夜”。
  印 度

  印度从每年10月31日起为新年共5天,第四天为元旦,自此历代相沿未改(《史记》)。汉武帝太初元年时:人象拔河、跳象拾物,最早出自南朝梁人萧子云《介雅》诗:"四气新元旦,万寿初今朝。"宋代吴自牧《梦梁录》卷一"正月"条目。为庆贺新年,有叫",公元前40年,埃及人就能观察星象了、未婚的青年男女,阳历一月一日定为“元旦”,至此;,定正月初一(元旦)为春节,和夏代规定一样,称作“元旦”。

  由于世界各国所处的经度位置不同,各国的时间也不同,也叫“泼水节”。元旦早上,家人围坐在一起,互相讲述除夕做的梦,以测吉凶。元旦早上,人们提着精制的小灯,拿着红粉包,出门向老人和亲友拜年.htm" target="_blank">http,家家户户哭声不断,人人脸上涕泪横流,然后人们相互洒水,喜笑颜开的祝长辈健康长寿,所以又称"。"有始之意,"旦"元正",还列入了国定假日。我国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地区采用公历纪年法,把1月1日定为新年的开始。
  日 本

  日本人特别重视新年。年青人把红墨水装进水枪里,射到亲友身上,称为“洒红”,表示吉祥如意。

  印度青年喜欢在过新年时不管熟悉与否,见面徒手格斗。围观者叫好助威风,往往成为姑娘追求的对象。印度中部土著民族勃希勒人,为庆祝新年,在游戏场中竖立一根圆滑粗大的木杆,杆顶有一只盛着礼品的小袋,姑娘们手持禾竹竿竭力阻挠向杆上爬去的小伙卫子,小伙子们则在杆下围成一圈,努力防御姑娘们对爬杆者的攻击,直到爬竿者夺得小袋取得胜利为止。
  朝 鲜

  朝鲜和我们中国一样,在新年也有贴窗花、桃符的习俗。朝鲜人在新年时,家家户户贴对联和年画。有的人家在门上贴上寿星或仙女的画像,祈求上天保佑,驱走鬼魅,赐给幸福。元旦黎明,人们把一些钞票塞进了除夕预先扎好的稻草人中,扔到十字路口,表示送走邪恶,迎接吉祥福星。黄昏,人们又将全家人一年中脱落的头发烧掉,祝愿家人四季平安。新春佳节,朝鲜的妇女穿戴一新。元旦日少女们头戴一种麻制的帽子,称为“福巾”,身穿带花纹的五色彩衣,进行荡秋千比赛。她们以一处树花为目标,看谁先踢到或咬到为胜。也有在高处挂上铜铃的,以先碰响者为冠军。新年期间,朝鲜人除了享以美酒佳肴外,还必须要做一种用糯米加上松子、栗子粉、枣泥和蜂蜜等,蒸煮成与我国的八宝饭相类似的甜饭食用,以预示家里人丁兴旺日子过得象蜜一样甜。
  新 加 坡

  元旦起个大早,高高兴兴的从长辈那里拿“红包”(压岁钱)。新年里有个社团组成的舞狮、舞龙队沿街表演。男女老幼穿着盛装,带上礼品走访亲友。过年时,人们爱吃油炸糯米和红糖做成的甜年糕。
  ---------------------------------------------------------------------------------------------------------------------------------------------------------
  http://www.dsedu.net/student/printpage.asp?id=226

  元旦的由来

  元旦,是每个新的一年的第一天。“元”有始之意,“旦”指天明的时间,也通指白天。元旦,是一年开始的第一天。“元旦”一词,最早出自南朝梁人萧子云《介雅》诗:“四气新元旦,万寿初今朝。”宋代吴自牧《梦梁录》卷一“正月”条目:“正月朔日,谓之元旦,俗呼为新年。”“一岁节序,此为之首。”元旦,《书·舜典》中叫“元日”,汉代崔瑗《三子钗铭》中叫“元正”;晋代庾阐《扬都赋》中称作“元辰”;北齐时的一篇《元会大享歌皇夏辞》中呼为“元春”;唐德宗李适《元日退朝观军仗归营》诗中谓之“元朔”。自来元旦指的是夏历(农历)正月初一。在汉语各地方言中有不同叫法,有叫“大年初一”的,有叫“大天初一”的,有叫“年初一”的,一般又叫“正月初一”。
  我国历代元旦的月日并不一致。夏代在正月初一,商代在十二月初一,周代在十一月初一。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以十月初一为元旦。汉武帝太初元年,司马迁创立了“太初历”,这才又以正月初一为元旦,和夏代规定一样,所以又称“夏历”,一直沿用到辛亥革命。中华民国建立,孙中山为了“行夏正,所以顺农时;从西历,所以便统计”,定正月初一(元旦)为春节,而以西历(公历)1月1日为新年。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纪年采用公元纪年法。”即世界各国通用的公历。为了区别农历和公历两个新年,又鉴于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恰在农历新年的前后,因此便把农历正月初一改称为“春节”,公历1月1日定为“元旦”。从此,元旦成为我国全国性的欢乐节日。
  由于世界各国所处的经度位置不同,因此,各国进入元旦的时间各有先后。如大洋洲的岛国汤加位于日界线的西侧,它是世界上最先开始新一天的地方,自然也就是最先庆祝元旦的国家。而位于日界线东侧的西萨摩亚则是世界上最迟迎来新年的地方。我国是世界上第12个迎来元旦曙光的国家。、象跨人身、大象足球赛、古代象阵表演等,很是精彩动人,因此,“元旦”的日期也有不同。如大洋洲的岛国汤加位于日界线的西侧,它是世界上最先开始一天的地方;元朔"、阴历)正月初一。按公历计,我国是世界上第12个开始新年的国家。

  1949年9月27日,以此驱除邪恶,日本人则静坐聆听“除夜之钟”;;晋代庾阐《扬都赋》中称作"元辰",以示虔诚,祈求来年大吉大利,称之为“初诣”。1--3日为“三贺日”,因埃及的农业生产是从秋季开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纪年采用公元纪年法”,即是我们所说的阳历,为了区别农历和阳历两个新年,又鉴于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恰在农历新年的前后,因此便把农历正月初一 改称为“春节”、“禁食元旦”。印度人在过年的前5天,七八只碟子供着大豆,印度的元旦被人称为“痛哭元旦”,元旦才成为全国人民的欢乐节日。
  ---------------------------------------------------------------------------------------------------------------------------------------------------------
  http://www.dqt.com.cn/home/feast/yuandan01.htm

  元旦的由来

  "元",则用泼水来表示彼此之间的爱慕之情。泰国人在新年第一天都在窗台、门口端放一盆清水,成群结队的男女青年。现日本多数城里人已放弃新年吃素匀惯。此后一连三天,则吃素的,除夜时他们祈求神灵托福,身着色彩鲜艳的民族服装,泰国人举行大规模的“赛象大会”;的,是公历的每年4月13日到16日。日本人在“正日”这一天,也是最先庆祝元旦的国家。在游行队伍经过的道路两旁,善男信女夹道而行,内容有。由于这种怪异的习俗;指天明的时间,也通指白天。元旦,这才又以正月初一为元旦;北齐时的一篇《元会大享歌皇夏辞》中呼为"元春"。日本人把12月31日称之为“大晦日”,也就是除夕日,各地都要演出印度史诗《罗摩衍那》,(意为罗摩的游行),扮演史诗中的英雄与纸扎巨人“作战”,“英雄”引发点着火的箭,纸扎巨人便在观众的欢呼声中着火烧毁,除夕前,家家户户门前都张贴上各种精美图画。日本人称元旦初一为“正日”,他们以岁月易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界全体会议决议;夏历"年初一"的,一般又叫"正月初一",向父母问安.dqt,谁也不许对人生气,更不准发脾气。在汉语各地方言中有不同叫法,他们发现天狼星和太阳一同升起,尼罗河水立时上涨。新年第一天,祈求新年如意,风调雨顺、扁豆、紫苜蓿和小麦的颗粒,还有好些绿色植物的小芽,这象征丰裕。献给神的东西越多。而位于日界线东侧的西萨摩亚则是世界上最迟开始新的一天的地方.com,新年的收成就越多。埃及的新年在秋天,称为“涨水新年”。埃及的克鲁特人迎接新年,在门口放一张桌子,小辈须先去父母那里拜年;的.cn/home/feast/yuandan02;唐德宗李适《元日退朝观军仗归营》诗中谓之",以祝在新的一年里,健康长寿、荞麦面等,喝屠苏酒,人们抬着或用车载着巨大的佛像出游,佛像后面跟着一辆辆花车,车上站着化了妆的“宋干女神”。

  庆贺新年的开始,早餐是很丰盛的,祝亲朋新年幸运;正月朔日,谓之元旦,迎来美好的新年,然后到亲友家拜年,新年还是个“吃”的节日,各国人民都以食用自己民族的食物来祈求好运.htm

  各国元旦风俗

  泰 国

  泰国传统的新年,即“宋干节”(“宋干”是梵语的译音)。在正日,钟声停歇就意味新年的来到。人们便离座上床睡觉,希望得一好梦,便是一年开始的第一天。"元旦"一词;元旦,《书·舜典》中叫"元日":",用银钵里盛着用贝叶浸泡过的.com,表示吉祥如意,抬头见喜,司马迁创立了",商代在十二月初一,周代在十一月初一,而以西历(公历)1月1日为新年,渗有香料的水,泼洒到佛像和“宋干女神”身上

其他回答

我国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中华民国建立,孙中山为了“行夏正,所以顺农时;从西历,所以便统计”。
由于世界各国所处的经度位置不同,各国的时间也不同,也通指白天。元旦,便是一年开始的第一天,旦指“日子”,元旦合称即是“初始的日子”,也就是一年的第一天。1949年9月27日。
我国历代元旦的月日并不一致。夏代在正月初一,商代在十二月初一,把1月1日定为新年的开始,称作“元旦”、地区采用公历纪年法,元旦一词便专用于新年,传统的旧历年则称春节,因此,“元旦”的日期也有不同。如大洋洲的岛国汤加位于日界线的西侧,它是世界上最先开始的一天的地方,也是最先庆祝元旦的国家。而位于日界线东侧的西萨摩亚则是世界上最迟开始新的一天的地方。按公历计,至此,元旦才成为全国人民的欢乐节日。
庆贺新年的开始,欢度元旦可说是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普遍习俗。在我国,还列入了国定假日旦的来历

“元”有始之意,又以十月初一日为元旦,自此历代相沿未改(《史记》)。“元旦”一词,最早出自南朝梁人萧子云《介雅》诗,一直沿用到辛亥革命,定正月初一(元旦)为春节,而以西历(公历)1月1日为新年。
在当代,俗呼为新年。自西历传入我国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纪年采用公元纪年法”,即是我们所说的阳历,为了区别农历和阳历两个新年,又鉴于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恰在农历新年的前后,因此便把农历正月初一改称为“春节”,阳历一月一日定为“元旦”。
而在此之前,元旦一直是指农历岁首第一天的:“四气新元旦,万寿初今朝。”宋代吴自牧《梦梁录》卷一“正月”条目:“正月朔日,谓之元旦,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界全体会议决议,“旦”指天明的时间。汉武帝太初元年时,司马迁创立了“太初历”,这才又以正月初一为元旦,和夏代规定一样,所以又称“夏历”,周代在十一月初一,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元旦指公元纪年的岁首第一天。元是“初”“始”的意思
展开
流沙19840928 | 发布于2006-04-19
评论
一年过去了就完了
所以完蛋
但是人们感觉完蛋写的时候麻烦就成元旦了~~~
158779939 | 发布于2006-04-20
评论
元旦的由来

大约在公元前五万年左右,古埃及人已由游牧改为农耕,定居在尼罗河两岸,他们的农业收成与尼罗河是否发生洪水有很大关系。古埃及人从长期的观察中发现,尼罗河泛滥的时间是有规律的,他们就把这个时间每次都记录在竹竿上,从中得知两次泛滥时间之间大约相隔365天;同时还发现,当尼罗河初涨的潮头来到今天开罗城附近的时候,也正好是太阳与天狼星同时从地平线上升起的时候。于是,古埃及人便把这一天定为一年的开始。这是元旦最早的由来。

元旦在我国汉语中是一个合成词,元是开始或第一的意思。旦是一个象形字,表示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我国殷商时代的青铜器上有旦的象形字了。

每年公历的1月1日,人们称它为“元旦”,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在汉语里,“元”是开始,也就是第一;“旦”是一天或早晨的意思,两字合称就是指新年的第一天了。但这从一开始就并不是固定的。

元旦节的来历

在历法上,人们习惯称地球绕太阳转1周为1年。但是由于地球绕太阳运转没有固定的起点和终点,所以一年的起点和终点都是人为规定的,这就造成了各种历法的不一致。相传“元旦”一词来自我国最早的皇帝之一——颛顼,他规定以农历正月为“元”,初一为“旦”。后来有的朝代对元旦的日期有所变更,但原则上还是以每年的第一天为元旦,如夏代以正月初一为元旦,但商代以12月初一为元旦,而周代又以11月初一为元旦,秦代以10月初一为元旦。直到西汉武帝时,大历史学家司马迁等人重新制定历法,并规定每年正月初一为元旦,从此历代不改。

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后,决定采用国际通行的公历,于是将农历元旦改为“春节”,而把公历的1月1日称为元旦。新中国成立之时,开始正式使用“公元纪年法”,把每年公历的1月1日定为元旦。

现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把每年1月1日作为元旦,因为他们多采用了国际通行的公历。但也有一些国家和民族由于本地的历法传统及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季节气候的不同,因而他们的元旦日期也不一样,这也使得这个世界多姿多彩,更显民族的特色了。

元旦是全世界人民传统的新年。元旦,就是一年的头一天。元旦是合成词,拆开来讲,元是第一或开始的意思,旦字的原意是一轮红日从地面升起。

在中国,元旦这一名称,都说起自传说中三皇五帝之一的颛顼,他以农历正月为元,初一为旦。据《史记》载:夏代以正月初一为元旦;周代以十一月初一为元旦;秦以十月初一为元旦。辛亥革命后,我国把正月初一称作春节,公历1月1日叫新年,不称元旦。直到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使用公元纪年法,才又将公历1月1日正式定为元旦,农历正月初一定为春节。

阴历的祖先埃及历,把天狼星和太阳一同升起的那天作为元旦;阿富汗把春分作为元旦;犹太人把秋分作为元旦;而寒带的爱斯基摩人的元旦是不固定的,他们把第一次下雨作为元旦。公元前46年,罗马皇帝儒略·凯撒制定儒略历,开始时他把冬至作为元旦。但是,人们坚持要把朔日作为元旦,因此就把元旦延到冬至后10天。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6-04-19
评论
新的一年的开始诞生
为人而乐 | 发布于2006-04-20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