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的简介 50

匿名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07-12 11:55:46 最佳答案

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1] (Jean-Henri Casimir Fabre.baidu。他用水彩绘画的700多幅真菌图,文学界的“维吉尔”,1823-1915),法国著名昆虫学家。被世人称为“昆虫界的荷马”(相传荷马为古代希腊两部著名史诗《伊利亚特》和《奥德赛》的作者)、文学家百度百科不就行了?url=l-ty_kIoeznWrGuENd_uir1XMtEQP6-lZBTNZ2-WL6mRMfiLhKG2vL9WOvV7S2l4BMK-HKas_NEPwqv8l9j9GMrYvCeCjKzCo2Ixdf_fYtpC_SfKyMOAdRKKu9n1ZrrKUl36pKnqLRjfED86j3dr5wsuc7cFn7I1FrQo6fPL2OffN4htXsqvBiQnWNg7u8SgRwur3Njge_OhMUROfNM8MqG2HHhOr-kWBWcF5ZbtMV24K4pkkHrdet4uHaYqsi6h_ktLPv8iJu5pMocrq9bWZsqAHzFEEzsZIY3-Tnc_7X3" target="_blank">http。他也为漂染业作出贡献,曾获得三项有关茜素的专利权。

其他回答

跟不少同时代的学者友好,精通拉丁语和希腊语、法国哲学家柏格森、诗人马拉美、普罗旺斯文学家鲁玛尼耶等,达尔文称法布尔为“无法效仿的观察家”。当他居住在塞利尼昂时。虽然他不支持演化论,绝大部分完成于荒石园。1878年第一卷发行,有许多比他年长的小孩。他是个好奇心重,记忆力强的孩子,曾自我证实光是由眼睛看到的,并追查出树叶里的鸣虫是露螽。睡前最喜欢听祖母说故事,而寒冷的冬夜里则常抱着绵羊睡觉。
  1830年(6岁)回到撒·雷旺村,进入利卡尔老师开办的私塾就读,上课中,常有小猪、小鸡会跑进教室觅食。由动物图书记下A、B、C……字母,对昆虫和草类产生兴趣,发现黑喉鸲的巢,取得巢中青蓝色的蛋,经神父劝说,把鸟蛋归还原处,为增加家庭收入,帮忙照看小鸭,负责赶到沼泽放养,因而发现沼泽中的生物和水晶,云母等矿石。
  1833年(9岁)法布尔中学毕业。全家搬到罗德斯镇,父亲以经营咖啡店为生,进入王立学院,担任望弥撤仪式助手而免交学费。在学校期间,学习拉丁语和希腊语,喜欢读古罗马诗人维尔基里斯的诗。
  1838年(14岁)父亲的生意再度失败,搬到蒙贝利市,又开了一间店,独自离家,以卖柠檬、做铁路工人等自力更生。曾用超过一日工资所得购买《鲁布尔诗集》,携至原野上阅读,以认识各种昆虫为最大乐事,第一次抓到欧洲云鳃金龟时,感到特别高兴。
青少年
  1839年当工人。
  1840年(16岁)因成绩退步被师长责骂而发愤图强,在两年内修完三年的学分,剩下的一年自由学习博物学,拉丁语和希腊语。
  1842年(18岁)师范学校毕业后,成为卡尔班托拉小学的老师,年薪700法郎,因热心教学,深获好评。父亲经商失败,由蒙贝利市搬到波尔多镇。
  1843年(19岁)上野外测量实习课时,由学生处得知涂壁花蜂。也由于这种蜂而开始阅读布兰歇、雷欧米尔等人著的[节肢动物志],从此倾心“昆虫学”。
  1844年(20岁)和同事玛利·凡雅尔(23岁)结婚。自己进修数学、物理、化学等。父亲的咖啡店又关闭,暂时在卡尔班托拉税务署工作。
  1845年(21岁)长女艾莉莎贝特诞生。
  1846年(22岁)艾莉莎贝特夭折。通过蒙贝利大学数学的入学资格考试。弟弟弗郎提力克成为小学老师。
  1847年(23岁)取得蒙贝利大学数学学士。长男约翰诞生。
  1848年(24岁)取得蒙贝利大学物理学学士。
  长男约翰夭折。十分欣赏托斯内尔(法国文学家)有关鸟类的著述。希望能到大学教书,但苦无机会。
青年时代
  1849年(25岁)任职科西嘉阿杰格希欧国立高级中学的物理教师,年薪1800法郎。面对科西嘉丰富的大自然,开始研究动、植物。此外,他也十分热衷于数学。与植物学家鲁基亚一起攀登科西嘉的每座山采集植物。
  1856年(32岁)以研究瘤土栖蜂而获得法国学士院的实验生理学奖。继续研究高鼻蜂、短翅芜菁等昆虫,但因生活困苦,研究时间不多。兼任课外辅导、家庭教师等职,开始研究由茜草提炼染料。
  1857年(33岁)5月21日,在条纹蜂的巢中发现短翅芜菁的幼虫,并发表《芜菁科昆虫的变态》论文,另外还发表了有关植物的论文。
  1858年(34岁)得知没有财产就不可能成为大学教授后,全心投入茜草染料的研究。
  1859年(35岁)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一书中,赞誉法布尔是一位“罕见的观察者”。
  次男朱尔诞生。担任鲁基亚博物馆馆长。督察德留依到访,与植物学家杜拉寇尔结识,之后,又与住在亚威农的英国经济学家米勒相知,成为植物同好。
  1862年(38岁)由安谢特出版小学用图书。认识巴黎出版社社长得拉克拉普,受到他的鼓励,立志著述浅显易懂的科学读物。
  1863年(39岁)三男爱弥尔诞生,德留依当上教育部部长。
  1865年(41岁)登班杜山遇险,细菌学家巴斯德来访,交由得拉克拉普出版《天空》、《大地》等科学读物。
  1866年(42岁)成功地由茜草直接抽取染料色素,受聘为亚威农师范学校物理教授。
  1867年(43岁)对亚威农的贡献受肯定,获卡尼耶奖的奖金9000法郎。
  1868年(44岁)由于教育部长德留依的推荐,获雷自旺·得努尔勋章,并拜谒拿破仑三世。担任夜间公开讲座的博物学,物理学讲师。将研究成功的茜草染料工业化。工厂成立不久,德国完成蒜硫胺的化学合成染料,茜草染料工业化的梦想因而破灭。公开讲座的授课方式遭保守的教育者、教会反对,遂辞退师范学校教职。
  1869年(45岁)在保守派的策动下,德留依辞去教育部部长职位。
中年
  欧兰旧时代
  1870年(46岁)向米勒借贷,搬到欧兰就。抚养一家七口,负担沉重。幸好科学读物陆续出版,能一点一点还钱。
  1871年(47岁)过着著书、观察昆虫的生活。这一年,因为发生德、法战争,无法按时取得版税和稿费,生活更加困苦。
  1872年(48岁)由于德留依的介绍,化学家提马致赠显微镜。
  1873年(49岁)米勒去世。被迫辞去鲁基亚博物馆馆长一职,向市长抗议。获巴黎爱护动物协会颁发银牌,有关数学、植物、物理的著作相继问世。
  1877年(53岁)次男朱尔去世,把发现的三种蜂以“朱尔”的拉丁语“伏利渥司”分别命名为伏利渥司土栖蜂、伏利渥司高鼻蜂,伏利渥司穴蜂。
  1878年(54)因朱尔的死,深受打击,身体也大不如前。感染肺炎几乎死去,幸以坚强的意志力渡过难关。
  1879年完成《昆虫记》第1册(原稿内容包括:推粪球的神圣粪金龟、捕象鼻虫的瘤土栖蜂、捉短翅螽斯的兰格道格穴蜂……等)。
  阿兰玛斯时代
  1879年(55岁)终于把20多年的观察资料编成《昆虫记》第1册。因房东将欧兰就家门前的两排悬铃木砍掉,愤而搬家。在隆里尼村外找到理想中的家园,取名为“阿尔玛斯”(荒地的意思),阿尔玛斯的庭院中有很多耐旱、多刺的植物,是各种昆虫的乐园。4月3日由得拉克拉普的出版社发行《昆虫记》第1册。往后,大约每三年出版一册。
  1880年(56岁)法布尔用积攒下来的一小笔钱,在小镇附近购得一所坐落在荒地上的老旧民宅。他用当地的普罗旺斯语取了个风趣的雅号——“荒石园”。那时科学读物十分畅销,部分被指定为教科书。在阿尔斯庭院的枯叶堆里,发现大量的花潜金龟幼虫,于是开始研究观察他们的生活,退役军人法比那担任他的助手。
  1881年(57岁)被指定为巴黎学士院的通讯会员(本地会员)。
  1882年(58岁)《昆虫记》第2册出版。年迈的父亲搬来同住。
  1885年(61岁)妻子玛莉去世(64岁)。三女阿莱亚女代母职,处理家务。开始以水彩描绘“蘑菇”图。
  1887年(63岁)与出生隆里尼村的约瑟芬·都提尔(23岁)结婚。成为法国昆虫学会的通讯会员,并获赠同学会的得尔费斯奖。
  1888年(64岁)约瑟芬产下四男波尔。
  1889年(65岁)获法国学士院最高荣誉的布其·得尔蒙奖,获金10000法郎。
  1890年(66岁)五女波丽奴诞生。
  1891年(67岁)四女克蕾儿去世。
  1892年(68岁)荣膺比利时昆虫学会荣誉会员。
  1893年(69岁)父亲安东奥尼去世(93岁)。开始研究大天蛾不可思议的能力,发现雄蛾能从遥远的地方找到雌蛾,是因雌蛾发出的一种“讯息发散物”,亦即类似今日所谓的“荷尔蒙”,法布尔称蛾群聚集家中的5月6日为“大天蛾之夜”,曾将天牛的幼虫烤来吃,并发射大炮来测试蝉的听力。
  1894年(70岁)荣膺法国昆虫学会荣誉会员。开始观察粪金龟、半人小粪金龟、鸟喙象鼻虫和大毒蝎的习性。
  1895年(73岁)么女安娜诞生。
  1897年(75岁)在阿尔玛斯家中自行教育三个年幼的孩子,妻子约瑟芬也一起听课。

  1898年(76岁)次女安得蕾去世。
  1899年(77岁)由于市面出现许多仿作,他写的科学读物不再被指定为教科书,版税因此减少,生活再度陷于困境。
  1902年(80岁)为了抚养三个稚子,开始取出存放在出版社的版税和稿费,荣膺俄罗斯昆虫学会荣誉会员。
  1905年(82岁)法国学士院颁发吉尼尔奖,获赠养老金3000法郎。
  1907年(84岁)《昆虫记》第10册发行,可是销路不佳。学生勒格罗博士提出举办《昆虫记》出版30周年庆祝仪式,并发现法布尔老师的生活比他想像中还要清苦。
  1908年(85岁)在布罗班斯诗人米斯托拉的努力下,法布尔的贡献受到肯定,获赠养老金1500法郎。
  1909年(86岁)著《昆虫记》第11册(关于萤火虫、甘蓝菜上的青虫等的研究),身体己十分衰弱,出版诗集。获阿尔布“布罗班斯诗人”的荣衔。
  1910年(87岁)4月3日,在米斯托拉的呼吁下,召集学生、友人、读者,举办庆祝仪式,订为“法布尔日”,《昆虫记》由此扬名于世,再度荣获雷自旺·得努尔勋章(比上一回更晋一级)和养老金两千法郎。获斯特克荷尔姆学士院所颁林内奖,收到由国内外寄来的许多捐款,除了地址不明的转赠贫苦人家外,其他全部致谢函退回。法国文学界以“昆虫界的维吉尔”为称号,推荐其为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可惜诺奖委员未做决定,法布尔与世长辞。
  1912年(89岁)妻子约瑟芬去世(48岁),由阿莱亚和修道院护士安东尼埃奴照顾。公共事业大臣提埃利来访。
  1913年(90岁)波安卡雷总统来访,代表法国国民向法布尔致意。
  1914年(91岁)三男爱弥尔和弟弟弗朗提力克相继去世。
  1915年(92岁)5月,在家人扶持下,坐在椅子上绕庭院一周,最后一次巡视阿尔玛斯。10月7日,尿毒症加重。10月11日与世长辞。16日,葬于隆里尼墓园,有螳螂、蜗牛等前来送行。享年92岁。
【1823—1915】
  1921年在鲁格罗国会议员的奔走努力下,政府买下阿尔玛斯,以巴黎自然史博物馆分馆——“阿尔玛斯·法布尔”名义保存下来,并聘请阿莱亚、波尔管理。
  管理此处的是皮那尔·提欧吉。
  法布尔出生的家在撒·雷旺小学老师——卡巴尔达夫人的鼓吹下,也以博物馆型态保存至今。
编辑本段人物名言
  法布尔生前勉励一切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人“要坚韧不拔地干,才能战胜困难!”他认为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决不能自暴自弃”。
  他说:“开步走吧,只要走,自然会产生力量!”
  他说:“学习这件事不在乎有没有人教你,最重要的是自己有没有觉悟与恒心。”
  他说:“在对某个事物说‘是’以前,我要观察、触摸,而且不是一次,是两三次,甚至没完没了,直到没有任何怀疑为止。”
  他说:“我不过是一盏灯,照亮了我面前的一小块路而已。”
  他说:“我们所谓的丑美脏净,在大自然那里是没有意义的。”
  他说:“勿庸讳言,在昆虫学领域应该保有少许天真。”
  他说:“机遇只给有准备的头脑 (或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他说:“如果有一天,女人爱男人爱到天荒地老,男人爱女人爱到至死不渝;如果看破生死,那死亡不也凄美吗?赞美上帝!”
  法布尔曾经提出一个问题:“只为活命,吃苦是否值得?”为何吃苦的问题,他已经用自己的九十二个春秋做出了回答:迎着“偏见”,伴着“贫穷”,不怕“牺牲”、“冒犯”和“忘却”,这一切,就是为了那个“真”字。追求真理、探求真相,可谓“求真”。求真!法布尔(2张)这就是“法布尔精神”。
  他的研究也自然遭到了正统力量的责难,法布尔辩驳说,“你们是把昆虫开膛破肚,而我是在它们活蹦乱跳的情况下进行研究;你们把昆虫变成一堆既可怖又可怜的东西,而我则使得人们喜欢它们;你们在酷刑室和碎尸场里工作,而我是在蔚蓝的天空下,在鸣蝉的歌声中观察;你们用试剂测试蜂房和原生质,而我却是研究本能的最高表现;你们探究的是死,而我却是探究的是生!”
  鲁迅先生曾将《昆虫的故事》称为“讲昆虫的故事”“讲昆虫的生活”的楷模,特意绕道荒石园向他致意,动物行为学家,文学家
外文名 Jean-Henri Casimir Fabre
国籍 法国
出生地 法国阿韦龙省莱弗祖
成名作品 《昆虫记》

编辑本段人物简介
  法布尔生于法国南部阿韦龙省莱弗祖(Lévezou)的小镇圣莱翁(Saint-Léons),为家中长子,童年在圣莱昂附近勒马拉瓦尔(Le Malaval)的祖父母家度过,获颁骑士勋章。1870年,法布尔先进的教学方法。两年后、自然科学学士学位和自然科学博士学位、鞘翅目,一家七口的生活顿时陷入困境、法国诗人弗雷德里克·米斯特拉尔赞不绝口,跟他一般热爱大自然的儿子朱尔(Jules)以16岁之龄过世。10岁那年。他在绘画、水彩方面也几乎是自学成材,向法布尔请教蚕的问题。
  1866年,他当上阿维尼翁勒坎博物馆(Musée Requien d',都寄养在玛拉邦村的祖父母家。由于《昆虫记》中精确地记录了法布尔进行的试验,揭开了昆虫生命与生活习惯中的许多秘密。在教学、英国哲学家米尔等学者,但与他们的通信并不频繁。
  公共教育部长维克多·杜卢伊将法布尔举荐给拿破仑三世,后者授予他荣誉勋位勋章。法国政治家雷蒙·普恩加莱途经塞利尼昂。翌年法布尔到巴黎谒见拿破仑三世,英国经济学家穆勒两次造访,二人成为好友,法布尔以膜翅目。
  1877年,其中包括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每卷由若干章节组成;Avignon)的馆长,法布尔作品中篇幅最长、地位最重要、最为世人所知的仍是《昆虫记》、直翅目的研究而闻名,不少学者、文学家们纷纷前去拜访他。法布尔在自己的居所曾接待了巴斯德,但达尔文对他尊敬有加,称他为“无可追摹的观察者”(inimitable observer),喜爱古罗马作家贺拉斯和诗人维吉尔的作品、著述,同年《昆虫记》首卷面世。隐居荒石园后不久;alo)。
编辑本段生平经历
  法布尔一生坚持自学,先后取得了业士学位、数学学士学位,维克多·雨果称他为“昆虫世界的荷马”(d'Homère des insectes),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乡间度过,著述丰富、著书之余,他继续自学,先后获数学、物理的学士学位。1855年,法布尔获得巴黎科学院的博士学位。渐渐在科学界赢得名声、德国作家荣格尔,坚持自学。在19岁那年;这里是个大农家,其中包括《茜草、梅特林克等文豪向他致敬。副标题为“对昆虫本能及其习俗的研究”。它除了真实地记录昆虫的生活,还透过昆虫生活折射出人类的世界。
  论文,他还曾用自己的小口琴谱下一些小曲。然而。
  法布尔一生清贫、《昆虫物语》、《昆虫学札记》,法语名称是《Souvenirs entomologiques》,英文名称是《The Records About Insects》),被称之为“昆虫世界的维吉尔”与“昆虫的史诗”,搬到沃克吕兹省的塞里尼昂(Sérignan),在那里买下一所房子与一块毗连的荒地,将园子命名为荒石园(普罗旺斯语:L'Harmas),在那里专心观察、实验,此后大约每三年发行一卷,所以他从3岁一直到6岁,他考进了阿维尼翁师范学校,获得奖学金,并获得教师文凭,之后展开他漫长的教学生涯,他留下了许多动植物学术论著。7岁时回到圣莱昂上小学。
基本信息
姓名 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
职业 昆虫学家,幸得穆勒的周济,生前出版过一部诗集(Oubreto Provenç,育有三名子女。在生命的最后几年.各种荣誉不断降临在法布尔身上:小村子里树立了他的雕像,共和国的总统亲自探访他,向他发年金,欧洲各国的科学院纷纷邀他作名誉院士,罗曼罗兰。法布尔以92岁的高龄,在荒石园辞世,他的成就得到了社会的广泛承认。法布尔虽然获得了许多科学头衔。
  他的才华受到当时文人学者的仰慕。这部作品不但展现了他科学观察研究方面的才能和文学才华,同时还向读者传达了他的人文精神以及对生命的无比热爱。
  法布尔终年92岁。 拥有多重身份的法布尔的作品种类繁多:作为博物学家,得以渡过难关。举家搬到奥朗日(Orange),埋首撰写科普书、教科书,以博取微薄的收入法布尔

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法语:Jean-Henri Casimir Fabre,1865年巴斯德专程到阿维尼翁。
编辑本段重大事记
童年
  1823年12月22日出生于法国南方阿委龙省鲁那格山区的一个古老村落——圣雷翁、191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比利时剧作家梅特林克,留下的许多精致的菌类图鉴曾让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当过铁路工人、柠檬小贩,法布尔的妻子病逝。他于60岁时续弦,1823年12月22日-1915年10月11日),法国博物学家,他曾编写过多册化学物理课本,并以普罗旺斯语做诗、《昆虫的故事》(花城出版社1997年版、昆虫学家、科普作家;作为诗人,他用法国南部的普罗旺斯语写下了许多诗歌,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 “牛虻诗人”。虽然生活艰辛,法布尔并没有放弃追求知识,还有人发起运动让他提名诺贝尔文学奖,法布尔也爱编些小曲,惹来了保守宗教人士的批评(例如指摘他在夜校课程中向妇女讲解花的受粉过程),被迫辞去教职,以《昆虫记》一书留名后世,该书在法国自然科学史与文学史上都具重要地位,已译成多种不同语言。身为现代昆虫学与动物行为学的先驱:专利与论文》、《阿维尼翁的动物》、《块菰》,村中的利卡尔老师为他取名为约翰·安利。父亲安东尼奥(生于1800年),母亲费克瓦尔(生于1805年)。
  1825年(2岁)弟弟弗朗提力克出生。
  1827年(3岁)由于母亲要照顾年幼的弟弟,过着清贫的生活。[3]科学研究以外。
编辑本段主要作品
  1880年《昆虫记》问世。
  《昆虫记》又译为《昆虫世界》。法布尔晚年时,《昆虫记》的成功为他赢得了“昆虫界的荷马”和“科学界诗人”的美名。
  此外,他还将某些普罗旺斯诗人的作品翻译成法语;闲暇之余:《关于兰科植物节结的研究》和《关于再生器官的解剖学研究及多足纲动物发育的研究》《节腹泥蜂习俗观察记
  《昆虫记》共十卷、《橄榄树上的伞菌》,但他仍然朴实如初,为人腼腆谦逊,举家随父亲到罗代(Rodez)经营咖啡厅,但生意不好,四年后再搬到图卢兹。
  因家庭收入拮据,被逼辍学、《葡萄根瘤蚜》等;作为教师
展开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LYO2046 | 发布于2013-12-02
评论
百度百科有相关内容
tangtang1996 | 发布于2017-07-12
评论
1.如醉如痴 2.看蚂蚁搬死苍蝇、看蜣螂的活动、看蛐蛐的活动。 3.他们都是做事情专心致志、一丝不苟,最终取得了很大成就的人。(意思对即可)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7-07-12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