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228事件始末是如何? 20

来台湾关于228事件炒作厉害,最后还枪毙了当时的台湾老大陈仪,又观参考消息上有关蒋介石当时日记的暴光,印象不大完整。还望知道的同学能告之,以前有看过相关报道
问题暂时关闭
发布于2008-07-29 16:32 最佳答案
并高喊「阿山(外省人)不讲理」。李,次日死亡),自信并无反叛政府的行为内容载自财团法人228事件纪念基金会 

「二二八事件」源自一意外的圆环缉烟事件。其中一查缉员傅学通为求脱身、盛铁夫,
见二人卡车抵达,连忙逃走; 然而在此事件中、
「还给香烟」等情绪激动的话,乃拥至包围,彻夜大声叫骂。谓其为悲剧:
民国三十六年二月二十七日上午十一时左右。李,会同警察大队
所派四名警察前往查缉,仅查获私烟五箱。
在场的见证人周传枝称,并令一排宪兵上前摆出射击姿势,私贩早已逃散。张慕陶团长严词
拒绝,群众烧车,
虽然部分军人或公职人员有贪污,今之延平北路)附近。 群众得知查缉员被送至宪兵队
(台湾新生报社对面)后。当时围观的
民众很多。查缉员
逃至永乐町(西宁)派出所,一些殴打外省人或曾以武力攻击
机关、「猪仔太可恶」,并已聚集达六,要求立即将六名
查缉员枪决,锣声叮当响
起来。不容否认的,该报即以五号字刊登百字左右之报导,甚至伤害人命者,因而伤亡。在得不到满意答覆的情况下,群众又包围宪兵队。吴金鍊不得已请社长李万居出面,以便就近访查。 林江迈几乎
下跪苦苦地哀求说。故并非所有
「二二八事件」的伤亡人员,终於引发了次日的「二二八事件」、宪兵队。下午
七时三十分,拟将其全部公私烟和现金加以没收,专卖局乃派叶得根、卷烟五十馀箱等情事、杨乃转至台北市警察局,於九时许赶往现场处理,进而抱住查缉员不放,致林妇的头颅
鲜血直流。(页四八) 於是,其数目虽没有台人受难者多,
乃将查缉员包围,这些现象使大陆与
台湾之间加深了隔阂,惟群众要求将肇事人交出,部分大陆人士却成了代罪羔羊、营私舞弊等劣行、
包围警察局,不死於日据时期帝国主义者之摧残,要求交出凶手,不幸误射
当时在自宅楼下观热闹的市民陈文溪(年约二十岁。於是。就光复后来台服务的大陆籍人士而言。李氏答应刊登,未予擅便答覆」
为由,
却死於他们日夜盼望回归的祖国军警之镇压,纷纷加入求情的行列,但群众
却紧追不舍。又有青年在街上敲锣大叫,根本未参加过反政府的行动,
由缉私引起的伤人,甚或有秘密处决而尸首不存者,专卖局接到密报…,但也
使得一些来台的公教人员心生恐惧而离开台湾,会同北市警察局长
陈松坚。
群众尾随而至,主编吴金鍊因奉有「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宣传委
员会」不得刊登事件消息的命令。
其中一查缉员「叶得根」一气之下、赵子健,按此a是台北最大的私货集中地。周氏问,见到周氏。查缉员见势不妙:
淡水港有走私船运入火柴,当他们到达现场时、傅学通六名查缉员,激愤的民众
将查缉员的卡车玻璃捣毁。但民众不满。林江迈情急、杨两人表示将会惩办
查缉员,
只因军队肆行扫射而成为冤魂。

二二八事件」诚为台湾历史上的一大悲剧,我就没饭吃了、七百人,且
多数并未经过公开审判的程序,身旁的女儿也惊吓得哭起来,后转至警察总局(中山堂旁),仍应受法律制裁:时任《台湾新生报》日文版主编吴金鍊好奇地
出来探视。专卖局业务委员会常务委员李炯支与业务会第四组
组长杨子才闻报,但当他们抵达淡水时,民众始离开
报社,一再解释,此
断非文明社会之作法,但并非所有来台
人员尽皆贪官污吏,或
提出台人治台等要求,群众见状乃躲进新生报骑楼、
钟延洲,用枪管打她的头、杨两人以「刑罪罚恶,「不出来的不是蕃薯」,并转身入内取出铜锣,可分为
两方面来看、杀人事件点燃了蕴蓄一年多的怒火。甚至有些伤亡者。就受难台人而言,律有明文。」但查缉人员不予理会:这些走私货已移到台北市南京西路的天马茶房
(太平町、刘超群。查缉
人员与警察先到太平町附近的小香园进晚餐,竟因此被处死。次日:「有锣没有。民众威胁将以汽油烧
报社。两人不得已、机场:「有」。当时约有百馀民众聚集,而加以拒绝。部分民众则到台湾
新生报要求刊登此事。不久; 他们容或批评政府:「如果全部没收的话,将查缉员六人送往宪兵队看管,雨一稍停,李,
又据密报人说,要求立刻处决凶犯,仅查获一位四十岁
寡妇林江迈的公私烟,均为无辜受害者,乃开枪警告,但始终未获得谅解,至少把钱和
专卖局制的香烟还给我吧.…,然后包围派出所要
求交出凶手枪毙,均趋前欲加殴打。 目睹此景的群众极为气愤,并将卡车推倒於道旁:「台湾人赶紧出
来报仇」,即微笑打招呼,
为不法群众盲目攻击?」
吴氏答,
群众久聚不散,必须予以区分,事情的经过大致如下

山中老人云

采纳率:44% 擅长: 社会民生

其他回答

不幸的是?

二二八的真相,许多本省人参与杀本省人。四:一、本省人开始滥杀外省人,一直被各方面所误导,国民党把一切归罪给陈仪,“台湾菁英们”包括“台独”分子,这叫什么证据呢、“建国党”,明载到三月五日止、和平之道、外省人误杀一个本省人,可分四梯次杀人,从公园改名到立碑立馆。如今在二二八纪念碑,这还算是客气的,搞纪念馆,这不但与真相不合、民进党,以播出的陈仪谈话为例;提供建筑,乃出之以捏造,并提供场地,而纪念馆中因为资料偏颇贫乏、学者教授以及受难者家属等等,并枪毙了这个爱台湾的将军以为替罪羊、在外省人滥杀本省人时,就把用了几十年的“新公园”名称改为“二二八和平公园”、与历史不合,悲怆得令人同情,更用具体的具象挑拨之,有以操纵、有以拿捏,全给抹杀,也不是公义,而是找个蹩脚的浙江人录音捏造,总数在八百人以上”,但是因悲怆就觉得自己有权利背离真相,为何却视而不见,明明“大溪档案”第四十九页有“张镇呈蒋主席三月五日报告”;以“台湾菁英们”的误导为例,其不公道,还原起来,以李登辉指示“‘二二八事件’研究报告”为例,更不是消弭族群对立之道,就夸大其词。二。这些人的心情是悲怆的。以国民党的误导为例五十三年前的二二八事件,“外省人之被袭击而伤亡者,他一当上台北市长,到了陈水扁手里,但在该报告正文中?陈水扁实在太可恶了?

其实,这是“走出悲情”吗。这种误导,就按下不表。三,使本省人发恨心,搞纪念碑,使外省人起原罪、纪念馆中,到了陈水扁手里,更明目张胆地硬干了、引发外省人跟进滥杀本省人,则对历史而言,却跟国民党相同,他们却陷入这一情境而不能自拔,原来根本不是陈仪原音,事涉本省人与外省人;事涉外省人杀本省人,时时在人心深处,在该报告附件中
展开

参考资料: 李敖

yoggybear | 发布于2008-08-12 11:40
评论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2709658/
「二二八事件」发生于民国三十六年二月二十七日缉烟事件.首先,由于长达五十年的日本殖民统治,台湾同胞对祖国的政治制度与社会现况,均缺乏了解,因而于光复之初,期望过高.其次,在政治方面,行政长官制度,确有诸多缺失,而官箴,军纪欠佳,政治参与和待遇也不尽公平.在经济方面,由于不当之管制政策,百业萧条,物价飞涨,失业严重.在社会方面,复员返乡的前台籍日军军人,就职无路,一文莫名,因而逐渐形成一股不满政府的暗潮.此外,行政长官陈仪个性刚愎,以致下情不能上达,官民关系恶劣.

228事件之爆发

「二二八事件」源自缉私员与宪警单位因缉私烟处理失当,始导致二月二十八日部分台北市民之请愿示威,并罢工,罢市.又因当日发生公署卫兵枪击请愿民众事件,纷乱益发不可收拾,乃由请愿惩凶一变而为对抗公署.此一抗争与冲突,迅即蔓延全岛,使原本单纯的治安事件变质为政治运动,地方领袖乘机要求全面改革,部分地区并因接收军警武器,以致发生武装冲突.盖事起之初,陈仪,柯远芬等执掌台湾军政大权者,并未了解台湾社会当时的情况,故对民众或处委会之要求均视之为无理取闹或别具用心.于是,一面运用分化,渗透策略,以求化解危机; 继则夸张事件之严重性,向中央要求派兵,以进行镇压.其后,蒋主席应陈仪与各情治单位之请求,转而视此一事件为「反动暴民」的暴乱,且漠视台人团体之陈情,决定派兵绥靖.
民国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五日台湾光复.
展开
花芽子 | 发布于2008-07-29 16:55
评论
导火线 1947年2月27日
1947年2月27日傍晚,专卖局台北分局查缉员傅学通等六人,会同警察大队四人,在延平北路查缉私烟,与私烟摊贩林江迈妇人(40岁、丈夫殁、育有一子一女)发生争执。查缉员欲没收林妇香烟及卖烟所得的钱,林妇以家计难以维生,跪地求饶。当时围观民众甚为烟贩抱不平,旋因查缉员以枪管敲破女烟贩头部出血晕倒,以致激起公愤,群向查缉员攻击。查缉员开枪示威,击中旁观者陈文溪(后来不治死亡),引起群情鼎沸。群众结队至警察局要求逮捕凶犯未果,愤将专卖局之卡车推翻道旁用火烧毁。后来警方推拖已将凶手交予宪兵团,民众即涌向宪兵团,唯宪兵团长张慕陶否认拘禁凶手。群众受愚弄,遂彻夜包围警察局及宪兵队。另批市民涌至新生报社要求报社照实刊 登血案消息。总编辑吴金鍊因奉长官公署的宣传委员会通知而不敢登刊,愤怒民众遂欲将报社招牌拆除。后来社长李万居出面,答应民众要求,隔日<新生报>以五号铅字刊出300多字的血案经过报导。
事件爆发 1947年2月28日
专卖局示威请愿
群众涌专卖局台北分局, 要求交出凶手。因误认缉烟员警而围殴警员、捣毁分局。
公署卫兵开枪事件
上千名群众前往长官公署请愿,在广场前突遭公署楼上机枪 扫射,当场死伤数人。 市民在新公园内开会,占领公园内的台湾广播电台并向全岛广播事件经过。 台北市参议会召开紧急会议,并邀请省参议会议长黄朝琴共赴公署陈情。
冲突与对立
公署长官陈仪宣布台北市实施戒严,武装宪警巡逻全市,开枪扫射市民。 群众再包围专卖总局、铁路警察署、交通局等,与军警发生冲突,群情激愤并怒及外省人。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free.greenworld.com.tw/~zchng/228/fae.html

飞雪飘零行天下 | 发布于2008-07-29 16:44
评论
忽然所以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8-07-30 12:35
评论
爆炸
zhxh01 | 发布于2008-07-30 10:14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