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遭遇过几次亡国 20

犹太遭遇
推荐于2016-08-01 09:13:03 最佳答案
西元前2000年中叶,有一支被称为希伯来人的游牧民族从东方进入巴基斯坦.西元前2000
年末,希伯来的北方部落形成以色列王国,继而南方各部落形成犹太王国.后来在西元前十
世纪,犹太王大卫统一了以色列和犹太,建立了以色列-犹太王国,定都耶路撒冷(希伯来
语是「和平之都」的意思).之后的英主-所罗门王,更将耶路撒冷建成一座名副其实的「圣
城」.但所罗门王后,统一的国家又再度分裂为以色列王国和犹太王国.西元前721年,亚
述灭以色列王国.西元前586年,犹太王国亡於新巴比伦帝国.西元前63年,罗马占领耶
路撒冷,犹太人又受到罗马的暴力统治.西元132年,犹太人起义被血腥镇压后,罗马人不
准犹太人进入耶路撒冷,从此开始了犹太人四处漂流的日子.(注一)
三千多年来,不同的统治者:希伯来人,埃及人,巴比伦人,波斯人,希腊人,罗马人,
阿拉伯人,土耳其人,英国人等,都在耶路撒冷留下自己的痕迹;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耶路
撒冷也呈现出不同的风貌.此地曾先后十八次被毁,十八次被重建.但唯一没有改变的是这
里始终由犹太人居住,它始终是犹太民族的精神中心.世界上另外两个最大的一神教-「基
督教」和「伊斯兰教」的信徒也把此地称为他们的圣地,耶路撒冷成为人类三大宗教的摇篮.
(注二)
一九四八年,犹太复国运动领袖班古里昂在台拉维夫的一处小聚会所中,宣布以色列建
国.犹太人两千年流浪历史里所受到的歧视,屈辱,以及二次世界大战时遭遇的屠杀迫害
,彷佛在这一刻全都获得了平反.但却使居住在此地达千年之久的巴勒斯坦人成为无家的
难民,人数多达490万人以上.这些人从1948年以色列建国起,便陆续从有家有业的主人
,沦为寄人篱下的难民.以色列犹太人是怎麼样建立起国家的 他们又是怎样在亡国千年
以后又再次复国 而这段犹太人的历史又给了我们什麼启示 希望透过本文的介绍,能让
大家更了解到犹太人的文化,习俗,宗教及其亡国与再次建国的历史.
贰●正文
一,以色列的历史:
犹太人的祖先名字名叫雅各(阿拉伯发音为叶尔孤白),雅格是以撒的儿子亚伯拉罕(阿拉
伯发音为易卜拉欣)的孙子,希伯的后代,后来改名叫以色列,意思就是「和天使搏斗的人」
(注三)这一名字来源於希伯来语《圣经》创世纪第32章,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的始祖亚伯拉罕
的孙子雅各与上帝角力之后,被赐名为以色列.(注四)在西元前十四世纪(公元前三千年)
西伯来人从阿拉伯迁往巴基斯坦,后来又在一次的饥荒迁往埃及,在创世记第四十六章提到
当年雅各是因为饥荒,和为了去看约瑟的缘故,举家带眷迁移入埃及,当时总共人口数才不
过是「七十人」,起初是埃及统治喜客索斯人的优待,居住在尼罗河的下游,从游牧民族转变
为农业民族,后来在一次暴动中喜客索斯人被努比亚人赶出埃及,犹太人的地位迅速下降,
PDF created with pdfFactory Pro trial version www.pdffactory.com
「上帝的选民」-犹太人的亡国到建国
3/5
沦为埃及人的奴隶.西元前一三二○年牧长摩西(阿拉伯发音为穆萨)带领族人到达神所恩
赐的「流著奶和蜜之地」—迦南(巴勒斯坦的古地名,在今天约旦河与死海的西岸一带) (注
五),回到巴基斯坦定居.雅各有十二个儿子,他们的后代成为以色列的十二支派,原本是在
巴基斯坦分居,他们在西奈沙漠上流浪了40年,在那裏形成了一个民族,并接受了包括十诫
在内的摩西律法,他们的始祖们所创立的一神教从此初具规模.雅各有十二个儿子,他们的
后代成为以色列的十二支派,原本是在巴基斯坦分居,西元前十一世纪时,由名王扫罗统一,
建立希伯来王国.扫罗死,大卫继位,建都耶路撒冷.西元一千年前后,大卫死后由他儿子
所罗门王继位,是王国时期最兴盛的时候,所罗门王完成他父亲的遗愿,建照以色列世世代
代宗教中心—耶路撒冷圣殿.由於所罗门王的豪奢,使希伯来的国力疲惫不堪,他死后发生
内战.(注六)
二,以色列的分裂:
自所罗门死后公元前十世纪国家分裂为以色列和犹太两国,西元前七二二年为亚述所灭,
南方的犹太在西元前五八六年为后巴比伦所灭.之后,许多犹太人返回犹大(以色列故土),
并在耶路撒冷重建圣殿,犹太人在故土上的生活方式也得以恢复.此后四个世纪,犹太人在
波斯人和古希腊人的统治下,享有很大程度的自治权.由於叙利亚塞琉孤王朝强制实行一系
列措施,禁止犹太人的宗教信仰,导致爆发了西元前168年由马加比家族(哈斯蒙尼人)领导
的起义,随后建立了由哈斯蒙尼王朝犹太诸王统治,历时约80年的独立犹太王国.
异族统治(西元前60年 西元1948年) 从西元前60年起,国家因内乱而削弱,日益为罗
马所控制.为了摆脱罗马统治,犹太人发动了一次又一次的起义,其中最大的一次爆发於西
元66年.经过4年的战斗,罗马人於西元70年征服了犹地亚(犹大),焚毁丁第二圣殿,并
将国内的众多犹太人放逐.犹太人对罗马进行的最后一次反抗是千余人固守在马撒达山顶城
堡中.这次反抗於西元73年以守卫者集体自杀而告终.它成为犹太人在自己的土地上争取
自由的象徵.
在罗马(西元70 313年)和拜占庭(西元313 636年)的统治下,犹太人社会在故土上继
续保持和发展自己的法律,教育及文化制度.西元2世纪,涉及生活方面的犹太律法被编集
成口传律法《密西拿经》,后於西元3 5世纪,又扩编成《塔木德经》.这些律法有些后来
根据情况而变化作了修改,至今仍为恪守教规的犹太人所遵守.
三,以色列的亡国与犹太人被屠杀:
以色列人在公元70年,被罗马提多将军带领了10万大兵围攻耶路撒冷,他们大规模的进
行屠杀,死了超过100万人.犹太人逃的逃走的走,大家都到别的地方去.可是没有一个国
家肯收留他们,因为他们不信回教.14世纪,黑死病大量流传,欧洲人说罪魁祸首就是犹太
人,因此又有好多人被射杀.第二次世界大战,希特勒认为犹太人必须是要铲平的毒草,将
犹太人关进集中营做苦工.老的弱的就抓去毒气室毒死,妇女被柔躝过后连同小孩一起被纳
綷军公然屠杀.再短短的数年间,德国人就将在欧洲的犹太人杀了600多万人.(注七)
PDF created with pdfFactory Pro trial version www.pdffactory.com
「上帝的选民」-犹太人的亡国到建国

卡丁之神

采纳率:47% 擅长: 历史话题 小说

其他回答

希特勒算吧屠杀犹太犹太色列

准确说其实色列建立才算
haogu007 | 发布于2008-07-26 07:31
评论
搜的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216701.html?wtp=tt

风掠发白 | 发布于2008-07-26 07:28
评论
1个国家可以亡2次?
郁郁21355 | 发布于2008-07-27 15:53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