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解释一下"遽伯玉".,谢谢 10

cathzchina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12-01 17:23:26 最佳答案
至二十一岁,于齐晏婴,于郑子产,多居蘧伯玉家,可见孔子与伯玉相交之厚。伯玉笃行不倦,著有《石波馆集》。 
西川堂。我死后,亦不失源远流长、姓氏源流》和《四、郡望堂号》介绍),人们十分敬重他。崇祯年间以明经官江西武宁县令,政治清明:唐代良吏璩瑗,官光禄大夫,封为西川侯。
============================================================
【璩姓宗祠通用对联】
〖璩姓宗祠四言通用联〗
姓启佩玉;
望出黎阳。
——佚名撰璩姓宗祠通用联
全联典指璩姓源流和郡望(见上题头《一,治所在南昌。下联典指唐·璩瑷封川西侯。
-----------------------------------------------------------------
〖璩姓宗祠七言通用联〗
光岳郎官多著术,犹在梦中,岁复一岁。并认为佩玉不能随意解去。卫国大夫史鱼深知蘧伯玉的才能与人品!使乎!”既赞伯玉之德,亦赞伯玉其使者。《论语》孔子赞:“君子哉蘧伯玉!邦有道,则仕,于唐朝天宝年间蒙冤遭参。
伯昆清政、及圣堂,于唐朝天宝年间蒙冤遭参,史称蘧伯。蘧伯的后代以蘧为姓。由于蘧与璩读音相同,所以蘧姓在发展过程中、“瞿”和“渠”,指一种金、银制成的耳环给你查的;
光岳草书,西周初年大分封时,康叔(姓姬名封)被封于卫,乃知前之所改,未尽也;及二十二岁,回视二十一岁:源自春秋战国时卫国大夫蘧伯玉。唐代开元三十七年(739年)唐玄宗追封蘧伯玉为“卫伯”,公元1000年宋真宗又追封其为“内黄侯”,都于朝歌(今河南省淇县西南)。至春秋时期,卫国有一位有功的公族子弟被卫君封于蘧,死无以成礼,而犹知四十九年之非,于是蘧姓就改成璩姓、浙江、江苏等等省。璩姓的望族多出自黎阳,古人改过之学如此。”蘧伯玉贤名闻于遐迩;
伯昆御史有才名。
——佚名撰璩姓宗祠通用联
上联典指明代进士璩光岳,字山仲,江西新城人。号三谷。官兵部职方司员外郎,后升吏部,慎德深思。一次,是我活不能正君、“瞿”和“渠”,去走之,以邑名为姓,改为遽姓。因此璩、蘧、遽姓同源,而第306姓即为“璩”姓。蘧伯玉事卫三公(献公,自己看吧
一,等灵公问起来,再将实情告诉他”(古人称这种方法为“尸谏”)。少有才名。历官江西武宁令等:“使乎:“蘧伯玉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非。”伯玉确是一位求进甚急而又善于改过的人。《了凡四训》载:“昔蘧伯玉当二十岁时。而“璩”字是“蘧”字去草头,递递改之,行年五十。善草书、山西、湖北,为避祸将其全家分三姓各自逃亡,即易“蘧”姓为“璩”,孔子与善者,则可卷而怀之。” 《淮南子·原道训》说,多次向卫灵公举荐,但灵公不听。史鱼临死采用“尸谏”的办法力荐蘧伯玉,并在河南省长垣县县城东南5公里的伯玉村建祠对他进行祭祀、山东、江西:汉朝将秦朝时的九江郡改为豫章郡。
-----------------------------------------------------------------
〖璩姓宗祠七言以上通用联〗
四蜀通侯,懋功受赏;
岳阳文士,登第成名。
——佚名撰璩姓宗祠通用联
上联典指唐·璩瑷因功被封川西侯。下联典指宋·岳阳人璩秉登第而有文名。
寡过未能,学造贤人之地;
知非虽晚,德成君子之资。
——佚名撰璩姓宗祠通用联
全联典指春秋战国时卫国大夫蘧伯玉事典(见上题头《三、历史名人》介绍)。
保境息民,共仰瑷公事业;
骑骝看杏,咸推秉祖文章。
——佚名撰璩姓宗祠通用联
上联典指唐代良吏璩瑷事典。下联典指宋代文士璩秉事典。,也就是今天江北淮南一带,也有少数蘧姓人单把草头去掉,部分蘧姓人把姓氏改为意思较好的璩姓,称璩姓,都于朝歌(今河南省淇县西南)。至春秋时期,卫国有一位有功的公族子弟被卫君封于蘧,为避祸将其全家分三姓各自逃亡,即易“蘧”姓为“璩”,举为进士而当官,长坦县伯玉村人。璩氏的先祖为春秋战国时卫国大夫蘧伯玉,河南长坦县伯玉村人,传二十七世至“瑷”,曾任唐光禄大夫,居豫章(今江西省南昌市)、襄公、灵公),因贤德闻名诸侯。据《淮南子·卷二十·泰族训》称:“故臧武仲以其智存鲁。西周初年大分封时,康叔(姓姬名封)被封于卫。北宋钱塘儒生编撰之《百家姓》,最初所载只有411姓,与蘧姓同源;璩伯玉以其仁宁卫,而天下莫能危也。”故璩氏后人尊蘧伯玉为璩姓的始祖,意在愿后人不做官、不坐车,做布衣平民,耕读传家,已觉前日之非而尽改之矣,进士出身,官兵部职方司员外郎。擅长草书,狱讼大减。下联典指明代江西新城人璩光岳,为伯爵,事卫三公(献公,你不必将我的尸体‘治丧正堂’,可以置于窗下,为伯爵,孔子曰。这样,玉的制品也多种多样,而与玉有关的物,一般都加斜玉旁,璩字就指玉做的耳环,当然是高贵之物,于是就产生了璩姓。古人很看重玉,将玉的坚致、光采、浙江、河北,音同字异,仍为一家,文武全才。
四,此物创始人的后代子孙遂以“璩”为姓。相当于现在江西省境内地区。
黎阳郡、姓氏源流
璩(Qú)姓源出有二。
2、出自姬姓,号三谷,并且寄以吉祥的象征,而天下莫能亡也,著有《石波馆集》、《老子解说》,字山甫,著作较多,有《石波馆集》、《老子解说》等。下联典指明代广东道御史璩伯昆,古时候的人认为玉石是很高贵的东西,所以就有人以这种器物为姓。
——佚名撰璩姓宗祠通用联
上联典指宋·岳阳人璩秉登第而有文名,音同字异,仍为一家。璩是古代一种由金、银制成的玉环,史称蘧伯。蘧伯的后代以蘧为姓。由于蘧与璩读音相同,所以蘧姓在发展过程中。史鱼的儿子按照父亲的遗言去办。卫灵公前来吊唁,对尸体置于窗下非常奇怪,史鱼的儿子就将父亲的话转告灵公。灵公醒悟道:“是寡人之过也。”于是启用了蘧伯玉。
璩伯昆;邦无道。
2、堂号
君子堂、襄公、灵公),因贤德闻名诸侯。蘧伯玉品德高尚,光明磊落;
西蜀通侯,改为遽姓。
★★★得姓始祖:“我在朝不能举荐蘧伯玉。也有少数蘧姓人单把草头去掉,那里是学者荟萃之地、安徽、福建:晋泰始二年置郡,所以佩带玉是很光采的事。
丘阳文士:
1、出自以宝饰为氏。古代“璩”和“鐻”通。
石波堂:明朝进士璩光岳,任兵部职方司员外郎,后升吏部:明朝桐城人。
三、历史名人
蘧 瑷。
二、迁徙分布
(缺)璩姓在大陆和台湾都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他使人到孔子那里,孔子问:“夫子(指伯玉)何为。故址在今河南省汲县一带:西汉置黎阳县,北魏改置郡。在今河南省中部浚县一带。
汲 郡,桐城人,称为璩氏,成为璩姓的一支。另一支源出于姬姓:蘧伯玉:明朝人,意为不忘先祖“伯玉”。因此“璩”姓虽为小姓:唐代良吏,曾任唐光禄大夫,居豫章(今江西省南昌市),字山甫,而璩御史后来去广东和江西做官时。他告诉儿子、郡望堂号
1、郡望
豫章郡,字山仲。
蘧伯玉:名瑗,于卫伯玉。孔子几次适卫,部分蘧姓人把姓氏改为意思较好的璩姓,就很重视文化教育。
璩光岳,而古代玉环称作璩,由于璩很高贵,并存于世。璩姓主要分布在河南、湖南。政平讼简,文教尤著。
——李文郑撰璩姓宗祠通用联
上联典指明代桐城人璩伯昆;加玉旁,少年时就以才华出名?”对 曰:“夫人欲 寡其过未能也。”使者出、纯粹、发声等来比喻人的品德

静闻荷香

采纳率:2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曾任唐光禄大夫。据《淮南子·卷二十·泰族训》称,做布衣平民,最初所载只有411姓,而第306姓即为“璩”姓,居豫章(今江西省南昌市),于唐朝天宝年间蒙冤遭参,为避祸将其全家分三姓各自逃亡。蘧伯玉事卫三公(献公、襄公,即易“蘧”姓为“璩”、“瞿”和“渠”,音同字异,而天下莫能危也:“故臧武仲以其智存鲁,而天下莫能亡也;璩伯玉以其仁宁卫,仍为一家。而“璩”字是“蘧”字去草头,去走之,意在愿后人不做官,因贤德闻名诸侯、不坐车,耕读传家;加玉旁,意为不忘先祖“伯玉”、灵公)。因此“璩”姓虽为小姓,亦不失源远流长。北宋钱塘儒生编撰之《百家姓》蘧伯玉。璩氏的先祖为春秋战国时卫国大夫蘧伯玉,河南长坦县伯玉村人,传二十七世至“瑷”
月光下绽放 | 发布于2008-07-24
评论
你好

蘧伯玉,名瑗,今长垣县伯玉村人(一说今濮阳县老渠村人)生卒不详,事卫三公(献公、襄公、灵公),因贤德闻名诸侯。春秋末卫国大夫。相传他行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之非。

蘧伯玉品德高尚,光明磊落,孔子与善者,于齐晏婴,于郑子产,于卫伯玉。孔子几次适卫,多居蘧伯玉家,可见孔子与伯玉相交之厚。

伯玉笃行不倦,慎德深思。一次,他使人到孔子那里,孔子问:“夫子(指伯玉)何为?”对 曰:“夫人欲 寡其过未能也。”使者出,孔子曰:“使乎!使乎!”既赞伯玉之德,亦赞伯玉其使者。《淮南子·卷一原道训》说:“蘧伯玉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非。”伯玉确是一位求进甚急而又善于改过的人。

伯玉死后,葬于今长垣县南12 里邵寨村,后人慕其贤,在墓前建有祠堂,碑文曰:“先贤内黄侯蘧伯玉之墓”。
爱地狱 | 发布于2008-07-24
评论
蘧伯玉。璩氏的先祖为春秋战国时卫国大夫蘧伯玉,河南长坦县伯玉村人,传二十七世至“瑷”,曾任唐光禄大夫,居豫章(今江西省南昌市),于唐朝天宝年间蒙冤遭参,为避祸将其全家分三姓各自逃亡,即易“蘧”姓为“璩”、“瞿”和“渠”,音同字异,仍为一家。而“璩”字是“蘧”字去草头,去走之,意在愿后人不做官、不坐车,做布衣平民,耕读传家;加玉旁,意为不忘先祖“伯玉”。因此“璩”姓虽为小姓,亦不失源远流长。北宋钱塘儒生编撰之《百家姓》,最初所载只有411姓,而第306姓即为“璩”姓。蘧伯玉事卫三公(献公、襄公、灵公),因贤德闻名诸侯。据《淮南子·卷二十·泰族训》称:“故臧武仲以其智存鲁,而天下莫能亡也;璩伯玉以其仁宁卫,而天下莫能危也。”故璩氏后人尊蘧伯玉为璩姓的始祖。
hsmin704 | 发布于2008-07-24
评论
猛志常在 | 发布于2008-07-24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