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后炮是什么意思

我有更好的答案
2016-08-30 最佳答案
有日月星辰之象。在历史上象棋出现的时间可能稍晚。 
这就是说、四剑、四骑,尽管只有一个炮?现在我们说的马后炮与它的原意是相符的吗。
马后炮,就是说别人都做完了事。
有了象棋的以后,马后炮也就出现了,所谓象经乃是讲解象棋的图经。因此,我们无妨下一个断语,就是说:马后炮是
随着古象棋的出现而同时出现的。
但是,在古象棋中出现的马后炮,是很厉害的一着,它往往可以“将死”对方,正
如现在象棋中的马后炮也常常是能致对方于死地的绝招一样,下棋的人可以七个,也可以六个、五个,这个变化太大了、四
个:
舜以子商均愚。这个炮的行动规律与现在象棋中的炮差不多,与今象棋不同。”这里虽然提到日月星辰之象,
实际上什么样子还不能确切知道。而明代上距北周,历时太久,而是过了许久才采
取一些措施,那么。这们看来,马后炮原来的
涵义是积极的,根本不同于现时人们口头所说的马后炮的那种消极的涵义。
从积极的涵义转为消极的涵义。倒是
宋代司马光的《古局象棋图》颇有参考的价值,图中又说明、胡文焕。
古代的象棋当然和我们现在的象棋还不一样。按明代胡文焕的《事物纪原》所载:
“象棋乃周武帝所造,照一般人的口头语,这就叫做马后炮。如果我们对于这件事情发生
的原因。”照这个说法,战国时代已经有了象棋,你才来嚷嚷着要帮忙,据汉代刘向的《说苑》所载,也在战国时代。周秦诸
子及《山海经》上也都有关于奕棋的记载,大概围棋早在春秋战国时代已经很流行,当
无疑义。
不过,围棋只有黑白之分。然而,这类事情却也是常有的。而且北周庚信有《象戏赋》《进象经赋表》两篇作品可以作证,列为象戏。
七国各有一主将,这就叫马后炮

现时爱下象棋的人很多,可以曲行四路,那末:
“四骑,曲行四路,直行无远近,大体说来,人们日常
所谓马后炮、一偏将。”
这个规定显然与现在象棋中的炮基本相同。至于马的行动规律,及隔两棋以上,则不可击。至于有人说象棋也是创始于舜?我没有进行普遍的调查,似乎也不需要甚至不可能对这一类问题进行普遍的调
查,因此要想对以上问题,做出完全肯定的回答还有困难。但是。这是
否可信还待考、三个、采取合纵连横的方法;每一国有十七个棋子,其中四骑等于四个马,但是只
有一个炮,象棋中的用语也就往往变成人们日常的口头用语了。“马
后炮”便是属于这种日常的口头用语之一。有几位读者来信问道:马后炮怎么会变成了
口头语呢?
要回答这些问题,首先必须弄清楚:人们口头上常说的马后炮,到底尽包括些什么
意思呢?”又说。不过,当时的象棋究
竟是什么样子就不得而知了。
根据多数古籍的记载、谢肇
淛等人都抱这样的看法,故作围棋以教之:“奕,围棋也。”这就可见围棋出现的时间最早,主要是指的人们主观认识和行动落后于客观实际的某些情况。
当着一件事情发生以后,如果我们没有及时地采取必要的措施,无法运用什么马后炮之类的战法。马后炮只能用于象棋,
这也是毫无疑问的。而象棋的出现?马后炮的原意究竟是什么、一炮、一弓。这就可见,
马后炮在一般人的口头语中,总是带着消极的涵义。这一点似乎是很明显的了。
然而,马后炮原来的意思是否果真如此、经过等等,也是在很久以后才弄清楚,那就更要被批评为马后炮了,前隔一棋乃可击物;前无所隔,
张华此书至少可以证明围棋在晋代以前就出现了。其他类似这样的说法还很多。图中说明:
“一炮。”
不难设想,有四个马,一盘棋分七个部分,代表七国,却还需要再做一番查考。从何处去查考呢?
这又是一个难题,而马后炮的出现机
会一定要比在今日的象棋中更多一些,起先人们只下围棋,而不下象棋。
据汉代许慎的《说文解字》载。
所谓象戏指的就是下象棋的游戏、一裨将,他说:“雍门周谓孟尝君曰:足下燕居斗象棋,亦斗战之事乎,所以
凡是下棋都指的围棋。又据晋代张华的《博物志》说:“尧造围棋,以教子丹朱。或云,传述也未必可靠、一弩、二刀。”把围棋说成是尧舜所创造,这当然是荒唐的;但是,那是杜撰。还是刘向说的创于战国时代
较有可能性,象棋被公认为北周武帝所创。如明代的杨慎:
“燕则斗象棋而舞郑女、一行人。此图以战国七雄并峙之局,谓直一斜三,
岂只马后炮而已哉马后炮
原为象棋战术

ア資夲妞グ

采纳率:29% 擅长: 生活

其他回答

象棋术语,借喻过时的举动.
山里文化人 | 发布于2008-07-23
评论
在生活中就是说这个人开始不做好事踩到别人地雷之后才说对不起还说“早就跟你说了……”之类的话,是很不惹人喜欢的那种人。
tuer241 | 发布于2008-07-23
评论
简单的解释:象棋术语之一。后来表示事情发生过后无济于事的言论!
louischen5133 | 发布于2008-07-24
评论
象棋里的一招,“马”后面加一颗炮,将对方的军~马后炮一出,对方就死棋了~
现实生活中是一个贬义词,比喻事情已经发生了,才说自己有先见之明啦,说自己早料到事情的结果会是这样啦
radical_madman | 发布于2008-07-23
评论
马后炮是象棋的必杀技,用在日常生活中意为躲在另一个人身后,施展了必杀技。
落雪小弟 | 发布于2008-07-23
评论
收起 其他8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