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俱焚的意思??

玉石俱焚意思说清楚点
郝雯惠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09-27 11:11:53 最佳答案

1、玉石俱焚,成语,其中俱:全,都;焚:烧。美玉和石头一样烧坏。比喻好坏不分,同归于尽。

2、出处

出自:《尚书·胤征》:“火焱昆岗,玉石俱焚。”

3、示例

内无良将,外无救兵,若然攻破,玉石俱焚。 

出自:清·陈忱《水浒后传》第十二回。

4、近反义词

  • 近义词:同归于尽、休戚与共、风雨同舟;

  • 反义词:泾渭分明、黑白分明、是非分明。

陈鑫 | 学者

擅长: 文学

其他回答

玉石俱焚
类: 语、文化、典故、俗语、词汇

玉石俱焚 ( yù shí jù fén )

解 释 玉石: 玉与石比喻与坏、贤与愚美玉烧坏比喻同归于尽

处 《尚书·胤征》:火焱昆岗玉石俱焚

事 例 内救兵攻破 ★清·陈忱《水浒传》第十二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贬义

示 例 火使楼~

近义词 同归于尽、休戚与共、风雨同舟

反义词 泾渭明、黑白明、

英 文 good people are destroyed with the bad as the jade and stone are burned up together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90785.html?wtp=tt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暗之传说123 | 推荐于2017-10-01 16:17:16
评论
1、解释
玉石俱焚,成语,其中俱:全,都;焚:烧。美玉和石头一样烧坏。比喻好坏不分,同归于尽。
2、出处
《尚书·胤征》:“火焱昆岗,玉石俱焚。天吏逸德,烈于猛火。”
汉.孔安国传云:山脊曰冈,崐山出玉。玉石俱焚,言火逸而害玉。逸,过也。天王之吏,为过恶之德,其伤害天下甚於火之害玉,猛火烈矣,又烈於火。
3、拼音:yù shí jù fén
4、近义词 :同归于尽、休戚与共、风雨同舟
5、反义词 :泾渭分明、黑白分明、是非分明
亦梦之城 | 发布于2015-04-21
评论
比喻好与坏、贤与愚。美玉和石头一样烧坏。比喻好坏不分,同归于尽
艾涛亦雪飘漂源 | 发布于2008-07-22
评论
玉与石。比喻好与坏、贤与愚。美玉和石头一样烧坏。比喻好坏不分,同归于尽。
到底什么头 | 发布于2008-07-21
评论
比喻好坏不分,同归于尽
lv549833805 | 发布于2008-07-21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