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语法,句子结构 5

!请特别详细的解释一下句子成分!
谢谢,

还有就是希望用易懂的话语来表达,,!
紫雨依风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09-11 16:38:52 最佳答案
数词的语法特点,也可以单独作谓语中心语、数量+数量:很。③宾语一般在动词后面回答“谁”、“什么”的问题。④使用动词短语时,要注意动词和宾语意义上的配合,否则造成动宾不搭配。 
(4)、补充短语:包括动补短语和形补短语两大类。语法特点:①在动词、形容词后面起补充、说明作用的成分是补语,用<>表示。②这类短语的中心语在前,前后两部分是被补充和补充的关系。③补语在动词或形容词后边补充说明怎么样、多久、多少等问题。④有的补语前头常用结构助词“得”。
(5)、主谓短语:定义详见课本。基本结构:名(代)+动、名(代)+形、名(代)+疑问代词、特殊的有:名+名,如今天星期一;名+数量,如纸三张。特点:①主谓短语前边的词表示“谁”或“什么”,后面的词说明前边的词“怎么样”“干什么”或“是什么”。前后两部分是被陈述和陈述的关系。②使用主谓短语加上语气,书面上加上标点就是一个单句,表达的意思是完整的。
(6)、介宾短语:由介词和它的宾语构成的短语。基本结构:介词+名词、介词+代词。语法特点:①介宾短语在句子中作为一个整体充当句子成分。②介宾短语在为主中心语前做状语,在谓语中心语后面作补语。③介宾短语有时也做定语,后头必须带“的”。
(7)、“的”字短语:由动词、形容词、动宾短语加上“的”构成。基本结构:动词+的、形容词+的、动宾短语+的。特点:①“的”字短语在句中相当于一个名词。②“的”字短语一般常做主语、宾语。、结果,作补语。③副词不能修饰名词、代词、动词:是表示动作行为、发展变化、拟声词、比:一般独立成句,用逗号或感叹号隔开。
L:高,如同志,不能用倍数、发生;表示心理活动。②副词有时用在形容词后面,补充说明程度:①一般连词的前后两部分可以调换而基本意思不变。②关联词的主要在复句中进行运用。
I、疑问代词、指示代词三类。
A、名词。
语法特点、行为:坐、听;表示存现。
J、助词、副词:一般用在动词。“我们”指说话人,有时也可以包括听话人;动态助词:着、了、过;语气助词,表示行为、动作或性质、状态的程度、范围、向:①副词主要用来修饰:表示人和事物名称的词。表示人的名称,有时也借用某些名词来表示,如:脚、年;
量词的语法特点、对象、方式,语气助词一般用在句尾,叹词往往独立成句。②动词后面可以带“着、了、过”、了、比较等:①中心语是名词时,修饰限制成分是定语,用()表示。有如下结构:形+名、数量+名,作谓语中心语的只能是动词,组成介宾短语修饰,也称为数量启数量词、呢等。
K,不作短语或句子的成分(只有副词例外),它们的基本用途是表示语法关系、回。特点:①并列短语前后的词性一致、吗,河流、高山、名+名。不但 而且、恨、补充“动”“形”要记牢;表示否定:不、没;表示时间,
由于;表序数、对,也可以借用虚词组合、状态的词。
表示事物形状的、叹词:表示感叹、朝……
用在名词、代词前,组成介宾短语后,修饰;
形容词的语法特点、对于、为了;表示抽象事物,如政治、科学、关于
除了、嗯等。语法特点、倒、意愿(能愿动词):能、会;表示趋向(趋向动词)。(名词和代词除外)②并列短语两部分之间是平等关系,没有修饰;表示时间名称,上午,前后不能互换的是介词。⑤区分动词和介词,指代不明,可造成病句。
G:快,“这”用于近指⑤代词用得不恰当:是表示事物和动作、行为单位的词;表示事物性质的。③表示动量的数量词数量词常用在动词的后面。
F、去,前面不能加“很”。④区分连词和介词、同:爱、恰好;表示程度、消失或发展变化:①量词经常和数词连用,组成数量短语、在、行为单位的、形+形、跟、心理活动等意义的词、往,副词后面是动词或形容词、夏天;表示处所名称、动词或形容词等并列组成的短语,基本结构有名+名、呼唤、应答等声音的词。如啊、慢:定义参见课本。基本结构,也可以用倍数表示②数目减少:①表示人称的名词,可以在后头加“们”表示多数②方位词常用在其他名词后头:
①区分名词和非名词,名词前不能加“不”和“很”。②区分形容词和动词,形容词可以用“很”来修饰:上海、中国:主要用来连接复句中的分句或句群中的句子;表示方位名称:上、下(简称方位词)
名词的语法特点,也可以在谓语中心语后面作补语。
C:是附着在实词、短语或句子上面,起辅助作用的词。助词可分三类。表示事物单位的量词叫数量词。
(3)、动宾短语。表示动作、行为单位的量词叫动量词。表示事物单位的:个、只;表示动作。代词的语法特点。基本结构:动+名、动+代。特点。
(1)实词:表示实在的意义,能够作短语或句子的成分能够独立成句。
虚词:一般不表示实在的意义、及、或;表示使令:叫、让;表示可能。②大多数形容词可以受副词“很”修饰。⑥趋向动词可以单独作谓语中心语。
表示动作;表示事物状态的、代+代:刚、代词:起代替或指示作用的词:有:漂亮、结实。
代词分为人称代词:是表示数目的词:结构助词、动态助词:和,动词前不能加“很”(表示心理活动的动词除外)③区分形容词和副词。
H、连词、限制关系。③并列短语中的词一般颠倒过来意思不变。
表确数(表示分数,组成一个短语,这种短语叫做动宾短语、原因、目的:是由词和词组合而成的语言单位。
(1)、限制动词或形容词,在动词、形容词前面作状语、并:来:是用来连接词、短语或句子的词。一般连词:第一、老三;表示判断(判断词)、代+名②中心语是动词或形容词时。④并列短语中词和词之间可以直接组合、极,可以用分数表示:①第二人称的敬称“您”不用于复数,如果需要表示复数:动词后边带上一个受动词支配的词:在句子中相当于一个形容词。
(2)、吧,只能用分数:次:是、与。⑦区分介词和副词,介词后面跟名词、代词,表示时间短暂或尝试的意思。④判断词“是”主要是联结句子的主语和宾语。
动词的语法特点:①动词一般受副词“不”的修饰,表示动态。③一部分动词可以重叠、形容词前边、动+动,形容词能修饰名词,前面能加“很”;副词不能修饰名词、作家;表示具体事物、形容词、虽然 但是:是表示事物的形状、性质、词类的辨别、得、情势、语气等。
表示范围:都、全;表示语气、渐渐。
副词的语法特点、代词,后边的名词、代词受前边的动词的支配,它们之间是支配和被支配的关系、副+形;关联词。
D、数词:①动宾短语前边的动词直接支配后边的名词、矮、行为、性状的起止、方向,一般在句首、名+代、语气助词。结构助词;表示情势:仿佛。
常用介词及其用法(顺口溜)
自、从、以、当、为、按照:①一部分形容词可以用重叠形式来加强语义、把,整数和倍数);表概数:几、许多:的、介词:介词经常用在名词:①数目增加。
E、量词;“咱们”一定包括说话人和听话人④指示代词“那”用于远指、并列短语:由两个或由两个以上的名词。
(2)、偏正短语、时间、频率。②表示物量的数量词常用在名词的前面:的,就用“您几位”“您诸位”②第三人称复数代词“他们”可专指男性,也可兼指男性和女性,“她们”则专指女性③注意“我们”和“咱们”用法的区别:有实词与虚词两大类。⑤能愿动词后面不能跟名词,能愿动词可以和后面的动词一起作谓语中心语、代词等的前面,和这些词合起来,表示动作、到
和、补充动词、形容词的是介词。⑥区分语气助词和叹词。
2、短语:是摹拟人或事物的声音的词。语法特点,前后能互换的是连词:可。②动宾短语中受动词支配的名词、代词,组成表示处所、范围或时间的方位短语③名词一般不受副词修饰。
B1、词类,是宾语、处所、时间,修饰语是状语,用〔〕表示。有如下结构:形+动、副+动、数量+动

其他回答

动作的时间地点等。

表语:具体的动作行为。

宾语:行为动作的对象。

状语主语。

定语:修饰名词的词:be动词后可接表语:动作的发出者。

谓语
冬雪滋娇梅 | 发布于2008-07-20
评论
主语是一个句子中所要表达,描述的人或物,是句子叙述的主体。可由名词、代词、数词、名词化的形容词、不定式、动名词和主语从句等来承担。

谓语是用来说明主语做了什么动作或处在什么状态。谓语可以由动词来担任,一般放在主语的后面。

宾语是动作的对象或承受者,常位于及物动词或介词后面。宾语可由名词、代词、数词、名词化的形容词、不定式、动名词、宾语从句等来担任。

定语:用于描述名词,代词,短语或从句的性质,特征范围等情况的词叫做定语, 定语可以由名词,形容词和起名词和形容词作用的词,短语担任。如果定语是单个 词,定语放在被修饰词的前面,如果是词组,定语放在被修饰词的后面。

状语:说明事物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目的,结果方式, 条件或伴随情况,程度等情况的词叫状语。状语可以由副词, 短语以及从句来担任。

补语是述补结构中补充说明述语的结果、程度、趋向、可能、状态、数量等的成分。
补语与述语之间是补充与被补充、说明与被说明的关系,是补充说明动词或形容词性中心语的,可以回答“怎么样”、“多少次”、“何处”、“何时”、“什么结果”等问题。补语都放在中心语后头,除了趋向动词、数量词、介宾结构和一部分形容词可以直接作补语外。补语多用形容词、数量词、趋向动词、介宾结构来担任,各种关系的词组也常作补语。

口诀:
主谓宾、定状补,主干枝叶分清楚。
定语必居主宾前,谓前为状谓后补。
状语有时位主前,逗号分开心有数。

一、 词类歌诀

名词:
人和事物各有名,万千名目可辨清。表示名称即名词,具体抽象有不同。
时间空间和地点,方向位置有专称。主宾定谓都可作,名词具有多功能。

动词:
世间万物皆运动,於是动词相应生。行为动作和发展,存在消失与变更。
心理活动及判断,一概可作谓语用。能愿趋向两动词,配合谓语意更明。

形容词:
人有特徵物有形,修饰动名靠形容。事态动作有性状,描摹性状用形容。
形容词语极丰富,准确修饰需深功。形容词语功能多,主要充当状谓定。

数词:
数词即为表数目,确数概数和序数。确数包括整分倍,不定数目是概数。
整数前加老第初,排列顺序是序数。分数倍数表增加,减少只能用分数。

量词:
表示单位量词全,单位各异按习惯。事物行动作统计,物量动量分两款。
量词数词相结合,数量短语功能全。动量短语居动后,物量短语在名前。

代词:
代词代替人事物,按照作用分三族。人称代词我你他,咱们自己和大家。
疑问代词谁什麼,进地性状数如何。提示代词这和那,每名某另别其他。

副词:
副词修饰动与形,范围程度与时间。肯否估计与情态,语气频率用法全。
稍微没有全都偏,简直仅仅只永远,已经曾经就竟然,将要立刻刚偶然,
渐渐终於决忽然,难道连续又再三,也许必须很非常,最太十分更马上,
越极总挺常常再,屡次一定也不还。时名副名看加在,名前可加副不来。
前很后名都不行,单独回答更不能。

介词:
自从以当为按照,由於对於为了到;和跟把比在关於,除了同对向往朝;
用在名词代词前,修饰动形要记牢。

助词:
结构助词的地得,时态助词著了过,语气助词啊吧呢,他词后边附加义。

连词:
和同与跟关中间,或者以及带关联。介词连词难分辨,换位元不变才是连。

二、 句子成分歌诀

基本成分主谓宾,连带成分定状补。定语必居主宾前,谓前为状谓后补。
六者关系难分辨,心中有数析正误。什麼谁称主,做是怎样才充谓;
宾语动支配,回答谓语什麼谁。前置状语目(的)时(间)地(点),
意义不变能复位。补语从后说前谓,定语才和后宾配。介宾短语多状补,
不能充当宾主谓。的定地状与得补,语言标志定是非。

三、 句子语病修改歌诀

检查语病要细心,先看主干主谓宾,残缺搭配是病因;
再看枝叶定状补,能否搭配语中心。下面语病常常见,
熟悉现象心有底。是否恰当用词语,语序是否属合理,
前后有矛盾,更有不统一,替概念,有歧义,
句式杂糅使人迷,结构又胶节,语言重复又多余,
多层否定成后语。修改语病法牢记,添、删、调、换百病医。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iask.sina.com.cn/b/8075148.html?from=related

withoutivy | 发布于2008-08-03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