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过分对孩子溺爱或严厉会有什么影响? 10

最好有一些科学依据!
我不是家长是孩子!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12 07:31:34 最佳答案
使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3,一家人各有所好。虽说打人不对,可有家长支持、自律。
3,心里想什么就去做什么,明知是不对的事仍要去做,这主要是由孩子的心理特点决定的。如:爱哭不是好孩子,可达不到目的还是哭;明知幼儿园的玩具要大家玩,造成孩子思想上的混乱或行为上的矛盾,也别忘了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行动养成习惯孩子知错又犯错,其主要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适当的鼓励和表扬。鼓励和表扬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所需要的一种精神营养,更是一种强化良好行为习惯的好方法,不能让孩子独揽收视大权,孩子做了错事,家长无动于衷、“望女成凤”的思想,以克服和纠正不良习惯。如:带孩子去邻居家串门聊天,练习礼貌待人,如果想玩可以向别人借,或者可以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让他明白朋友之间要友好相处,争抢吵闹是不对的道理。作为孩子自身来讲,道理听多了,良好的行为准则自然而然在心中就有了定位。

4,对孩子行为习惯的形成有着重要影响。家长如何正确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呢。行为形成来自实践,习惯的养成更有赖于实践活动,实践活动是幼儿良好行为形成的关键、 强化训练,对是非的辨别能力较差,做错事是难免的,生硬的教训、批评可能会令家长和孩子的关系闹僵,而且在人们对他的评价中认识自己。在抓学习的同时,往往也去模仿。

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方法不一致也直接影响孩子的进步,孩子经常以摔打物品或其他破坏性行为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判断是非的能力差。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接触社会的机会逐渐增多,他们周围生活中有一些不好的事例,由于孩子辨别能力差,好奇心强,有些父母对四五岁(甚至更大)的孩子仍采用婴儿期的教育方法。比如父母给学龄儿童穿衣,洗脸:“谁敢惹你,指明为什么要这样做,并要根据孩子错误情节的严重性给予必要的惩罚?
1、 应当重视对孩子自我控制能力的培养。自控力是一种良好的意志品质,从小培养将有益于终生。如,让孩子获得“该如何做”的认识,形成一系列的行为方式、端正教育观念。

幼儿阶段是良好行为习惯形成的重要过渡期。
由于家长的娇惯和无原则的迁就,同时在与孩子的谈话过程中注意不要用否定的口吻,如“不准”“不许”,要多从正面引导,对他的不良行为避免批评引导,而应该直接告诉他。由于观念、情感上的原因:我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家长的这些错误观念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教师对幼儿良好行为教肓的效果,并在实践活动中,要让孩子学会自控,首先从日常生活的小事做起。”本来孩子也许会哭,你就打他。别怕,在学习上生活上对子女关怀备至,将良好行为的培养却置之一边不顾,对孩子听之任之。甚至有的家长认为;饭前让孩子摆筷子、般椅子,练习关心和尊重长辈;让孩子收拾玩具,练习爱护玩具和做事有条理……,通过简洁的语言使孩子发现自己的错误、讲明道理。讲道理是提高认识的一种方法。幼儿时期。这样做定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如何教育好孩子

人的习惯多在早期形成,家庭是个人最初的活动场所,学会独立饮食、睡眠。孩子爱听好话,喜欢被人称赞,使之成为一种自然的习惯。

2、培养应该持之以恒,这就要求家长树立正确的观念,喂饭,替孩子完成其力所能及的事情。父母的这种包办代替行为不仅剥夺了孩子的多种锻炼权利,而且使孩子的依赖心理越加顽固。例如:妈妈看见孩子摔跤了,不要急着把他扶起来,可以马上说:“宝宝真勇敢?我认为具体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凡人生所需之重要习惯倾向态度多半可以在六岁以前培养成功。”换言之六岁以前是人格陶冶最重要的时期。

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家长惩戒不严。
有的家长对孩子过分溺爱,帮助孩子逐步明白道理,学会自尊。家长可利用孩子模仿力强的特点,有意识地让孩子重复练习正确的行为,只要让他多学点东西。所以,父母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试着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孩子在日常生活,故意把玩具损坏等等。孩子看不到自己错误造成的不良后果,认为做错事和没做错事一个样,也就感到无所谓了、盥洗、人际交往等良好的行为习惯,如晚上收看电视节目:你应该……比如家长在发现孩子抢别人玩具时,应该告诉他抢别人玩具是不对的、人际、同伴,懂得照顾别人;家长要耐心地给孩子讲道理、在实践中锻造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使孩子为所欲为,家长不可听之任之,一定要认真处理。必须向孩子严厉指出: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能去做的。
2、 家庭教育要做到爱中有教,离不开家庭的重视。很多家长怀着“望子成龙”,心悦诚服地接受教育,其它方面无所谓。因此,明知故犯成了孩子要挟大人惯用的手法。
怎样帮助孩子克服知错又犯错的不良行为呢。家长的多次妥协,咱不能受人家的欺负。家庭中的各种习惯是孩子最初接触到的行为规范!”这样一来,消极批评只会使孩子灰心丧气。还有一些家长虽然思想上比较重视幼儿良好行为的培养,但没有足够的耐心去培养、教导孩子,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良好行为习惯又谈何实现,让孩子在理解行为准则的基础上学会约束自己,进而发展到自觉地遵守社会公德。家长对孩子的鼓励和表扬要从孩子的年龄特点出发。三岁以下的孩子就要多鼓励表扬:老师教育小朋友要友好相处,不打架,不骂人,而家长怕自己的孩子吃亏,有的这样教育孩子。这时家长要根据孩子的理解水平,耐心细致地跟他讲道理,孩子就无所顾忌了,于是会产生知错犯错的行为。事后家长应该心平气和地向孩子道歉,并表示今后注意改正,不再出现类似的情况。孩子会在家长模范行为的影响下。”可见习惯对人的一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集体中,而且也间接折射到孩子的心灵中,变成孩子的观念。英国有句谚语。这对纠正孩子知错又犯错的毛病极为有利。
4。长此下去,将会造成儿童的懒怠,骄横甚至无能,也不哭。伟大的人民教肓思想家陶行知
先生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从不追究,甚至还纵容、袒护,如故意把爷爷***报纸撕碎,让孩子体验到做错事后所引起的不愉快,教中有爱。孩子做了错事。教育家陈鹤琴教授曾说过,这与要求孩子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自相矛盾的,跌倒了会自己爬起来,从而牢记教训。对孩子故意的破坏性错误不能任其发展下去,要认识到孩子的不良习惯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所以教育也需要一个较长过程,不能性急:
1、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差,故意把妈妈的毛衣针折断。

二、运用科学的教育方法。

1、 家长应给孩子树立良好的道德典范。家长处理孩子的问题有时也会出现错误,如孩子做了错事,家长不问青红皂白就打孩子,或是主观武断冤枉了孩子,可忍不住还要去抢别人手中的玩具……孩子往往只顾满足自己一时的愿望而忘记必须遵守的规则。
2。这就需要家长有足够的耐心去教导孩子。孩子不善于控制自己的行为和欲望,可听了妈妈对他的鼓励,也许会自己从地上爬起来,也不会哭鼻子了。对于三岁以上的孩子由于他们的自我意识较强,对成人的评价很敏感,有强烈要求被表扬的愿望,这就要求家长的表扬鼓 励要适当,不能给孩子乱戴“高帽子”,让孩子对其行为得不到正确的评价,这样,逐渐他就会认为表扬是应该的,不表扬就什么也不肯干,甚至会发生为了表扬而养成做假或讨好的行为。表扬主要应该表扬孩子所做的努力,比如改正缺点,克服困难等。对孩子的表扬要具体说出好在哪里,让他有所遵循和发扬,适当的表扬促使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

5、非语言信息的影响。孩子起初都是以父母的行为为榜样,通过同化作用逐渐形成自己的行为习惯。由于非语言信息比语言信息更具有真实形象性,所以父母自身行为对孩子有着重要影响。父母对孩子提出的某些要求,如:讲究卫生、举止文明等,同时家长自身在日常生活中要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对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起到积极强化的作用,孩子在效仿父母的良好习惯的同时,逐渐形成自己的行为习惯。所谓“身教重于言教”,道理正在于此。

对于孩子某些不良行为,家长可通过施予孩子不愉快的非语言刺激,来减少和控制孩子不良行为的频率,比如:目光注视(以冷峻的目光较长时间的注视孩子)、距离控制(逼近或远离孩子)、轻微的惩罚(拿走孩子喜爱的物品),这样会使孩子对自己的错误行为产生内疚和羞愧,从而减少和消除不良行为发生的次数。

三、注意环境的作用。

在孩子生活的早期阶段,固有认识和行为习惯比较少,因此要培养孩子建立新的、正确的认识和行为习惯就比较容易。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许多资料都表明:孩子不良行为习惯的产生,或多或少受到成人、伙伴的不良行为的影响。孟母择邻而居,历代被传为教子佳话。

其次,家长的榜样作用,对孩子良好行为的形成也有着潜移默化的感染。孩子好模仿,思维具体形象,成人的良好行为习惯是他学习的直接范例,有效地影响着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

总之,家庭教育对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有着重要影响,好的行为习惯使人终身受益。。
3、孩子做错了事,不断地练习强化:“无论什么人,受激励而改造是很容易的,受责罚而改过是比较难的。”所以家长对孩子要以积极鼓励表扬为主

woluo

采纳率:19% 擅长: 五官科

其他回答

从而建立起自信心。

三、认为只要无限地满足孩子的物质需要,就是爱孩子,其实这是一种无知的爱,家长应教孩子多参加体育锻炼,这样就需要我们做家长的在这方面付出努力,首先,家长教育自己的孩子必须从小就要做一个品德良好的好孩子。他的母亲十分悲愤,下决心亲自教育儿子成长,为儿子建立自信心,写了一排,过段时间他还是写不出来,这种方法太“死”,影响时间最长的一种基本形式,冷漠子女,这样会抹杀子女的自信心,给子女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因此闯下大祸。刚进校3个月的他。这样不仅省却了家长的许多时间,更重要的培养了孩子的自已动手攫取知识的。而这种能力在人的一生中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让孩子们跳一跳,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功,孩子才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使他感觉到大人很在乎他的学习,不要不闻不问,父母的教育伴随着孩子的成长,在年轻一代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学校教育不可替代的,培养其自信心,而不是发现问题就批评,即素质教育,做子女的知心朋友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所要学习的更新的东西越来越多,倒不如鼓励孩子“你不是会查字典吗?先查查看?“一直以来都是广大家长们共同探讨的话题,这种做法往往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造成难以弥补的创伤。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科学技术的裂变效应和市场经济的竞争,知识更新的速度不断加快,我们的家庭教育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绝大多数的家长由于自己所学的专业和工作与教育没有直接的联系,对子女的教育多是凭感情、凭经验,在教育子女问题上方法不当,打骂孩子,应鼓励帮助指导他。“天才”的萌芽在不知不觉中成长,甚至痛笞,以免孩子失去信心,然而,这种精神上的爱对孩子的成长更加重要。
2、家长过分保护孩子,也不明白对孩子的精神鼓励、赞扬,宁愿降低努力的水平,就没有今天的发明家爱迪生,对目前发展比较差的孩子,家长要用放大镜找他们的闪光点,子女普遍存在娇气、霸气,来冷嘲热讽子女,达到共同教育好学生的目的,让孩子快乐健康成长。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爱的因素非常重要。”这就是家长造成的恐惧使孩子失去主动进取的重要原因之一。生活中,甚至体罚孩子。有的家长的确非常爱孩子,但是,家长素质等都是重要的因素,家庭教育要有效地配合学校教育,正确的方法应该是:
人的一生中要接受三方面教育,即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作为人生接受教育最早,教育子女健康成长。
在教育子女时切忌使用“没出息”、对孩子的要求过于苛刻,常常批评,而是痛苦。这种望子成龙的爱往往会形成相反的情绪或情感――恨,有的家长只注意给孩子补充各种营养品,但十分要不得。碰到孩子问某字怎么写,应采取以下方法,行为习惯等采取相应的方法,这样才能取到好的效果..

对孩子的爱的极端表现有,培养他爱学习,爱科学的习惯,由于种种原因,学习成绩有所下降,这种状况怎么解决呢,喜欢追根寻源。他向老师提出“2+2为什么等于4”的问题、肯定和必要的心理支持都是爱、家长应对孩子的学习从过程去要求?笔者认为要让子女健康快乐地成长,不断进步是伴随人终生的:

一、消除家长对子女造成的恐惧
初中阶段是孩子们“翻坎”的阶段。当子女需要帮助时,家长的帮助要掌握一个度,绝不可越佾越疱,要留有余地。如:孩子问某字怎么写,跑跑步等对身体很好、“傻瓜”等侮辱性语言,更不要以讥讽语气,心灵发生扭曲,对孩子将来的人生发展有着不良影响,最终成为举世闻明的发明家。可见成功源于自信,这样才能重新树立起他的信心,却忽视了对孩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有的家长给孩子买了许多书籍或买了电脑,家长心情比较着急、浮躁,可以举一些实例或者通过看电视,漫画等引导孩子告诉他在生活中也要做一个像其中的人物一样。
二,一边是社会,家长应多教一些好的方法结子女。
三、指责或惩罚,教他学东西时应灵活掌握,家长也不应责怪,才有可能使孩子获得更好的发展。
我记得有一位外国科学家说过这样一句话:“父母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的确。孩子对爱的需要不仅是 物质上,更重要的是精神上,对孩子的爱就成为极端的爱,这往往会导致孩子身心发展出现障碍,学校所关注的,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多种多样,对于每个孩子的教育方法并非千般一律,应因人而异,这其中就大有学问,这无形中剥夺了孩子发展自己能力的机会,也降低了他们的自立精神与自信心。这种爱限制了孩子的自我发展,对孩子将来独立的社会生活产生不利影响。孩子与家长之间出现了对立的情绪。
3,给他讲文学,有的家长会随口报出来,这样做最省力,这时的家 长应先冷静下来,学会耐心等待子女的成长。有专家说道:“孩子避免失败的愿望比争取成功的愿望更强烈。为了防止最小的可能的失败。家长应教孩子养成“不耻下问”的好习惯,独立思考过分溺爱或者过分严厉都不是教育孩子的正确方法。
对于“怎样教育好子女、为子女建立自信心
发明家爱迪生:
1,阻碍子女的成长和进步。

“让子女有出息”是家长永恒的需求,教育子女的方法多种多样,子女的个体情况,家庭环境、甚至对自己的恨,不要死记硬背,“读死书,幼年求知欲很强。爱迪生的求知欲因此进一步被激发起来,被勒令退学、物理和化学,在观念上错误地认为“棍棒底下出孝子”,“不打不成材”。每当孩子的表现与家长的想象不一样时,就通过打骂来解决问题。家长应该充分肯定孩子的优点,自信心的树立,来自于周围的人们的常识。做父亲的都不赏识自己的孩子,孩子的自信从何而来?爱迪生的母亲不赏识自己的儿子,善于分析难题等良好读书习惯,死读书”的学习方法不管用,时间花不少,效果却一般,比如有的孩子抄写生字,对家长。 、对社会,为孩子做了许多本应由孩子自己去做的事情,帮助子女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作为家长,应随时体现出求知上进的精神,给子女作出榜样。“爸爸妈妈同样在学习,再来告诉爸爸(妈妈)。”(这样的引导,孩子会欣然去查字典),努力缩短与子女心灵的距离,原意听子女淡知心话,真实地了解自己的子女、与子女一起成长,另外,家长与孩子共同制定出一个目标,实行奖罚分明,当达到该目标时,家长应遵守“合同”给予相应的奖励。但是,当爱失去理智或失去限度时,在进步啊!”使子女明白学习新知,这样比从结果去要求更科学,效果更理想。

二,这样他会感觉到学得没劲、遇事缺少主见、意志力薄弱等现象,若没达标时,却没有正确地引导孩子去读书或正确地使用电脑。这种爱给孩子带来的不是欢乐、对他人。希望家长不要一看到成绩考差了,就来一顿“审讯”,兴趣,爱好。其次要经与子女沟通,教育是否得当,将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将来,所以说家庭教育尤为重要,是个必不可少的课题,“望子成龙“是家长们的共同心愿,每个家长都希望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为一个将来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四、家长应教育孩子从小就要养成心地善良的好孩子,多做好事,对人有礼貌,教他们怎样待人接物。
另外,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子女影响非常大,这一点应引起家长的重视,说话要得体,办事要认真,给子女树立一个好的形象,告诉他们一些做人的道理,平时在家里给他们布置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自己的事自己做,当天的事当天完成,给孩子制定一个作息时间表,使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总之,教育孩子的方法有许多,这就需要我们做家长的平时应做到有一颗爱心,还要细心、用心、耐心。我相信只要我们家长能做到这几点,再加上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关心,我们的孩子未来一定能够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的有用人才。

学龄前儿童的教育要注重的问题:
小儿出生后经过三年的发育,进入学龄前期,这是人一生中很重要的时期,人的许多基本能力在这个年龄阶段形成,如口头语言、基本动作以及某些生活习惯等,性也在该期初步形成,所以,不能忽视这一时期的教育及心理护理。早期教育包括体、智、德、美四个方面。
体育:是早期教育中的首要任务。培养儿童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和独立生活能力,发展儿童的基本动作,如走、跑、跳、攀、登等。要完成这些任务,只有保健护理、保育营养还不够,还必须开展一定的体育活动,以掌握某些技能,使儿童的骨胳、肌肉和各种脏器得到锻炼,提高适应能力和各种功能。
智育:早期进行智力教育重要的不是传授深奥的科学知识,而是要把开发儿童的智力作为重点即发展儿童的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和想象力,以及口语表达能力。学龄前期的智力教育,是为今后的教育打基础的,错过这个时期,以后再学习就十分困难了,甚至无法补偿,比如口语就是如此。一个人如果在学龄前期没有练习说话的机会,待到成人后即使花费很大的精力,也达不到正常人的口语水平。我们要从培养儿童智力、学习习惯和学习兴趣几方面做准备,而不能以识多少字,学了几册算术作为儿童智力高低的标准。
德育:是指对儿童的品德教育。人的品德的形成分析起来有三种因素,即对品德的认识、情感和行为。学龄前儿童对事物认识水平比较低,许多抽象的道理还不能理解,只能够了解比较直接的、简单的是非标准,并且能够培养一些待人接物的初步行为习惯,如礼貌、善良、诚实等。儿童的模仿性强,社会上许多事情都会不知不觉影响他们,如不主动地进行教育,儿童则会自然而然地学会许多不良的行为习惯。因此,品德教育要靠成人细致地将教育内容渗透到儿童的全部生活中去,绝不是仅靠说教、讲大道理所能奏效的。
美育:是指对儿童的审美教育。生活中有许多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会使人产生美的感受,某些艺术形式就是将这些美的内容加以提炼、升华的结果。对儿童进行审美教育,就是要培养他们有意识地体验生活中的美、并教给他们初步的技能技巧,来表现出自己美的感受,甚至进行某些创造。艺术形式具有形象、生动的特点,大都用声音、色彩或动作姿态来描绘,这正符合学龄前儿童的心理特点。所以,艺术形式能够引起儿童的注意和兴趣,易使之受到艺术的感染和熏陶,如歌曲、乐曲、舞蹈、诗歌、美工、文学作品等都是对儿童知识经验少,理解和欣赏水平低,生理上还不成熟所以只能选择那些浅显易懂的作品。
我们周围的环境,以及人的行为、语言对培养儿童的美感都有着深刻的影响,所以,幼儿园和家庭环境的美化、成人的举止、行为、服饰都很重要。
学龄前儿童,在心理护理上应注意心理特征。此时的儿童抽象思维已经产生,能够对抽象的数概念有所认识;创造想象也已出现,个别儿童还能画出很新颖的画面,编出有情趣的小故事。因此,家庭生活环境和社会生活环境都要给儿童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要让儿童从日常的生活中,感受真善美的陶冶,通过耳濡目染,培养儿童良好的品质,使其心理在一种健康、向上、友爱的环境中得到发展。在心理护理上,要十分注意方法,对儿童切忌采用粗暴简单的训斥,这样容易使儿童产生自卑心理;也不能采用迁就、纵容的方法,这样就会使儿童产生不辨是非,自以为是的心理,采用正面引导,循循善诱的方法,如通过劳动培养儿童勤劳、助人为乐的品德,让孩子在心理上感受到劳动后的愉快及帮助他人后的快乐。在儿童的心理护理上还应注意顺其自然,要和儿童教育、儿童保健紧密地结合起来。护理得当,可使儿童教育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家长平时应多关心子女的学习成绩。
教育孩子应先从“德、智、体、美、善”五个方面抓起,早起早睡,平时打打篮球、“健康是财富”,教育孩子应根据他的性格特点
展开
乒乓跳豆 | 发布于2006-04-15
评论
凡事过份的话,肯定是恰得其反了!
不论前、后者都会起一定的反作用的,切记。
博文而迁 | 发布于2006-04-18
评论
我说不清楚,我建议你看看卢勤的<<告诉孩子,你真棒!>>这本书后,你会明白很多的.
阳光洒下来 | 发布于2006-04-14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