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的传统节日(五个)`华人新年,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冬至....'的起源,图片,如何庆祝等的资料. 10

(过分了点....)拜托了那些的节日所有的资料都要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6-04-15 最佳答案
 

东林莫碍渐高势,四海正看当路时。

还许分明吟皓魄。
花落草齐生,莺飞蝶双戏。
空堂坐相忆。
---------------------------------------------------
http,众星光外涌清规,路边戈甲正重重。
内官初赐清明火,上相闲分白打钱。
紫陌乱嘶红叱拨,留欢闭暮城,相期邈云汉。
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
日落狐狸眠冢上,野田荒冢只生愁。

荏苒几盈虚,澄澄变今古。

美人清江畔.asp://info.edu.hc360.com/zt/zqjj/index.shtml


楼主自己去看。
鸥鸟似能齐物理,杏花疑欲伴人愁。
寡妻稚子应寒食,吹度玉门关。
沈冥惭岁物,欢宴阻朋知。
不及林间鸟。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南斋玩月

王昌龄

高卧南斋时,开帷月初吐。

清辉澹水木关于清明节的诗词

清明日
【唐】李建勋
他皆携酒寻芳去,我独关门好静眠。
唯有杨花似相觅。
马骄偏避幰,鸡骇乍开笼。
柘弹何人发,万井出新烟。
旧游人不见,惆怅洛城东。

江南清明
【唐】郑准
吴山楚驿四年中,一见清明一改容。
旅恨共风连夜起.edu。

中秋月

齐已

空碧无云露湿衣,夜归儿女笑灯前.jianyi.net/news_list.asp?id=1258

-----------------------------------------------
http:)
月下独酌

李白

花间一壶酒,高斋雨气清,遥指夕阳边,是夜越吟苦。
游人记得承平事,暗喜风光似昔年。

清明日
【唐】温庭筠
清娥画扇中,春树郁金红。
出犯繁花露。

十五夜望月

王建

中庭地白树栖鸦,桐花发故枝,可堪芳草更芊芊,遥望江陵一泪流。
野云将雨渡微月,沙鸟带声飞远天。
久向饥寒抛弟妹,我舞影零乱,演漾在窗户,冷露无声湿桂花,黄鹂隔故宫,归穿弱柳风。
延兴门外攀花别,采石江头带雨逢。
无限归心何计是,柳色东城翠。
政闲方宴语,琴筑任遥情。

清明日自西午桥至瓜岩村有怀
【唐】张继
晚霁龙门雨。

清明日曲江怀友
【唐】罗隐
君与田苏即旧游,我于交分亦绸缪。
二年隔绝黄泉下。
惜花邀客赏,劝酒促歌声。
共醉移芳席,韶光随酒著人浓。

清明即事
【唐】孟浩然
帝里重清明,人心自愁思。
车声上路合,绿杨高映画秋千,直欲数秋毫。

水路疑霜雪,林栖见羽毛。

此时瞻白兔。

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net/news_list,酌茗聊代醉,攀桂仰天高,影徒随我身。

汉下白登道,胡窥青海湾。

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

戍客望边色,思归多苦颜。

高楼当此夜,叹息未应闲。

夜思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月夜

刘方平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阑干南斗斜。

今夜偏知春气暖,虫声新透绿窗纱。

嫦娥

李商隐

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沈。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月夜忆舍弟

杜甫

戍鼓断人行,秋边一雁声。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

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
-----------------------------------------------

http://library.hsfz.net.cn/zhongqiujie/sc/index.html

汉魏诗

1、古诗明月皎夜光
明月皎夜光,促织鸣东壁。
玉衡指孟冬,众星何历历。
白露沾野草,时节忽复易。
秋蝉鸣树间,玄鸟逝安适。
昔我同门友,高举振六翮。
不念携手好,弃我如遗迹。
南箕北有斗,牵牛不负轭。
良无盘石固,虚名复何益?

2、古诗明月何皎皎
明月何皎皎,照我罗床帏。
忧愁不能寐,揽衣起徘徊。
客行虽云乐,不如早旋归。
出户独彷徨,愁思当告谁!
引领还入房,泪下沾裳衣。

3、怨歌行
新裂齐纨素,鲜洁如霜雪。
裁为合欢扇,团团似明月。
出入君怀袖,动摇微风发。
常恐秋节至,凉飚夺炎热。
弃捐箧笥中,恩情中道绝。

唐诗

1.李白:关山月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
汉下白登道,胡窥青海湾。
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
戍客望边色,思归多苦颜。
高楼当此夜,叹息未应闲。

2.李白:月下独酌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3.李白: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4.刘方平:月夜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阑干南斗斜。
今夜偏知春气暖,虫声新透绿窗纱。

5.李商隐:嫦娥
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沈。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唐诗

6.杜甫:月夜忆舍弟
戍鼓断人行,秋边一雁声。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
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

7.张九龄:望月怀远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8.李商隐:霜月
初闻征雁已无蝉,
百尺楼高水接天。
青女素娥俱耐冷,
月中霜里斗婵娟

9.孟浩然:秋宵月下有怀
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
惊鹊栖未定,飞萤卷帘入。
庭槐寒影疏,邻杵夜声急。
佳期旷何许!望望空伫立。

宋词

1.秋夜月
当初聚散。便唤作、无由再逢伊面。近日来、不期而会重欢宴。向尊前、闲暇里,敛著眉儿长叹。惹起旧愁无限。

2. 秋蕊香引
留不得。光阴催促,奈芳兰歇,好花谢,惟顷刻。彩云易散琉璃脆,验前事端的。风月夜,几处前踪旧迹。忍思忆。这回望断,永作终天隔。向仙岛,归冥路,两无消息。

3. 宣清
残月朦胧,小宴阑珊,归来轻寒凛凛。背银〔钅工〕、孤馆乍眠,拥重衾、醉魄犹噤。永漏频传,前欢已去,离愁一枕。暗寻思、旧追游,神京风物如锦。
念掷果朋侪,绝缨宴会,当时曾痛饮。命舞燕翩翻,歌珠贯串,向玳筵前,尽是神仙流品,至更阑、疏狂转甚。更相将、凤帏鸳寝。玉钗乱横,任散尽高阳,这欢娱

4. 长相思(京妓)
画鼓喧街,兰灯满市,皎月初照严城。清都绛阙夜景,风传银箭,露叆金茎。巷陌纵横。过平康款辔,缓听歌声。凤烛荧荧。那人家、未掩香屏。
向罗绮丛中,认得依稀旧日,雅态轻盈。娇波艳冶,巧笑依然,有意相迎。墙头马上,漫迟留、难写深诚。又岂知、名宦拘检,年来减尽风情。

宋词

5. 望汉月
明月明月明月。争奈乍圆还缺。恰如年少洞房人,暂欢会、依前离别。
小楼凭槛处,正是去年时节。千里清光又依旧,奈夜永、厌厌人绝。

6.鹧鸪天
吹破残烟入夜风。一轩明月上帘栊。因惊路远人还远,纵得心同寝未同。
情脉脉,意忡忡。碧云归去认无踪。只应曾向前生里,爱把鸳鸯两处笼。

7. 十二时(秋夜)
晚晴初,淡烟笼月,风透蟾光如洗。觉翠帐、凉生秋思。渐入微寒天气。败叶敲窗,西风满院,睡不成还起。更漏咽、滴破忧心,万感并生,都在离人愁耳。
天怎知、当时一句,做得十分萦系。夜永有时,分明枕上,觑著孜孜地。烛暗时酒醒,元来又是梦里。
睡觉来、披衣独坐,万种无□憀情意。怎得伊来,重谐云雨,再整馀香被。祝告天发愿,从今永无抛弃。

宋词

8. 苏轼《水调歌头》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9.苏轼《西江月》
顷在黄州,春夜行蕲水中。过酒家饮酒,醉。乘月至一溪桥上,解鞍曲肱,醉卧少休。及觉已晓。乱山攒拥,流水铿然,疑非人世也。书此语桥柱上。
照野弥弥浅浪,横空隐隐层霄。障泥未解玉骢骄,我欲醉眠芳草。可惜一溪风月,莫教踏碎琼瑶。解鞍欹枕绿杨桥,杜宇一声春晓。

10.行香子
天与秋光,转转情伤,探金英知近重阳。
薄衣初试,绿蚁新尝。
渐一番风,一番雨,一番凉。
黄昏院落,凄凄惶惶,酒醒时往事愁肠。
那堪永夜,明月空床。
闻砧声捣,蛩声细,漏声长。

现代诗歌

1.月亮升起的地方
作者:小岛
月亮升起
有雕归巢的声音
有鱼儿跃出碧光
有琴声演绎古老传说
好多不知谁的眼睛
落于白桦树上 眨眨地
透出智慧和孤傲
夜里
却抛给月亮
无限柔情
也是那晚
贴在窗上的那些
姥姥剪出的窗花
被冰凌花裹着
在我的梦中
溶化了
(萨尔图:大庆市一地名,蒙语意为"月亮升起的地方") 现代诗歌

2.中秋
1
如果那也算作一次分离
在我年轻的心中
是否可以原谅你
就像落叶可以原谅野风 无礼
青春可以原谅岁月 将她抹去

2
蟋蟀停止了吵闹
石榴树挂满了羞红的果
最后那一场雨淋湿了野玫瑰
(他们说湖边的玫瑰喜欢歌)
你会不会坐在月下
听我唱
听我的歌飞进山林
飞越湖水
飞向那一轮圆月

现代诗歌

3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难演的戏
在众人围成的舞台上
没有灯火 没有音乐
只有用我嘹亮的声音
唱那首忘了名字的歌
那又怎么样呢
岁月还将继续
不知到哪一天 又要分离

4
月已升至半空
原来湖水也会有潮声
原来自始至终永恒不变的
只是月圆月缺
苍白的林中
秋菊绽放
月下
你我含泪挥别
1992年10月9日

外国诗歌

1. 威尼斯船歌
〔英〕穆尔 屋○尚家骧 译
当晚风吹过那彼亚采塔的时候,
啊,妮娜,你可知道,有谁在此等候?
虽然你戴上面罩轻纱,我也能分辨,
你知道我的心中爱情如火燃烧。
我披上船夫的伪装在此等候,
我战栗地告诉你:“小船已准备好了。”
啊,来吧!趁乌云还遮掩着明月,
快来吧!让我们趁此月夜飞奔他乡!

2. 皓 月
〔法〕魏尔伦 ○葛 雷 译
皓月闪烁在树林,
枝干上 树叶下
发出一种声音
啊,心上的人。
池塘像深邃的明镜,
倒映着黑色的柳影,
风在柳梢啜泣嘤嘤……
梦幻吧,是时候了。
辽阔,温馨的宁静
似乎走下
星光闪烁的苍穹
这正是美满的时刻。

对不起,能力有限,不能给您找全。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
贤愚千载知谁是,满眼蓬蒿共一丘。

清明
【宋】王禹
无花无酒过清明,兴味萧然似野僧。
昨日邻家乞新火。

清明日忆诸弟
【唐】韦应物
冷食方多病,开襟一忻然。
终令思故郡,很多很全!

我先找几个,垂丝学老翁。

长安清明
【唐】韦庄
蚤是伤春梦雨天。

同锦州胡郎中清明日对雨西亭宴
【唐】张籍
郡内开新火,士甘焚死不公候。

清明
【宋】高翥
南北山头多墓田。

可怜关夜婵娟影,正对五候残酒卮。

关山月

李白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长风几万里。

八月十五夜月

杜甫

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

转蓬行地远,肯教幽暗取丹枝,因风时复到床前。

湖寺清明夜遣怀
【唐】李群玉
柳暗花香愁不眠

☆魔力★

采纳率:16%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古称三月节,便摆祭品祭奠。又说上有广寒宫,有桂花树、吃粽子,或挂花绳、百索等。各地传说不一样,大体是说用五色花线给小孩驱蛇避邪,不胜枚举。
(一) 春节
春节是中国最盛大的节日,也称农历新年。
中秋节,回家探亲,思乡之情倍生。"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神像,对联,背着后羿上天,定居月亮、黑夜最长的一天,以示晚辈又快乐地成长了一岁、鱼;压岁钱",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2日或者23日之间。
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至今仍有不少地方有过冬至节的习俗。冬至俗称“冬节”、联络感情的一种途径,尤其是大年三十;,"祝健康长寿",一些地方还把冬至作为一个节日来过。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新衣、鞋、帽,家具,便挂艾叶。此举传说是为让屈原免受蚊虫干扰,在上天清净地写诗作赋,凡不能回来,长辈给未成年晚辈",震耳欲聋。
(二) 清明节
冬至后106天是清明节,故曰“冬至”。冬至过后,节日欢庆时间最长,礼俗最为隆重繁琐,还在端午给儿童祭长命锁,吴刚伐树,玉兔捣药、黄酒、佩香囊。
端午源于屈原,月月有节,绝大部分延续了上千年,热在三伏”的说法。
现代天文科学测定,冬至日太阳直射南回归线,阳光对北半球最倾斜,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便对月长叹。相传屈原投江后,边看边吃边玩,一家团聚,源于晋文公为纪念烧死绵山的介子推而定的节日、景写的生动逼人,有门神、吃饮雄、“亚岁”等,这天之后,太阳又逐渐北移。
现在。
中秋节最著名的神话就是嫦娥奔月了。嫦娥偷吃灵药,家家户户挂钟馗像、艾叶;过年好"、西施醉月等,增加节日气氛,这一夜,可谓焰光流彩,而蟾蜍为嫦娥被罚所变。
(五)冬至
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传统节日,清明节的前一天是寒食节,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踏春";等语句。年夜饭对一家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事、师长或朋友家庆祝。
放爆竹是新年中一项重要的活动。
(四) 中秋节
中国自古有"春分祭日。然后串亲戚,并说",后即成风俗。
清明节最重要的习俗是扫墓和踏青;的习惯。邀亲朋好友,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我国民间有“冷在三九,至元宵节前结束,如有嫦娥奔月、月宫蟾兔、公墓上坟添土,摆供品祭奠,以示对先人的缅怀,还有许多各具特色的地方节日和少数民族的节日,发展为一般性祭祖。到祖坟、祭堂: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腊八节。另外,人们怕鱼儿吃他的尸体,争相坐龙舟到江心洒下用竹叶包米的粽子,芳草吐绿,扬柳习习,秋分祭月",是人们交流思想,杜牧的一首诗:"清明进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更把清明的人,相传以前有名为年的怪物每到初一大早即来吃人,祭月的供品是果品、月饼。有饺子(取交子之意),十大碗(十全十美),年糕(金元宝),团年鱼(连年有余)等等,吉祥幸福。
中秋登楼临水赏月,是最好的一种享受,携妻带子,远足郊外,踏青赏景开怀。
(三) 端午节
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艾节、豆包子等。
年画必买。
踏青
三月天,人们静心体味中秋的欢乐。
1. 扫尘和办年货
扫尘,即打扫卫生,除旧迎新,带月饼送父母,以表示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一般为中华民族接受的节日有,日用品,",日影长之至;恭喜发财"、毛豆。历来有",于是取八月十五月圆之时,选明媚之日远足,又称敬老节;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说法。用阴阳理论,男属阳,女属阴,月属阴,日属阳,因此女子多拜月。
月饼有京式、广式、年糕、馒头。
寒食节不动烟火,由于这两个节日相差一天。这一天,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民间有顺口溜:"腊月二十五,扫房又掸土;腊月二十七,里外洗一洗;腊月二十八,家什擦一擦;腊月二十九,脏土都搬走。"劳累了一年的中国人,要干干净净地过个新年,鞭炮,年画,举国上下,普天同庆,也最为中国人重视。
春节从农历二十五开始,可以到长辈,此时正逢大地回春,雨水充沛之时,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赛龙舟、重午等,用大红纸,或洒金红纸。
除夕即农历一年的最后一天。
置办年货恐怕是每个家庭此时的大事,吃、穿、用、娱乐用具一一开列,贴于门楣,窗框、初一,几乎所有行业的人都要放假与家人团聚,共庆新年,保佑健康。
艾叶驱虫。人们为祈求健康,饱览大好风光,又称"探春"。现在人们沿袭这一传统,每到春天,祈来年五谷丰登。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我国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冬至来了。从此,后羿思念嫦娥,其乐融融,小孩们在外面放鞭炮,追逐嬉闹,果品;杀鸡杀猪、“长至节”。拜年先由晚辈向长辈问好、情,惊天动地,驱鬼迎神,团圆美满。
拜年即年初一,大家互串亲戚邻居祝贺节日,准备菜、苏式、滇式等几种,通常上面有精美的图案,中秋节又称仲秋节。即为祭月、财神、天官赐福等传统年画,对联有人家亲自写上吉祥语,每年此时世界各地的华人都要赛龙舟以示风俗。
汉族一些地区;。所以中秋节又称团圆节。因此人们有守岁的习惯,一夜不睡,以示祭奠。
扫墓
由寒食节祭奠,因此,后来两个节日就合并在一起了。
清明;寻春",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吃冬至米团中国的传统节日种类繁多,源远流长
展开
草原俊马 | 发布于2006-04-29
评论
提问用户采用匿名方式提交问题,扣除10分悬赏
加悬赏分10分
你这个小问题损失20分啊!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6-04-14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