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病终须心药治,解铃还是系铃人什么意思? 5

一定要具体啊
匿名
发布于2006-04-13 21:40 最佳答案
解铃还是系铃人”,因他性情豪逸,谁也没有办法,载《指月录》卷二十三《法灯》。住金陵(南京)清凉寺,谁能把它解下来。当时泰钦禅师(即法灯)也在清凉寺住,随即答道:“系者解得(系铃的人能解下来)。但是法眼对他却很尊重。”
这个故事,不大管事:“汝辈轻渠不得(你们看轻他不得),对大家说,和尚们都瞧不起他,向众和尚提出一个问题:“心病终须心药治。或作“解铃还得系铃人”。有一天,法眼在谈禅说法之余:“一只老虎,法眼就请他回答。恰巧泰钦来到,颈项上系着一个铃铛,仍须由谁去解决?”大家想来想去。他不加思索。《红楼梦》第九十回。”法眼满意。后来就用“解铃系铃”比喻谁弄出来的事情成语典故 ---

解铃还是系铃人

南唐高僧法眼,是中国佛教史上称为“法眼宗”(禅门正宗之一)的始祖

参考资料: http://lyh.wlnw.gov.cn/asp/Book_G.asp?lyhid=1101,

kgdxk

采纳率:41% 擅长: 育儿 医疗健康

其他回答

至于“解铃还是系铃人,吃药是医不了的,只能从一些非药物因素上得以解决:一个人的了心病我觉得就是说.”就是说
心竹花开 | 发布于2006-04-15 10:56
评论
心病终须心药治,解铃还是系铃人.

好可爱的问题!

你前面的路,还需要你自己去走.
jthxq | 发布于2006-04-14 08:13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