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茶有哪几个品种,每一个品种有什么特点? 精选

龙井茶有哪几个品种,每一个品种有什么特点?我听茶农说龙井茶有明前茶、雨前茶、夏茶、秋茶等,每一时期的茶又有平阳早,浙农117,土茶等等好多个品种。谁给帮小弟一份完整的资料。最... 龙井茶有哪几个品种,每一个品种有什么特点?我听茶农说龙井茶有明前茶、雨前茶、夏茶、秋茶等,每一时期的茶又有平阳早,浙农117,土茶等等好多个品种。谁给帮小弟一份完整的资料。最好是每一种的特点与功效都要明确点,,我先给10分,如果答案满意的话,我再加分,先谢过了…… 展开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nm牛虻24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11-18
nm牛虻24
采纳数:0 获赞数:1122 LV1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1、龙井43

龙井43是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从龙井群体中选育出来的无性系国家级品种。育芽能力特强,发芽整齐密度大,芽叶短壮少毛,适制雀舌、龙井、玉叶等扁形名优绿茶。香味和浓度都适宜,回甘持久,龙井43一般适合炒制成绿版,汤色清绿明亮。

2、群体种

群体种是龙井茶最早的品种,也是当前来看茶叶品质最好的,如今人们常说的狮峰山上的西湖龙井茶就是这个品种。一般来说,群体种采摘的时间较其它品种要晚一些,大约在清明左右。该品种的种植面积仅限于西湖产区,面积十分有限。

3、平阳特早

青岛地区名茶开采期4月中、下旬,发芽密度大,育芽能力强,适制龙井、炒青、碧螺春等绿茶和黄汤茶,抗逆性和抗寒性强,适宜长江以南茶区栽种。特点:香气高是它显著的特点,同一时期采的茶叶,平阳早品貌上要好些,但口味稍微清淡。

4、浙农117

浙江大学选育的优质、高产、早生的红绿兼用的无性系良种,2002年通过浙江省省级鉴定,列为浙江省重点推广品种。持嫩性强、适制扁形与针形茶、芽壮色绿。发芽时间早、青岛地区名茶开采时间在5月上旬、育芽力强、抗逆性强,特别是抗寒性突出、制成的绿茶香高持久、滋味浓鲜爽口。

5、浙农139

浙江大学选育优质、高产、早生的无性系良种茶树良种。春茶开采期比早生种福鼎大白茶早7天左右,适制名优绿茶,香气高而持久、味鲜醇有回甘,并有耐贮藏的特点。优点是持嫩性好、抗寒性强,缺点是抗病性稍弱。

6、乌牛早

乌牛早茶发芽特早,春芽萌发期一般在2月下旬、3月上旬;发芽密度较大,芽叶肥壮,碧绿,适制绿茶,尤其是扁形类名优茶,所制之茶品质超群,清香醇甘。外形扁平光滑,挺秀匀齐,芽锋显露,微显毫,色泽嫩绿光润;内质香气高鲜,滋味甘醇爽口,汤色清澈明亮。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龙井茶

骨骨同学
推荐于2017-10-06
骨骨同学
采纳数:86 获赞数:10271 LV7
擅长:娱乐休闲 社会民生 文化/艺术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1、群体种

  群体种是龙井茶最早的品种,也是目前来看茶叶品质最好的,现在人们常说的狮峰山上的西湖龙井茶就是这个品种。一般来说,群体种采摘的时间较其它品种要晚一些,大约在清明左右。该品种的种植面积仅限于西湖产区,面积十分有限。

  2、龙井43

  龙井43是中国家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从龙井群体中选育出来的无性系国家级品种。灌木型,中叶类,树姿半开张,分枝密。特早生种,在青岛地区一芽一叶期为4月中、下旬。育芽能力特强,发芽整齐密度大,芽叶短壮少毛,春茶一芽二叶干样约含氨基酸3.7%、茶多酚18.5%、儿茶素总量12.1%、咖啡碱4.0%。适制雀舌、龙井、玉叶等扁形名优绿茶。
  特点:香味和浓度都适宜,回甘持久,龙井43一般适合炒制成绿版,汤色清绿明亮。

  3、平阳特早

  中叶类、灌木型、特早生种。青岛地区名茶开采期4月中、下旬,发芽密度大,育芽能力强。特点:香气高是它显著的特点,同一时期采的茶叶,平阳早品貌上要好些,但口味稍微清淡。

  4、大佛白龙井

  大佛白龙井的制作原料为安吉白茶,2000年安吉白茶被处于高山云雾之地的新昌镜屏乡茶农从安吉引进试种获得成功,2002年又被该乡龙井茶炒制高手炒制成龙井。2002年6月,镜屏乡主要负责人带着几位茶农,拎着炒制成龙井的白茶样品,找到了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沈培和主任,得到这位国内资深茶叶专家的高度评价。沈培和认为,白茶炒制成龙井,在技术上是一大突破,其外形扁平光滑、气味嫩香浓郁,滋味鲜爽,叶底肥嫩、绿亮成朵,感官品质良好。经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理化检验,其氨基酸含量达7。1%。在沈培和的建议下,桐桥湾村炒制的白茶终于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大佛白龙井。白茶适宜在高山云雾地区生长。其叶片呈椭圆形,淡绿色,春季嫩叶除主脉外,均为白色,尤其一芽二叶最为明显,后随叶片成熟和气温升高,逐渐变成淡绿色,夏秋时均为绿色。白茶春芽鲜叶氨基酸含量一般为6。19%左右,茶多酚10。7%左右,咖啡碱2.8%左右,适制绿茶。特点:其色泽嫩绿,口味较浓,香气相对平阳早要低些,滋味鲜爽,营养价值较高,是消费者理想的保健绿茶。

  5、迎霜

  该品种系杭州市茶科所从福云自然杂交后代中采用单株选育而成的小乔木型、中叶类无性系良种。发芽早,春芽萌发期一般在3月上旬,一芽三叶盛期在4月中旬;发芽密度中等,育芽能力强,生长期长,茸毛多,叶黄绿色,持嫩性强,但抗逆性稍弱。一芽三叶,百芽重为45.0克。产量高,红、绿茶兼制,尤其适制名优绿茶特点:香味高并鲜浓。

  6、浙农117

  浙江大学选育的优质、高产、早生的红绿兼用的无性系良种,2002年通过浙江省省级鉴定,列为浙江省重点推广品种。持嫩性强、适制扁形与针形茶、芽壮色绿。发芽时间早、青岛地区名茶开采时间在5月上旬、育芽力强、抗逆性强,特别是抗寒性突出、制成的绿茶香高持久、滋味浓鲜爽口。

  7、浙农139

  浙江大学选育优质、高产、早生的无性系良种茶树良种,2002年通过浙江省省级鉴定,列为浙江省重点推广品种。春茶开采期比早生种福鼎大白茶早7天左右,适制名优绿茶,香气高而持久、味鲜醇有回甘,并有耐贮藏的特点,单产比福鼎大白茶增27%。叶色翠绿、产量高.优点是持嫩性好、抗寒性强,缺点是抗病性稍弱。

  8、乌牛早

  该品种成熟最快,一般立春一到就开始发芽,公历3月上旬就可以开摘。由于乌牛早外形和西湖龙井相似,产量也很大,所以在春茶上市的早期,市场上有些不法商贩用它来冒充西湖龙井。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清和神子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07-22
清和神子
采纳数:3 获赞数:1869 LV3
擅长:手机/通讯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龙井茶名闻中外,根据产地分狮、龙、云、虎龙井茶,即狮峰、龙井、云栖、虎跑四地,民国后梅家坞的产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以前人们按照五个产地的不同品质划分龙井茶的质量,分别是狮、龙、云、虎、梅。

解放后,龙井茶在浙江省内得到了广泛的种植,品质参差不齐,当前统一分为西湖龙井、大佛龙井、钱塘龙井和越州龙井,以西湖龙井品质最佳。特级龙井茶需要在铁锅里用手翻炒,一次只能炒250克茶青,需耗时30分钟。茶锅用电器加热一般保持在250氏度左右。千年来西湖龙井被世界追捧,市价居高不下,少留于市。

拓展资料

龙井茶,浙江省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特级龙井茶扁平光滑挺直,色泽嫩绿光润,香气鲜嫩清高,滋味鲜爽甘醇,叶底细嫩呈朵。

2001年,国家质监总局正式批准“龙井茶”为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即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龙井茶素以色翠、形美、香郁、味醇冠绝天下,其独特的“淡而远”“香而清”的绝世神采和非凡品质,在众多茗茶中独具一格,冠列中国十大名茶之首。

龙井茶采摘有三大特点:一早,二嫩,三勤。茶农常说,“茶叶是个时辰草,早采三天是个宝,迟采三天变成草。”龙井茶还以采摘细嫩而著称,鲜叶嫩匀度构成龙井茶品质的基础。勤是指采大留小分批采摘,全年采摘在30批左右。

参考资料

百度百科—龙井茶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billyoucan
推荐于2017-09-29
billyoucan
采纳数:912 获赞数:4727 LV11
擅长:手机/通讯 足球 情感情绪 电子数码 购物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龙井茶是汉族传统名茶,著名绿茶之一。产于浙江杭州西湖龙井村一带,已有一千二百余年历史。龙井茶色泽翠绿,香气浓郁,甘醇爽口,形如雀舌,即有“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的特点。龙井茶得名于龙井。龙井位于西湖之西翁家山的西北麓的龙井茶村。龙井茶因其产地不同,分为西湖龙井、大佛龙井、钱塘龙井、越州龙井四种,除了西湖产区168平方公里的茶叶叫作西湖龙井外,其它产地产的俗称为浙江龙井茶。浙江龙井又以大佛龙井为胜。
西湖龙井位列中国十大名茶之首,清乾隆游览杭州西湖时,盛赞龙井茶,并把狮峰山下胡公庙前的十八棵茶树封为“御茶”。得名于龙井。龙井位于西湖之西翁家山的西北麓,也就是现在的龙井村。龙井原名龙泓,是一个圆形的泉池,大旱不涸,古人以为此泉与海相通,其中有龙,因称龙井,传说晋代葛洪曾在此炼丹。离龙井500米左右的落晖坞有龙井寺,俗称老龙井,创建于五代后汉乾祐二年(949年),初名报国看经院。北宋时改名寿圣院。南宋时又改称广福院、延恩衍庆寺。明正统三年(1438年)才迁移至井畔,现寺已废,辟为茶室。
龙井茶名闻中外,根据产地分狮、龙、云、虎
龙井茶
,即狮峰、龙井、云栖、虎跑四地,民国后梅家坞的产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以前人们按照五个产地的不同品质划分龙井茶的质量排名,分别是狮、龙、云、虎、梅。解放后,龙井茶在浙江省内得到了广泛的种植,品质参差不齐,当前统一分为西湖龙井、大佛龙井、钱塘龙井和越州龙井,以西湖龙井品质最佳。特级龙井茶需要在铁锅里用手翻炒,一次只能炒250克茶青,需耗时30分钟。茶锅用电器加热一般保持在250氏度左右。千年来西湖龙井被世界追捧,市价居高不下,少留于市。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zh5251
2008-07-16
zh5251
采纳数:3036 获赞数:28482 LV15
擅长:生活常识 中医 保健养生 婚嫁 娱乐休闲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西湖龙井茶向以“狮(峰)、龙(井)、云(栖)、虎(跑)、梅(家坞)”排列品第,以西湖龙井茶为最。龙井茶外形挺直削尖、扁平俊秀、光滑匀齐、色泽绿中显黄。冲泡后,香气清高持久,香馥若兰;汤色杏绿,清澈明亮,叶底嫩绿,匀齐成朵,芽芽直立,栩栩如生。品饮茶汤,沁人心脾,齿间流芳,回味无穷。

西湖龙井 “龙井”一词,既是茶名,又是茶树种名,还是村名、井名和寺名,可谓“五龙合一”。龙井茶产地分布在杭州西湖西南龙井村四周的秀山峻峰,故名“西湖龙井茶”。 西湖山区的“龙井茶”,有“狮峰龙井”、“梅坞龙井”、“西湖龙井”三个品类。“狮峰龙井”产于龙井村、狮子峰、翁家山一带,香气高锐而持久,滋味鲜醇,色泽略黄,素称“糙米色”。“梅坞龙井”产于云栖、梅家坞一带,外形挺秀、扁平光滑,色泽翠绿。“西湖龙井”叶质肥嫩,味不及前两种。三个品类以“狮峰龙井”品质最佳。 高级“龙井茶”宜用85℃左右的开水进行冲泡,冲泡后芽叶一旗一枪,簇立杯中交错相映,芽叶直立,上下沉浮,栩栩如生。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