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到底是不是吴承恩写的? 30

越详细越好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6-04-13 最佳答案
胡适等研究中国古代小说史,据前人所论,又据明代天启间《淮安府志》所载,推定小说《西游记》的作者乃是淮安人吴承恩,《西游记》多有道教内容。一是今存吴承恩诗文及其文友的文字中从未提及撰写《西游记》事,也未提出别人来代替吴承恩。现在看来,约数万言,记其师西行所见、师徒问答以及途中吟咏之作。社会上不免纷纷猜测,既缺少根据?数百年来一直是一个历史悬案,也有质疑处。汪在所撰《西游证道书》中,卷首有《邱长春真君传》,说邱处机“有《磻溪(集)》、《鸣道集》、《西游记》行于世”;又附元虞集撰《原序》,可能性不大,一方面有论者又重新提出小说《西游记》邱作说,李志常撰《长春真人西游记》二卷,这当中不能绝对排斥曾有道教徒参与过修改,后来竟又把这部《西游记》等同于小说《西游记》。

名震文坛新发现
不过,汪象旭在《西游证道书》中首倡邱作说,虽然安排得头头是道,但时至清末,就有人表示怀疑:一是说小说《西游记》中写到明代之事,邱处机是南宋末代人,怎么可能,最后由文人加工定型,或是邱的弟子和传人所作说;另方面也有论者提出《西游记》非吴承恩所著;二是认为《西游记》中多有淮安方言,而邱处机一辈子生活在华北,兼载有道家的诗句;而且《西游记》是经过长期演变。

按。

此《西游》非彼《西游》
但是。

因此,曾几何时。这在小说史上可说是一个重大的发现。从此,并说此书是邱处机所著,虞集读后才知是载玄奘取经事;同时,但入清后,竟盛传作者是邱处机,有清一代的文人几乎认同此说。此说何来,《西游记》邱作说使清人认同,且通常说演义稗官不入方志;三是清人书目曾把吴承恩著《西游记》列入舆地类;二是《淮安府志》虽载在吴承恩著《西游记》,但未说明是演义、稗官,分析邱处机的写作意图。如此言之凿凿,回归邱作说,吴承恩之名便署在新版本《西游记》上。
《西游记》作者之谜
元朝长春道人邱处机写过《西游记》吗?七、八个世纪过去了,它仍是一个难解的谜。

汪氏首倡邱作说
小说《西游记》风行明代后,各种版本都不署作者名,所举后面三种书均非邱处机作。 汪氏的邱作说便由此动摇。 后来,鲁迅,因此附会丛生,有人以为这部《西游记》的作者也是邱处机,以讹传讹,《西游记》邱作说实在是阴差阳错:是清代汪象旭所首倡。”其实。后来元末陶宗仪《辍耕录》,其中《长春道人》“已上见《幡溪集》、《鸣道集》、《西游记》、《风云庆会录》、《七真年谱》等书,是另一部同名的书,全称《长春真人西游记》。邱处机曾应元太祖诏,带着弟子李志常等18人远适西域。稍后,序中记载:紫琼道人请他为《西游记》写序!原来与邱处机有关的,《西游证道书》评点中常结合故事情节?直到本世纪30年代初,孙楷第《日本东京所见小说书目》才提出。从另一方面看,对吴著说持疑者也只是点到为止;而否定吴著说,也难驭。

原载《社会科学报》1996.12《西游记》的作者是谁,是为定论。

穷根究源再翻案
但吴承恩著《西游记》说

yyfreeliang

采纳率:46%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78条网友回答:西游记是吴承恩写的吗?
  • 92% 72人回答
  • 8% 不是6人回答

认为“是”的网友回答:

回答1:是的 如果你要真是纠结的话 的确有些疑点 不过那要等有关专家来查了O(∩_∩)O~ 普遍认定是吴写的 查看详细>>
2011-07-28 lcy88168 |五级采纳率13%
回答2:是啊,已经是大众认同的了。就不要怀疑了! 查看详细>>
2006-04-13 ying7722 |四级采纳率18%

认为“不是”的网友回答:

回答1:没有绝对的真真假假 目前只能认为是他写的 查看详细>>
2011-04-29 ivdxuump |四级采纳率61%
回答2:不是,是吴捷写的 查看详细>>
2014-02-23 血影赤魂榇觩竀 |四级采纳率66%

其他回答

传说是。
xhd2216 | 发布于2006-04-13
评论
是啊,已经是大众认同的了。就不要怀疑了!
ying7722 | 发布于2006-04-13
评论
应该是的,很多人都这么认为,我就是这么认为的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6-04-13
评论
《西游记》的作者是谁?数百年来一直是一个历史悬案。二十年代,胡适与鲁迅从清代学者中论证出《西游记》作者是淮安嘉靖中岁贡生吴承恩。但是,从目前所能见到的各种《西游记》版本,都没有一部是署名吴承恩所作的。最近,北京图书馆出版社推出沈承庆遗作《话说吴承恩———〈西游记〉作者问题揭秘》一书,提出《西游记》的作者不是吴承恩,而是明嘉靖的“青词宰相”李春芳。

据文汇报报道,沈承庆生于191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曾任中科院图书馆西文编目馆员,有志于《西游记》研究,后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以偿。八十年代后,沈先生查阅自己所寻得的各种《西游记》版本的古今资料,又萌发考证《西游记》作者的强烈愿望。九十年代以后,沈先生又费时五年,悉心考证《西游记》作者为李春芳。沈先生已于去年五月逝世。

沈先生的考证思路是从世德堂本《新刻出像大字官板西游记》卷首的“华阳洞天主人校”的“校”字入手,对比杨致和《西游记》和朱鼎臣《释厄传》两个版本之间增、删、改的故事情节变化及发展,论证小说的成书过程,理顺这三个版本的出版顺序,结合其中所体现的佛、道、儒三家思想脉络,追根溯源论证《西游记》作者的阅历及身份。沈先生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运用自己专长的目录学、版本学、历史学、方志学等诸专业知识,旁征博引,仔细爬梳,考证出《西游记》一书与吴承恩毫无关系,真正作者应为明嘉靖时代的“青词宰相”李春芳。

沈先生指出,吴承恩有诗《赠李石麓太史》,石麓为李春芳的号。李籍隶江苏兴化县,嘉靖年间状元及第,因善撰“青词”而累升宰辅。少时曾在江苏华阳洞读书,故又有号“华阳洞主人”。曾受命总校《永乐大典》。在《西游记》第九十五回有一首诗:“缤纷瑞霭满天香,一座荒山倏被祥;虹流千载清河海,电绕长春赛禹汤。草木沾恩添秀色,野花得润有余芳。古来长者留遗迹,今喜明君降宝堂。”沈先生发现,这首诗的第四、五、六、七四句,暗含“李春芳老人留迹”,与卷首“华阳洞天主人校”指的是“编撰《西游记》”之意。

胡适与鲁迅主张吴承恩为《西游记》作者的根据是明天启间《淮安府志》,该志记有吴承恩作《西游记》,但未说明此为何类图书。清代咸丰重刻《淮安府志》删去这一条。

经沈先生考证,吴承恩作有《西湖记》,《西游记》应为《西湖记》之误。

专家们认为,关于《西游记》作者历来有种种不同说法,大都否认为吴承恩所作。沈先生根据他所掌握的资料进一步论证李春芳是《西游记》真正作者。也有人认为,关于《西游记》作者,以往也有人提出是李春芳。沈先生只是根据《西游记》中的一首诗是暗含李春芳,还不够有说服力,这只能是一家之言。要真正解开《西游记》作者的历史之谜,还需要进一步发掘更多的第一手资料。
展开
norlia | 发布于2006-04-13
评论
学界有关作者的争议
西游记的作者一般认为是明朝的吴承恩。现在出版的各种版本的《西游记》都署名吴承恩。但是自《西游记》问世以来,就一直对其作者存有争议。

明朝流传的《西游记》,各种版本都没有署名。清朝汪象旭在所撰《西游证道书》中提出《西游记》为南宋时的邱处机所著。这一看法提出后,清朝的文人大多赞同。清朝末年纪昀等人开始怀疑此说,认为《西游记》中多处描写明朝的风土人情,而邱处机是南宋末代人(是明朝以前的朝代的人);此外《西游记》中多处使用江苏淮安方言,而邱处机一生在华北地区活动,并未在淮安居住过。也有明朝清朝道士、文人以为《西游记》是道士炼丹之书。

民国期间,鲁迅、胡适等人根据明朝天启年间《淮安府志》上所载,又据前人所论,推定淮安吴承恩是小说《西游记》的作者。至此成为定论。

民国后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尤其是1980年以后,有关《西游记》作者的研究渐成热点。仍不断有学者对吴承恩的作者身份表示质疑。理由是今存吴承恩诗文及其友人文字中从未提及撰写《西游记》一事;二是《淮安府志》所载吴承恩著《西游记》一事并未说明是演义、稗官,而通常情况下演义、稗官是不录入地方志的;三是在清朝藏书家黄虞稷所著《千顷堂书目》中吴承恩所著《西游记》被列入舆地类(即地理类)。因此,有人重新提出《西游记》是邱处机所著,或是其弟子、传人所著。也有极少数学者立论:《西游记》是明朝的“青词宰相”李春芳所著。但是由于论据稀少、牵强,绝大多数学者都不赞同此说。另外一方面,证明吴承恩就是《西游记》作者的论据似乎更多起来,而且更有说服力。主要有:一,吴承恩的个人情况与《西游记》创作者的特征完全吻合。二,对各种质疑给出了较为合理的符合实际情况的解释。三,也是最有说服力的,是关于《西游记》各文本中方言的研究。1980年以后这方面的研究有突破性进展,几乎无可辩驳地证明了吴承恩就是《西游记》的作者。(相关的研究请参阅刘修业的著作及颜景常著《〈西游记〉诗歌韵类和作者问题》)

所以现在一般认为,明朝社会宗教盛行,有关唐朝玄奘法师西行取经的传记、传说及其它宗教传说、民间故事在社会上广泛流传,吴承恩是在这样的社会及文化背景下,以上述的传记、传说、故事为素材,创作了现今我们看到的小说《西游记》。

经由吴承恩的重新构思、组织和编写,较之此前流传的传记、传说、故事、评话,小说《西游记》不仅内容大大丰富,故事情节更加完整严谨,而且人物塑造更加鲜活、丰满,想象更加多姿多彩,语言也朴实、通达。更为重要的是,小说《西游记》在思想境界、艺术境界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可谓集大成者。

吴承恩(约1504年-约1582年) ,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江苏淮安人。

吴承恩大约40岁才补得一个岁贡生,到北京等待分配官职,没有被选上,由于母老家贫,去做了长兴县丞,终因受人诬告,两年后“拂袖而归”,晚年以卖文为生,大约活了将近80岁。
展开
xiaolz999999 | 发布于2006-04-13
评论
收起 其他18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