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知不自见,自爱不自贵

自知不自见,自爱不自贵 什么意思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6 03:33:23 最佳答案
是以不厌。是以圣人自知不自见⑥,则大威至②;有自爱之心也不自显高贵。

[译文]

当人民不畏惧统治者的威压时,而且也不自我表现;有自爱之心也不自显高贵

原话出自道德经第七十二章

民不畏威①,自爱不自贵⑦。故去彼取此⑧,有道的圣人不但有自知之明,而且也不自我表现。不要逼迫人民不得安居,不要阻塞人民谋生的道路。只有不压迫人民,人民才不厌恶统治者。因此。无狎③其所居,无厌④其所生,那么,可怕的祸乱就要到来了。夫唯不厌⑤有道的圣人不但有自知之明

其他回答

大概是对自己有些了解,但是不深刻
爱惜自己,但不够尊重自己,太过轻佻
琦7777up | 发布于2008-07-11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