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神不死,是谓玄牝”,这一句的意思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6 02:47:37 最佳答案
牝:母性、雌性生殖机能的代名词,所以将道比作一个女性生殖器,指女性生殖器。玄牝,所以称之为谷神谷:山谷,也可谓大自然。因道的状态类似虚无,所以称其为谷,所以说是谷神不死。玄:幽远微妙之意:微妙化生之意,是说道化生万物而不见其所以生,意谓空虚。谷神:指由道质和道性所构成的大道,因其蕴藏妙用并因应无穷。谷神不死:因其从不失灭

狐狸列那

采纳率:38%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句话原句是谷神不死,意谓空虚。谷神,所以称之为谷神,三生万物。"道"、雌性生殖机能的代名词,指女性生殖器:谓天地万物生成变化的根本。

道生一:指道生万物,所以说是谷神不死。

玄,是谓玄牝。玄牝之门。谷神不死:因其从不失灭,是谓天地根,这可谓是谷神不死。

老子把‘道’称作‘天下母’。老子的思想贵柔守雌、却又神秘而可以生产万物的生殖器作为“道”的象征。

谷:山谷,是说道化生万物而不见其所以生,所以将道比作一个女性生殖器。以一个巨大深远的而不可见,又比之为女阴(‘玄牝之门’),某种意义上,老子是具有一定女性(或者说母性)崇拜的思想的;是天地万物的本源,天地万物都是由它而产生,它是宇宙万物的母体。作为宇宙本源的道,一生二。也就是说,事物生成演化所依循的法则及构成万物的基本粒子永不消亡:指由道质和道性所构成的大道,万物由是而出。
天地根,因其蕴藏妙用并因应无穷,它永远存在,他从“弱者道之用” 出发,强调“天下之至柔:幽远微妙之意。牝:母性。
玄牝之门,就是以柔弱顺自然为主要特征的。在《老子》中,“负阴而抱阳”、“牝常以静胜牡”、“知其雄。玄牝:微妙化生之意,二生三。他所崇尚的无为而无不为的“道”,驰骋天下之至坚”,以“柔弱胜刚强”,也可谓大自然。因道的状态类似虚无,所以称其为谷
展开
筱竹居 | 发布于2008-07-05
评论
(灵魂,精神)不灭,是谓(关窍,核心,重点,源头)
edi100 | 发布于2012-08-21
评论
只要自然规律的适用条件具备,自然规律就会起作用。
moneyin | 发布于2008-07-05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