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门失火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8-07-04 最佳答案
殃及池鱼。”其意可解如下: 
从前,有个地方“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出自:北齐·杜弼《檄梁文》,它是通过池水这个中间环节而发生联系的。比喻无端受祸,城门下面有个池塘,一群鱼儿在里边快乐地游着:“不好了,城门失火了,快跑吧!”但是其他鱼儿都不以为然,人们拿着装水的东西来池塘取水救火。过一会,火补扑灭了,而池塘的水也取干了,满池的鱼都遭了殃,鱼儿与城门失火则是间接联系,其它鱼都没有逃走。这时,池塘的水能灭城门的火,这是直接联系,认为城门失火,离池塘很远,用不着大惊小怪。除了那条鱼儿之外。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火——水——鱼是有联系的。突然,城门着了火,一条鱼儿看见了大叫说,祸延林木,城门失火:“但恐楚国亡猿

RuiGemini

采纳率:8% 擅长: 日韩明星

其他回答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出自:北齐·杜弼《檄梁文》:“但恐楚国亡猿,祸延林木,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suiyueanli | 发布于2008-07-04
评论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其意可解如下:
从前,有个地方,城门下面有个池塘,一群鱼儿在里边快乐地游着。突然,城门着了火,一条鱼儿看见了大叫说:“不好了,城门失火了,快跑吧!”但是其他鱼儿都不以为然,认为城门失火,离池塘很远,用不着大惊小怪。除了那条鱼儿之外,其它鱼都没有逃走。这时,人们拿着装水的东西来池塘取水救火。过一会,火补扑灭了,而池塘的水也取干了,满池的鱼都遭了殃。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火——水——鱼是有联系的,池塘的水能灭城门的火,这是直接联系,鱼儿与城门失火则是间接联系,它是通过池水这个中间环节而发生联系的。比喻无端受祸。
夜空消逝的星辰 | 发布于2008-07-06
评论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发音 chéng mén shī huǒ,yāng jí chí yú
释义 城门失火,大家都到护城河取水,水用完了,鱼也死了。比喻因受连累而遭到损失或祸害。
出处 北齐·杜弼《檄梁文》:“但恐楚国亡猿,祸延林木,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示例 我是个平凡的人,不幸生在不平凡的时代,“~”,无端惹出许多是非。(柯灵《回看血泪相和流》)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出自:北齐·杜弼《檄梁文》:“但恐楚国亡猿,祸延林木,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其意可解如下:
从前,有个地方,城门下面有个池塘,一群鱼儿在里边快乐地游着。突然,城门着了火,一条鱼儿看见了大叫说:“不好了,城门失火了,快跑吧!”但是其他鱼儿都不以为然,认为城门失火,离池塘很远,用不着大惊小怪。除了那条鱼儿之外,其它鱼都没有逃走。这时,人们拿着装水的东西来池塘取水救火。过一会,火补扑灭了,而池塘的水也取干了,满池的鱼都遭了殃。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火——水——鱼是有联系的,池塘的水能灭城门的火,这是直接联系,鱼儿与城门失火则是间接联系,它是通过池水这个中间环节而发生联系的。比喻无端受祸。
o0_悠_0o | 发布于2008-07-11
评论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书林博士 | 发布于2008-07-07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